体味别样黔东南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均费用/2000RMB

没有想过,我也会选择国庆出游,只因家有小学生

没有想过,黔东南在我的心里存在了这么多年,如今才有机会踏足

贵州的山水,多彩的民族,早已深深地把我吸引,在我心里的贵州,山美水美,风情万千,景区向往度100,而多年却因交通不便利的困扰而却步~~~

一个冲动,心已经飞往美丽的黔东南
一次经历,心已经醉在那片惊艳的土地上

被误解的贵州--游遍贵州的多种交通方式

贵州~~历史上“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的地区,现如今已是机场分布密集,高铁、铁路四通八达,县县通高速。一个被误解了好多年的省份,不亲自走一趟,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感受不到的。

先来看看贵州的机场分布图,简直逆天了!!!

其中,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为枢纽,其余为支线机场。
贵阳龙洞堡机场外,已经通航的有:铜仁黎平兴义遵义安顺六盘水毕节荔波凯里黄平机场,除了六盘水,其他的机场南航都有广州直飞的航班。
在计划蓝图里,将要建17个机场。

以往,大家进入贵州都习惯以贵阳作为基点,再以当地参团,大巴或者火车等方式往外辐射,但其实了解了机场分布后,相信对于深度游的你们来说,选择会更多,行程安排会更灵活。

至于铁路,就更不用多说了。自从贵广高铁开通,贵州已不再藏于深山,已不再遥不可及

主要的高铁站点都与汽车站相邻,例如都匀东站,出站即可步行至汽车站换成大巴到其他的县镇。

从江站更是离肇兴侗寨只有几公里的距离,转乘非常方便

乘坐贵广线,从广州南到贵州,进入广西后更是一路美景,尤其是经过阳朔站的时候,两侧的山丘延绵起伏,心旷神怡

至于公路,以前在我的概念里面,贵州地处山区,景点与景点的距离遥远,都需要绕山路前行,费时费力。而真正踏足,才发现贵州的高速公路网极为发达,基本达到了县县通高速的程度,尽管贵州的高速路不像广东的尽可能拉直线,过隧道,而是大多沿着山的走向蜿蜒而行,但路况极好,车少,基本上点与点之间都在3小时内轻松可达。

景区间的公共交通接驳也非常顺畅,例如在小七孔的东门就有到西江的直通车,在西江也有到镇远的直通车,绝不像想象中的必须回到凯里多次中转

更值得赞扬的一点是,无论哪个景点,景区接驳车、环保车都安排得非常好,车次很密集,尽管国庆人多,但排队时间从来没有超过过15分钟的。

关于自驾出行,路况已经不用担心了,在前期的准备中,我还发现,凯里南站和都匀东站均有神州租车的点,只是是代理点,不能异地还车

我滴行程安排

贵州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主要有几大地区部分组成
1、贵阳地区  以贵阳市、花溪景区、黄果树瀑布为代表
2、黔东南地区    以各大著名的苗寨、侗寨及镇远古城为代表
3、黔南地区    以大小七孔为代表
4、黔西南地区   以兴义马岭河、万峰林为代表
5、毕节地区
6、遵义地区
7、铜仁地区    以梵净山为代表

所以,在如此丰富的选择下,在国庆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在人潮与休闲旅游的博弈中,我选择了以当地包车的形式,把关注点放在荔波黔东南地区。

黔东南的民族风情,我是向往已久,我选取了最有特色的几个点。
南花苗寨:一个沿山而上的小寨子,接地气,芦笙场的环境却是最好的,表演很原生态,全程都能投入其中
朗德上寨:奥运火炬走过的地方,一个绝对良心的大景区,重点是免费!免费!免费!,分上寨和下寨,寨子挺大的,风雨桥、博物馆、芦笙场一个不少,还有免费的接驳环保车
西江千户苗寨:虽然很商业化,但是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绝不是浪得虚名,用自己的方式也能享受和体会
镇远古城:一个有生活气息的古城,一个超级大的古城
肇兴侗寨:世界上最大的侗寨,开发程度不多也不少,最舒服的一个地方
岜莎苗寨:世界上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原始、彪悍

