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川西】怀念我在云上走的那段时光(稻城亚丁-措普沟-德格-新路海-党岭-四姑娘山-九寨沟)

• 出发时间/2015-10-09

首先要纠正的一个观念

很多人都以为去了一趟稻城亚丁,中间路过海螺沟新都桥丹巴等等就算是去过川西了…其实……

真正的川西其实是很大的一片地方,而稻城亚丁也只是318路线上的一段而已,川西应该是从318开始到川藏交界处的巴塘往北到德格然后再从317回成都的这一个大环线,而本篇我介绍的就是其中最精华一段的川西风光,故取名为真·川西

这才是前言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战利品有多少,照片拍了几张,景点去了几个;而是,你做了多少疯狂的事,经历了多少个心跳的时刻,是否有新的感悟……

云翻一天墨兰,碧蓝之水撒向天空,深邃至极。遮星蔽月的景象,排山倒海的气势,出奇的动魄人心,那一团柔软的棉花,好似一口香甜的冰激凌多么诱人。人之一生,能有多少事值得反复咀嚼?又有多少事值得驻足回望?有些事你现在不做,或许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再做。阔躺平地,看着蓝天流云,嗖嗖的风声,淡淡的青草地,在五色海的山坡上,那一刻,我放纵了自己的思想……

还是那句话:本人出品,必属精品!

本人Getty Images华盖创意图片库签约摄影师、尼康中国签约摄影师、蚂蜂窝旅行家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makiori   (@雍容makiori)
微信:makiori1984

老规矩的预告图

在上所有预告图之前,我一定要提醒大家一个行车安全的问题,这里最厉害的马路杀手就是牦牛……我建议大家,一定不能车速快,不然路边冲出来的牦牛,你怎么都躲不过……撞到牦牛的话,除非你跑的快……不然,就是不仅要赔牦牛最起码1万,车都还要自己修……视频里的车之前一直在后面很不道德的用远光照我们,我们让他超车后就呵呵了,但还是要默哀一下……离稻城还有五公里了,赔钱又损车

海子山的风光令人眼前一亮

贝壳形状的亚丁机场宛如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红草地从当年被圈地收钱,如今已经免费开放了

这个可爱的萌货,让我非常的喜欢

星空下的仙乃日真的能看到与众不同的另一面

也许大家不知道,要照一张日照金山的仙乃日或者央迈勇是很不容易的

洛绒牛场拍央迈勇

走往牛奶海的路上,虽然辛苦但风景独好

高原上的翡翠牛奶海,这辈子能看到这么清澈的高山湖……值了

五色海的全景

姊妹湖在318的骑行路上是一个特殊的标志,再过去就是西藏

人迹罕至的措普沟宛如仙境

措普沟的日出,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即使太阳上三竿,梦幻的措普沟也有其温馨的一面

银河下的措普沟,我们小心翼翼的用钢丝棉进行创作

德格印经院门外的转经人们川流不息

我从他们的行动中看到了虔诚

他们的世界是单纯的,我们也许无法理解

317上的瑰宝新路海,又名新路海

从雀儿山流下来的雪水融入到这里

半夜我们在新路海拍银河,一辆汽车仿佛一盏明灯给了我们希望

路遇真正的大法师……他不是演员,不会问你要钱,这是真正的修行者

丹巴党岭的葫芦海是一绝,不过需要徒步3个小时才能上去……

葫芦海目前去的人还是较少……喜欢户外的可以去看看

四姑娘山真的是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我感觉这里真的被低估了……不逊色于其他5A景区

有雪山,有黄叶,有池水,有枯树……好看的要素全都有了

来张抽象派的……

猫鼻梁上拍四姑娘山……

黄龙是一个拍烂的地方……但是第一次去总是觉得不错的

黄龙的天气变化太快……守得云开才能有阳光

九寨沟的秋色是毋庸置疑的美……

五花海作为九寨沟的招牌,确实是归来不看水……

行程路线

这次的路线还是由我制定的,兼顾了一些川西上最有代表性的景点,不过还是留了一个遗憾……那就是格聂神山……以后有机会的话要进去四天的深度游才行……
如果你只去稻城亚丁的话,无论是飞机还是包车都可……不过由于成都的包车实在是很贵,一般越野车都是1000元一天,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自驾吧……路费真的能省,我们这次的超级大环线最终平摊下来一人总共是1000元,但走了足足23天……所以别羡慕我,你们也能自驾
由于本篇是我这次川西之行的最终篇,所以23天的行程去掉了之前的前两篇的行程,牛背山和亚青……就剩15天了给大家参考

D1 成都——新都桥
D14 九寨沟
D15 九寨沟——成都

住宿吃饭

住宿吃饭其实都差不多……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刚过旺季,但还是最好的时间
新都桥的住宿是180的标间……
稻城是200元的标间
黄龙是200的标间
九寨沟是140元的标间
九寨沟内是150元一个人的标间

吃饭的话我们四个人平均每天的伙食开销也就是早中晚总共控制在200元左右,也就是50元一个人一天。大家可以自己去对照各自的情况……

一些碎碎念

关于摄影

〖机身〗: D800;
〖镜头〗:尼康大三元系统
                 14-24.24-70.70-200,对于这三镜头没啥好说的……太重了……没办法

〖摄影附件〗:
三脚架
SB800 SB700 永诺568
B+W  77mm CPL;
铂锐 150x150mm ND8    滤镜;
铂锐 150x150mm ND1000 滤镜;
铂锐150X 插片滤镜系统+77口径转接环;
品色无线快门 (主要用于自拍)。
32G  CF卡
64G  SD卡
各种色片、柔光伞和道具反光板

关于着装
必须带帽子和墨镜,太阳真的非常的厉害……尤其是在山上的时候
如果你不想被晒成狗……就严严实实的。必带:针织或抓绒帽子,山上的风可不是一般般的大,吹到你头疼缺氧不在话下

各种防晒霜和补水面膜,润唇高是绝对要必备的,此外还有墨镜……总之防晒的一切相关产品,能带上全都给它们带上

其他用品:
学生证、身份证
七分裤、一次性内裤、防晒衣、围巾、裙子
帽子、墨镜、伞、面巾、一次性雨衣
湿巾 纸巾 卫生纸 卫生巾、护垫
零钱包、背包、小包、钱包证件包
数码:相机、充电器、电池、手机电池、接线板
药品:感冒药、止泻药、发烧药、胃药、创可贴、酒精棉片、西瓜霜、喉糖、  金莲花
护肤品:洗漱用品,防晒霜(50倍以上),唇膏,护肤霜,卸妆油、护手霜、面膜、驱蚊水、洗面奶、化妆棉、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
小公仔、便笺、笔

先说说稻城亚丁吧

稻城亚丁是从2008年开始,国内火爆的一个新景点,由于景色绝美被称之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在2005年国家地理最美中国评选当中,山一类排第八位……其中稻城是指稻城亚丁指的就是风景区,这个区域在藏语中叫:“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思是“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
景区主要有三座6000米左右的永久雪山,分别是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这三座雪山分别是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和金刚手菩萨在人间的化身,而这三位菩萨简称三怙主(怙音同“护”),藏语称“日松贡布”,表大智、大悲、大力,是所有修行人的保护神与护法神。所以佛教徒们会去这里祭拜。
一般来稻城亚丁,最多的是坐汽车成都出发从康定入藏,走318到理塘分路217到达亚丁;也可以从云南出发,从香格里拉市(迪庆)翻山到亚丁(路况极差,但有班车11个小时左右到达);最后一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飞稻城亚丁机场,目前开通到成都西安重庆的航班,来回都是在早晨,每年的5-11月都可以去亚丁,不过最推荐是金秋10月……国庆后去

我们从成都出发经新都桥后往理塘方向开,新的318路况非常的好……高尔寺山的隧道也已经通了,早上从新都桥出发,下午就能抵达稻城……一路上都是盘山公路

路过卡子拉山……山顶已经下了大雪

很多游客在不远的经幡处自拍留念,下雪让他们格外的兴奋

新的318路况非常的好……和我5年前走过的路相比,真的是天堑变坦途,可见这几年四川对这条中国最美观景路的重视

随着理塘隧道的打通,现在已经不需要像原来那样翻山越岭走盘山公路了,省了最起码30分钟的车程就能直接到理塘,离稻城还有150公里

再抵达稻城之前,路过海子山的一片高山湖……这里聚集了很多摄影爱好者……由于光线当时非常的好,所以很适合停车驻足留念

在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衬托下,海子山上面的湖泊碧蓝碧蓝,随处分布的石头在夕阳的照射下,暖暖的相宜得章

大家拍风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排好前景,学会找前景这是爱好者和专业的区别之一

最后的夕阳下,还有一些坚持的摄友还未离去,这里是一处免费的好拍摄点,大家记住了就在理塘稻城的路上……很容易找到

我们一路飞驰,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打算趁着晚霞的出现去看一下稻城亚丁贝壳机场,这座机场可是大有来头。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于2012年6月开工建设,2013年9月16日正式通航。机场航站楼为碟形三层建筑,酷似一架降落在海拔4411米高原上的"飞碟"。目前已经开通了到成都西安重庆泸州的航线……可谓是开外挂啊,要知道现在从成都出发到稻城正常情况下,都要2天才能抵达……而现在只需要1个多小时……

因为,航班都是上午居多,所以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空无一人了……远处的雪山在晚霞衬托下耸立着,此时已经不早了,我们抓紧时间像稻城赶过去,在离稻城县不到3公里的地方遇到了上面的那起撞牦牛的车祸…默哀,大家务必小心

来说下稻城的房价……这几年稻城的房价尤其是在金秋十月真的是一个比一个宰人,动不动就开价300-400……我建议大家好好找找,我们找了半天找到的这家住宿最终是200,设施还是很不错……

没想到在这高原上还有一点小情调……

建议大家找客栈的时候,问问有没有吸氧的设备……毕竟关键时候很有用……

稻城出发去亚丁有70公里左右……路上还能路过一片观景区……远处的雪山连绵不绝,近处的湖水淡泊如镜

走在岸边呼吸下清澈的空气,虽然阳光比较刺眼,但是身处高原你自然而然会逐渐适应,而且会很享受

可惜远处的电线杆很煞风景……

抵达香格里拉镇就来到了亚丁景区的大门口,车辆全部停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里,然后大家就带好自己的洗漱用品,一次性内裤啥的,水杯,还有就是摄影器材去买票排队进入吧…亚丁门票是150元,景区大巴 80元……坐大巴约40分钟就能抵达亚丁村,亚丁村也是景区里住宿的唯一选择,现在也建造了很多新的客栈,就是价格非常的感人……标间都能开500-600元……从亚丁村到景区还有6公里!而且高差很大,走路要走死人,所以就是这个距离的问题造成了想拍日照金山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除非你凌晨3点就出发……下图就是,亚丁村和仙乃日……晚上在客栈拍星空下的仙乃日也不错

