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美景不负辛劳不负卿

萧露儿 LV.3
2016-10-08 09:38 691/7

国庆二天峨眉游,从研究峨眉山地图开始,上山路分为东西二线。我们一行三人听闻猴子野蛮所以对猴山唯恐避之不及,最终选择了东线:万年寺---息心所---长老坪⋯⋯直至金顶;二号一早看完日出走东线下山,如何避开猴山又不错过著名的清音阁呢?那就请继续看下去吧

😊好的旅行必须要做功课,在这里必须晒一下同行贾姐的笔记!🌺

9月30日19:15到达成都东站,在蓉城小学吃了份燃面和不太正宗的钟水饺和一份酸菜鱼面。😁吃的时候都感觉自己好有文化哈哈📙✍👧🏻🎒🎓

联系好预定的顺风车,20:30再出发,一路时堵时通,于一号凌晨00:15到达乐山市报国寺附近的富华宾馆。好心的老板给我们把标准三人间换成了很有情调的家庭间,一大床一小床一吊椅,可惜吊椅没坐够。

1.首先要提醒大家,爬峨眉一定准备竹竿哦。我们这家宾馆免费赠送,要挑发黄的老竹竿,不要鲜绿的,因为鲜的不够结实,很容易就坏了。
         2.去前查天气预报会有雷阵雨🌦🌧⛈,于是在宾馆买了雨衣,五元一件,但全程没用的话,下山回宾馆还可以退。
         有木有觉得富华宾馆赞赞哒

雨后,路边石径,悠长

山  行
                                       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在报国寺车站买好到万年寺/雷洞坪的往返票(40元/人,两天内有效哦),四十分钟左右到达万年寺停车场,但距离万年寺还有两公里哦,体力好的可以从此开爬,半个小时左右到达,比如我们姐仨💃🏻💃🏻💃🏻;想保留体力的就直接缆车🚡,应该分分钟就可以到了。

万年寺,四川峨嵋山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之一,相传为汉代采药老人蒲公礼佛处;东晋隆安五年(401)创建时名普贤寺;唐乾符三年(876)慧通重建,易名白水寺;宋称白水普贤寺;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重修时,神宗赐额“圣寿万年寺”,沿称至今;
         万年寺,峨嵋山八大寺庙之一,全国重点寺院之一,有无梁砖殿、巍峨宝殿、白水池等景点,寺内小物、建筑都时刻透露着浓厚的历史气息。
         👣👣👣峨眉之行,正式开始😊

第一条看不到头的楼梯,斗志满满,体力充沛💪🏻💪🏻💪🏻

10月1号10:15从万年寺出发,开始了无尽的爬台阶之旅,但要记得时不时抬头看看周边风景哦,抬头有惊喜
         爬台阶很催汗,即使上午阴天比较凉爽。
         11:45到达息心所。走上台阶有长廊和凉亭可以休息,我们在此吃了第一顿大餐:🍞面包+火腿肠🌭 风卷残云般休整五分钟,整理背包继续前行⋯⋯👣👣👣

青山白云,初入云层⋯⋯ 景色开始走迷人路线

这种小花一路上很多,总觉得不能忽略它的美,为了拍的壮丽,我基本要趴地上了,肿么可以辣么敬业

和姐姐们拍照之余,不忘这慵懒的猫儿,盘在枯树上的姿势挺圆润吧

一路风光看不尽,照片拍不完,不知不觉到达长老坪,时间为12:30。苹果十块钱一个,脆甜

爬了一上午,已经数不清到底有多少这种无尽蜿蜒的台阶了,最初的亢奋减少了,不过渴望美景和感受云端的欲望却增强了,所以依然有动力继续抬腿爬阶。
        爬山风格:我保持着匀速慢拾级,平台处压压腿抻抻筋,基本不觉得累;姐姐们则是数着台阶,爬一段歇一会儿,状态也能维持得不错哦