此行遗憾:没有去麻塘革家寨,看看中国第57个民族;没有去隆里古城看耍龙;没有去小黄听一场最原汁原味的侗族大歌

特别提示:一般的寨子有一定的游客量都会有表演,大致的表演时间会集中在上午11点,或者下午3、4点的时间段,所以大家可以合理安排一下

还要特别推介一下此行的师傅,多得老同事的牵线搭桥,让我在国庆这种旺季,以一个傲视旺季的价格支出,得到了向师傅的一路照顾,让此行顺利、完美地结束
献上向师傅与女儿的逗趣自拍一张,能跟小朋友打成一片的男人,心肠都不会差

秀美荔波,附错峰摄影攻略

下午2点半左右,高铁到达都匀东站。向师傅已经早早地在都匀东站等着我们,下车就上高速,到独山后转麻驾高速直奔小七孔景区东门,用时2.5小时。

先解释一下大小七孔和荔波县城的地理位置关系。
从东往西依次是荔波县城(古城)--大七孔景区(只有一个出入口)--小七孔景区(东门)--小七孔景区(西门,近麻驾高速出口)。可以选择的住宿地点基本上就三个,一是荔波县城,二是麻驾高速出口,距离西门大概3公里,再者就是小七孔东门,多数是农家乐形式,步行至东门200米距离,是离景区最近的住宿点,适合旺季错峰,一大早进入景区

大七孔景区较小,主要区别于小七孔景区的就是有一个天生桥

小七孔景区较大,就是大家认知上的七孔桥的所在地。

从小七孔的东门到西门方向,是上坡路,从小七孔桥往上经过各个瀑布、水上森林,最终到达卧龙潭,然后就是西门。
从光线的角度来说,早上从东门到西门,是一路顺光,利于拍摄。
从景区内的观光车角度来说,都是一站一站分段乘坐的,没有东门直接到西门,或者西门直接到东门的路线,所以不同门进出,应该是比较省时的方式。

具体的景区车停靠站点如下:
1、东门--小七孔桥,游览小七孔桥后,顺步道往上走,分别会经过拉雅瀑布、68级瀑布后,才会到第二个乘车点
2、响水瀑布--水上森林,水上森林的站点是整个景区最方便吃饭的地方,有两家简易的大排档餐厅,小吃,粉面饭均有。步行穿过水上森林后有乘车点
3、水上森林--翠谷瀑布
4、翠谷瀑布--卧龙潭,、步行约500米,途径翠谷瀑布和上几定湿地,到乘车点
5、游览完卧龙潭后,可以选择坐车直接出西门。或者返回鸳鸯湖游览。到鸳鸯湖有两种方式,一是坐景区车,二是从卧龙潭码头坐橡皮艇漂流40分钟到鸳鸯湖,价格印象中是每人40

从西门到东门大概也是这个区间,反方向走。西门到卧龙潭是可以选择步行的。

整个游览时间需要6-8小时

我经过三次修改,无数次的纠结,最终决定住在东门外的绿野客栈,简直是想一大早进入景区的最佳选择。距离东门200米,房间干净整洁,提供WIFI,自己有个院子可以提供还算公道的餐食,客栈旁边一大早就有早餐档,客栈的对面是荔波西江直通车的乘车点。

周边环境大概就长这样,都是农家乐的房子,相对较大的还有一家叫“隆福山庄”的

这是距离东门100米的一家新开的酒店,貌似还行,只是进去转一圈,新开张的气味超重,如果对酒店有要求的,再过两月去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10月3号的一大早,6点多醒来,按咨询的情况,由于国庆人流较多,景区提前到7点就可进入。我们还是磨蹭了一些,7点半购票进入的。景区车稍稍要排几分钟的队,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

门票100元,60-69岁老人半票,14周岁以下儿童及70岁以上老人免票(整个黔南黔东南地区都是一样的,真真是良心政策,对于我这种带两娃的人来说是个福利)。另外需要购买景区车票,120CM就要买

第一站就是小七孔桥

第一眼已经被这块绿色的翡翠所深深地吸引,虽不能实现独自一人优雅地走在桥上,轻描淡写地拍下一幅影像的愿望,但这碧绿的水,古老的桥,青翠的树,阳光正好温暖地降临,并不算喧闹的人群,打卡成功

