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めまして、関西さん。(日本の大阪、京都、奈良、神户9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9-10

作为一枚被各种日剧、日漫荼毒的“美少铝”,对霓虹国总是有些向往的。于是吵吵嚷嚷了一年多的日本之行,终于成行。
        日本初体验,选择了热门的关西线路。虽然提前了两个月开始看机票和酒店,但是其实懒癌发作直到出行前一周才真正把攻略做好。
      当然,最后还是怀揣着すみません(=excuse me)和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谢谢)两句日文,和刘先森愉快的出发啦!
      江湖规矩,先上预告!(摄影渣,勿喷)

不算攻略的攻略来一发

行程安排如下:
day1:重庆——香港——大阪
day2:大阪大阪城公园——道顿崛美食街——梅田蓝天大厦)
day3:大阪——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三十三间堂——鸭川)
day4:京都(岚山)
day5:京都(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高台寺——八坂神社——二条城)
day6:京都——奈良奈良公园)——大阪
day7:大阪(环球影城)
day8:大阪——神户——大阪
day9:大阪——香港——重庆

其实重庆大阪可以坐春秋航空的直达的,不过等我好不容易做好刘先森的心理建设,让他松口同意坐春秋的“抖抖抖”后,春秋的机票涨价啦!!!单程含税要1k+,再选个座,买个餐食,买张行李票啥的,真是各种不划算啊。所以最后订了国泰港龙的往返票,在香港转机。话说国泰的飞机餐确实是我吃过的比较好吃的飞机餐了,哈根达斯也有,行李重量并没有检查得很严,体验感还是不错哒。

2个人花费(不含购物)合计21273元。
构成大致如下:

PS:购物消费因人而异,就不算在里面啦~

1、签证:
        签证果断交给某宝!找的本地的旅行社,沟通更方便些;298元/人,7个工作日出签,非常的快捷。
        需要的资料大概是这些:

PS:夫妻2人可以共用一套财产证明。护照的有效期一定是>=归国日期+6个月。

2、酒店:
        我的要求很简单,方便,必须离JR站很近。因为日本国内公共交通发达,只要在大站附近,不管去哪里都会很方便。所以在日本的3家酒店,都选择了离大阪站和京都站很近的地方。
        日本的3-4星酒店普遍比较小,放下28寸的行李箱也只是勉强。但是好在各种洗漱用具齐全,大多都是资生堂一类的牌子。而且真的很干净。在大阪的时候,亲眼见到酒店的工作人员,用透明胶带一点一点的粘酒店门口的迎宾地毯上的脏东西。要知道酒店门口的地毯,人来人往,可是最脏的啊,他们都能做到这种程度······
        果然,反正我觉得日本是禁欲到变态的民族。

3、交通:
        作为懒癌患者,我没有去比较要些周游卡、一日游券等等等等的优惠,我们全程使用一张ICOCA卡,就是类似于储值卡,使用方便但是没有优惠,JR、地铁、巴士通用,各种站台都有可是充值的机器,随时充值。
        ICOCA卡是我在关西国际机场买的,往T2航站楼的JR站那边走,在JR站外面就有自动购卡的机器,上面可以选择英文和中文界面,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卡的押金是500yen,最后在JR站的人工服务柜台可以退的。退卡的时候可以让工作人员给一份指南,上面写得很清楚,就不用费心交流啦。要知道日本人民的英语口音真是······全程各种懵逼各种猜啊。
        ICOCA卡里面的余额是不退的,退卡的时候只会退还给你500yen的押金。所以建议是去711买一样<=你卡内余额的东西,让卡内余额剩不多的时候再去退。而且如果你余额剩得多了,工作人员会各种建议你去买东西把余额用掉。
        ICOCA卡不能搭乘机场大巴。因为我选择的大阪的酒店都离机场大巴的搭乘地点很近,所以选择了机场大巴往返大阪市区,购买的往返14日有效票,2760yen一人,车程大约50分钟。
       (附上关西国际机场的中文网址:http://www.kansai-airport.or.jp/cn/index.asp里面可以查到机场往返日本各地的交通信息,包括交通方式、时刻表、价格、乘车地点、购票地点等。)

