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秋日小游,遇见桂花香

个涩小门儿 LV.7

9月12日:南高峰--西湖杨公堤
9月13日:钱塘江边--钱江新城
                 杭州--北京

本来是想9月初去杭州小游一下,查客栈时才知道赶上了G20峰会,只能在结束后的9月8日开始行程,之前在西安住了一家很有特色的民宿,觉得杭州这么文艺的地方,应该也有不少有特色的民宿,在“去哪儿”和“携程”上查了半天,订了两家客栈,都是在西湖的西边靠近山区的地方,实际住了之后觉得都不够满意,一些细节处理的不好,整体感觉性价比不高。

day1: 我和姐姐早上分别从北京长沙杭州,都是坐的高铁,到站时间相差半小时,杭州高铁站还挺大的,汇合后我们就打了个优步到客栈。第一天入住的是一家宋代建筑风格的“良祝西湖客栈”,在上茅家埠,当时是看中了房间的大露台,没想到房间面积很小,一侧是床,是榻榻米类型的,另外一侧是洗手台、淋浴间、马桶分别隔开的三段,淋浴间大小还行,马桶距离墙面太近了,我们个子不高都觉得有些局促,更何况个子高的人了。露台倒是挺大的,一个方桌两侧放了两把椅子,另一边还有条长凳,有把大遮阳伞撑在上面。我们到客栈入住后是下午3点多,离晚饭还有些时间,就在露台上休息拍照玩。

查了点评,附近有家“弄堂里”,就去了那里,但是只有长条桌还有空位,我们不喜欢坐那种座位,就出来往另一边的“绿茶”去,路上看到一处景观,就进去看了看,是一个小湖,没什么游人显得很安静。

“绿茶”也是已经很多人在就餐了,杭州这边的餐馆很多都可以微信点单、结账,还是挺方便的,这里的菜价不高,不过味道一般,听朋友说“新白鹿”也是类似的风格,都是很多家连锁,但是菜品的味道也是一般,这些品牌都是新派杭帮菜。吃完饭沿着龙井路往客栈走,觉得这条小路还挺舒服的,如果车再少一些就会更安静了。

day2: 客栈的早餐还算可以,每天的粥不一样,有几种主食,咸菜挺好吃的。今天我们是跟在杭州工作的朋友一起去湘湖,从客栈出来到龙井路边就是公交车站,但是都是半小时一趟的,往另一边过去,有车可以到市区,坐地铁可以到达湘湖。
        这是下车后往地铁站去的路上路过的一条小街,里面都是小店铺,但是外观设计的还挺好的

地铁都是自动售票,也可以通过支付宝购票,有专门取票的机器,看到有人在用。到湘湖站出了地铁,再走一段路就到了湘湖,那天是周五,来的游人不多。

我们从广场那边开始上山,山不高,到了山上可以看到另一边的白马湖,但是那边正在建设中,还是看湘湖比较好看。

下山之后走到湘湖边,视野很开阔,湖边也凉快了一些。

湖边还有荷花,现在已经过了季节,还有几朵晚开的让我们观赏一下。

从湘湖回到城区吃饭,我们选择了西湖边的“老头儿油爆虾”,还不到5点,已经需要排队等位了,看旁边的几家餐馆也是人气挺旺的,我们坐的是4楼,点了招牌的油爆沼虾,虾的个头挺大的,虾头里还有虾黄,吃的很满意,还点了一种饮品是可乐加青桔,两种口感融合在一起味道很不错。

吃完饭走到西湖边,已经6点半了,这边的游客开始多起来了,我们想看看7点开始的喷泉,还没走到正对着喷泉的广场,人多的已经走不动了,就站在那里看了看,完全看不到什么,后来从外面的街道走过去,还算看到了喷泉的一点儿,喷泉的区域不大,会随着灯光和音乐变幻形状。因为晚上西湖边的游客很多,我们觉得从这边走坐车的人也会很多,就决定从西湖的东边和北边绕过去,到那边看看夜景再打车回去。湖边的路很宽,如果不是游客这么多的话,走起来会很舒服的。