古树伸出的枝桠似乎想要在绿翡翠上描画新的图画,桥下的倒影记录人人来人往的年华

清晨的雾尚未散去,绿意已迫不及待地要迸发

逆光下也抹不去美景的光华

我就这么在背后继续留下关于倒影的图画

画面中偶然出现老者撑着小筏,似要划破,却又一副与世无争的淡泊

阳光在水面上跳跃,与岩石一同弹奏着银色的乐章

水流就这么奔腾而下

一路沿步道上行,到达拉雅瀑布,并不高也并不大,却梦幻得让脚步只能停下

然后继续上行,一路相伴的就是68级瀑布了

水上森林,可以走水路,也可以走步道游览,孩子玩水的好地方

光着小脚丫,在水上森林,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用小脚丫去感受水的清凉,去感受石头的光滑,举起小水枪玩一场跟水有关的游戏

翠谷瀑布

最后一站:卧龙潭,这景很美,湖面平静,沁人心扉的蓝,也像宝石般嵌在绿树环绕中,转眼换了一个风格,变成奔腾的水流,拉下了帘子,似乎背后还隐藏着值得去探索的秘密

可惜走到这里的时候已是中午1点,汹涌的旅行大军已经入侵,只能匆匆选择俯拍和自拍的方式来留影,孩子心心念念的鸳鸯湖漂流看样子也不是一两个小时能排上队的,于是我们迅速从西门撤离了。

虽然小有遗憾,但也算是完美避开了国庆的人潮。

看看此时的西门,已是人山人海,看着排队的架势想要享受小七孔景区的秀美估计是没有可能了。景区外的大屏幕循环播放着景区内各个乘车点的排队情况,而且打出提示:“景区人流已达上限,景区将于2点30分停止售票”

此时,我只觉自己是多么地冰雪,多么地明智,选择了这种错峰的线路和时间,东门进,西门出,必须大力地推荐给各位

景区外一公里的小山拗,满满地都是车,下图只是1/2不到~~~~太太太恐怖了

离开荔波,回到凯里也是全程高速,用时2.5小时。

凯里是一个特别的城市,城市里有明显的地理落差,我第一次见到一个城市一条长长的街道就是一条长长的斜坡~~~~

大街上随处可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的庆祝标语,不禁对这座州府加多了好感

好吧,这不重要,我们是来休整一下,是来吃的

第一顿:丝娃娃
贵州小吃,十几碟小配菜,配上薄薄的面皮,按自己的喜好卷起,粘酸汤吃,好开胃,好清新

第二顿,酸汤鱼,这是凯里的名菜了,其实满大街都是酸汤鱼。广东胃的陋习,总想找个出名点的,环境好点的,于是找到这里来,在中博步行街的一个小巷子里,隐秘的地方。然而好不容易找到了,还有不能吃辣的小伙伴,弱弱地点了白酸汤~~~~配的辣椒粉还全部放开,让老板上酱油碟~~~我也是醉了

早起,街边排档来一碗牛肉粉、鹅肉粉、牛骨头~~~位位五元,味道不赖,价格靠谱

从南花到朗德

今天的目的地是从凯里西江,可以走高速和省道两种路线,都是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的时间比较充裕,所以选择了走省道,能沿路多看看多走走。

离开凯里市区不远,就能看到巴拉河,沿河有不少的度假村,多个苗寨顺次排开。第一个路经的比较有名的就是南花村,寨子沿山而上,女子的服饰属于“长裙苗”。在进入村口的时候,本不收费的寨子,竟有村民自行放了个桌子,要价30一位,然而村民还是比较淳朴,被一众游人指点说服后,还是让我们自行进寨了。

一路地爬坡,孩子第一次看到屋檐挂满玉米,感觉很新奇。也是在这里,臭美的妞第一次听说“美人靠”,自此之后,每逢见到这种苗家的特殊建筑,就想过去坐一坐,靠一靠,以彰显自己是个“美人”