在京都的话,bus更为盛行,去各大景点都几乎都可以搭bus,但是bus搭一次就是230yen,这个时候就建议购买bus一日券了,500yen一张,当天可以无限制次数搭乘bus,所以如果当天搭乘3次以上的bus的话,就值回票价了。
        一日券在巴士站的自动售票机上就可以购买,跟在自动售货机上买饮料差不多的操作方式。京都的巴士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当天第一次搭bus的时候,下车时把一日券拿去门口的机器过一下,后面就会显示当天的日期。之后再搭bus,每次下车的时候把日期拿给机票看一眼就可以了。

日本国内的话,推荐用Google map。目的地可以直接输入中文,行走路线和乘车、换乘都很清晰,还标记了耗时和路费。当然咯,一定要背一个随着WiFi,某宝上租借大概10来块一天,国内机场就可以取还。

大阪城公园☛道顿崛美食街☛梅田蓝天大厦

香港大阪的是红眼航班,凌晨01:45起飞,早上06:30到,相当于在飞机上过了一夜。鉴于飞机上过夜休息不好,所以这天的行程安排比较轻松: 机场☛酒店寄存行李☛大阪城公园☛道顿崛吃午饭☛酒店补眠☛梅田大厦看夜景。
        当然,只是以为比较轻松而已。日本的第一天,微信运动走了19968步,晚上回酒店已经累瘫了。而后在日本,每天微信运动都是近2w步的时候,我顿悟了,日本旅游真是太累了,全程走走走啊!!!

大阪城公园很大很大。有很多当地人在跑步、打棒球,或是野餐。进公园的时候,看到大大的宣传海报上,有颜艺idol似乎要在下午举行演唱会或是见面会一类的活动,现场排队应援的妹纸好多,青春洋溢啊~

游人大多往天守阁的方向而去。周围说普通话和广东话的中国人真的好多好多。我们去天守阁的路途中,听到一位阿姨在给朋友介绍天守阁内的陈设是一些日本旧时的兵器,我和刘先森当即觉得不太感兴趣,最后就没有进入天守阁内。

道顿崛美食街、心斋桥筋商店街和法善寺小巷连城了一片。繁华,非常的繁华。人流往来。购物、美食、娱乐,应有尽有,如果时间充足加体力充足,完全可以逛一天。

吃了著名的一兰拉面,选择了隔间的位置,别样的拉面体验。旁边操着关西口音的日本小哥不停的加替玉(即拉面),感觉也是神奇。据说拉面就是要大口大口的呼哧呼哧的吃,吃得越大声,越是对厨师的赞扬。当然,日漫里的那种路边的拉面车,我始终不曾得遇。

梅田蓝天大厦,需要搭电梯到39层购票参观。搭电梯还要排队,都是游人。电梯上面显示着上升的高度,大概173米的样子。其实梅田大厦跟上海的东方明珠和广州的小蛮腰比起来,差距明显。
        门票已经涨至1000yen一位。39层是室内的,一圈都有休息椅,可以坐下来欣赏夜景。40层是室外的。最美的便是地上铺设的荧光石,在夜里闪着动人的光。
        大阪的夜,是安静的。

日本初印象:干净。没有垃圾的地面,擦得锃亮的出租车,连马路边的防护栏,都是干净透亮的。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三十三间堂☛鸭川

早上照例睡懒觉,等从大阪辗转到京都的酒店存完行李,再到伏见稻荷大社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所以好不纠结,先去填饱肚子再说吧。
        伏见稻荷附近有名的鳗鱼饭祢ざめ家。怎么说呢,食客大多是游人,或者说是中国人;店铺不大,所以店员几乎是强制要求拼桌;流水线般的生产,导致桌面有些油腻;店铺门口一直在烤着鳗鱼,看了一眼,是糊的;一份套餐并不便宜,2400+日元。总之,体验感1颗星不能更多!

