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那心中的一抹红——朝圣色达

樱沫、浅笑 LV.2
2016-10-08 09:06 183/4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为什么去色达,不是因为宗教,而是因为信仰。一直想着能在父亲60岁生日这天,站在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山巅,绕坛城转上一转,在离天堂很近的地方,踮起脚尖用手触摸天空,感受父亲的存在。所以毫无异议的去了色达,我想这里会是一个很好的地方让我与父亲心灵合一。
Day1:宜宾理县米亚罗马尔康—观音桥
凌晨2点出发,从宜宾到成灌高速一路延着西北方向前进,5小时左右到达汶川,在途径紫平铺的时候,晨露正起,山头上氤氲着屡屡云雾,点缀着延绵的青山,看着清晨第一速光缓缓升起,那画面简直美的不要不要的。为了赶路,没能多停留一会,只是匆匆拍了几张照,便继续延国道317一直往西了。沿途不断看见朝圣的信徒,在虔诚的匍匐前进着。今天本计划只到马尔康的,结果到马尔康一路坦途,顺利到不能再顺利。所以临时决定,再往前走一点,最后到了观音桥才住下。住宿的主人喂了狗狗,忽然爱心萌动,蹲下与狗狗逗乐,便拍下了这一幕,感觉很应“寂寞与酒,孤独与狗”这一句。
Day2:观音桥—翁达—色达
今天又是早起,匆匆买了几个馒头就继续向西了,盘山公路虽蜿蜒却始终畅通,200度公里的路,以这个状态行驶,用不了4小时就到色达了。想到色达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心情十分雀跃,恨不得要在车上吃个火锅K个歌。不过,不能高兴的太早,这不应验了。刚开始的路还行,越往前行驶,路越不好走,道路两边被挖的稀烂,不仅行车变得缓慢而且尘土满天飞,车窗都不敢开,真是可惜了这沿途的美景与空气噢。好在观音桥离色达只有200多公里的距离,午饭时间就已赶到色达了。到达色达后,连住宿都没去找,就直奔五明佛学院了。为了表示虔诚,硬是跟着朝圣的信徒步行从山底转山到了山顶,每走一步都代表了着虔诚和祈愿。走到半山佛堂的时候,听经颂佛的喇嘛和觉姆们三五成群,围坐在地上一起诵经,忍不住坐下来静静聆听一番,那一刻,心如止水的感觉甚好。越往上走,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走到天梯的时候,实在累得不行,心跳加速,缺氧到快要高反,为了心中的那股信仰,毅然决然的坚持了下来,一鼓作气登到了坛城。坛城的第二层是转经的地方,围着坛城的第二层,转着经颂着佛,也算是一场美好的修行。转完第二层,下到第一层,第一层是转经筒,前来信奉的游客和信徒都会在此转动一番,我绕着坛城的转经筒,轻轻拨弄,转经筒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悠长而响亮。在坛城,看着无数修行者虔诚的信仰,那一刻竟感动的想流泪。在坛城旁边则是色达五明佛学院最好的住宿点——喇荣宾馆。落大的“喇荣宾馆“几个字用藏语标写着,一般人根本看不懂写的什么。绕完坛城往左前方继续向上,便到了佛学院之巅。山顶上偌大的五彩经幡随风飘动,一阵风起,地上的龙达被风卷到空中打着旋。站在山顶,看着满山的红房子,心里满是敬畏和信仰,或许,路途上的坚持,就是一种信仰。转完整个佛学院,再去找住宿,等找到时已傍晚时分。因今日路途颠簸再加上转山的疲倦,吃完泡面便裹进睡袋休息了。因住宿的地方离佛学院不远,海拔仍在3800左右,所以晚上出现轻微高反,导致睡不着。半夜睡不着觉,索性起床到草原透透气。 刚出毡房,便看见银河系的星空,那画面真的太美太美了,赶紧返回毡房拿单反,可惜拨弄半天也没能拍下这么美的星空。第一次看见银河系的星空,那一刻,要是再配上个男票,背靠背依偎在草地,仰头看星空,该是多么完美的事啊,只可惜当时不仅形单影只,连星空的美也没能记录下来,好遗憾,只能把这美景记脑海里了。
