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庄严-云冈石窟

水天 (山东 济南) LV.35
2016-10-08 09:09 312/21

太原大同本来是全程高速的,但因为事故只能走雁门的国道了,却也因此看到了秋天的色彩

广武的长城给人以苍凉的美,这比那些整修后的长城好看多了

云冈石窟修的是越来越漂亮了,同样票价也是越来越高了。云冈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四大石窟中麦积和敦煌基本上是塑像,到了云冈就改为石刻了

石鼓寒泉和倒悬塔,其实指的是云冈第2窟,第2窟前有一泉水长年涌出,泉水清凉可口,被称为“石窟寒泉”

云冈石窟第1、2窟是一组塔庙式双窟,开凿洞窟时在中央留下一个方柱,在柱子的四面开龛,龛内塑像。

云冈石窟第3窟,它被称为云冈石窟之最。洞窟崖面高25米,开窟面宽50米,规模最大。原为大型塔庙窟设计,开凿在孝文帝迁都洛阳之前,因工程浩大,北魏一代未能完工,后室的三尊大像为初唐时期补雕而成。第3窟的前室分两层,上层左右两侧各雕一塔,中部凿方形窑室,主像为弥勒菩萨,壁面满雕干佛。后室的中部塔柱壁面属北魏时期雕凿,高约10米左右的3尊大佛,属唐代作品,分别为阿弥陀佛、观世音、大势至菩萨。据说这也称“通乐寺”、“灵岩寺”

云冈石窟第4窟是塔庙窟,中央雕凿方形立柱,东壁交脚弥勒像保存比较完整,据考证是云冈现存纪年最晚的造像,由北魏晚期正光年间(公元520年——524年)开凿,是第1至第13窟之间仅有的晚期大窟

第5窟分前后两室,洞窟形状为椭圆形的草庐式。后室佛像布局为三世佛,中间的释迦牟尼佛为结跏趺坐像,高达17米,为云冈石窟中的第一大佛像,大佛的双腿长达15.5米,膝上可容纳120人,一只脚上可站立12人。释迎佛头顶蓝色的螺髻,面部轮廓清晰,白毫点朱,细眉长目,鼻准方直,双耳垂肩,身着褒衣搏带,通肩架裳,给人端庄、肃穆、慈祥之感觉。主佛的右侧是未来世弥勒佛,左侧为过去世迦叶佛。主佛的对面是两层高约1米的8尊佛教造像,衬托着主佛更加高大、雄伟。拱门东侧雕凿着菩提树和树下二佛对坐的造像

第6窟平面呈正方形,后室为中心塔柱,塔高15米,分上下两层。四壁和塔柱的佛像采用近似圆雕的高浮雕,佛像立体感很强。四方塔柱上层的立佛是具有极高水平的楼空雕刻法。其实从第五窟开始,那些复杂的雕刻就已经震住我了

第7、8窟是孝文帝时开凿的一组双窟,属孝文帝初任皇帝时开凿。 第7窟的主像是三世佛,造像风化严重。后室北壁佛龛分上下两层,上龛正中为弥勒佛,两侧是倚坐佛像,下层佛龛为释迦多宝对坐讲经论法图。

第9-13窟就是常说的五华洞了。 第9窟后室主佛释迦像,面相方圆,右袒式的服装。西北壁下层雕凿附有榜题的分栏长卷式画面,是太子本生故事图,手法简朴。后室两侧雕护法像

第10窟的主像是弥勒菩萨,壁画布置有释迦多宝并坐像。后室门楣雕饰非常精细,门楣上方的须弥山层峦叠嶂,山间二龙交首盘环,山腰间有参天的林木和奔跑的动物,山体左右雕有阿修罗天和坞摩罗天护法神。这组雕塑动静结合,虚实相问,对称均衡,别具匠心

第11窟为塔庙窟,塔柱下层皆以立佛雕像出现,上层南面为弥勒菩萨,其他三面为倚坐佛像。

第12窟为佛殿窟,主像下龛为释迦多宝,上龛是弥勒菩萨。前室雕交脚坐佛像。第12窟是云冈石窟中著名的音乐窟,也叫佛籁洞。后室的雕像分上下两层,布局庄严肃穆而又隆重。上层表现释迦牟尼出世以前的生活,在兜率天宫作为护明菩萨修道以备出世;下层则雕刻了释迦牟尼降生人世后,修成正觉而成佛的一段经历

第13窟的平面呈马蹄形,为佛殿窟。主像弥勒菩萨高达13米,佛像头戴宝冠,佩臂钏,左手抚膝,右手上举,交脚的右壁与腿之间雕有一托臂力士像,既起支撑作用,又有装饰效果,显示工匠的独具匠心

第15窟也称万佛洞,开凿于北魏时期,洞壁上雕满小佛

从第16窟开始,称为昙曜五窟,据说是根据北魏的五位皇帝所雕刻。第16窟为道武帝,为三世佛,主佛释迦立像高13.5米,身着厚重的毛毡披,胸着佩结带,大裙齐胸,立于莲花座上

第17窟以未来佛弥勒菩萨为主像,高达15.6米,窟小像大,表现出明元帝拓跋嗣的盛气凌人的样式

第18窟三世佛立像,高15.5米,主像身披千佛袈裟,安详沉静地站立在二佛之中。释迦立像暗示了曾经灭过佛的太武帝拓跋焘,从面部表情露出一种忏悔的神态。

第19窟是昙曜五窟中最大的佛像,高16.8米,三世佛主像释迎呈结跏趺坐,面容慈祥,端庄稳静,是景穆帝拓跋晃的象征。拓跋晃是佛教的崇拜者,可惜未登王位便去世了

第20窟的露天大佛,为云冈石窟的标志。主像高达13.7米,面容丰满端庄,双肩宽厚平直,身披右袒袈裟,呈结跏趺坐状,手势为大目如来“定印”状,定印,又称禅定印,是表示禅思,使内心安定的意思。据说释迎佛在菩提树下禅思入定,修习成道时,就是采用这种姿势。露天大佛是文成皇帝的象征,

大同的时候,大同的城墙还未完全复建,且不说复建的好坏吧。这里就可以看到复建的基本结构

晚上在林姥姥食府吃的大同的特色

大同怎么能不吃刀削,早上找到据说很正宗的一家连锁店吃,面很劲道,汤头很像加州牛肉面

大同游主要是云冈,所以第二天一早就离开了,很多景点都没游览,路过鼓楼。外观呈方形,面阔、共三层且均为进深三间,底层砖石砌成,中为十字穿心门洞,行人可纵横通行。这座三檐楼阁的下两层是木结构建筑,上层置大鼓面

鼓楼不远的清真大寺,头次见这种清真寺门。因为正在维修改造,没能进去细看

大同的文物古迹甚多,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在来游览一番

原滋原味的古城墙

2016-10-08 22:03

2016-10-10 12:03

首顶云冈石窟!又到金秋!

2016-10-10 12:05

2顶支持!

2016-10-10 13:37

2016-10-10 14:25

2016-10-10 14:26

2016-10-10 14:54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0-10 14:58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10 15:26

秋色。

2016-10-10 21:09

风化的有些严重呢。

2016-10-10 21:10

北方的山是荒凉了点

2016-10-10 21:15

云冈雕塑确实美!

没看见楼主拍广武长城的“月亮门”,是不是已经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