在伏见稻荷大社外面的一家抹茶冰淇淋店,终于看到了日本传说中的萌萌的狸猫。联想到各种日漫中出现的萌萌形象,简直太卡哇伊了~
        其实这样的狸猫塑像在日本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大多摆在商店的门口,有点像吉祥物的意思,寓意似乎是“招财进宝”。狸猫在日本的传说中是可以随意变身的妖怪,善变人形,拥有幻术。当然,如果知道狸猫变形全是依靠它的大蛋蛋······额,总之狸猫还是很可爱的啦~

伏见稻荷大社,祀奉的是意喻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的稻荷神,前来参拜的人很多。门口的狐狸是稻荷神明的神使,啊,狐狸神使,瞬间让我想到了巴卫(参见《元气少女缘结神》),我最萌的二次元男神,心头荡漾了~

日本神社前面都有洗手的仪式。洗净手才能参拜。稻荷大社前的洗手池,贴心的附上了洗手步骤。

日本人真是将萌和卡通发挥到了极致,饶是神社这种神圣的地方,祈愿牌也是萌萌哒~正面被萌萌的霓虹人民画上了各种各样萌萌的狐狸,背面写上萌萌的愿望~想来,日本的神明大人们,也是萌系的~

伏见稻荷大社最著名的便是主殿后面密集林立的朱红色“千本鸟居”。鸟居在日本传说中是代表神域的入口。稻荷大社的鸟居绵延一片,沿着山路直到山顶饶了一大圈。
      游人很多,想要拍到无人的照片只要继续往山上爬。但是山上的鸟居要小一些,也没有开头的那一簇漂亮。我们本来想爬到山顶,但是到了半山腰,看着前方连绵不断望不到尽头的鸟居,最终放弃了~TOT

接下来应该叫做:电铁装逼指南?!额······

去三十三间堂的路上。
        在京都最常见的,是穿着校服的妹纸和穿着和服的妹纸。由于被日漫荼毒颇深,每次看到穿各个学校校服的妹纸们,总会YY她们学校会不会有个超级大帅哥,哈~

三十三间堂,供奉着1001座千手观音。室内必须拖鞋参观,且不能拍照。认真看着每一座观音塑像,每一座都有些许的差异。

进入日本的第一日,便听到了乌鸦叫。嘎嘎~跟日漫里的配音一模一样。在三十三间堂的时候,终于在屋顶“捕获”了一只乌鸦。

傍晚的鸭川两岸,很多人坐着休息,或是跑步,或是遛狗。鸭川给人的印象,仍是水面清澈见底。鸭子与白鹭齐飞,生态极好。

晚上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蟹道乐,京都本店,将螃蟹做成了各种各样的吃法。我记得我吃的那个套餐足足有9道菜,蒸着吃、烤着吃、生吃、做火锅、拌饭,总之每道都不一样。虽然每道菜的分量不大,但是吃到后来却是撑得不行。
        我们没有像网上说的那样提前预约,而是到了店里后,领到了一张排筹,上面有用餐时间,在那个时间去用餐就可以了。

蟹道乐的味道是我比较推崇的,而且特别。现在再看照片,隔着屏幕都能闻到一股蟹香~

京都岚山

岚山行,冲着岚山小火车去的。
        坐JR到达马堀站,然后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达小火车的龟冈站。
        然而坐小火车的人太多了,去的时候只买到了1个小时以后的站票。一个小小的火车站,人声鼎沸,颇有些拥挤。车票也着实不便宜,单程是620yen一人。

都说坐小火车是为了看沿途的风景。不过对于我俩这种山城人民,对于岚山沿途风景,倒是见怪不怪,并没有觉得多特别。
        不过后来我们在山上看到一些枫叶尖儿微微红了,想来等枫叶红遍,岚山,甚至是整个京都,应该会是极美的。