随着2013年亚丁景区的大改造,原来的从山下龙同坝骑马上冲古寺的现象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观光车直接就能开到半山腰了
景区有两条路线:
1.冲古寺上去走珍珠海看仙乃日,上山的路都是石阶,到了山顶上就是全线金属栅格栈道,任意季节天气都可以走,因为栈道不积雪不积水,路程短,走的快的话半小时就可以从冲古寺抵达珍珠海,普通人1个小时左右也就上去了

2.从冲古寺出发走洛绒牛场翻山到牛奶海,再到五色海。这条路非常长,其中冲古寺到牛场有8公里,电瓶车单边15分钟(观光车票往返80,单边50),徒步的话是2个多小时,全程也是金属栅格栈道。到了洛绒牛场可以选择骑马上去,但是只有30匹马需要抢……300元来回,上去了就要立即下来,很不爽;如果走到牛奶海要步行5公里的土路,还没有铺设栈道,不怎么好走,还要翻一个垭口。

这里要重点说下:亚丁的海拔比较高,一般都是在4000米以上属于高海拔地区了,常年温度在15-0度左右,所以去那边的朋友记得多穿一点衣服。 提前服用红景天,5-8天差不多哦了,然后必备高原安等抗高原反应的药一瓶或者一盒,来预防急性高原反应。如果去亚丁的朋友里面有高血压患者或经常吸烟喝酒的朋友,建议最好最好到了那边不要在吸烟喝酒了,不然绝对会出现高原反应症状的。如果出现高原反应症状,建议立即服用高原安2粒可以快速的解决高原反应。 不要感冒去,如果感冒了会更容易出现高反,有可能会出现肺水肿,那情况就比较严重了,切记切记。

建议大家第一天,从稻城出发进入景区后下午抵达,先走珍珠海近观仙乃日,然后下山后在冲古寺草甸等夏诺多吉日落,然后拍摄日落。这样的行程安排,给大家一个适应海拔的过程。如果你是上午进去的,在看完后,可以顺着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栈道边走边拍,也是极其美的。
第二天,进入景区后,直接冲进去直接买电瓶车票到洛绒牛场,拍摄央迈勇,然后抢马或者开始徒步牛奶海,正常3个小时左右到达,然后牛奶海到五色海距离500米,大概半小时可以走到。拍摄完,2个小时下山然后坐观光车回冲古寺在下山……

景区内,只有冲古寺附近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有水喝泡面卖,中午时候会有盒饭,其他地方都没有,早饭一定吃饱,务必带好饮用水和干粮,建议穿厚底的鞋子,到珍珠海这条路线除了高跟鞋都可以走;但到牛奶海的山路可不好走,垭口上都是碎石路,厚底硬底的鞋子减震和分摊脚底压力有奇效,最好还是要用登山鞋而不是徒步鞋。

冲古寺常年只有一个独眼的喇嘛在这里看守……

寺庙里的墙壁天顶都画满了藏式的壁画……喜欢的人可以驻足观看

整个寺庙虽然不大,但是一进去就能闻到很浓厚的酥油的味道

酥油的香味有的人很喜欢,有的人却一点都不能接受……我属于后者,里面香火仍旧很旺盛

寺庙外这个被拴住的小家伙……估计吃遍了大江南北的美食了

由于,今年是猴年了,所以这个小家伙尤其显得讨人喜欢

整理好背包器材后,我们就开始徒步往珍珠海出发……由于器材的重量加上三脚架,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尤其是在4000米海拔的高原上,每一个步子都迈开的非常艰难……上山道路有两条,一条是老的石阶路,一条是新修的全金属的栅栏步道,从冲古寺爬到上面快的话30分钟就到了,但是很多人由于高原反应也许会话更多的时间……

终于,当我们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的爬到上面时,映日眼帘的首先是很多人摆放的石头,有表白的,有祈福的……也有很多到此一游纪念的

我们抵达的时候,圣洁的仙乃日山顶被笼罩在一团白云之中,久久不散……

第一次离雪山如此接近,神山就在我们面前威严而庄重,散发出令人震撼的气场;下方的珍珠海此时风平浪静,宛如一面镜子…清晰的倒影被其收入囊中

珠海的周围新修好了一圈栈道……可以沿着栈道,绕湖一圈……更近距离的仰望仙乃日

山峰的云久久不散……我们耐心等待的同时,周围的这群小家伙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这群萌货一点都不怕人,大概平是也被人喂惯了吧……最喜欢的食物估计就是面包了

如果你想喂食的话,一定要有耐心,这群小家伙灵活的很首先会在远处仔细的张望一番……

确认安全后,会立即循着树枝爬到你的面前……然后问你讨吃的

拿到食物的时候会首先轻咬一口……如果不满意会立即扔了就跑

如果,满意的话……就会原地待那不动,这时候就赶紧拿起相机,建议长焦……就赶紧的抓拍吧……小家伙们太会谋杀快门了

而我也在这里,义务做了一回饲养员……

由于云来越多……当天晚上拍银河仙乃日的计划也只能宣告失败……退而求其次,第2天一早我们凌晨三点就爬上了山继续拍星空下的仙乃日和金山,我不建议大家学我们这样做……因为,对体力的要求真的非常高……只有真的摄影疯子才会这么做……晚上的山上冰冷异常,每吸一口空气都能呼出弄弄的水蒸气……我们坐在珍珠海边喝着热水,时不时活动被冻僵的身体……镜头上也开始结露……需要不断自己擦,这几个小时的辛苦换来的就是下面两张……星空下的仙乃日

以及这张日照金山的仙乃日……去过的人都知道要出一张仙乃日脚下的日照金山是十分不易的,除去从亚丁村徒步上山这一层的因素之外,还有黑暗严寒海拔等不确定因素,早上的珍珠海团团的雾气更让周围的一切梦幻起来

从珍珠海拍好日出后立即下山,快速回到冲古寺去坐电瓶车进洛绒牛场……

当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牛场的时候……夏诺多吉还把太阳笼罩在身后……

此时的牛场也早就聚集了不少人……很多人都是趁着一早去徒步牛奶海的,有的则是去抢有限的30匹马

洛绒牛场被三座神山环绕,一道清澈的小河从草场穿梭,林间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令人们进入返朴归真的境界。

牛场是亚丁景区内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海拔4150米,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成群的牛羊在这里享受着充足的阳光、青青的草地和纯净的湖水。原来这里是可以露营的,但是现在已经不行了……所以,如果你看到网上有人能拍到银河下的央迈勇……就跪拜吧

1928年,洛克曾经沿着峡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洛绒牛场,这就是希尔顿笔下的香格里拉中的蓝月亮山谷的原形。

上午的时候,云层突然变得很厚……我们就打算在下面静静的等待,顺便拍些延时摄影……由于,现场的人是非常多的,所以,为了拍摄下图这张空无一人的牛场……用了后期大法来去除人

这就是实际拍摄的现场工作照……周围的人是非常多的

等待了一会后,终于云开始散开,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准备开始徒步牛奶海……大家注意,牛场有30匹马到牛奶海,每天8点,11点,14点各一趟,往返300/人,排队骑马的人很多所以要早点去排。但是,就算你运气好能排到,由于景区管理混乱,马夫会让你在垭口下马,说骑马上不去,然后要你自己爬上去,然后他就在下面拉私客骑马翻垭口,一人收费200。但实际上,这个垭口有一段由于坡度太大,马确实不能托人上,这一段人都要四肢并用才上的去,何况是马……还有,更恶心的是如果看你背包了,马夫会和你说包太重会压坏马,要求你把背包给他让他帮你背,其实就是为了能到时候问你多要50-100不等的钱,真是穷山恶水出刁民啊!!!

好吧……既然,我们是有骨气的那就咬咬牙……爬上去吧,往里面走到牛场的深处……就只有打算去牛奶海的人了,风景角度也格外的好

大家拍央迈勇的时候,可以利用水塘和不同的石头做前景,从而获得一张有层次的照片

大家不用担心迷路……沿着马道走就是了……山上时不时还有挂住铃铛的驴在吃草

沿着马道不断前进,海拔不断的升高,真的是非常的吃力……腿都迈不开

但这里也是近距离拍摄央迈勇的必经之路……和之前的牛场相比,这里无疑开阔了许多

抵达央迈勇冰川下的平台,三神山之首昂着头,霸气立显……

而此刻右边就是我们一早拍摄的仙乃日的侧面

说实话,背着沉重的器材和水……每一步都是一次磨练,建议大家带登山杖……多少能省力一点,不然体力真的消耗太大…可以的话红牛和士力架必备

穿过这个平台,又会面临一段山路……天气也更加的开朗起来……金秋的黄叶在蓝天的映衬下闪闪发光

而此刻的太阳,已经跨过了夏诺多吉的头顶,攀爬了上来

去牛奶海的路,在央迈勇的右边……这个机位已经是从侧面拍央迈勇最近的位置了,白雪皑皑的神山,连绵不绝的冰川……一切都是如此相近

继续向上爬,沿着道路两边的经幡前进……空气越来越稀薄起来,阳光也更加的刺眼

而央迈勇此时就在我们的头顶,俯视着我们……

前方的碎石路越来越陡峭,可以休息下喝点红牛或者士力架这种高热量的食物来补充能量,如果你是背负10斤的包你肯定恨不得把东西一扔

太阳开始升到头顶,照耀着圣洁的雪山……

而爬山的人,迈着沉重的步伐,一个个接一个的相互加油鼓劲,这段行程真的满虐的

而此时我们也已经绕道了仙乃日的背后……

一朵祥云才央迈勇背后飘来,企图笼罩着这座神山……近处的经幡飘动着,轻轻的吟唱

这就组成了一张美轮美奂的美景……

终于徒步了2个半小时后……翻过一个需要四肢并用的垭口后,牛奶海就在远处了……

看到了希望,脚步也不禁轻盈了起来……牛奶海宛如一块翡翠,静静的躺在这片神圣的高原上

沿着山路继续前进,远处的人们也越来越接近……旁边的河流就是牛奶海流出来的,此时我的心情也愉悦到了极点

靠近牛奶海的一刹那,我的心整个松弛了下来……因为,我到了,终于到了……以往只能在网上看到别人游记里漂亮的牛奶海终于出现在我的眼前时,你会有一瞬间的觉得不真实……这种感觉我相信大家都有……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达到目的的感受

此时,已经是中午,天空碧蓝如洗……白云朵朵,太阳照在清澈的湖水上波光粼粼……你会觉得,世上怎么有如此清澈的水?