一路走上山,偶见几个小摊,摆放着一些民族小工艺,更多的村民都在自得其乐,过着自己的生活,没有受外来的游人打扰。

走到了半山,有一座议事厅,这里三座连起来的小风雨桥造型的长廊,配上山外的青翠,在此小坐,很是舒服。孩子们一下就看上了这里的民族服饰,迫不及待地要变成苗家娃娃。
PS:10元一套,可谓良心价格,后来发现哪怕是去到西江,也是10-20,50就能租上一天,在寨子里招摇过市了

老奶奶帮兄妹俩穿上服饰,哥哥表现得有点腼腆,又有点小兴奋;妹妹的头饰戴上的时候,我竟然暗自脑补女儿出嫁,披上嫁衣的场面

游人和村民渐渐聚集,慢慢往山上的芦笙场前进。11点,一场村民自己组织的表演即将开始

我很庆幸,此行看的第一场表演,是在一个如此优美且舒适的环境
村民的表演也许并不专业,也许动作能挑出很多很多的毛病,但是他们都在努力地为游人展示苗家的风采,展示着对南华村的

一杯迎宾酒,拉近了村民和游人的距离,在这里没有人争先恐后,人人都能尝到苗家姑娘亲手献上的香甜米酒

古歌,踩鼓舞,芦笙演奏,锦鸡舞,姑娘们尽情地绽放自己的笑脸,尽情绽放自己的热情的舞姿

最后,我们一起跳起了芦笙,欢乐久久不能散去

苗家阿姨搬来了一大桶糯米,游人们齐心协力地把它打成糍粑,用最原始的方式,满足我们的胃。

离开南花,不远处就是季刀,但为了有足够的时间去看看那座奥运圣火走过的朗德,我们跳过了。

一进朗德就看到一座新建的大风雨桥,这是刚开发好的朗德下寨,寨子比上寨还要大,还建了一个博物馆。我们车在这里停下,转乘了免费的环保车进入上寨。

时值中午时分,拦路酒的队伍估计已经撤退,但上寨子的台阶上,几步就摆放了一张小桌子,一壶酒,几个杯子,我们倒是自娱自乐,但是细思极恐,要是拦路酒这么一路喝上去,能过寨门的就是大神了,哈哈

就这样随意地在寨子里面走走看看,这里没有叫卖,没有鼓点,没有音乐,没有喧嚣的餐厅,没有做作的表演,一切都那么地自然。我们在一个村民家里吃了午饭,就在他自家的厅里围坐,点几个小炒,碟子的使用都是那么地不注意,小小的碟堆着满满的腊肉,口口声声都是自家种的,早上去河里捞的,昨天赶集的时候买的,就像邻居间拉拉家常。

朗德其实早就开发了,尤其在国外游人的眼中应该是不可多得的胜地,08年奥运的时候更是盛极一时,然后千户苗寨的开发,风头迅猛地盖过了朗德,反而让朗德重归平静。这里适合小住,适合发呆,在村民家里50块租个床位,好好地静下来,感受一下寨子里的生活,也许也是一种逃离城市的不错选择。

重点是!!!这么大的寨子,完!全!免!费!

西江印象

此行的一个重头戏: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是由十几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连成片,整体开发成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现如今的西江,商铺林立,商业化氛围非常浓厚。也许,有人会讨厌这种商业化的开发,但个人觉得旅游开发就是会有不同的层次,大型的景点商业化也许是一个必然。虽然我也厌倦在所有的古城、古镇听到的一样的音乐,售卖着一样的商品,但每个地方都一定会有它的特色,之所以能成为“最”,那就一定有能吸引你的地方。

只要是时间充足,用不同于旅游团的视角去感受,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我们从朗德走老路到西江,基本上是从山顶上下来到西大门,停车售票后步行300米左右,乘坐景区车到的第一站是观景台