想来,刘先森要是知道我绕这么大一个圈,就是为了体验一下体验感并不太优的小火车,还让他颠簸站了一路,他估计想拍死我的心都有了~

竹林小路没有遇到传闻中的清幽,瞬间没了味道。不过幸运的是,居然在竹林小路遇到了3位艺妓,被一个貌似工作人员的男子护着。围观拍照求合照的人很多,我觉得有些无理,便没有举起相机。

野宫神社前遇到的两枚穿和服的日本妹纸,好有爱~

天龙寺很大,有山有水,还有一个百花园,不过现在放眼望去都是绿色。有点期待百花开放的景致呢~

在日本的寺庙内总是能看到这样的庭院。几颗松树,一地的碎石,碎石甚至被弄成圆形或者方形的模样。也许,这就是所谓禅意。

街边的和果子,160yen就有一串,我完全是因为它的外貌才买的,可是刘先森却坚持认为是黑暗料理,怎么都不肯尝一尝。

至于常寂光寺和渡月桥,腿卒,所以放弃。好吧,其实本来是想节约一点时间去二条城,结果在去JR站的路上用手机一查,发现二条城下午4点半以后就不让进了。所以,打道回府。

夜晚的京都塔。

京都清水寺周边☛二条城

早上的清水道还比较安静。当时其实并不早啦,已经9点。只是好多店铺都还没有开门。
        清水寺一带的小道两旁,倒是很多卖特色商品的小铺,很是值得一逛,很容易买到心仪的物品。

京都街头穿着和服的妹纸实在太多啦,不过也只有京都的古韵才能映衬出和服吧。我觉得,真正换上和服的那一刻,对日本的体验感,更加深刻了。
        和服变装,早早就在网络上预约好了,选择的最出名的冈本和服。其实清水寺附近出租和服的地方很多,很多店铺都打着免预约的招牌。
        冈本和服清水坂店,离清水寺很近了。店铺不算大,两层楼,下层选服装,上层换衣服和做头发。我选的5000yen的套餐,做头发加500yen,最后含税一共花了5940yen。
        一眼相中了放在最前面的粉色樱花图案的和服。其实去之前我是打算艳俗到底选择大红色的,但是到了那里一看,大红色确实有些太老气了些,于是果断走粉粉的少女心路线。腰带一般是根据和服的花纹颜色来选择的,因为我的和服上面的樱花有黄和深红两种颜色,所以店员推荐了几款这个色的腰带。由于存在没有选到艳俗大红色和服的深深怨念,腰带就选择了跳脱的明黄色。剩下的里衣(主要是为了露出衣领映衬和服),腰带上的装饰,还有手袋,就直接听了店员的意见。所以整个过程下来,我速度还是挺快的。
        换和服的时候,一共穿了3层衣服,腰部又被缠了各种带子,塞了N条毛巾,最终,一个伪霓虹girl终于出炉了。可是真的好热,我的汗流了一层又一层的,嗷~

换好和服直上往清水寺。热门的景点人总是很多,感觉我们就是随着人潮走啊走,还莫名其妙给了300yen的门票进殿参观······

清水寺旁的地主神社,必去!原因还是因为二次元男神。在日本,地主神是掌管姻缘的神。当然我脑补的地主神是奈奈生的样子。看地主神社的祈愿牌上的图案,神使貌似是一只兔子?!

午饭是在清水坂随意找了一家看上去很有味道的餐馆用的。喜欢京都的食店,随便一家看上去都很有风情。当然,仍然能看到“招财进宝”的守护萌神——狸猫。

走过二年坂·三年坂的时候,我正兴奋的跟刘先森讲我在网上看到关于“在三年坂摔倒的话,三年之后就会死去”的传言,刘先森瞥了一眼我脚上的木屐,说:“那你可千万别摔倒。”

走到高台寺所在的山脚的时候,看到了宣传海报数高台寺正有“百鬼夜行”的展览,眼睛一亮,必须去。当然关于百鬼夜行的了解依旧来源于动漫,对那只“一反木棉”的棉布卷怪简直印象深刻。果然,在高台寺殿内展览的画卷中一下子看到了那卷棉布,哈哈,不要更可爱~