天空下的牛奶海显现出三种颜色,由深到浅由内而外,层次鲜明令人沉醉……远处的垭口就是去泸沽湖深度徒步的路线

绕着牛奶海我们可以环湖走一圈,细细的品位着这颗高原上的翡翠……微风徐徐,掀起阵阵的浪花,一切彷佛仙境般

天气十分的给力,要不是湖水冰冷刺骨不然真的想把鞋脱掉,赤脚下去嬉水一番……我曾经见过网上有组COSPLAY的照片在牛奶海取景,真的是牛B倒不行……太不容易了……

开饭……终于可以把包里这份沉甸甸的自加热米饭给拿出来了,这东西在川西可是神器啊……

在海拔接近5000米的山顶上,能吃到一碗热乎乎的米饭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吃完米饭,收拾好垃圾放回包里……大家一定要把垃圾带走,不要污染了这片圣洁的土地,从牛奶海往五色海走路需要再爬半个小时……真的又是一段艰辛的过程,大家能体会到上气不接下气的那种难受的感觉就行……

抵达仙乃日的背面……下方就是五色海,据说当风吹起的时候……湖面的颜色会因为风的吹动而变化成五种不同的颜色层次……

来一张五色海的全景……颜色上而言我觉得还是牛奶海漂亮

蓝天白云太阳照在身上非常暖和……让人有点犯困……毕竟面对这神山圣湖一辈子也许就来一次的地方,我真的有想待在着不想走的念头,一切都是多么的放松……彷佛自己融入大自然一样,静静的注释这美好的一切,时间彷佛静止……我的思绪正如前言一样放飞起来……

下午2点,准备回程的时候……天果然变天了……蓝天被乌云覆盖……这就是高原多变的天气……以最快的速度1个半小时下山回到牛场后,继续走栈道回冲古寺……天空飘起了大雪

8公里的栈道我们走了足足2个小时……等到抵达冲古寺准备回景区入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的5:30分,正好赶上景区最后的一班大巴车了……6点多回到景区门口,简单整理好东西后……8点的时候回到稻城吃饭休息……

人间仙境措普沟和姊妹湖

早上8点从稻城出发……今天的路线需要原路返回到理塘然后继续向西……一路经过姊妹湖抵达措普沟

由于天气不好,红草地感觉也没什么生机勃勃的样子……几头悠闲的牛在那吃着草,还有一些讨厌的藏族小孩子在来回要钱……

返回理塘的路上不久就又是蓝天,所以到了川西看见蓝天大家也别太开心,同样阴天也别难受……几十里就是不同天

路过一个有经文雕刻的石头……拍了几张慢门……路上没什么车,可以很自由的停在路边

这边的树还没有黄,据说往年都是要到10月底才会全部黄……光线很好,溪水潺潺

路上给自己来一张……空气非常舒适

快到理塘的时候,这里刚下过一场大雪,银装素裹的非常好看

抵达理塘吃过中饭后,重新又回到318路上继续向西路况非常的好……景色也很给力,远处的雪山连绵不绝

这群马路杀手们悠闲的吃着草……看见车他们有时候竟然会主动冲上来,大家小心这群碰瓷牛

白塔……在路上经常可见,这些都是藏民的信仰之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动的金轮烙下了岁月的痕迹,发出嘎吱 嘎吱的声音

理塘出来不远就能看到去格聂的小路,远处就是格聂神山……由于路况不好……所以,我们打算留个遗憾……以后再来吧

路边的这个白塔非常的巨大……足足有5 6层楼高……

圣洁的雪山披着雪白的外衣……但是有点视觉疲劳了,因为这几天看了好几座神山

这个藏族小孩……踏着鼻涕走来走去要吃的……我把我的大白兔奶糖给了一包

而藏族的青年很多见到你都会问你要烟……甚至是钱
真不知道,这帮所谓有信仰的人怎会如此沉迷于物质……我呵呵

狂风袭来……竟然有一朵下着雨的云朝我们这过来……好神奇

一路都是柏油马路……越野车在高原上快速呼啸而过……漫天的鸟在空中飞舞

不得不说甘孜州这几年发展旅游业弄的非常的规范……所有的路牌和店铺的门头标示,都是如下图的同一种颜色风格,整齐大方

在快靠近巴塘的时候,你只要走318肯定会路过姊妹湖……

海子山姊妹湖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巴塘理塘的中间,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随着全球气温回升造成冰帽逐渐消融,融雪积水聚集于冰蚀洼地和岩盆形成了湖泊,整个山上约有大大小小1000多个“海子”。

姊妹湖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象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这种神圣的静美,让你记忆终生。。。。。。、

寒露至霜降——秋季晴天多,秋水宁静,是姊妹湖湖水最蓝的季节

经过姊妹湖继续向巴塘前进,在不到巴塘30公里处我们就能看到去措普沟的分路……大家做好准备

一开始的路况还算比较好……因为周围都有村子,但是越往里面开,路况就差了许多

接下来的路就是坑坑洼洼的30公里的土路了,需要2个小时……只能越野车进入

但是,两边已经金黄的秋色让我们在行程的过程中不会觉得太无聊

措普沟的路边还有天然的温泉……这边人经常脱光衣服就直接往里面一跳……女士不宜哈

终于在太阳即将下山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了措普沟的沟口……然后立即找了一个小水塘,拍起了日照金山

幸运的是措普沟的群峰昨日刚下了雪还没化光…非常的难得,赶紧抓紧时间在沟口找了一处水塘扔进一块板砖,噗通一声溅起一阵涟漪…镜面虽被打破平静但别有一番生动,人生也是如此罢了波澜不惊

阳光终将逝去……水面又恢复了平静

放张当时的工作照吧……脚架都插在水里

继续往沟里开大概30分钟,就能开到最里面的措普寺,当时还剩下2个喇嘛在值守……

住宿非常厚道50一人方便面7元火腿肠3元简直不能再良心了,吃饭的时候一位僧人突然从房间拿出单反和三脚架说外出要拍银河,把我们给震惊了…大师,终于出手了!晚上趁着银河还没落下,带好钢丝棉在白塔前挥了一下

我站在中间……是不是很酷?哈哈

措普沟的晚上十分的寒冷,还好被子比较厚……清晨5点半我们就起床去拍日出……结果就是漫长的等待啊,找到合适的机位后继续插水里……默默的等待

措普湖的机位非常丰富,有很多适合的前景,有大树干、石头和小景,最终我选择了这块石头,耐心的等待着朝霞的到来,早上云雾比较大,迟迟缠绕着山峰不可离去…有点遗憾

由于沟内两边的山挡着……所以阳光都是先照在背后比较高的山上

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我已经站在湖边接近2个小时,由于温度的关系身上已经结霜了……做一只风光汪真的不容易不过我却乐在其中,因为我更多的是享受这个过程,虽然结果不一定美满,但重要的是我在那里,心也在那里,我用的感官感受着当时的一切…等待出的美景让人更值得珍惜和品味

云的流动真的太美了……若影若现

这就是我这个机位的所在地点……上午8点过后才有太阳照到

往回走会经过一座挂满经幡的小桥……流水潺潺带走一丝忧愁

有山有水有人家,或许这是最美不过的一幅画卷,没有钢筋混凝土,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熙熙攘攘,只有一份宁静,雪山下的纯净,那是一种最原始的人的纯真和信仰。

从措普沟出来回到318已经是上午10点了……我们打算走巴塘白玉的路线直接去德格……
这条线路一开始非常好……从318拐进沙马乡再到盖玉乡……都非常的好……可没想到的是盖玉乡到白玉乡的路还没修好路况很差……一直开到下午3点左右才抵达白玉县……看看天色好早就索性赶到了德格县……

德格印经院前转寺的人们

德格位于317国道、川藏北线四川段的最西面;北接石渠,东连甘孜,南邻白玉,西与西藏昌都地区的江达相望。德格印经院,坐落于县城的文化街上,在藏区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它现在已不再是寺院,没有大型的佛堂和经堂,没有自己供奉的主尊,德格的信众却每天都来围绕它转经;它不是专业的文化学术研究机构,可宗教学者、文化学者都慕名前来瞻仰;它不像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那等名气大,却有众多藏传佛教的信徒,千里迢迢、跋山涉水到此拜谒;它算不上有独特自然资源的旅游胜地,而中国国家地理、西藏人文地理等众多杂志书刊都图文并茂地介绍它;甚至中央电视台也设专题来报道、宣传它;另外,还有一家美国的基金会也出资研究、保护它,这都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德格印经院是藏地三座古老的印经院之一,除它外还有日喀则印经院和拉萨印经院。日喀则印经院“文革”中被毁,余下的两座中就数它规模最大、收藏最丰富。

德格印经院,始建于清雍正时期、第十二世德格土司,至今已有两百七十年历史。建院以来,它一向奉行兼蓄并存的文化政策,各教派的佛经和其他佛教典籍都有收藏,内容包括甘珠尔、丹珠尔两部完整的大藏经和其他重要的佛教典籍,天文历法、历史、艺术和藏医药等。

现存近二十八万块木刻雕版。至今仍延续着唐宋以来雕版印刷术的应用,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木刻雕版印刷中心,是一个文化活化石。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墙这个典型的寺庙颜色……神圣而热烈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来到印经院门口,日头刚刚东升,周围的山顶沐浴在晨光之中;德格县城还处于阴影里,尚未从睡梦中醒来。而印经院门口早已人头攒动,成百上千的信众,手持转经筒、按顺时针方向,沿印经院的围墙转经。

更有甚者,叩着长头,用自己的身体、反复丈量印经院的周长。

天色渐渐亮起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转经的队伍中,密密匝匝的人、最终汇成一股洪流,绕着印经院转动。

没有说话声,更没有喧闹声;只有低沉的脚步声从地面传来,地面也因此产生轻微的震动。

藏族同胞对佛教信仰的虔诚与执着,眼前转经人流的磅礴气势,着实令人震撼!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都周而复始重复着同一件事

