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沿着黄河 阅晋繁华沧桑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其它

2016年国庆黄金周,2日一早开始了我的自驾山西行之碛口古镇。从冒出念头到出发。不足24小时,算起来,这也算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也算赶了次潮流。自驾旅行还是很方便,随意。前些年也是背包一族,遍游祖国美好河山,现如今改成自驾出行了。
车子一路向北飞奔,路况好车又少。到了靖边拐向东到五堡下高速,沿着黄河继续向北。沿黄公路有一段路真难走,崎岖坎坷。这可是最近的路啊。下午两点到达了碛口古镇。全程约672.5公里。没仔细看过攻略,没有预订房间,来到这里后看到车多人也很多,只能发挥嘴在江湖的强大功能了。抓紧找好住宿,开始我的探访碛口古镇李家山村之游。

碛口的繁荣缘于大同碛的惊险,大同碛号称“黄河第二碛”,是一段近500米长的暗礁,落差10米,水急浪高,船筏难以通行,碛口遂成为黄河北干流上水运航道的中转站,并由此而得名。

当时,西北各省的大批物资源源不断地由河运而来,到碛口后,转陆路由骡马、骆驼运到太原、京、津、汉口等地,回程时,再把当地的物资经碛口转运到西北。鼎盛时期,碛口码头每天来往的船只有150艘之多,各类服务型店肆300多家。日复一日,碛口便以“水旱码头小都会”的美名传遍南北。

窑洞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居民的古老居住形式,“穴居式”民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前。在中国陕甘宁地区,黄土层非常厚,有的厚达几十公里,中国人民创造性利用高原有利的地形,凿洞而居,创造了被称为绿色建筑的窑洞建筑。窑洞一般有靠崖式窑洞,下沉式窑洞、独立式等形式,其中靠山窑应用较多。

窑洞是黄土高原的产物、它沉积了古老的黄土地深层文化。

李家山村位于碛口黄河岸边向南五公里,隐于大山深处

李家山是窑洞建筑,是在碛口镇上做生意的李家土豪安置家眷的地方。按照晋商的规矩,外出经商的人不能携带家眷,于是财主们赚钱后就回家盖房,逐渐地形成了现在保存的建筑质量上乘讲究的民居群落,这在交通闭塞的深山沟里能见到如此建筑,的确让人称奇。

从风水学讲,李家山村形似凤凰,民居依凤身、两翼而建,错落有致地分布于70度的山坡上,构成了一种极具视觉震撼力的效果。典型的黄土地貌、幽雅的自然环境

层叠的窑洞大厦、浓郁的黄河风情、纯朴的百姓人家……每年吸引着许多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前来采风、创作。

吴冠中先生有言:“李家山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子,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找到。”

李家山村于2009年1月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因为生活不便,村里大多数村民都已搬到黄河边,所以这里的窑洞很多都已破旧闲置。

沿湫水河上行不到两华里,转到碛口背后,有一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河的小村庄,因它是在湫水河的转弯处,故称西湾村。

西湾是单姓村,村里都姓陈,从村子的布局和房屋的结构上看,西湾村过去的村民绝不是普通靠种田吃饭的人,它的气度,它的规模,它曾经有过的繁荣,绝非黄河沿岸的普通小村庄。西湾村人家的院子非常大,古巷幽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想,我们所看到的很多西北抗日的片子,难不成都在这里拍摄的吗?哦,我想起了《鬼子来了》,想起来潘长江骑着大猪在小巷里奔跑,哈哈哈……

黄河落日。这是黄河与湫水河交汇处。想来也真是讽刺,碛口的繁华,曾经就是因为碛口水路,陆路交通便利,才成为黄河沿岸最大的货物集散地。二十世纪伊始,铁路运输的兴起,黄河水患频发,碛口渐渐衰败,荣也因黄河,颓也因黄河。  碛口,一个因为地处偏僻而保存相对完好的西北古镇,他见证了晋商的繁荣和衰败,也见证了黄河文化的发展,他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感慨和怅惘……

2016-10-08 14:24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08 14:34

我也是前两天去的 听当地人说今年已经有旅游公司投资了 希望这个古镇慢慢建设的越来越好 当地人民还是比较质朴的 您拍的照片很漂亮 我去的时候是傍晚 没有拍到角度好的照片 看了那里晚上的篝火晚会和秧歌表演 没有留宿 古镇旁的黄河没有想象的壮观了 与想象中的古镇还是不太一样 镇子不大 李家山也是匆匆一看 那里的窑洞房子还是要好好维护一下  西湾没有去 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2016-10-08 15:11

引用 zhouwei_zw 发表于 2016-10-08 14:34:12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zhouwei_zw:李家山不错。吴冠中先生有言:“李家山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子,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找到。西湾村和碛口古镇很近。建议两天游玩时间充足。

2016-10-08 20:30

引用 蜂蜜啦啦 发表于 2016-10-08 15:11:13 的回复:

回复蜂蜜啦啦:西湾村和碛口古镇很近。建议两天游玩时间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