八坂神社有些地方在修整。看到告示说第二天晚上7点有望月祭,可惜明天就不在京都了,好生遗憾。

百度科普的日本神社的参拜步骤是:洗手→拜殿前摇铃(传说铃声可以驱魔)→两次深鞠躬→在胸前击掌两次→合掌许愿→最后深鞠躬一次。
        我觉得摇铃是个技术活,要用巧劲。在八坂神社这种比较大的拜殿前,我愣是暗戳戳的没把铃铛摇想,哎~

粗粗逛完清水寺周边,看到还有时间,我们选择去前日没去到的二条城。二条城是旧时德川家康在京都的寓所,里面很大,只开放了一部分内殿给游人参观。在这里能够很直观的感受到日式庭园和中式庭园的差异。日式的庭园普遍更为简洁,想来还是要等花开时节更美。

奈良公园的小鹿们

京都奈良,我们上了一趟普通列车,于是晃晃悠悠晃晃悠悠,晃了1个多小时才到达了奈良
        为了能够寄存行李,我们选择了JR而不是近铁。但是事实上近铁离奈良公园更近一些的。出了JR站就有一个观光案内所,里面可以寄存行李,不管大小都是500yen一天;还有问询中心,提供中、韩、英文三语服务。问询中心的中文大叔很热情,服务态度真的很好,我们走过去,其实也不知道该问啥,他就拿了地图给我们,告诉我们怎么游玩最顺路,哪里的小鹿最多,搭bus应该搭到哪里等等等等,说得特别详细,还在地图上做了标注。连刘先森也赞叹,日本的服务行业,是真的做得很好。

来奈良当然是为了看魔性的小鹿们。买一份鹿饼,还不用靠近它们,它们就会闻到味道像你围过来的。记得将饼干掰成一小块一小块的,不然可不够喂这些贪吃的小鹿们。

奈良公园里,都有指示牌,告诉大家其实这些鹿子会咬人、踢人、顶人、冲撞人。但是我想,只要你不去攻击它们,它们还是很温顺的。

这些小鹿简直成精了。知道人们会把饼干放在口袋里,就各种往你口袋的位置凑。我坐在一处椅子那里休息的时候,直接被凑过来的小鹿咬了肚子,吓得我落荒而逃。你喂完一块饼,小鹿就会追着你要第二块、第三块,总之我是各种被鹿追着逃跑。还看到一位骑自行车的小哥,直接被一群鹿子追着骑车而逃。哈哈哈。
        当然,如果你没有鹿饼干,它们可是对你不屑一顾的。

小鹿们几乎处于放养状态,到处都是。马路边都会有“可能有小鹿跑过”的提示牌,司机们看到小鹿过马路,都会停下来,让它们先通过。

至于东大寺、春日大社、兴福寺,因为我们的注意力主要在小鹿身上,打算就是玩小鹿,玩小鹿,玩小鹿,所以这几个景点都只是外观了一下,并没有进去参拜。

往春日大社而去的那条小道,迷之有童话风。安安静静的青石板小路,两旁依依次次布满了爬上青苔的长明灯,再往深处看就是层层叠叠的密林,偶尔有几只小鹿走过,真的是太美太美。

兴福寺很多地方在修建,内有国宝馆,藏着日本国宝。前来修学旅行的学生很多,这些国宝藏馆,应是他们感兴趣的地方。

中午在春日大社附近的“春日荷茶屋”用餐。应该是叫汤泡饭吧,也算是日本的饮食文化之一。

大阪环球影城

日本环球影城算是此行的重头戏,刘先森唯一感兴趣的地方(好吧,说好的怕坐过山车呢?!),淘宝门票统一价470一张。快速券USJ Express得另行购买,日期不同,价格不同。我是自己在官网买的,9月16日(周五)的快速4项,含哈利波特禁忌之旅,价格折算下来409RMB左右。
        正值环球影城15周年,加上马上要到万圣节了,所以整个环球影城节日氛围非常浓厚,工作人员见到你都会说Happy Halloween!好多人都画着万圣节的鬼妆,装扮成各种各样的僵尸、寿司、吸血鬼,非常有趣。USJ美女太多,简直是玩得开心,而且大饱眼福~