转累的老人,坐在一旁休息一会……继续转

人群中有老人,中年人,年轻人……甚至还有孩子……走在其中,你会情不自禁的跟着他们,尽力的想融入这一切

一位虔诚的老人,站在门口……双手合十,神情肃穆,嘴里叨叨不绝……

只见她双膝跪地,身子弯了下去,头也深深的低下,一切动作都是多么的顺其自然……然后,站起……再跪拜……
我站在不远处,静静的而看着……内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我知道他们的心不会是空虚的……他们有寄托

印经院的门票虽然不贵……但是无奈我们当时找不到人打招呼……进去不能拍
既然不能拍……那有何必进去?所以……我们放弃了

再随着人群走到的时候,我和一位藏族老大妈谈了下来……她每天都要转101圈

早上送好孙子去上学,就来这边转寺庙……每天上午2小时,下午2小时……基本上就能转完

我问大妈……为什么天天如此? 大妈:修行……修今世,修来世……

我陪着大妈转了三圈左右,就回到一旁远远的用长焦继续拍摄……建议大家用长焦,不要去打扰他们

太阳不断升起,早上的雾气也已经全部散开……转的人越来愈多,很多人手上的经纶是代替他们念经的

有藏民也有普通修行的喇嘛……当时我记得早上温度也很冷,所以带着这么厚实的帽子一点都不夸张

很多藏民都是带着孩子一起来转……因此,他们的孩子从小也会树立一个世界观

阳光照在红墙上……下面的人川流不息……

一位老妪吸引了我的注意了,头裹青花色的小布,岁月的白发梳理成了两根辫子,手上的经纶不断的转动着,虔诚的神情让我动容

形形色色的人们在这里汇聚,为了同一个信仰,同一个目的

小孩子推着自己的玩具,跟着父母……

影子投影在地面上,光影斑驳……

这位藏民年轻的时候肯定是个帅哥……眼神非常的犀利

翻越雀儿山去看新路海

拍完印经院外围后,吃好早饭继续上路就从317开始往成都方向回了……

317的雀儿山可谓是之前所有自驾朋友们的恶梦啊,我之前听说很多人翻越雀儿山花了4-5个小时,主要据说是路实在太烂

我们翻越雀儿山的时候,下面的隧道还在施工着,预计再过1-2年,就有雀儿山隧道了……

到时候再也不用翻越这荒山野岭了……天堑变通途

我们小心翼翼的前进着,雀儿山的公路的宽度只允许两辆车并行的宽度,一边是陡峭的悬崖

前几天雀儿山刚刚下过一场雪,道路上有点泥泞但是太阳一晒很快就干了

海拔越来越高……车子也有点高原反应,油门的反应开始变慢,空气也开始稀薄起来

离天越近,天显得更加的蓝……太阳很刺眼,大风吹的经幡不断的抖动发出啪啪的响声

雀儿山高6168米……最高处的垭口是5050米…爬雀儿山也成了一些登山爱好者的运动

翻过垭口就是一大段的盘山公路……路况真的比我想象真的好太多了,之前朋友说要四五个小时爆掉一个轮胎,真的吓到我了

圣洁的雪山……其实真的看不腻……看着就觉得开心

一个小时翻越过雀儿山后……就是崭新的317柏油马路……路况真的非常好,转眼间抵达新路海……又叫玉隆拉措

新路海位于德格县境内的雀儿山下,距甘孜县城98公里,距德格县城100公里,海拔4040米,平均深度10米,最深处15米,是甘孜州著名的冰蚀湖。水源由雀儿山冰川和积雪消融供给,湖尾流出的溪流为措曲河源头之一。

新路海藏语名为玉龙拉措,“玉是心,龙是倾,拉措是神湖。相传藏族著名史诗《格萨尔王传》中的英雄格萨尔爱妃珠牡来到湖边,被秀丽的湖光山色和幽静的环境所吸引,徘徊湖边流边忘返,她那颗眷念美丽河山的心犹沉海底。后人为了纪念珠牡,取名为玉龙拉措。

今天赶了半天路就抵达目的地,可以让我们静下心好好拍拍……

晶莹的大型冰川融水从海拔五千米的粒雪盆直泻湖水里,极为壮观。

蓝天白云、雪峰皑皑,冰川闪烁、青山融融、绿草茵茵、波光粼粼。

湖岸珍禽异兽出没,湖中野鸭成群,鱼儿游弋。夏秋季节,山花烂漫,争芳斗艳,真可谓世间仙境。

闲来无事……我们就不打算进景区,看到汇入湖里的河水很适合拍慢门……

就在这里找各种角度进行摄影创作……

然后还是压缩饼干和榨菜……吃中饭……太阳底下晒的非常热乎,旁边的藏民家的狗也打着盹

这里我要说个事情,现在很多藏区的藏民都不咋地,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所处的拍摄地就在317的旁边,不在景区内……旁边的藏民真的是一个没良心的刁民,之前我们拍摄的时候看他们在一旁就给了他们午餐肉和压缩饼干,男的刁民也表示感谢……然后河的对岸是这藏民的家……只要跨过河上的桥走到河对岸还没拍,这刁民就来问你要10块钱,全然不顾刚刚给过他吃的,都说有的藏民脑子一根筋……我看是对钱一根筋……争执不下,转头就走还跟着我们死要钱,我们当然不鸟这刁民…

漂亮的雀儿山……有蓝天白云作伴,不会孤独

湖泊周围由高原云杉、冷杉、柏树、杜鹃树和草甸环绕……静下心真的能好好拍拍

河床上很多雕刻的石头错落有致的分布着……

虽然,这里就一个湖……但俨然如世外桃源

刁民坐在车旁边……看着我们,还问我们要钱……呵呵,就不给

话说,这狗现在看真是要有多丑有多丑……

工作照一张

继续朝河边走……有块很好看的石头很适合取景,“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因在石头上刻有“玛尼”而称“玛尼石”;“玛尼堆”是指在石板或经加工而成的石头上刻有藏文经文、“六字真言”或刻有动物图纹、神灵图像、朗久旺丹图纹等的石板或石头垒起来的石堆。也有不刻任何图纹的各种小石块堆成的石堆。藏族地区的石刻“玛尼堆”随处可见,数不胜数。

水面平静如镜子般……天空的倒影完美的被复制在了水里,太阳开始下山……美好的一天即将结束

趁着刁民不注意,我们收拾好东西开车溜之大吉……往前跑了1公里,跑到湖正面的位置拍日落

晚霞还是很给力的……只是这边的前景很一般

耐心等待到晚上…星星出来了只是月光很强

等待月亮下去后……银河就在月亮上方……这时候远处一辆车正好扫过了我们的前面,恰到好处的给我们补了光……周围一片静寂有些吓人,然后,我们拍了一会就回到景区门口前面可住宿的藏民大院里

早上拍日出……我们没有选择去景区里,而是选择了去爬后面的山上……因为很开阔,等待了半天,太阳出来后山峰被染成了金黄色

新路海还被笼罩在阴影里……不少摄影师都跑到景区里面去拍,我们观察了下还是去山上拍全景好

太阳升起,右边的山峰已经全部染黄……

而我们住宿的地方……250元 2个四人间……已经飘起了炊烟……
下面右边那个桥位置的地方就是景区入口

回住宿的时候马路上走着两个老藏民……非常友善慈祥,和昨天的刁民完全是两种气场

他们都是早上去住宿的地方参加活动的

我静静的走在后面,端详着前方的三位老者,虽然上了年纪后步履有点蹒跚,但是他们依旧慢慢稳重的前进着

从新路海收拾东西出发往甘孜县城方向前进,路过一片两旁是黄绿相见的林荫大道

开了几天的荒山野岭…突然这么多的树木 ,让人眼前一亮

抬头仰望天空,蓝天像洗干净过的一样……

雪山下,几匹马悠闲的吃着草……一切都显得安详

偶遇大法师

再快到甘孜的时候,一个转弯……我们突然看到一位修行的老者坐在凸起的岩石上……一脚刹车,擦擦眼睛……确定这不是在拍电视剧……

这黝黑的皮肤,炯炯有神的眼神,白发白须,左手佛珠,右手持大号转经轮……雪山下散发出超级强大的气场……这就是传说中的大法师?

来张特写……

事后,我查阅了资料,原来这位老者很多人都拍到过……他已经在此修行20多年了……所以绝对不是那种漓江的渔翁 霞浦的放牛翁那种拍摄要给钱的演员货色

他微微起身……转过身去,活动下筋骨……岁月的沧桑浮现在他的脸上

对于,这样的人我只能献上我的膝盖……尊重,崇敬……为了不想多打扰他,我们点到即止拍了几张就继续前行往道孚方向

丹巴除了美人谷还有绝美的风光

转眼间,我们就快抵达丹巴的境内,传说中的美人谷在这金秋十月也是绝美

山谷中,山上的树木有的黄了有的还是绿油油,层次非常好看

在最后一抹阳光的陪伴下我们抵达道孚县,赶紧休息进入第二天的行程……

道孚县到丹巴的党岭,其实大家完全可以走大路,不仅路况好而且安全,而我们不走寻常路……查阅了很多资料后发现道孚县到丹巴的党岭直接有条山路的,但是走的人少也没有更多的信息,再确定是有这一条路后,我们加满油打算尝试下这条鲜为人知的山路……下面是当地的地图,网上从没有人发过

给大家来个放大的细节图,从道孚县出来先往东再往北到了甲宗乡再往党岭走

明白了大致的路线后,我们一早8点出发……开始沿着山路前进

道孚县出发往东走山路再往七美乡方向走……路况还算过得去,坑坑洼洼的

基本上都是一些石子路,其实有点担心轮胎的……到了甲宗乡后,就抵达了玉科草原风景区,然后往甲依拉措方向开

甲宗乡是一个比较偏僻的村子,虽然有道路与外面相连,坐落在大山之中非常的避世

“玉科”一词藏语意为“玉石”,因该区域内海子山附近有一高山湖泊云祝措,据说云祝措中有碧绿色的玉珠,故名。

玉科大草原所在地为道孚县玉科区,为纯牧业区,辖甲宗、七美、维他、银恩四个乡。草原总面积1846平方千米,不仅是康巴奇人洛珠的故乡,而且景色迷人。

这里一条河流缓缓的流过草原,给两岸的畜牧业带来生机

一座小桥横跨在小河之上,天空碧蓝如洗,金黄的树叶,流水拍打着河床上的石头,显得悠然自得

根据路牌,小心翼翼的前进,导航在这里基本不管用,因为根本就没显示有路

由于路况的原因,车子只能缓缓前进,正好一路慢慢拍

玉科草原面积大而平坦,间以森林,十分迷人,是极为罕见的天然画卷,在这建一座红房子实在是太舒服了

我们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女主人出来捡牛粪来做燃料

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原森林,马儿在悠闲吃着野草……完美的画卷

这边的草原,大都属于这边的牧民,这些小桥都是方便牲畜通过去吃草的

一个S型的小湾,把我们的思绪带向何方?