西江门票:100元,14周岁以下儿童还是免票的,可以自行购买观光车票,20元含4程

下车后,进入这个寨门,还要下坡步行700米,才到观景台,拖着行李进去西江住的,想想也是崩溃的。

这是在观景台上看到的第一眼西江

如图所示,西江整个景区大概分三大方向的区域,一是现在立足的观景台,然后沿公路下山,右手边是一些民居和客栈,有景区车沿路下去到达一号风雨桥

左边就是主景区,商业街、古街、表演场都在这个区域,可以从观景台步行穿过寨子下山,过4号风雨桥可达,也可坐车到一号风雨桥后,走进去。

传说中的心形点灯,就是从观景台这边往主景区两个大寨子看的角度,所以在观景台住宿视觉是最正的,但是客栈会比较密集,价格相对较高。

图示的陌上花开,是我在西江的落脚点,我没有订到观景台这边的客栈,哈哈哈

乘坐从观景台到一号风雨桥的景区观光车,让司机在派出所让我们下,陌上花开的小伙子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帮我们拿行李,带着我们沿山而上,终于找到了今晚的落脚点。

说实话上山的路一点不长,也不难走,标识清晰,只是在玩了大半天之后再登上去还是有点虐的,所以到了客栈,只顾着对着窗外的寨子发呆,连下山吃饭的勇气都没有了

这就是在房间看到的传说中的心形寨子的角度,真的没有比人山人海的观景台差哦~~这里可以独享美景,看着夕阳西下,看着星星点点的灯火一一点起

这就是陌上花开,山路蜿蜒而上,经过长廊,一下就被精心装扮过的前台吸引了,一花一木,一张染布,都那么地让人心情瞬间放松下来,仿佛找到了家的温暖

在我们的房间静看风景,在小阁楼上享受着母女俩的独立时光

早起,晨光洒向寨子,二楼的书吧和茶室给我们带来了闲暇的时光,就算在国庆,就算在西江,我们依旧可以闲适淡泊,坐看云起云落,静待陌上花开

迫不及待地推荐了我们住的客栈,差点忘了讲述西江的游览。
由于到西江已是傍晚,在客栈好好梳洗,休息后,夜幕降临,这才慢慢下山觅食。

走到一号风雨桥其实也就是15分钟的事,下山了,才再次感受到景区的拥挤和喧嚣。

没有提前预定大街上的长桌宴,于是就近在风雨桥边找了一家热闹的店,吃起来所谓的“长桌”,来一顿“杀猪菜”,一个火锅,三个小菜,按人头50收费,不说分量,也不说味道,我们讲求的是气氛和好玩,哈哈哈~~~

事实证明,这胃的满足绝对比不过眼睛的满足,饭后散步,才发现西江的夜其实很美很美

在咖啡厅小坐,到烧烤一条街吃几个串,西江的夜就这么结束了

回到客栈夜已深,想赶紧地入睡,然而山对面的酒吧,歌手还在卖力地献唱。我们所在的地方应该是西江最脱俗的一处了,仍然无可避免地要体验西江不眠的热情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西江还在继续着它的热闹。

吃过热腾腾的汤粉,我们就慢慢地到古街去逛了,跟所有的古城古镇并无区别,逛的只是一种心情,一种消磨时间的方式。

当然,在嘎歌古道里,还是有一些苗族风情

西江逗留时间再长一点,其实为的就是11点半的这场免费的,盛大的苗族歌舞表演。表演设在寨子中心的露天表演场,白天11点半和12点多 有两场免费的表演,凭门票进入;晚上7点是收费的表演,场面更为盛大。但是其实 要体会苗族的风情,屌丝们看免费的就好啦,唯一的缺点是,太晒啦!!!!

场面,服饰,编排~~~~都是专业的,比在南花看到的要盛大很多,讲究很多。但其实表演的内容和顺序都是大致相同的,我更喜欢在南花的那种原汁原味和观众与村民的亲密互动和投入的感觉。

臭美的妞一路上看到别人穿上苗族的裙子就喜欢得不得了,哥哥也觉得苗王的服饰比他在南花穿的要帅,寨子里的芦笙场已经活生生地变成了换装的集中地,好不容易打发走了,在观景台等我取行李的时候,还是不依不挠,于是在离开西江之前,又换了个形象,满足了这个瘾

悠游镇远

两小时的车程,我们从西江到达了镇远。每天都是这样的节奏,傍晚到步,赏夜景,自然醒,玩半天,午后离开~~~这样似乎是不错的安排,在每个地方都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我们不赶路,既然来了,就好好慢慢地看看