我们的快速券大多用在了下午。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还是很正确的。上午排队的人其实不多,几个项目的排队时间都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完全能够接受。
        一开园我们首先就冲去了好莱坞美梦的过山车(一开始就上这么刺激的真的好吗?!),我胆子小选择了正向的。呜呜,实在太可怕,简直吓尿!!!我全程死趴着腰间的防护栏,都不敢像别人那样把手张开好嘛!!!
        后面玩的蜘蛛侠、太空幻想列车、哈利波特禁忌之旅,都觉得温和了许多。

在环球影城买到了心心念念的小黄人爆米花桶,价格小贵,而且事后觉得实用性为0,回程的时候塞不进行李箱,只能二二的挎着它从日本到了香港又回了重庆。只叹当时实在架不住激动的心情啊。

哈利波特园区是此行的重点,一靠近的时候就觉得浓浓的电影画面扑来。走进一看,哇,真的是神还原啊,太真实了!!!小火车!黄油啤酒!可惜当天是艳阳天,如果天气再阴沉一点,简直就是一模一样了。

看台会有小剧场表演,还会拉观众互动。一半日文一半英文,听得也是辛苦。

城堡内部也是好真实好真实。刘先森评价:IP的文化铺垫,下功夫的硬件制作,持续的软件配套······(这种随时随地想着工作的人已被我拍飞)

侏罗纪公园之旅(也就是激流勇进),如果可以请一定要带上雨衣。因为冲下来的时候,是下面这个样子的:

我们悲催的被排到了第一排,于是下来之后,整个人好像洗了个澡······

侏罗纪公园新增的飞天翼龙,排队的人特别特别的多。我远观了一下,太TM恐怖了,向下俯冲就算了,还要旋转?!算了算了,我怕我的小心脏受不了,选择放弃。

至于环球奇境,就是完全给小孩子玩耍的项目啦~

神户牛肉和未泡成的有马温泉

今天的行程本来安排得很完美,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睡个懒觉,晃悠到神户品尝神户牛肉,然后去有马泡温泉。
        神户牛肉预约的是网上有名的莫利亚牛排(本店),网站居然要VPN才能上去。店铺11点才开门,我们去时已经有人在排队了。选了台面的位置,可以看到师傅煎牛排^.^
        A5的神户牛和A5的日本牛都尝试了一下,味道不相上下,所谓的“入口即化”,不是吹嘘。刘先森形容像在吃豆腐。我们回国后又去吃了一次牛排,然后刘先森默默的告诉我:这个跟神户牛肉比起来,确实差远了。

吃完牛排,悲催的事情发生了,好死不死,我姨妈来袭!!!我悲愤了!!!悲伤血流成河!!!那种心情简直无以言表,怨念深重!!!
        温泉体验泡汤,只得回酒店挺尸······

To be continued?

整个日本关西行,由没有泡成温泉而遗憾结束。当然,这种浓重的怨念,加深了我一定要去北海道的愿望。没有泡到有马,还有登别地狱谷等着我呢。
        所以日本旅行,还是to be continued吧。
        下一站,冬天,北海道,等我。

写得太好太详细了,果然是旅游攻略达人

2016-10-08 10:38

引用 霸哥 发表于 2016-10-08 10:38:20 的回复:

写得太好太详细了,果然是旅游攻略达人

回复霸哥:嘿嘿嘿

2016-10-08 11:1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08 19:26

引用 bingo 发表于 2016-10-08 19:26:48 的回复:

回复bingo:下个月说不定能看到枫叶哦,景色很美呢

2016-10-09 13:48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10 13:55

引用 sleeping 发表于 2016-10-10 13:55: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