白塔肃穆威严……蓝天白云的承托下,让人一眼就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金黄的树林是每年最美的色彩……

远处的雪山连绵不绝……山谷在其脚下显得很深远

驱车往上爬,视野也随之升高,这里的景色是这一段路上最精华的

看着来时的路,我们一直在前进着,默默的心里有些感触

敢问路在何方?看看脚下……就明白了

来张全景接片……山脉的走向一目了然,下面的道路蜿蜒起伏

翻过这座山头……就离党岭不远了,我们小心翼翼争取不走错岔路

当我们路过最后一个路牌的时候,山谷下经幡飘飘,远处的黄叶层次丰富,配合远处白雪皑皑的山峦,我们禁不住让自己的脚步缓下来

离葫芦海还有25公里了……路况也越来越差

再翻过最后一座山后,终点就在面前,而石子路也是非常的危险,稍有疏忽就要扎轮胎的可能

终于,当党岭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禁不住松了一口气,循路而下,一处绝美的潺潺秋景吸引了我们驻足

不过,这里有一点要和大家说明下,如果大家从丹巴正常道路进党岭,在门口会被村民拦着收取每人25元一个人的所谓环保费……呵呵,然后我们是从后山翻过来的,能逃这笔费用不?答案是NO……因为后山过来的话,会在村口的附近经过一座桥,这座桥是村里一户人家私人造的……所以,大家肯定想到了,要收过桥费!我真是呵呵了……不愧把穷山恶水出刁民的这句话演绎到了极致。和这家的村民谈判,对方开价100元……不然,不让过……我们软磨硬泡提出要不就去这家住宿吃饭得了,最终谈妥350元……4人住宿外加一顿晚饭……

这就是党岭村,下面这图左边的房子旁边就是上山的道路

党岭位于丹巴县的边耳乡境内,距县城68公里。风景非常的秀丽,壮美的雪峰、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原始天然的露天温泉、苍翠茂密的原始森林使得这里越来越被人所知

这里说说党岭温泉吧……党岭温泉离村子里走路需要1个小时,5公里左右……是一处天然的温泉就是池子小了点

大家可以看下,就是这么点大的温泉池子,下面是一位当地的村民披着大衣在洗衣服……

在这里泡澡真的是太爽了……抬头就是星空月亮,带瓶雪碧过去,边泡边喝吹着山风真的是太惬意了,永生难忘

这是价格……大家看下哈

徒步吧,向着葫芦海迈进

再里来说说来党岭的最大目的……徒步葫芦海。
葫芦海位于党岭村上面的山上,是一个非常漂亮的高山湖……近年来,因为其极高的颜值,吸引了众多摄影和户外爱好者前去一探究竟。
那怎么上去呢?

这里有两个选择……第一种,选择骑马150元单程上到最上面的平台处,然后再自己爬上去……因为坡抖,马上不去,我建议大家选择单程……
因为这边的马夫其实很坑的,有的地方让你下马走路,尤其是下山的时候,真的是只让你骑一段就下来了

如果,觉得自己体力还行的话,比如我就徒步上去吧……我从村底下到上面的葫芦海全程花了3小时徒步,下山比较快花了1个半小时……
因为,我是负重摄影器材三脚架还有水干粮等等……10KG左右吧,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

这个地方叫做飞机坪……因为非常的空旷,足足能让一架小型飞机起降,所以叫飞机坪

上面很多牦牛在这里吃草……本地的牧民也在这里放牦牛……

走到飞机坪其实也就走了一半……建议大家带点红牛和巧克力啥的

快走到山顶的时候,有的时候需要手脚并用,还好一路有惊无险

当你抵达一处四周都是乱石包围的地方,就说明已经抵达葫芦海了……

一到上面,哇塞十几台相机三脚架已经架成一排了……他们很多都是凌晨3点钟就上山打算拍日出的……太拼了

为了方便拍日出,日落的摄影爱好者,现在在葫芦海上面都已经搭起了大帐篷……100一个人,因此很多都是下午上去拍个日落,在上面拍一晚星空、银河啥的,第2天一早拍个日出就下去的了

然后,其实我拍的时候天真的不大好,云特别多,阳光一直出不来,没办法只能耐心等待

葫芦海,党岭最著名的景点,最美的一个高山海子。最早被当地藏民发现,因为俯瞰是一大一小两个湖泊连接形似葫芦,因此得名,湖水是由雪山融化的雪水累积成湖。

在高远澄清的蓝天下,葫芦海静静的躺在雪山的怀抱里,四周金色环绕,层次分明,静谧安详,顿觉时光深处、岁月静好,霎时就有一种想在高原雪山下舒展筋骨的冲动。

朝湖面看去,远处的雪山被照得熠熠生辉,雪山的倒影在湖面上被涟漪弄皱,一圈圈地散去,近处的石头错落有致的排列着

跃然而上,赶紧自拍留念……这几天完全被晒成狗了

来张当时的环境工作图留念下……

拍的差不多了……慢慢走下山,结果遇上了两位神交已久的摄友都是华盖创意的签约大神……这次也是结伴出来采风了,

下山回到党岭村里已经下午2点了,我是早上7点出发……正好7个小时,大家可以做个参考,然后我们立即出发直接杀到了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不去真的就错过了

四姑娘山风景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三沟一山”组成。主峰幺妹峰海拔6250米,被称为“蜀山皇后”。四姑娘山居中,东有海子沟,长30公里;中有长坪沟,长40公里;西有双桥沟,长42公里。而我这次去的就是双桥沟……其他两沟这次时间不够错过了,建议大家有时间可以花2天时间

放一张游览地图……
门票:
旺季(4月1日-11月30日):长坪沟70元,双桥沟80元,海子沟60元
淡季(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长坪沟50元,双桥沟50元,海子沟40元
观光车票:
长坪沟20元,双桥沟70元

从出口出发景区观光车会把我们一路载到最里面,然后从里面一站一站的往出口方向玩,这样不好的地方就是万一路过的景区正好天气好就下不了车拍摄……有点郁闷的

车辆一路开到底,最里面的是红杉林景区

由于来的时间真的对了,针叶林都已经金黄金黄了……落在了木栈道上非常的漂亮

黄灿灿的一抹晃在眼前,在蓝天的衬托下你能感受到秋天的气息

红杉林景区三面环雪峰,当大家仰头去看这一片杉树林时,抬头看到的不仅是参天的树,还有皑皑的雪山和蓝天白云。

红杉树,生长在海拔3840米,因四川红杉集中分布此地而得名

沿着栈道置身于这样的意境,呼吸着高原清新的空气,怎是一个浑身舒畅和心旷神怡能够了得的

我沿着栈道慢慢一步一景,完全的把自己融入到这份美景中……阳光撒在脸上温暖异常

针叶林的金黄在阳光的洗礼下,更显得闪闪发亮……走在这些树下,惬意的呼吸每一丝干净的空气

搭乘观光车来到了倒数第二个景点,这里有很多小吃……萝卜汤,烤串啥的,饿的话赶紧补充点

还有很多烤松茸……反正味道还是可以的

这里就是布达拉峰,因为外形酷似布达拉宫而得名,,是进行攀岩的好场所,也受到了不少地方的攀岩高手的亲睐。上个世纪90年代曾经有日本团队多次攀岩的记录,并成功登顶。2003年9月,来自欧洲斯洛文尼亚的两位室外攀岩高手曾经登上布达拉峰的顶峰,这是欧洲成功登顶的最早记录。布达拉峰和金刚山之间的槽口也有很多人的攀岩记录,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位因登山而双手手指致残的日本登山家也曾经在那个位置攀登了近500米。

而道路的另一边就是白塔……总共有三座塔,后面一个比较大……我是看多了没啥感觉了

五彩的经幡在风的吹动下……将祝福传递给了远方,游客朋友来到白塔前,可以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或者捡上一块石头、双手合十,顺时针绕白塔走三圈,默默许下自己的心愿。

此处我领略到了四姑娘山的高颜值……仅仅其中的一条沟就有如此绝美的景色,这里是双桥沟看山最理想的地方,群山在这里聚会:向右看是猎人峰与圣母峰,两峰连绵,好像一个睡美人;向左看是金刚山、野人峰和金枪岩,往西看,一片雪山形如雄鹰展翅欲飞。在宽阔的高山草甸上屹立着一座白塔。

山上的牦牛悠闲的吃着草……这是属于它们的自在家园

牦牛 雪山  蓝天  金黄的土地……基本要素都全了

从侧面看布达拉峰,线条犀利显得非常有层次,棱角上沉积着白雪

沿着山峰往下,就是一片金黄的针叶林……阳光一照,金灿灿的一片

山峰才露尖尖角……

走在这里仿佛置身于童话中,要被这一片金黄给吞噬

不同于之前川西其他的雪山……只有纯粹的白雪皑皑,四姑娘山这里的雪山无疑秀美了很多,大量的植被丰富了这里色彩

遥望前面的两座山,就有想踏步前行的冲动……

在长达30余公里的双桥沟内,象这类挺拔险峻的山比比皆是。画屏口有锅庄山、撵鱼坝附近有犀牛望月、企鹅嘴、尖刀山……

但是,沟内两面皆是山,却山山不同,沟内处处皆景,而景景有别,真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在海拔400米的双桥沟里,既有低山地带常见的成片桦木林、柏杨林、青枫林,也有高山地带的云杉、冷杉、红杉还有成片的沙棘、灌木、落叶松。