最开始是被这个挂满水珠💦的竹笋吸引,想拍下美美的它,不小心一碰⋯⋯水珠全部落入了土壤,但笔直挺立的小笋儿依然美,系不系啊😂😂

当完模特的小笋儿,秒变我们口中美食。不得不说这纯天然,吸天地之灵纳日月精华的竹笋,真是清新、爽嫩、鲜美又可口啊😍😍😍

《食笋诗》
                               (唐)白居易
                                  此处乃竹乡,
                                  春笋满山谷;
                                  山夫折盈把,
                                  把来早市鬻。

吃爬吃爬45分钟,13:15到达初殿。
        初殿,又名初殿古刹,位于四川峨眉山九岭岗下的骆驼岭,其海拔约1740米,传为东汉蒲公舍宅为寺处,创建年代不详,规模甚小。
        初殿现存五间木结构建筑,大部为清乾隆年间遗物,惟有八枚石础为明代遗存;初殿内供释迦牟尼佛、文殊及普贤菩萨像,殿后左右供观音和地藏菩萨像;初殿的中心檐柱石础,有牧人圆雕狮蒙,造型古朴独特。建筑风格雅朴、简朴之中寓藏了宗教丛林的机巧。
        据说初殿一带有一奇妙的自然景观:每天白云从这里升起,飞到骆驼岭上然后慢慢地飘落下来,故名“云窝”。当然,我们没有见到此景,但想想已是很美妙了。

贾姐打油诗一首-------
         不给国庆添拥堵,提前一晚赴峨眉,
         早起暴走模式开,轻松惬意半程路。
         板栗竹笋一路吃,口甜心美忘腿酸,
         算算时间有点紧,看看台阶路无期。
         中午走进云雾里,曲径通幽如仙境,
         忽闻翠鸟鸣声对,再高才见湛蓝天。
         远眺青山层层绿,庙宇檐头露点点,
         天高云淡心境阔,白云悠悠脚下过。
         六点赶车再跑路,气喘如牛脚发软,
         最后五分上缆车,穿云过雾上金顶。
         回首一路九小时,三万台阶脚底量,
         抬头日暮晚霞天,震惊云海涌天边。
         峨眉奇观见一半,明早再把日初看,
         感谢好友一路伴,不负美景不负山。

13:45路经华严顶,此时已完全走入云层,拍了照片,便继续赶路了。

峨眉山洗象池是1983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寺院之一,位于峨眉山海拔2070米的钻天坡上,由仙峰寺上行25华里,明时仅为一亭,称“初喜亭”,后改建为庵,名初喜庵。
         洗象池位于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峨眉山美景之一,四周白云缥缈,古木参天,若清秋朗月高照,万籁俱寂,清光无限,仰望星际,飘飘欲仙。“象池夜月”即是这里的著名景色。
          洗象池可以住宿,据说入夜,皓月当空,月光映入池中,水天一色,景色幽美。但我们姐仨并未为此停留,我们的目标是云端金顶!冲⋯⋯🏇🏻🏇🏻🏇🏻

不起眼的山间,走近才发现如此美丽,摄影爱好者真是不要错过峨眉山哦!

🐵🐵🐵一路走来,躲过两次山中野猴的等待,赶到雷洞坪发现这只被围观喂食的猴子还算淡定,我才壮着胆子去拍了一张。

云烟万态,晴光霞影。天地一线,雾缭青山

身后是悬崖峭壁,云层的缭绕减少了它的惊险刺激,却增添了许多清秀与仙气。

从洗象池到雷洞坪3.5公里,爬了九个小时的山路,我们已有些疲倦,17:15我们终于到达。但是⋯⋯在此必须特别声明:雷洞坪的景色开始了惊艳路线,让我们再次兴奋不已😍😳👏🏻👏🏻👏🏻!云中峭壁,美不胜收,巍峨壮丽!🌤☁
         雷洞坪,古名雷神殿,据载为汉时开建。清乾隆年间重修,道光年间僧心量移基重建,同治年间,僧觉园迁建于此,后毁坍,1992年,峨眉山佛协再建。一楼正中供弥勒像一尊,造型古朴庄重。寺右有一亭,亭前石埤,篆书刻“雷洞亭”三字。
        寺右悬岩绝壁间,相传有女娲炼石的“飞来剑洞”(又名仙人剑)、伏羲悟道的“伏羲洞”、鬼谷子著书的“鬼谷洞”……等,云遮雾绕,人迹罕到。

