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边风吹过,处处总关情】——蜜月悠闲游·大理篇

悠闲的事和你一起

“每一个女生都有王子与公主的爱情梦想,遇见你,我看得清她的模样,从今天,我们一起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边云卷云舒”。——在这段誓言之后,我们充满期待地踏上一段悠闲而有趣的旅行。
        蜜月旅行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去马代康杜玛岛,一周的时间计划去彩云之南自在的闲逛几天,每天睡到自然醒,没有固定的行程,没有固定的景点。在大理,没有去双廊、南诏风情岛····,在丽江,受不了大研古镇的酒吧一条街、也没费力去爬玉龙雪山···,时间过得好慢,两个懒人就这样悠悠哉的进行着婚后第一次旅行,现在回忆那段小时光,仍会有画面闯入某个梦中,很香很甜的梦。

{悠闲滴行程安排}
DAY1    西安-----昆明  (宿昆明
DAY2    昆明一日游  晚上乘火车昆明-----大理(宿火车)
DAY3    大理   (宿下龙龛村·白语苑)
DAY4    大理   (宿下龙龛村·远)
DAY5    丽江   (宿束河古镇·悅思客栈)
DAY6    丽江   (宿束河古镇·悅思客栈)
DAY7    丽江----- 西安

初见古城·清晨雨蒙蒙

大理的“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曾经体会过,但时间匆匆,记忆已有点模糊不清,看着最近火起来的双廊喜洲等地,总有一种说走就走的冲动~~这次旅行我没多想,就把旅行的重点选在——洱海。
       乘坐昆明大理的卧铺车到大理市,在大理火车站外的游客中心买了到{大理古城}的车票,大理的旅游服务很不错,在大巴车上就有一位金花(大理女人称金花)热情的介绍洱海边的景点及旅游路线、订票、乘车方式等信息,在手机上买景区票可以打【八折】。游客中心就在大理古城大门附近,非常的方便。
       因为我们选择悠闲的自由行,所以没有跟着景区大巴的时间,玩儿的时候租的电瓶车沿着环海西路两边骑行,去苍山较远的地方就从住的地方包的车。(下龙龛村到苍山包车是一辆50元,服务态度很好,和本地人聊天也可以更好地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
       第一站【大理古城】
       因为要去古城北门坐车去下龙龛村,所以从南门(下图)穿城而过,步行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因为是清晨,正下雨,湿漉漉地石板路上,家家户户商铺都是大门紧闭,而且每个门都是木板子拼在一起的,很有古城特色。

清晨的洋人街真的是很安静,夜晚那个世界像是不存在,又像是一个会变脸的小姑娘,时而静谧时而张狂。这个地方好像火了挺久的,因为离住的地方略远,所以没有感受到她晚上的模样,只希望多一些真正的歌手静静唱歌,少一点大研古镇酒吧一条街那样吵杂就好。

大理五华楼在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高达五层,可容万人站立。五华楼在历史上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现代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是一座高二十多米的四层建筑,下面的一层为台座,上面的三层为楼。五华楼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舟车劳顿”之余,随便走进一家卖云南小粒咖啡的店铺,买了一杯现磨的咖啡,很好喝,不甜腻也不太苦涩。怕速溶的太甜就没有买,不过包装袋倒是很有特色,喝完咖啡可以当小包包背着。

静静地走过,不敢打扰他们,不赶行程,所以随意坐在长凳上,淋着小雨,吹着小风,不亦乐乎。

快走到古城北门了,店铺稀稀拉拉也开张了。

白族村落里的静谧

从大理古城北门乘坐公交车到龙龛村,极目远望,像是一幅画的静谧村落,云田边际的炊烟袅袅,让我更憧憬之后几天的风景。只是清晨,便已让我心旷神怡······

白族民居俗语说是“大瓦房,空腔腔”,意思是白族人节衣缩食也要建造一个结实舒适的住宅。白族建筑大理石头居多,据说是南诏时“巷陌皆垒石为之,高丈余,连延数;里不断”的建筑方式。平面布局和组合形式一般有"一正两耳"、"两房一耳"、"三坊一照壁"、 "四合五天井"、"六合同春"和"走马转角楼"等。采用什么形式,由房主人的经济条件和家族大小、人口多寡所决定。白族民居的大门大都开在东北角上,门不能直通院子,必须用墙壁遮挡,遮挡墙上一般写上"福"字。