一路上有很多的车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招手上车或者徒步向下

山路蜿蜒而下,一个转弯就是一个新景,让我非常的期待……

这种立体分布的植物与雄状奇特的高山一结合,就构成了包括五色山在内的双桥沟八大景观。

下一站是四姑娜措,一个非常漂亮的海子,传说这是四姑娘沐浴的地方,湖面像一面镜子一样,可惜到中午起风了没能见到。

湖水清澈,枯木老树静立,山峦奇峰倒影,绿荫青草环绕, 阳光下异彩纷呈,美不胜收,造就了一处绝世美景

据说这里其实是5.12 地震引起泥石流动击扇堆积阻塞而形成堰塞湖

四姑那措媲美然乌湖,湖水清澈,颜色丰富,倒影枯木和雪山,形成了非常美好的一副画卷。

最出名的还是那些死而不倒的湖中树

这些枯树彷佛是阵亡的将士一般,屹立不倒守卫着家园……

做为一个高原湖泊,其实风光还是非常美丽的。前提条件是一定要天气好才行……不然非常难看

拍好四姑娜措接下去就到了盆景滩,大家一定要注意太阳的高度……务必4点之前就赶到这里,不然太阳很容易被山给遮挡,就没光了

在光线即将消失的一刹那……我们赶到了这里飞也似的支起了三脚架,赶紧按下快门

旁边水里的两颗枯树形态非常的美……很沧桑

盆景滩长约三里,宽约数十米,由两大片组成,中间夹了一个珍珠滩。盆景滩中长着数以千计的百半沙棘古树。又高又大的沙棘树枝头或盘曲,或异伸,既有虬髯老松的苍劲,又含园林盆景的秀美,而又不失其挺拔雄壮。

盆景滩的形成是由于山洪冲积的泥沙淤积阻塞,导致河流改道,淹死了原本在陆地生长的沙棘树。溪水中含有丰富的钙化物,沙棘树在被淹死之前,拼命吸收,根部附积了大量钙化物,从而使得这些沙棘树死而不倒。

拍到这时候,太阳已经彻底被一边的山峰给挡住了,前面的枯树恢复成死气沉沉一片

来到最后一个景点人参果坪,适时想到苏轼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无论是在冬天的淡妆时刻,还是秋天的彩林漫山,四姑娘都能完美的融入到整个环境中,我想这即是所谓美到极致吧,在这样的美景里面,谁又能抵抗住这四位姑娘的魅力呢?

出了景区大门,赶紧往猫鼻梁方向赶……那边是拍摄四姑娘山最好的机位,一路上两边的色彩可谓是美到极致

山谷底下小河流淌着,岸边的小树错落有致的分布着,阳光下金灿灿的

两匹白马相依在一起,吃着野草不肥也难

遥望远处山上的特写……树林密布,浓郁的秋色迎面扑来

试试不同的视觉效果……前期拍摄,非后期哦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四姑娘山是蜀山皇后,然而她究竟有多奇美与圣洁,只有真正站在她面前,才能体会。

抵达猫鼻梁的时候……已经有大量的人在这里抢好机位等待日落了……因为这里基本上是拍四姑娘山最好的视角

多少年来,四姑娘山一直以蜀山之后的姿态屹立在成都平原的西面,每当晴空万里的季节,四妹妹妖娆的身姿倾城天下……在一个天气风云突变的下午,寒风中风起云涌,四姑娘四缺一恰恰凑不满一桌,D800 70200 ISO100 F11 1/50S

四姑娘山直接连夜赶路开到了茂县,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赶紧去找一家有名的烧烤点吃夜宵

这么大的竹签烤肉,非常的有感觉……大家围在火炉边边吃边聊真的很能促进感情

黄龙,不去可惜,去了还算好……

黄龙是一个开发非常成熟的景区了,你看连德克士都有……周围吃的非常坑,真的,还是德克士稍微厚道些

早上一早起床,气温冷飕飕的,让人禁不住打个寒颤,看着远处天边的云,我心里揣摩也许是个好天吧

由于是摄影为主,采取了缆车上山徒步下山的方式,这也是很多人的选择

出了缆车,步行向前一段路就遇到了第一个观景台,远处乌云密布,阳光时不时穿过云层照在远处的山峰上

大气磅礴的云黑压压的聚集在山峰上面,大有猛虎下山之势,一束阳光使得眼前这幅景象有生气起来

再看远处的黄龙池子,还笼罩在一片阴影中……面对如此多的云,我心里忐忑起来

远看黄龙的池子,碧绿的仿佛翡翠一般……让人非常的向往

早上已经下了一阵雪,如今已经停了,积累了一层薄雪,走路还是要当心些

来到了黄龙最有标志的池子前,找了一处人少的地方架起了机位,耐心的等待……天气还是阴沉沉的,但我知道除了耐心没别的方法

从8点足足等到11点,终于当阳光重新回到眼前的一刹那,我活动了下已经僵硬的双脚,准备开拍

果然,黄龙必须要有光才行,有了光才能展现出水里的各种颜色层次

一阵微风轻轻的拂过水面,波光粼粼……但是水清澈见底令人赞叹,岸边此时挤满了合影留念的人们

大家可以感受下……

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水池变幻出五彩的颜色,可谓是“人间瑶池”

黄龙钙华景观类型齐全,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天然钙华博物馆。在黄龙沟3600米区段内,同时组接着几乎所有钙华类型,并巧妙地构成一条金色“巨龙”,腾翻于雪山林海之中。

只见池子大小不一,色彩艳丽错落有致,水从高处慢慢的流向低处……池底钙化的岩石颜色不一,因此表现出不同的色彩,显得很梦幻

拉近点来个特写,可以看到从右到左非常漂亮的颜色渐变

而这一抹令人清新的青色则让人看的神清气爽,流水潺潺

上部分的钙化池边是黄色的……因此有了这色彩渐变的层次,阳光下水纹荡漾,轻风拂过,令我沉醉

终于当太阳彻底从乌云中挣扎出来后,黄龙的美景尽收眼底……

沿着木栈道慢慢下山而行,一路上都分布着各种池子,可以边走边观赏

彩池层层相连,由高到低,呈梯田状排列。这些彩池大的几十平方米,小的只有几平方米。

池中的碳酸钙在沉积过程中与各种有机物和无机物结成不同质的钙华体。再加上光线照射的种种变化,便形成了池水的不同颜色。因此人们便称黄龙的彩池为“五彩池”。

相传五彩池是女神色嫫梳洗的地方,男神达戈每天都从长海为她打水过来,天长日久,达戈的双脚在山崖上踩出了189级台阶,而色嫫脸上洗下的胭脂也变成了这潭让人惊艳的五彩池。

如果秋天去的话,旁边植被的黄叶和这碧绿的池水遥相呼应,美不胜收

一叶一世界,无船水自流

据说如果情侣能够顺着台阶下到五彩池边,默默地许个愿,再爬上189级台阶,就一定能够相爱终生。

黄龙属于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是很多碳酸岩形成的岩石。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碳酸岩岩石的总体面积有200万平方公里。

如果在几十亿年的地球史中,曾经是温暖湿润的气候,就会形成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中的水,含有大量的碳酸钙。

几万年来,黄龙沟四周高山上的冰雪融水和地表水不断流淌下来,渗入冰碛物中,在松散的石灰岩下部形成浅层潜流,并在流动过程中溶解了大量石灰岩的碳酸钙物质。随后,饱含碳酸钙质的潜水出露地表,形成无数小溪散流而下。

随着地势的高下和地形的起伏,结成的钙华呈阶梯状叠置。漫山遍野的灰华围堤,围成各种趣天成、形状绝妙的水池,大者亩余,小者仅一二平方米。高低错落,层层相连,就是如今游客看见的钙华梯池了。

因水温和压力降低,二氧化碳气体逸出,使溶解于水中的碳酸钙又结晶析出,淀积于植物的概茎、倒木或落地枯枝上,日积月累,形成了厚数十厘米、高10余厘米至2米不等的坚固的碳酸钙围堤。

明明是清水,为什么水池里会显出不同的颜色来呢?原来池底长着许多石笋,有的像起伏的丘陵,有点像险峻的山峰,有的像秀丽的宝塔,有的像成簇的珊瑚。石笋表面凝结着一层细腻的透明的石粉。

阳光透过池水射到池底,石笋就像高低不平的折光镜,把阳光射成不同的色彩。水池周围的树木花草长得很茂盛,五光十色的的倒影使池水更加瑰丽。

这些钙化岩长期在流水的冲刷下,不断变化着形态

一颗枯树在池子里坚守着,不管流水的多少次冲刷,保持着孤傲的形态

树叶漂流在水里,聚集在池边,真是落叶有意落水无情

因此,池边也形成了一个个独特的小瀑布

无数的水池在灿烂的阳光下,闪耀着各种不同颜色的光辉,好像是铺展着巨幅地毯的宝石。

很快很轻松的就到了山脚下……来到了最后一个大瀑布前

满山的秋色辉映着瀑布的流水

水也能如此灵动……

还是一个小松鼠惹人怜爱……瓜子送上

离开了黄龙景区继续驱车往九寨沟景区,车程1小时左右,抵达后第一件事无非就是找住宿,我想说的是,即使是黄金的十月份,除非是国庆……不然肯定有的是房间,建议大家货比三家,我们住宿的是140元的标间,都很不错了……

九寨归来不看水,真不是唬人的

终于到最后一站九寨沟了,作为一个全世界有名的大景点,这里每天都有上万名游客慕名而来,国庆黄金周可谓是挤爆了……
所以,奉劝大家一定要避开国庆……切记。
九寨沟怎么玩呢?作为摄影爱好者应该采用怎样的路线如何拍呢?我这次拍摄算是折腾了……
我也会和大家说说沟内住宿,以及如何避开工作人员的问题……

旺季时间:(4月1日至11月15日)
价格:门票220元。观光车票90元
二次进沟:门票220元观光车票90元(意思就是旺季不执行2次进沟)
优惠政策学生证、记者证优惠门票五十元
免票对象:身高在1.30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和车票。
现役伤残军人、离休干部请凭有效证件免购门票,另购车票。

淡季时间:( 11月16日至次年3月31日)
价格:门票80元。观光车票80元。
二次进沟:工本费20元、观光车票80元
优惠政策:学生证、记者证优惠门票十元
购票要求:需要第二天再次进沟游览的客人,请务必在第一天上午购票时,同时申请办理,并由售票方拍照,逾期停办。

九寨沟素有“秋天里的童话”之称,在万山红遍的10月中旬,九寨沟内色彩丰富,美轮美奂的美景吸引了中外大量的游客。国庆后几乎天天景区内人满为患,(每日限量入沟2.8万人,门票超过上限当日,九寨沟将停止接待游客。)建议大家错开这个高峰,九寨沟的水才是它的灵魂。清纯洁净,晶莹剔透、色彩丰富,其他时间观赏同样美丽。

