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神木垒-达瓦更扎-夹金山-四姑娘山赏秋之旅

2016-10-08 09:51 971/9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序

为了庆祝2016年祖国母亲的生日,我们还是决定出去走走,因为时间上的安排,匆忙的选择了神木垒,夹金山二日游,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最终我们的行程是神木垒---达瓦更扎---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夹金山垭口---四姑娘山。但是神木垒没有进去、达瓦更扎没有看到日出、四姑娘山的门票没买到。我只能感叹十一大假全国人民出游的热情。

装备

棉衣(室外温度只有6、7度)、厚的长裤、水、方便食品、太阳眼镜、各色的纱巾;防晒霜、保湿护肤品、各种洗漱用品旅行装。

行程:第一天

10月1号早上7点上雅西高速,从多营下高速,走318省道到飞仙关--庐山--宝兴县--硗碛藏寨,雅西高速到飞仙关一路堵堵堵,车辆在一直缓行,在下午16:10分才到宝兴县,在纪念牌附近的泸州饭馆吃了原本的午饭,老板说他离开泸州十年一直在宝兴做生意,他做的泸州特产泡糖,看起来很正宗。点了酸菜鱼和抄素菜,一共62元,酸菜鱼就是一般的鲢鱼,老板说市场上的雅鱼很少,大部分都是用的其他品种的鱼。硗碛在汉语拼音中为(qiao  qi),当地藏族一般称呼为(yao ji),途经硗碛湖,18:43分到达硗碛藏寨,18:54分到达神木垒景区,门票60元一人,观光车10元一人单边,全程走完需耗时2小时左右,(这是景区工作人员说的,没有实地考察过)原本打算是中午就能到达神木垒,还是低估了国庆大假的疯狂。这边的住宿只能住藏族民宿,因为神木垒是比较冷木的景区,多数的住宿都在神木垒景区的附近,在携程网预定的帕格拉酒店,原本定的是商务标准间168元,谢谢老板免费提升成藏式套房,在藏区这个住宿条件还是算好的了,有独立卫生间,晚上冷有电热毯,但是21:00以后的热水就只能算是温水了,提供的洗漱用品也很简陋,没有浴巾。但是老板很热情,推荐我们第二天一大早去达瓦更扎,说是这两天天气好,可以看到日出,现在的路修好了,我们家的小白是可以上山去的,所以我们改变了原有的行程,原本打算早上7:00去神木垒的。藏区的空气很好,晚上出来的人不多,我和老公两个人19:30出酒店,沿景区山路散步,路上的行人很少,偶遇两三人,其实住宿在山顶挺好的,因为听不到溪水声,而且晚上很安静,这条溪水应该是从神木垒流下来的,水声挺大的。从酒店出来转个弯有个广场,广场里面的人正在开篝火晚会,广场里面有烧烤,类似西昌烧烤的那种。藏区的食物少,最好带齐水和方便面之类的快餐食品。酒店的电视因为正在安装光纤,所以看不了电视,但是有WIFI。

泸州饭店,和夹金山纪念馆(南门)隔路相望,所以在这里停车吃饭的的人还挺多的,分量挺多的,饿了大半天的两人吃的饱饱的,鱼真的挺麻辣的!两个菜共计62元。如果不那么吃的来藏餐的人,最好就在宝兴县城选择食物。

傍晚时分的跷蹊湖!

朝阳下的跷蹊湖!

藏式套房,非常的民族特色,在携程网预定的帕格拉酒店,原本定的是商务标准间168元,在这里感谢老板免费为我们升成藏式套房,在藏区这个住宿条件还是算好的了,有独立卫生间,晚上冷有电热毯,但是21:00以后的热水就只能算是温水了,估计使用的是太阳能,所以早点洗澡很重要,提供的洗漱用品也很简陋,没有浴巾,但是老板很热情。