到了断桥附近,看时间快到8点了,还会有一次喷泉表演,就站在岸边看了看,这里没什么人了,就是距离远了些,喷的比较高的水柱还明显些。走到断桥的时候游客又开始多了起来,这边的湖边有小山,灯光很亮,好像也是因为G20峰会做的。

从断桥经白堤走到孤山路,一直走到北山街,我们打了个优步回到了客栈,客栈的外观和整体还可以,木制的装修风格,就是房间的格局设计的不好,我们住的是丹凤,不知道其他房间格局如何。

day3: 今天是要去龙井的山上徒步,也是朋友带着,是从龙井村那里的十里琅珰上山,我们住的客栈离龙井村不远,所以不用早起。这两天杭州都是大晴天,爬山还是有些热的,到龙井村的时候,看到有几辆旅游大巴送上来很多老年人,想必是来喝茶买茶叶的吧。从龙井村往上走,随着山势种满了茶树,一个个绿绿的圆球,看起来青翠可爱,茶树间的沟陇可以走进去拍照,但是会有坑洼。

上山是台阶路,一直爬有些辛苦,不过山风吹着,看着满眼的绿色,还是挺心旷神怡的,就是蚊子很是烦人,喷了防蚊液也不管用,看其他的游人也是腿上被叮的大包小包的。
                                                                             山上俯瞰下面

下山我们从云栖竹径那边下来,果然路过很多竹林,到了山下,这里更像个公园,有很多古树,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不同的树种都挂着牌子,还有不同的花,一个牌子上列出来各种花的花期。

下山后已经1点了,到了城区想去吃饭的餐馆已经过了用餐时间,我们在“一茶一坐”吃了些简单的饭菜,就沿着中山路逛逛,看到路牌上附近有一个天主教堂,我提议过去看看,这里是老城区的繁华地段,路边有很多小店,路口还有G20峰会的标志。
         教堂不大,也很安静,我喜欢这种彩色玻璃窗,拍了很多扇,这扇上面居然是穿着中国服饰的官员。

day4: 早上起来就开始下小雨了,我们今天要换一家客栈,所以没安排什么行程,昨天本来想去上天竺那里的一家餐馆吃饭,因为下山时间晚了没有去成,所以就今天中午去吃吧,因为不赶时间,所以我们没有坐车,就沿着上山的路走了上去,本来下着小雨空气还是挺清新的,但是路上不断的有车开过,有些景区门口的人行道上也停着车,走起来不是很舒服。一下雨温度也降低了不少,感觉到秋日的凉爽了,到了法喜寺,发现这座庙宇还挺大的,沿着路边走了很远都是他的区域。我们是去他附近的“江南驿”餐馆,是姐姐朋友推荐的,看点评上也评价不错。我们到的时候是11点半,已经要等位了,看来也是人气很旺的一家店。有户外的就餐位,不过都是大桌。
       我们点了招牌的几个菜,这个椒麻鸡很大一盆,估计是一整只鸡吧,上面铺满了调料,花椒的味道还是挺好吃的,还有个孜然菠菜做的也很特别,桂花糖年糕有些硬了,但是几乎每桌必点,我们吃不太惯这种口感。

从餐馆出来回到客栈拿上行李,又是打优步到了下一家客栈,位于满觉陇的“莫雷娜古堡酒店”,在水乐洞上去一点点的地方,她家最出名的就是一个长长的彩色楼梯,忘了拍白天的景色,这是晚上拍的。

客栈是古堡风格的,下面的大厅里有一些摆设,看起来很用心。

我们住的是有露台的星空房,斜斜的屋顶,铁艺的床架,靠床的一边和另外一侧都有窗户,小窗户下面是一个单人沙发和圆茶几。整体风格还不错,就是卫生间的淋浴房比较小,而且地漏的防臭没有做好,屋里总有股臭味儿,让人心情受到了影响,后来我们用一个塑料袋装上水放在地漏上面才稍微好一些。
       不过客栈周围的环境还是不错的,夜里也很安静,早上醒来能听到鸟叫,周围都是绿色的植被,空气也很清新。

day5: 今天早上是打算去客栈后面的山上的南高峰,跟客栈老板打听了路线后,我们还是走错了,不过后来终于找对了方向,就是从客栈旁边的小路上去,看到石阶一直往上面走,就能看到路牌了。今天是周一,一个游客也没有,山路两边有很多桂花树,都很高大,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杭州的市花就是桂花,而且满觉陇这边的桂花很有名,原来我误打误撞选到了这里的客栈。桂花看着颜值不高,小小的黄花也不起眼,但是走到下面,就能闻到一股甜香,桂花还可以晾干后做很多种食物。
                    到了山上,望下去可以看到很多桂花已经开了,现在正是桂花飘香的时候。