接下来给大家看看九寨沟怎么玩法?如何安排摄影路线,首先我把值得拍的地方用红圈先框起来,这几个地方是我觉得值得拍的。九寨沟目前巳开放的共有三条沟,即树正沟、则查洼沟和日则沟。因这几条沟都呈南北走向,即使在夏季阳光在沟内的时间也是早上8:00时至下午5:00时左右,故在九寨沟拍摄不必追求早晚低角度的光线,一整天都可拍摄,你早起进去没用……没光啥都拍不了

从景区门口上车,第一站肯定是停在树正寨附近。树正沟拍摄主要在靠西面的公路上向东拍,故最好上午拍摄,这样在侧逆光下背景较深黑,有利于突出主体。树正沟的第一个拍摄点为芦苇海这是一片罕见的高原芦苇,较好的拍摄点在公路向右急转弯处的一个高10米左右的小山包上,夏、秋季阳光照到芦苇海的时间为上午9:00时。从芦苇海沿树正沟继续上行。九寨沟龙海任何时候火花海只有水和树能照到阳光但背景的山还照不到阳光的时候是最佳时机,下午顺光,没拍头。

我下了车迅速的拿起架子前进,大家记得一定带上CPL,九寨沟没CPL是不行的,下面池子里面那些树枝都必须CPL消除水面反光才拍的到哦

龙海局部还可以,但整体相当不好拍,基本可以放弃。树正群海9:30左右拍,树正瀑布11:00  老虎海11:00左右拍……

犀牛海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之一,所以可拍摄的题材很多,如倒影、水草、树林等

如果天气不佳的话,就用长焦拍一些特写的小景,我在的两天都是上午乌云遍布,但是到了中午就天气又变好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有耐心

由于来的季节真的非常好,色彩丰富,可惜天气不好当时没光……

九寨沟随处都能见到很多溪水,阴天的话我们可以拍一些长曝光的小景,来衬托当时的意境,只是九寨沟的木栈道很讨厌,有人走过就震动个不停,所以只能耐心等没人的时候再拍

诺日郎瀑布10:00-12:00,早上到中午都可以。诺日朗群海基本找不到拍摄点,放弃……
我抵达的时候还是阴天,实在没拍头还是只能拍小景

抵达了诺日朗中心,这时候大家有好几个选择……
1.在诺日朗中心的藏寨找住宿,偷偷住在沟里方便第二天早起去拍镜海
2.吃饭补给
3.去则查洼沟或者日则沟

大家可以根据,所要去的方向在指定的车站上车,我建议大家第一天的下午先去长海……

则查洼沟的景点主要是长海和五彩池以及上、下季节海和位于则查洼餐厅以上约2公里处的一片白桦林。只是现沟内均乘坐观光车,除长海和五彩池外其他地方均不能上下车,实在要拍的话只有走路了。

长海因是侧光,上、下午均可拍摄,我到的时候还是乌云……所以也就匆匆的拍了这一张,算到此一游啦

长海往下走就到了五彩池了,这里对光线不是很讲究。中午10:30-2:00之间游玩,日光直射下,五彩缤纷,色彩最佳……

五彩池具有极高的人气,游客非常非常的多……大家都围在观景台上等光,虽然整个池子不大,但五彩斑斓,景色可以跟五花海媲美。真的是一定要去看的,透过池水,可见到池底岩面的石纹,由于池底沉淀物的色差以及池畔植物色彩的不同,原本湛蓝色的湖面变得五彩斑斓。

唯一有点遗憾的就是来这边的人真的太多了,人山人海想静静的享受这里的环境简直是奢望,但是它非常非常的漂亮,像是一个养在深闺的大家闺秀,那样秀美宁静。我在这里看到的颜色多是蓝色和绿色,蓝的很耀眼,绿的很纯净

五彩池附近的车站后面就是上季节海,可以顺手去拍一张……因为下季节海是不停车的,其实我觉得这里也非常漂亮,双子湖的感觉

然后坐车返回诺日朗中心,继续换车去最后一条日则沟。
主要拍摄点有镜海、珍珠滩、五花海、天鹅海等。大家注意,镜海8:00以前可以拍倒影,晚了风一大是拍不到的。
珍珠滩瀑布:10:00时至下午2:00时,基本上属于九寨必拍但拍了也白拍的地方。
五花海是重点!上、下午拍摄均可,上午9:00时左右可在五花海边拍摄,下午4:00时可在老虎嘴崖边拍五花海的全景。沿环山公路往东南方向,就到了五花海东南侧的最高点,这里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称为老虎石。站在老虎石上俯视,可以观察到五花海的全貌。早上。中午也可,下午一般。

可以说五花海是九寨沟精华中的精华,也是所有摄影爱好者最钟爱的池子

阳光下,碧蓝的湖底清晰可见,看着池底树枝的脉络色彩非常的丰富

面对这种美景,任何华丽的词语此时都已经黯然失色,找不到准确的词语来形容这一刻的美妙

下午2点的时候,太阳逆光的照射整个湖面,如果站在高处的话,肯定会被上帝遗落的翡翠给震撼

正巧一群法国的交响乐团在此表演,演奏着中法两国的音乐,引得人们驻足观看,美妙的旋律真的和周围的美景相得益彰

继续坐车前进就抵达了底站的原始森林

如果喜欢树的话,原始森林里溜达一圈真的挺惬意的,那就是一天然大氧吧,还有雪山可以看。而且在原始森林里可以拍出很有feel的森系照片,不怕冷的话。

不过我也觉得不是特别有看头就打算先把这条线路的池子一个个先看过去

坐车开始返回,第一个海子是箭竹海,湖面开阔而绵长,水色碧蓝,湖畔箭竹葱笼,杉木挺立;水中山峦对峙,竹影摇曳。

箭竹海中,有许多被钙化的枯木,形成奇特的珊瑚树,而在腐木上又可见一些新生的树,这被称为腐木更新,或叫枯木逢春和再生树。无风的时候,可欣赏到箭竹海的倒影。

这里也是英雄的取景地,看着两只鸭子游弋在如此美好的水里,真的突然很羡慕……

熊猫海打算明天再来,所以还是先去镜海,没想到还是错过了最佳时间段,大家注意下午4点后九寨沟的光线就会被两边的山给挡住了

回到诺日朗中心,趁着还没清场之前就住进之前看好的藏民家

这里要重点说下,九寨沟里大家最感兴趣的沟内住宿的问题。其实九寨沟内还是有很多住宿的地方的,诺日朗的则查洼寨就是整个九寨沟里最佳的地点,因为在中心嘛,基本上住宿和吃饭,平时是150一个人,我是现场去找的,没想到就找了一家新装修不久,很洋气的民宿,大家看图……这是在九寨沟内哦,环境真的很好了……按人头算钱,150一个人,名字叫啥可惜我忘了……哎,反正就是唯一一家看上去比较正常的建筑,不是那种藏民小楼就是了

然后,再说说大家感兴趣的沟内一早出来套票的问题了,这个是逃车票,万一被发现大不了补90元车票就行了,没啥的。
但我还是觉得好玩,所以早上7点一个人偷偷跑出去的时候,就是学习合金装备里的SNAKE一样,沿着道路边边低身走,真的很紧张刺激哦。
然后大家去镜海的路上,一定要沿着道路外侧的有栏杆的一边走,万一听到后面有车子开过来了,就立即翻过栏杆,蹲在那躲一躲,哈哈非常有意思。抵达镜海的时候,千万别大张旗鼓的就在那大摇大摆的架起三脚架了,要躲在上面车看不见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完美的逃票哈。
不过,我告诉大家,如果天气不好……比如我下图的这种天,还是睡到9点做再出去吧……那时候就是大摇大摆谁都发现不了了。

我在这里本想好好拍五花海的全景得……无奈天气不给力,只能吃早饭了,银鹭应该付我广告费

五花海有一个观景平台。湖边的平台开阔平整,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沿着平台继续向前,是一条渐渐上升的小路,铺设得很精致。一直往上面走,就能够到达最高处,那里是观看五花海全景最好的位置。然后,这时候大批上山的游客,都只能在这里从车子里往外拍,下不了只能看着我干瞪眼羡慕……哈哈

就这样足足等了我2个多小时……才终于天气转晴,哎

这是早上9点左右的五花海,没有光真的很黯淡

但是,只要有耐心等到中午11点左右……天色终于见蓝,到时候就能好好拍了,等待真的是很考验人的

有了光,五花海立即就两样了。不愧是九寨沟最美丽的海子。蓝绿的湖水,清晰得令人心醉。蓝色绿色相间相融,使得一湖水色呈现出亦真亦幻,如梦迷离的神奇色彩。

五花海因为其色彩与轮廓酷似一只半开屏的孔雀,又名孔雀海。

山上的树木五颜六色,映在五花海中的倒影甚至比实景还要美~就像是一个仙女,在四周绿树的包围中,那样的安静,那样的美。静静的看着眼前这样的绝世美景,不知该怎么形容,就像是上帝把调色盘不小心打翻了,真是感谢造物主能创造出这么美的景色供我们观赏。

湖底的古树,枯枝,仿佛是被施了魔法沉在湖底的睡美人,沉沉地睡去,只等到王子的到来,将它们从魔法中唤醒,重新绽放美丽的容颜。

从老虎嘴直接步行往上走就到了熊猫海,熊猫海与箭竹海相临,是鱼最多的海子,真的是好多啊!有密集恐惧症的小伙伴要慎重,一般那群鱼都在栈道下面的岸边。据说之前九寨沟的熊猫最爱来这找吃的和来这浪,所以就叫做熊猫海了。

可以看到很多小鱼在这里快乐的游弋着,密密麻麻很多哦

熊猫海有景区交通车的停靠点,从车上下来后,栈道入口有许多租民族衣服拍照的20元-30元一张,拍的人还挺多,可以去体验一下。入口进来以后,熊猫海就在左手边,可以明显的看出水位深浅造成的颜色变化。建议游览时间20-30分钟即可,后可步行前往熊猫海瀑布,或坐景区交通车去游览箭竹海。

熊猫瀑布。据说是九寨沟落差最大的瀑布,高度达80米,以高峻著称,水流飞溅。大家可以从熊猫海北侧的栈桥走到尽头,沿陡峭栈梯缓步而下,可以看见右侧有一道飞流自栈桥下,熊猫海口飞扑而出,直落深谷。