留恋雷洞坪的美景,手机拍到电量告警😂
        然而,我们已预定好了金顶的乡怀里酒店,要看②号的日出,所以必须赶上六点的末班缆车登金顶,不然的话我们还要再爬两个多小时⋯⋯爱美的我们不得已中断拍照,尽管全身细胞都在叫嚣着累,但我们还是开启了暴走的上山模式🏃🏻‍♀️🏃🏻‍♀️🏃🏻‍♀️奔向接引殿缆车站🚡!现在想来,那时没跑吐,好佩服自己

到达金顶缆车站,回眸⋯⋯

金顶乡怀里酒店三人间,980元/晚,分给我们的是个阁楼,房间有地暖 。我们一进屋迅速卸下了背包,扔的有点儿凌乱😁😁😁 然后租了大衣又爬上金顶看晚霞。

金顶的晚霞可谓“离天三尺上彩霞满天,离天三尺下云雾缭绕。”壮丽神怡。

看落日边的云彩,像不像一只小兔子和小狗在温暖的对话,让人又莫名感到温馨。

晚霞中金碧辉煌的十面四方普贤菩萨🙏🏻🙏🏻🙏🏻

日落也掩盖不了的金碧辉煌

金顶远观峨眉山

很喜欢这落日剪影

宏姐姐入峨眉有感----
                  于蜀地峨眉金顶抚弄星晨
        国庆前夜急赴蓉,报星戴月至峨眉,
        姐妹三人游圣地,仙山十里不同天。

见人不惊藏猕猴,拦住游客索食物,
        我辈心惊胆寒颤,慌乱之中全武装。

板栗鲜笋竹叶青,边走边吃山上行,
        不觉已爬十多时,腰酸背痛腿抽筋。

游车乘到万年寺,暴爬狂奔雷洞坪,
         索道掠空眺奇景,夜幕金顶赏云海。

万里长征豪迈意,茂林绝壁试锋芒,
         凌云之巅贺亲友,好运喜气乐无忧。

爬山之旅结束,放一下我们姐仨的靓影吧作为此游摄影人,真的很感谢二位姐姐的细心规划和临场的随机应变,还有随行作诗的文采!让首次的峨眉之行积累了宝贵的省时省力又不落经典景点的攻略!预知窍门,继续⋯⋯且看且珍惜

10月2号晨6:30赶到金顶,已有乌央乌央的人群在等待日出。🌥🌥⛅🌤☀

太阳突破云层又小心翼翼的钻出来的样子,像足了捉迷藏的小孩儿,调皮又可爱!

一线红色霞光将天云分隔,等到6:58,霞光的中间明显有了一段变宽的弧形红光,我们屏住呼吸凝望着、期待着⋯⋯
         忽然,一颗小小的红红的圆球破云而出,先露出一点点,稍作停顿便拱了出来,此时的茫茫云海高崖顿时清晰,壮丽的日出之境摄人心魄!人群沸腾了,欢呼声、惊叹声、感慨声不绝于耳。

晴朗天空,日照金佛,也照出了远处雪山的轮廓。

贡嘎雪山,四姑娘山⋯⋯

②号的天气晴朗无比,湛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澄净的让人感觉如临仙境,不修炼都不合适