Day3: 色达—天葬台—马尔康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汉人传统中最常见的土葬,在藏人眼里却是最不名誉的葬法,只有对强盗、杀人犯或是患染传染病者才用土葬,因为在藏人的观念里,土葬会使灵魂被土地吸收,不得升天而无法投胎转世,是对死者的惩罚。而水葬也是身份低下或孤寡者才采用的葬法,火葬则是达官显要或得道高僧采用的葬法,塔葬只有如达赖、班禅或活佛等身份特殊的人才能使用。树葬在藏区也极为罕见,主要用于夭折的婴儿,目前仅有波密卓龙沟保存了一片树葬林。色达喇荣天葬台,距离色达县城约20公里,距离五明佛学院约3公里,百度地图上的标记是“色达县天葬礼俗区”。色达的天葬大概在每天下午两点钟左右开始,每日天葬亡者数量少则三五具,多则十多具,整个过程持续一两个小时。喇荣大尸陀林中,有一座标志性建筑阎罗山,代表着死亡和无始无终的轮转,阎罗山洞中,挂满了亡人的骷髅头骨,以此向人们展示死亡和无常的意义。仓央嘉措曾说过:“人都有前生来世,众生死了又生,生了又死,生死不已,像车轮一样转动不停,循环不已“若不能常常想到无常,想到死亡,虽有绝顶的聪明,照理说也和呆子一样。”在藏区,信奉生死轮回,死并不是结束,只是另一个生的开始。在天葬开始前,会有成百上千只秃鹫和乌鸦盘旋在空中,在此等候着。为了看天葬,活活站了6个小时,直到下午差不多3点时,天葬才开始。天葬师身着花衣,把天葬的尸体一个个剥皮切块给秃鹫食用,再把吃剩的头颅和骨头捡走。为了尊重藏区的风俗习惯,整个天葬过程没有拍摄一张照片。整个过程庄严、神圣还带着些许的恐惧。看完天葬以后,已是下午4点,跳上车,赶紧往回赶。5个小时的时间,终于到了马尔康,到时已是9点过,因为这几日的疲惫,今晚便找了一家较好的酒店,开了一间套房好好休息,洗漱完毕便沉沉睡去。
Day4: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理县成都
今天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了,起来后美美的吃完早餐后才开始往回走,途径卓克基的时候,下车跑马观花了一遍。回程的路相对于来时,并不那么畅通,因返程高峰,一路都在堵,早上9:30出发,直到晚上10点才到成都,除开游览卓克基的时间,剩下的时间一直在车上重复着吃了睡,睡了醒,醒了又吃的动作。。。晚上10:00,终于到达成都,洗涤心灵的朝圣之行落下帷幕。沒有到过色达,你永远想象不到五明佛学院的那片红有多震撼;沒有亲眼所见朝圣的修行者匍匐前进,你永远也不会感受到信徒们有多虔诚。行走在红砖红墙之中,就算是没有信仰也会感到一种来自心底的静谧。 如果说这一路还有什么比色达的一片红更令人印象深刻,我想就是每一天的路程了,这是我人生的又一次宝贵经历。如果说,每一次经历都会给人以财富,我想,这一笔财富将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抑或是夙愿的释放,朝圣之后,内心得以平静而敞亮。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08 17:59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0 09:58

引用 伦敦fashiongirl 发表于 2016-10-08 17:59:07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伦敦fashiongirl:谢谢点赞

2016-10-11 11:37

引用 紫霞仙子 发表于 2016-10-10 09:58:27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紫霞仙子:嗯嗯,不在乎去哪,只在乎跟谁,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