我们住的下龙龛村位于大理龙龛码头处~~是个很静谧、很干净的村子

不懂建筑的我不太看得懂雕工画技,倒是特别感兴趣每家每户的照壁,听我们包车的司机介绍,白族人讲究“清清白白”
      村子里很多家墙上都有家训~~

白族很讲求住宅环境的优雅和整洁。多数人家的天井里一般都砌有花坛,种上几株山茶、 缅桂、丹桂、石榴、香椽等乔木花果树。花坛边沿或屋檐口放置兰花等盆花。种花爱花是白族的传统美德。

当然,这些人家的花花草草,成了最自然最美的“道具”

这是白语苑家的绣球花

这是《心花路放》里袁泉住的那个梧桐旅舍的花花儿~现在叫:云渡

这丛花好像个穿裙子的小姑娘,可素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下龙龛村里村民主要依照村约乡规开展各项事宜,村里每年七月十四会在洱海边放灯祈福,这是村里最盛大的一次活动,只可惜这次时间不巧,没能看到。

洱边风吹过

龙龛村有个码头,可以和双廊等码头相通,我们没有坐船,租了一辆电瓶车沿着环海西自驾游~~老公车技很好,我是完全不会骑,一路上都是他载着我~~迎着风骑行的感觉真的好棒!

看我们的坐骑!

洱海边的环海路非常的好走,有的就在洱海边,有的会穿过附近的村落和田野,遇到风景美的地方会把“小清新”推到海边,看风景拍照。

蓝天白云下的洱海尤其美,回来看照片发现色彩更加鲜艳。

现在翻看照片,总忍不住再去那住上一阵,过着喂马劈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大海的生活~~

洱海边的骑行像是一场“寻宝”,会感叹自然界的神奇之所在,一花一草都有灵动的气质,脚下深深浅浅的石头路上偶尔会有惊喜。

就像偶尔间拍到阳光普照着的村落

或是趁着清晨“赶海”,拾捡些小海螺儿

或是回到住所,就在那里逛逛玩玩儿,看晚霞,听海浪,吃着零食有一句每一句的聊天儿

洱海逺处有苍山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其峰自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

因为第一天早上天气有点儿阴,所以先去洱海骑行,第二天一大早就爬窗口看天气——大晴天!激动地收拾好东西就包车去了苍山景区。苍山是坐缆车上去的,有半程和全程,我们选的全程,因为受得了高海拔,所以直接坐到最高处,然后走了一大段楼梯栈道到了【饮马池】早上上去山上还是云雾缭绕,有点小雨,挺冷的,但个人觉得租大棉衣没必要(主要是样子丑味道估计也不好闻)

下了缆车有专人给拍照,下山后可以取,赠送一个钥匙扣~~海拔是3900

然后呢就沿着栈道一路上山

淋着雨吹着风走了很久,有一个休息站,一看海拔就多了100多~~在那里吃了个热乎的泡面(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和御品轩的蓝莓乳酪月饼(背了一路吃掉它)

山上天气变化好快,刚刚还是雨天雾气缭绕,吃个饭的功夫就清晰起来,远处的山看的真切

就这样顺着台阶向上,高海拔运动还是要悠着点儿,累了就休息休息,最后终于看到了【饮马池】趁着天气不错,赶紧咔嚓两张~~

拍完照儿就下山,景点大抵如此,真正到了目的地觉得风景没有想得美,可就在回程的路上,真正在山间感受了小溪边玩耍的快乐。

我是喜欢到处捡东西带回家的游客,曾经的胡杨木、松果儿,这次小溪边的石头和洱海边的小海螺,我都悉心收好,等着新家装好做成装饰品,一定会很有意思吧!

去了最高处的景点儿,在返程缆车到中段的时候我就下车拍了几张照儿,不想继续玩景点了,感觉已经很满足了~~俯瞰洱海与大理古城,别有一番滋味

苍山缆车下来取了纪念钥匙扣就去了附近的天龙八部影视城和地质博物馆

我不太喜欢人造景观就草草转了一圈儿

第二天晚上就换了住处,选了一家很文艺的酒店——逺,住的海景房,真的超级值。

第三天早上就准备去丽江了~~在下龙龛村了转了转,依依不舍的离开~~

约定一起和家人再来这里过个节~~好好感受下当地风土人情。

吃货诚意推荐

【燕子屋】

在龙龛村玩了两天,有三顿正餐都是在这里吃的,真的太美味了!这家是我们住的客栈老板推荐给我们的,说是村里人也会常在这里吃,我就非常开熏滴去尝试了一下,没想到顿顿有惊喜!