下榻的镇远镖局-大河关驿栈,地理位置超级好,就在舞阳河边,距离祝胜桥100米的地方。进入客栈,绝对是治愈系的,这格调,这位置,我给100分。更值得傲娇的是,我以398的BUG价,订到了河景阳台房,请允许我大笑三声

阳台外就是祝圣桥,饭后沿河两岸走走,确是美事一桩

面对如此美景,在阳台上吹吹风,喝喝茶,吃吃水果,一家人说笑,逃离虎妈的恶咒,如果人生永远都是假期,那该多美好。

就这样安安静静地,我~~在镇远等你

然而事实是,儿子突发呕吐,一夜未眠,我~~在等镇远醒来

一行五人,病倒俩,于是今天只能是在客栈附近走走看看

客栈所在的这边,人不算特别的多,比昨夜进城时在新桥那边看到的熙熙攘攘截然不同。

不过镇远真的很大,单古城的范围,就不是步行可达的,转一圈少说要两小时吧,如果想完整走的,建议租个自行车

走走四方井巷,扎进蜿蜒曲折的巷道,感受镇远2200多年的古老

让孩子体验古老的石磨

看着斑驳的墙体,思绪飘摇

巷道时而宽,时而窄,抬头偶见满挂的灯笼,眼前偶然撞见座座高墙大院,低头见居民料理这自家的琐事,似乎自己已经融入了这个市井化的气息

突然,在一个有韵味的门楼里,母亲正在指导孩子的学习,这场景是多么地熟悉,然而在他们的院子里,高高的茶楼,我忍不住要打扰,询问能否进去坐坐,在露台看看镇远这层层叠叠的灰白屋檐

坐在石头台阶边边,尝一碗袁家的豆花,再回到驿栈,在窗边晒晒太阳,看看街上的人们,镇远之行就是这样的悠游自在。

坐在石阶边边,吃一碗袁家的豆花
回到驿栈,在窗边晒晒太阳,再看一眼街上的行人
镇远之行,就是这么的悠游自在

闲适肇兴

再一次日落西山之时,到达下一个目的地,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从镇远来到了肇兴

很多人肇兴肇庆绍兴,傻傻分不清楚
不重要,这里是肇兴,是世界上最大的侗寨,是黔东南乃至整个贵州交通最为便利,距离高铁站最近的一个景区
地处黎平县洛香镇,距离高铁从江站仅3公里路程

现在的肇兴,景区大门设在外围,正在修建一条仿古商业街,步行穿过商业街方可乘坐景区车进寨。沿路正在修建大型的酒店,房车营地等等,目测肇兴的开发已经一发不可收拾。

10年前曾经到过广西三江,当时的程阳八寨还是很原始的景区,三江的特色是风雨桥,而肇兴的特色就是鼓楼了。

肇兴的房屋全部是干栏式吊脚楼,沿河而建,错落有致,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以鼓楼分为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仁、义、礼、智、信。肇兴不算大,也不需要景区游览图,只有一条主街,边边及主街的尽头就能看到河,五团沿河分散。

肇兴的附近还有几个寨子围绕,徒步可达,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徒步堂安的一条路线,不过贵州9月中旬已经秋收,已经看不到金黄的梯田,所以我的活动范围就只在寨子里面了

又到了推荐客栈的时间了,在肇兴下榻的是青定阁,老板属于外来商户,所以问想问他们能不能逃票带进寨子的事情就省省吧。

青定阁是那种典型的有格调的客栈,就是那种特别“装”,特别符合外国人和文艺青年审美的类型。话说,黔东南一行,第五天了,我只有在肇兴看到有外国人的身影,至于为什么,在第二天清晨我自己逛寨子的时候就深有体会了。

肇兴的夜晚,游人也并不纷杂,各自吃着晚饭,散着步,只是在8点的时候都聚集在表演场,准备欣赏一场侗族大歌的盛宴

评价:虽然舞台搭建得很简单,但利用地形,360度全方位展示,舞美是用心的,节目的编排也是很好,侗族大歌一唱响,心灵多少有些震撼,很想静静地感受这种无乐器无伴奏,完全靠人的自然声部唱出来的民族歌谣,只可惜场内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静静聆听。表演结束后,演员和观众手拉着手,在整个场地范围内跳起了舞,欢乐的气氛久久不能散去。