昨天在云栖竹径看到的各种花期的介绍,让我认识了这种花--石蒜,今天在路边就看到很多株,红色的很艳丽,花瓣卷曲着,看起来很婀娜,这是两株上下开的花,这样看起来显得更艳丽了。

偶然看到茶树上开的花,以前没有见过呢,很小的一朵

中午去“西湖春天”吃了广式茶点,没有原来那么多种了,不过煲仔饭还可以,然后我们就在附近走了走,这条路两边的建筑看着比较有艺术气息,虽然都是餐馆,但是感觉很文艺。路过“柳浪闻莺”进去转了转,看到很多旅游团的人,就赶紧出来了。
                                   湖里的睡莲和岸上的水仙遥遥相望,还有些相似的地方呢

我们坐车到杨公堤附近下车,准备沿着杨公堤走一走,之前路过苏堤,看到也是很多游客往那边走,不想去那边看人了。杨公堤这边有的地方可以到湖边,有的地方就得走马路,看到有不少拍婚纱照的人。
       在湖边的栈道上看到一只粉红色的蜻蜓,停在那里也不飞走,让我拍照

对面就是苏堤了,能看到上面有很多游人

沿着杨公堤一直走到北山街,跟苏堤过来的游客又汇集到了一起,湖岸边远眺西湖,想起第一次来杭州玩是赶上第一个十一长假,也是到处都是游客。

明天要坐飞机回北京,我们在神州租车上预订了一辆车,可以在机场店还车,如果是异店取车就需要加50元的费用,但是送车上门就是免费的,因为时间比较早,我们跟送车的门店商量好,自己上门取车,这样晚上去吃饭和回客栈就比较方便了。
                                去取车的路上经过植物园,这个大门还挺有特点的。

晚上跟朋友在“三姐妹私房菜”吃饭,是家很小的餐馆,但是菜做的不错,而且很便宜,经常爆满,他们本来周末和节假日是不营业的,后来食客太多,就改成了周日休息。吃完晚餐后我们开车又沿着杨公堤走了一下,晚上这里显得很安静。

day6: 今天晚上就要回去了,上午起来又在客栈前面拍了些照片,门口有小猫在玩耍,看它们生活的真是无忧无虑呀!

开着车我们先去了钱塘江边,要到八月十八才可以观潮,所以我们只是随便看看。然后又去了钱江新城,那里有举办G20峰会的会议中心,杭州市民俗称它“大金球”,还有杭州大剧院,有些像月亮的形状,从这里有通道可以到江边观景,白天看景色一般,可能晚上开了灯光会好看些吧。在这里我们又吃了一次“老头儿油爆虾”,但是这里的沼虾没有湖滨路那家的好,虾有大有小,虾头里的虾黄也不多。到神州专车的机场店还了车之后,他们会安排车给送到机场。因为今天在一个路口右转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辅路上单独的右转灯,就问了一下神州租车的工作人员,答复说如果有违章,因为不能本人来当地办理罚款扣分,会由他们代为办理,除了罚款外,每笔违章要收500元的代理费,真是够贵的,所以租车自驾时还是得特意注意别违章,尤其是陌生的地方不熟悉道路。

几天的行程,杭州留给了我一个绿色、温润,充满了香甜桂花香的记忆。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10 10:1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0 13:26

引用 qq观止 发表于 2016-10-10 10:10:19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qq观止:我两次都是秋天去的杭州,觉得秋天气候挺好的,不冷也不热,而且没那么潮湿,建议你也可以秋天去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