光盘行动~!

介个就是上面的蒸鱼——【弓鱼】,说是洱海里的<。)#)))≦,口感很鲜嫩,刺也不太多,做法和清蒸鲈鱼一样。

这苦瓜好忒呀~~

下面黑乎乎一盆那个是树上的 一种苔藓吧,忘了叫什么了~~我们在【老李小吃】吃了这个炒鸡蛋,味道一般般

【强烈推荐】——油炸豌豆粉,这个做法比较复杂,把豌豆粉怎么怎么做好再炸,每天都做的不多,因为我们去的时候都下午三点了,早都买完了,旁边桌老板和朋友在吃这个,给我们分了几块,瞬间爱上,立马定了明天的一盘儿,真的是吃不够。(就是油炸的吃着很罪恶~~hia~~hia~~)

后面这位是热情的老板~~

有很多酒,度数都不一样,我完全不兴趣,老公倒是喝的很开心~~

大理本地啤酒——风花雪月

这个炸排骨有点油腻了~~不过底下的炸薄荷叶真的是好酥脆好清香!

这个名字比较特别,叫——洋芋烤姥姥(貌似这样写)

预定的一大盘炸豌豆粉,最后几块都有点不舍得吃了(没出息脸)

这次空盘特别逗,我们玩了一早上来吃饭,因为太美味又很饿,菜和米饭一上来,我俩拍了“相机检验照",然后谁都没理谁,自顾自的开始大快朵颐,真的是全程无交流(连对视都没有)。快吃完了我就笑得不行,俩人是拼桌吃饭的吧!真的是太好吃了,我现在写着都流口水了~~(还好不是大半夜写的)

【老李小吃】

村子里有好几家老李小吃,按着大众点评五星点评的地址找就是了,我们也是慕名而来,吃了一顿晚餐,总体体验不怎么样,上菜慢,而且大厅人太多吵得我吃饭说话都像是在喊叫,特别费劲儿。主要是招牌菜黄焖鸡,是炸过再炒的那种,特别油腻,晚上吃真的太不舒服了,反正不太推荐。

大理古城小吃】

在古城里面基本没吃什么正餐,就吃了点小吃,我觉得都差不多

【嘉华云腿月饼】和【杨记烤乳扇】还不错

旅行就是这样,每个人的感受大不相同,有些你觉得美哭了的地方在别人看来还不如老家的村头儿,有些你吃起来好吃爆了的小吃在别人口中还不如一块钱的大饼儿,所以人们爱说“看景不如听景”。

可是——自己感受,才真的是旅行的意义啊,永远不要太过于相信微信推送的某篇最美***,或者***你不可不吃的美食之类的文章,众口难调,在旅行中找到你最喜欢的【点点点】才是真谛啊,不然来回的机票和住宿真的是不如在家上网买买买了。

想起一件小事情。记得哈根达斯刚刚火起来的时候,因为很贵据说也很好吃,我总是跃跃欲试 ,可有几次下狠心决定去买的时候就想到网上评价说“很甜很齁儿”。一直到某次旅行,我真的好想吃,心想大不了不好吃浪费了。进去也不太会点,就点了个很好看的——叫【心花怒放】,因为和我当时吃货般的心情很搭配。结果特!别!好!吃!每一口都像吃新鲜水果!

我永远记得那时候的心情和甜美,从那开始也真正认定,每件事都要自己去尝试才行,不能偏听偏信。或许会踩雷,但至少自己的感知不会骗自己。

all in all ,我爱旅行的原因就是这样——去体验这个广阔的未知世界。

下一站,束河古镇。。。

【PS】      第一次在蚂蜂窝发游记~~~大家不喜勿喷啊~~所有文字及照片版权归作者所有,盗图盗文及改编发布必究。博主晓宝希望在未来旅行路上,可以与你们交流、分享~~爱生活,爱旅行!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08 20:26

引用 雯子pooh 发表于 2016-10-08 20:26:34 的回复:

回复雯子pooh:对啊!

2016-10-09 16:4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10 10:10

引用 di_xiao_sohu 发表于 2016-10-10 10:10:21 的回复:

回复di_xiao_sohu:找个合适的假期 ~~其实4天左右就够了~~

2016-10-10 15:42

你好!远sofar两年前住过,确实大赞,现在价格上涨了,想请问白语苑的住宿如何?今年春节计划去。谢谢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