这道飞流又被悬崖下凸出的岩壁和巨石截成数段,数节叠瀑一气呵成。站在栈梯上,从瀑布顶端俯视,就好像是站在天际云端。

这一道跌落深谷集成一股强劲的激流,沿著谷底的河道狂啸而去,声势巨大,如万马奔腾。

人走在幽静的栈道中,欣赏着气势如虹的激流,山动水静,对比强烈。不过希望提醒大家注意脚下湿滑,台阶陡峭,千万要小心。而且人流涌动,大部分是被人推着走。

然后沿着栈道往下走,就又回到五花海的另一侧了,从这一边就能看到很多已经钙化的枯木了

风平浪静的话,可以好好在这里欣赏,阳光透过树木直射水底,光影斑驳非常的赞

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大家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这里,肯定不虚此行

沿着五花海往下走就到了珍珠滩瀑布了。

珍珠滩上的水流到这陡然而降,形成层次丰富的群瀑。此处虽比熊猫瀑布开阔得多,仍是难觅得一处拍照的地方。

这里便是珍珠滩瀑布。不要瞧不起这个瀑布,记不记得《西游记》里唐僧师徒四人走的那个瀑布场景,当时就是在这里取景的,只不过现在上面不可以走人,来亲临感受一下“路在脚下”的感觉吧~水量充沛的季节,可以看到瀑布壮丽的景象。

珍珠滩瀑布四周长满松、杉等树木,从某种意义上讲,类似于黄果树瀑布群中的螺蛳滩瀑布。

叫珍珠滩真是瀑布如其名了呢,大珠小珠落玉盘说的就是这样的水流,滴滴点点的瀑布如雨珠一般蹦落,周边的景象也是很美丽。

流过的石床把水流梳理开来,看上去整个水流就象一串串珍珠一般向下流淌---我认为,这应该就是珍珠滩的来历吧。

越过人群,镜头上一层水,退到后方,镜头下一片人头,硬是拍不到单人照都是合影。

由于花的时间真的蛮多的,等要回到树正沟重新去看犀牛海和树正瀑布已经有点晚了

看完树正瀑布,趁着还有最后一点的阳光,赶紧出景区休息了……

后记

第二天的一早,出发回成都,车子在盘山公路上奔驰着……
短短23天的川西之行,趁兴出发,终于落下帷幕……
说实话,当结束的一刹那我有点莫名的激动……也许是终于能回家了
但我的心情又相当复杂,川西这里不仅仅有如此美好的风景,还有让我难忘的人文
尽管317和318如今已经修的都差不多了,以后自驾的人只会越来越多
但我还是希望,这片圣洁的土地能再保持一点原样,希望下次再见面的时候,还是能遇见最美好的你……
旅行,不是什么逃离现实去寻找自我,一个连自我都找不到的人,还是好好宅在家吧。
【真·川西】怀念我在云上走的那段时光

微信:makiori1984

另外推荐我的几篇游记
[蜂首推荐]--------------------------------------------------
11月份【卡帕莱】http://www.mafengwo.cn/i/1075402.html
7月份【甘南青海http://www.mafengwo.cn/i/1356060.html
8月份 【青海敦煌旅拍婚纱】http://www.mafengwo.cn/i/3145279.html
9月【呼伦贝尔http://www.mafengwo.cn/i/3196362.html
6月【重庆http://www.mafengwo.cn/i/5324273.html
9月【柬埔寨http://www.mafengwo.cn/i/5363179.html

[其余游记]--------------------------------------------------
10月份【张家界http://www.mafengwo.cn/i/1361401.html
11月份【巴厘岛http://www.mafengwo.cn/i/1084001.html
11月份【新加坡http://www.mafengwo.cn/i/1094944.html
8月份【云南http://www.mafengwo.cn/i/2830714.html
9月份【北疆喀纳斯http://www.mafengwo.cn/i/2873183.html
10月份【额济纳巴丹吉林http://www.mafengwo.cn/i/2882070.html
6月份【大理http://www.mafengwo.cn/i/3417048.html
9月份【长沙http://www.mafengwo.cn/i/5343185.html
11月份【三亚http://www.mafengwo.cn/i/5349019.html
1月份【东京金泽】http://www.mafengwo.cn/i/5392347.html
11月份【邮轮】http://www.mafengwo.cn/i/5432368.html
3月份【大阪京都奈良http://www.mafengwo.cn/i/5441842.html
4月份【四国香川濑户内海http://www.mafengwo.cn/i/5460044.html
6月份【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5499662.html
8月份【桂林http://www.mafengwo.cn/i/5638640.html
10月份【川西http://www.mafengwo.cn/i/6171830.html
11月份【帕劳http://www.mafengwo.cn/i/6299963.html

萌的一脸

2016-10-08 10:51

哈哈哈,我一块棉要用好几次

2016-10-08 10:52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08 10:52:00 的回复:

哈哈哈,我一块棉要用好几次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我靠,你可真勤俭节约啊。怎么用几次啊?不都一次烧完了?

2016-10-08 10:55

虽然你长期不看留言还是给你赞个....你这拖了一年的游记,我服!

2016-10-08 13:30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6-10-08 13:30:56 的回复:

回复面面:么么哒

2016-10-08 14:26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6-10-08 14:26:24 的回复:

么么哒

2016-10-10 12:23

九寨秋色美如画

2016-10-10 12:27

来看大片,非常赞!18顶!

2016-10-10 12:35

2016-10-10 13:07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10-10 12:20:31 的回复:

牛掰🐮

回复ADRIAN:你都38级了啊

2016-10-10 13:22

引用 袋袋狼 发表于 2016-10-10 12:23:55 的回复:

玩[这么多天,真是佩服,拍的太好了

有信仰的老人

2016-10-10 14:10

2016-10-10 14:17

去的时间太好了,不用翻山越岭直接从隧道过。天气也非常棒。美图美文

2016-10-10 14:18

绝美

2016-10-10 14:21

2016-10-10 14:29

2016-10-10 14:30

引用 三猫 发表于 2016-10-10 14:18:58 的回复:

回复三猫:精心准备的

不错的游记

2016-10-10 16:33

2016-10-10 16:57

引用 贝影Hzi 发表于 2016-10-10 16:08:19 的回复:

我又提前看了一篇蜂首级别游记

回复贝影Hzi:现在上蜂首真的好难的

2016-10-10 17:12

练的

2016-10-10 17:41

很赞,有很多值得借鉴参考的地方

2016-10-10 18:24

好游记

2016-10-10 20:14

向高水准的摄影技术和执着追求的精神致敬!!!

2016-10-10 22:35

楼主好棒,照片太美,音乐太棒,看得我都感动了,请问楼主后期对片子做了哪些调整,尼康d800的对焦性能怎么样,谢谢

2016-10-10 23:00

引用 MerDuTemps 发表于 2016-10-10 23:00:20 的回复:

回复MerDuTemps:其实就是对片子的影调和色彩 进行了加强 D800对焦很好

2016-10-10 23:34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6-10-10 23:34:42 的回复:

其实就是对片子的影调和色彩 进行了加强 D800对焦很好

回复雍容makiori:d800拍出来这么锐利啊?

2016-10-11 00:27

引用 MerDuTemps 发表于 2016-10-11 00:27:29 的回复:

d800拍出来这么锐利啊?

回复MerDuTemps:尼康嘛

2016-10-11 00:56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6-10-11 00:56:51 的回复:

尼康嘛

回复雍容makiori:好,谢谢楼主,现在终于下决心买d810了,本来一直在宾得k1和尼康d810之间纠结的,顺便问问尼康镜头是不是很脆弱,是不是必须上uv?宾得镜头是不care这些事情的,机身也是三防的。我就怕尼康的镜头镀膜太脆弱,有人说喷点口水都会腐蚀那个镀膜。

2016-10-11 00:59

2016-10-11 07:43

好游程,美拍多多

2016-10-11 08:32

2016-10-11 08:36

真美!

2016-10-11 08:45

写的好全面 拍的也好好看啊 我也马上要出发去了 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1 09:15

2016-10-11 10:18

引用 MerDuTemps 发表于 2016-10-11 00:59:44 的回复:

回复MerDuTemps:瞎说八道 我的14-24 被我喷了6年的口水了 还好好的

2016-10-11 12:12

引用 小飞侠 发表于 2016-10-11 09:15:53 的回复:

回复小飞侠:希望能帮到你

2016-10-11 12:13

拍得好,写得细,学习了

2016-10-11 13:27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6-10-11 12:13:09 的回复:

希望能帮到你

回复雍容makiori:恩 有好大帮助了 哈 我在纠结带什么衣服和鞋子呢

2016-10-11 14:49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6-10-11 12:12:45 的回复:

瞎说八道 我的14-24 被我喷了6年的口水了 还好好的

回复雍容makiori:原来是这样啊,谢谢楼主

2016-10-11 15:17

引用 小飞侠 发表于 2016-10-11 14:49:12 的回复:

恩 有好大帮助了 哈 我在纠结带什么衣服和鞋子呢

回复小飞侠:最冷0度的标准带

2016-10-11 18:35

2016-10-12 06:40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6-10-11 18:35:26 的回复:

最冷0度的标准带

回复雍容makiori:我能加你微信或者qq问吗 我带的好像有点厚了呢

2016-10-12 08:56

引用 小飞侠 发表于 2016-10-12 08:56:41 的回复:

我能加你微信或者qq问吗 我带的好像有点厚了呢

回复小飞侠:你就按照0度的标准不会错 一般都是冲锋衣和抓绒服

2016-10-12 15:20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6-10-12 15:20:37 的回复:

你就按照0度的标准不会错 一般都是冲锋衣和抓绒服

回复雍容makiori:哦 好的 谢谢了

2016-10-12 15:43

红草地还是第一次看到,很奇特

2016-10-12 17:07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10-12 17:07:15 的回复:

红草地还是第一次看到,很奇特

2016-10-12 21:24

2016-10-12 21:26

引用 雍容makiori 的图片: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12 21:26:33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支持

2016-10-12 22:17

2016-10-13 18:23

2016-10-14 09:50

只有一个佳能600D,镜头是18-135的。拍照片的话是不是可以满足了

2016-10-14 15:48

引用 BOA 发表于 2016-10-14 15:48:00 的回复:

回复BOA:一镜走天下了

2016-10-14 22:31

引用 雍容makiori 发表于 2016-10-14 22:31:23 的回复:

一镜走天下了

回复雍容makiori:还缺个三脚架,之前的三脚架丢了有没有比较轻便的三脚架推荐

2016-10-14 22:34

引用 BOA 发表于 2016-10-14 22:34:09 的回复:

还缺个三脚架,之前的三脚架丢了有没有比较轻便的三脚架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