行程:第二天

早上4:30分起床,收拾好行李,5:00点从酒店出发往达瓦更扎看日出,外面真的很冷,夜空中的星辰真美,从硗碛藏寨出来往左到达瓦更扎,部分路段因为修路的缘故有点难走,但是慢慢开的话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达瓦更扎的路是修好了的,6:00点到达入口处,被景区人员拦住将车驶入停车场,因景区停车有限,每天只能限进100辆车,所以要求在入口处每人缴纳100元押金,所以大家下车在入口处办公室办理进山手续,工作人员是一位60多岁的大爷,说是里面唯一能写汉字的藏人,他会登记你的车牌号和人数及车辆车型,他写字很慢,收钱很慢,总之就一个字,慢。排了一个小时,大爷说已经超出100辆车了,只能有车下山才可以上山,唉,太阳已经露出了微微红光,下山的人一时半会也下来不了,只能将遗憾留在下一次了。
      7:00点下山开往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7:51分到达,沿着当年红军进入夹金山的小道往里面走了半小时,发现里面没人,有个栅栏拦住了我们前进的道路。太阳高照,可是在树林穿着棉衣都觉得冷很冷,溪水很冰。2000年12月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面积92.175平方公里。所以公园没有门票,年平均气温0.8℃~4.3℃。往夹金山垭口开去,一路风光无限,红叶已经开始初露矛头,整座山脉弯道很多,山上红的、绿的、黄的仿佛进入了七彩的世界。一路上走走停停,10:05到达垭口,有烤羊肉串2元和烤羊排5元、烤牦牛肉(3元一串也可以讲价10元4串),但最好吃的还是面对垭口右手边第一家的牛肉汤20元一碗,屋子里烧着新鲜的牛肉汤,里面炖着萝卜,还是老板自己种的香菜,汤可以随便加,里面的牛肉也很多,只是不怎么软糯。在垭口风很大,特别是在右手边的观景台看了云海后,特别冷,此时喝一碗热汤,恰到好处。垭口是雅安阿坝的分界线,11:00开始从阿坝开始下山,又是一路的美景,道路也比雅安的好走,经夹金山海子到达维,从S303到达四姑娘山,最先达到的是双桥沟13:08分,此时票已经售完,国庆节期间四姑娘山三个沟口每天各限定人数4000人,听路边的人说,12:30的时候票就已经买完了,让我们在阿坝旅游网上订第二天的门票,问了下当地的住宿,也就是藏族的民居,只有少量的房源,350元一晚,说是日隆镇上的价格还会翻番。从硗碛藏寨出来要么回到宝兴镇加油,要么就在四姑娘镇上加油,于14:10分开始返程回成都,经巴郎山、卧龙、映秀都江堰成都,从四姑娘山的日隆镇出发到都江堰全程三个小时,四姑娘山到巴郎山一带全是弯道,按限速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耿达隧道没有完全修好,所以放行时间是:上、下行车辆每间隔1小时放行1次(限单时进双时出,如:7、9、11…17时由映秀往耿达方向放行,8、10、12…18时由耿达往映秀方向放行),实际放行时间是单数点如 7点到7点50是映秀往耿达放行,8点到8点50是耿达往映秀放行,整点前10分钟不放行要等候对方车辆通过!

大家都在排队看日出,可是本地的车辆不需要排队。

夹金山小金保护得最好的原始森林,珍贵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生长着金丝猴、扭角羚羊、牛羚、马鹿、红腹锦鸡、野画眉等国家一、二类野生保护动物,特别是众多山鸟汇聚这里繁衍,使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有"画眉乐园"的美称,构成了森林公园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九寨水美,小金山奇。"这里群山环抱,千岩竞秀,奇峰峻岭高耸云天,既有泰山的雄奇,又有黄山的峻峭、峨眉山的秀丽和庐山的清奇。
    夹金山又名"甲金山"海拔4114米,藏语称为"甲几",夹金为译音,意为很高很陡的意思。位于小金县东南,属邛崃山脉,横亘于小金县达维乡与雅安地区宝兴县之间。这里地势陡险,山岭连绵,重峦叠嶂,危岩耸突,峭壁如削,空气稀薄,天气变化无常,当地流传着的一首民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就是对此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
      夹金山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徒步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1935年6月12日下午,红一方面军一军团2师4团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带领下,克服千难万险,终于从夹金山南麓的硗碛乡成功翻越夹金山,与正在执行任务的红二十五师七十四团的一部,在山下的达维乡的木城沟沟口地带相遇。意外的相逢,为实现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四方面军两大红军主力的胜利会师奠定了基础。

当年的红军就是沿着这条小路上山的。

前面的道路被挡住,想想就我们两人,越走越冷,还是放弃了继续前进的想法。

这是早晨在夹金山森林公园门口时室外的温度,下一张是到成都的室外温度,我从冬天过到了夏天,所以衣服一定要带四季的,因为从山底到山顶是冬---秋,从垭口下山是秋、春,回成都就是夏天啦!

阴阳界,因为阳光照射的缘故,就形成了这天然的景象

绵绵群山

沿着这条弯曲的道路就可以到山顶垭口了

从山顶往下看

不要问我这是什么,因为我也不知道。

美味的牛肉汤,超级抗寒,20元一碗,汤随便加。只想喝汤,不想吃肉。

羊排5元一个

夹金山垭口全貌,这里是雅安阿坝的分界线,面向界碑,左边是雅安,看到的是弯曲的上山路,右边是阿坝,时间早点的话就可以看到云海,这边的风比左边的大很多,站一小会,手都会被冻僵。

从阿坝下山,可以看到山坡上的牦牛,牦牛是畅放的,不时会走到道路的中间,所以开车一定要小心,都知道这些牦牛很贵,碰到一头就了不得的。

看,远处的雪山

费用

费用:饭62+烧烤62+住宿168+水果10+油300=602元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09 21:26

引用 miahorse 发表于 2016-10-09 21:26:22 的回复:

回复miahorse:谢谢

2016-10-10 11:5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0 13:55

写的不好,但是喜欢美食,喜欢美景,所以每次出去玩,都会在网上查看攻略,看看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然后再实地考察下,写成游记,方便和我一样的亲们!

2016-10-10 14:49

引用 Shell 的图片:

不会高反吗?

2016-10-11 17:3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7:36:04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还好,就是爬坡的时候有点气喘。

2016-10-11 18:49

引用 Shell 发表于 2016-10-11 18:49:03 的回复:

还好,就是爬坡的时候有点气喘。

回复Shell:真厉害

2016-10-12 09:29

2016-10-13 21:12

谢谢大家的肯定,我会养成每次出游都会写成游记的好习惯,不仅仅是为了大家,也是为了方便自己今后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