深深记住峨眉山日出🌅的震撼,整理好行装,踏上归途
        我们下山选择的是长长的西线,如要全程靠腿,那得⑩小时以上才能到山下,然而我们准备晚上就到成都,并且绕过猴山观赏一线天和观音阁。就在纠结和困惑的时候,灵活的贾姐----全程总策划和平时最会照顾人的姐姐,出了一个下山快又不留遗憾的好方法!至少我们仨没有任何遗憾哈哈哈⋯⋯
         想知道?快往下看,觉得是废话的可跳过

从金顶一路开奔模式:9:10从金顶乡怀里酒店出发;9:26到达太子坪(这原本是需要半小时才能完成的路程);10:12到达接引殿(这一般得俩小时才能到,可见我们仨多疯狂吧(),接引殿还是有云端美景的,不要只顾赶路而错过了身边的美好!
        没多久我们到达雷洞坪车站,贾姐姐灵机一动买好了去五显岗的单程票,坐了两个多小时车,期间,景点工作人员让我们换了两次车,这事儿安排的很不美丽!
        咱不抱怨,保持好心情,继续⋯⋯

这里的水处处清澈见底,岸边的树木与水中倒影连成一片,静静的,真假难分。
         从五显岗向观音阁出发,一路都是清澈见底的山涧水,平静有广阔,直到观音阁才又有了水冲岩石的壮烈!

清音阁只有一个殿堂,阁前有“接王亭”;清音阁虽小,但地势险要,居高临下,气势逼人,山环水绕,景色优美,其整体布局体现了“自然造化,天人合一”的意境,是我国佛寺园林建筑的典范,有峨眉山十景之一的“双桥清音”。
        清音阁是峨眉山八大重点寺庙之一,修在黑龙江和白龙江之间的山梁上,虽然也是寺庙,但是更以自然山水风光取胜。尤其是阁后一大片杉林色如翡翠,把寺庙衬托得更加古雅,周边风景很清幽,适合打坐养心。这里还有一线天和自然生态猴区。坐观光车到五显岗停车场再步行到清音阁比较省时,这里吃住也方便,从清音阁分叉就是峨眉山两条不同的上山路线。
        需要注意清音阁附近的黑、白龙江旁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铺供你选择,且还有很多人在卖当地药材,什么峨眉三宝、叫锁阳、峨参、雪胆,千万别去买,真假难以分清楚,很多买到的都不是资格的,而且登山已经够累了,负重更没必要。

沿路栏杆上都是小石猴🐒蹲守,过了一线天就是🐵🙈🙉🙊猴园'。当然,我们姐仨的旅途在看到一线天的时刻也就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从五显岗到一线天来回,差不多②小时,而且多为平地,很休闲也可暴走😁这样算下来,从雷洞坪到五显岗共耗时四个半小时,比徒步省了一半的时间,而且主要的景点基本都看了,最满足的是看到了云海日出,真心是有一种吸天地之精华、享日月之光辉的脱俗感啊!

五显岗有免费班车,可以到峨眉山火车站,然后悠闲地到达了成都!此次峨眉之行圆满结束💃🏻💃🏻💃🏻

登峨眉山
                                  李白(唐)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
                    周流试登览,绝怪安可悉?
                    青冥倚天开,彩错疑画出。
                    泠然紫霞赏,果得锦囊术。
                    云间吟琼箫,石上弄宝瑟。
                    平生有微尚,欢笑自此毕。
                    烟容如在颜,尘累忽相失。
                    倘逢骑羊子,携手凌白日。

峨眉金顶很震撼!!

2016-10-08 17:18

是的,爬那九个多小时也值了

2016-10-08 17:20

妞子,写的真棒!绝对有实用价值!

2016-10-08 17:5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08 19:26

引用 yezhengkai 发表于 2016-10-08 19:26:48 的回复:

回复yezhengkai:谢谢

2016-10-08 20:0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10 11:56

引用 火柴天堂lj 发表于 2016-10-10 11:56: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