表演结束,游人渐渐散去,走到主街尽头,才看见这里也有小桥流水的景致,此时只有一个酒吧在阁楼上欢唱,桥下小餐吧有零星几个人在小酌谈心,侗族大歌文化茶室,在门前欢快地唱起歌谣,招揽着还想聆听侗族声音的知音。这个夜晚,并不喧闹,也并不冷清,一切都是刚刚好。

清晨,我独自走过主街,走上寨门外的观景台,为的是不错过任何一个日出。
在观景台,偶遇了我们的向师傅,摄影爱好者一起静静地等待太阳升起,阳光射向寨子上方,寨子炊烟袅袅升起的景观

只可惜雾气太大,尚未散去,且留下聊聊几幅印象

再次回到寨子,漫无目的地在街巷穿行,人们渐渐苏醒,居民与往常一般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作息。

穿行在错落的巷道,偶遇这一片花房,如能坐下喝一杯咖啡,这个早晨该是多么美好。

肇兴已并不是原始的村落,这里的开发不多也不少,不乏文艺的地方,舒适的客栈,但也未曾铺张地破坏原来的气息。

寨子的早晨依然是很接地气,阿姨担着糍粑在大街上轻声地叫卖,老人在屋外晒着谷子,还有人在河边染布,用重重的木锤把侗布打得闪闪发亮,在阁楼上晾起长长的侗布。

一切都那么的不做作,都那么地闲适,让我不舍得离开这个可以让人静下来的村寨

彪悍的岜莎

前面的行程,要不是歌舞的海洋,要不是艳丽的服饰,要不享受的是文艺的闲适,精致的美景。
在乘坐高铁离开黔东南之前,我们决定再去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岜(bia)莎

岜莎位于从江县城外的一座山上,具体从江县城约7公里的山路。
肇兴从江县城,现在高增隧道通车了,长4+公里的隧道,大大拉近了肇兴从江的距离,仅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全程二级公路,路况很好。

这是一个只有2000多人的纯苗族村寨,但它却是一个很不一样的苗族分支,发髻、火枪和古树是这里的“三大宝”,是世界上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听起来多么地彪悍。

这里的人们有特殊的服饰,尤其男生,标配小发髻,配火枪,腰间挂刀和酒葫芦

村寨很小,其实没有什么可逛的,游人都是通过每天好几场的表演来了解这个不一样的民族。

一开场就是镰刀剃头
我爸说了一句让我想起来都好笑的话,一天四场表演,就是一天要剃四个头,村子才多少人啊,够人剃吗?哈哈

然后是火枪和摔跤,展示男子气概的表演

成年的男人才有跳花坡、吹芦笙和游方的资格

鸣枪仪式后,表演结束,游人可以一起跳芦笙,可以合影,可以试打火枪
当然,这些都是收费的

合影10元,打枪一发20元
寨里的孩子们一看有人想拍照都很积极很兴奋,当然了,拍完之后会缠着你要小费

当我们看完表演离开寨子的时候,寨子的外面都是他们自己的村民在大树下吃吃喝喝,感觉每场表演每家每户就要出来充名额,分收入,然后生活有点颓废之感

尽管对于这些现象也是司空见惯,虽有不喜,但毕竟这是一个特别的地方,过来开开眼界,认识一下也是不虚此行的

全文完

引用 白白猪-BB 的文字:

虽然小有遗憾,但也算是完美避开了国庆的人潮。

真的!楼主我国庆去的!人超多!

2016-10-12 16:4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2 16:45:5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我是10月3号那天在小七孔,下午离开的时候人是真的多,售票厅导游排队买票都排2、3十个,眼看着都到暂停售票时间了,心理为他们着急,哈哈

2016-10-12 17:40

行家技术贴,好详尽

2016-10-16 10:13

好久没有谋面了,再次看见你那一双儿女和你,感觉很亲切了,真是旅行达人,让孩子感受祖国的山山水水,对他们自小开阔眼界作用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