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独自旅行--台湾12天之旅 9月2号到13号

憨人珊 LV.4
2016-10-08 10:16 1041/3

出发前

出行前刚好在知乎上看到张佳玮的一篇文章,旅行就像是,一段知道何时会分手的爱情。我的心情从很期待,变成稍微一点点失望,片刻后又想,管他的,尽情享受每一刻吧。开心也好,感动也好,难过也好,尽情享受每一刻就好。

行程及花费

行程
day1 台北
day2 台北九份
day3 九份-瑞芳-花莲
day4 花莲
day5 花莲垦丁
day6 垦丁(夜宿海生馆)
day7 垦丁台南
day8 台南
day9 台南台北
day10 台北
day11 台北
day12 台北-回家

花费:总计8000元左右 其中购物2000左右。
当时汇率是1:4.7左右
入台证:500元(我没有财产证明,所以贵一点,淘宝中青旅家办的,我出行时间和填表时不一样,中青旅家包含的保险如果我更改时间就需要100元, 我淘宝上买的其它保险忘了是什么了,50元。)
机票:成都台北 香港转机 往返均转机 1725元 是第一次坐飞机加上我时间很多,所以转机也很开心,香港也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城市。
住宿:总计:1138元(不含夜宿海生馆) 推荐APP:hostelworld,大鱼,agoda,booking。
全程青旅:城市不同价格不同且有些青旅周末会加价 不同app订购价格也不同 比如花莲那两晚其实已经很便宜了,我在hostelworld定78.5元一晚,同住的一个在大鱼上定73元,另一个在agoda定成68。货比三家很重要。
台北4晚同一家:128块左右一晚  共512块
九份一晚:149块
花莲两晚同一家:两晚157块
垦丁两晚:一家100块 另一晚是夜宿海生馆
台南两晚同一家:第一晚周四100块 第二晚周五120块
夜宿海生馆:官网定的台币2380 人民币507左右
目前是500+1725+1138+507=3863
吃喝:不算便宜也不算很贵(和成都比较),具体花费多少我没记
6000-3863=吃喝加车费(捷运+公车+台铁)

对了,此行很深刻的一个体会就是,一个地方的景点你感不感兴趣和一个地方的食物好不好吃都取决于你是哪里的人和你平时的生活习惯。

需要准备

首先我是独自旅行,和父母沟通好是第一步,告诉他们台湾是一个很安全的城市,并保证每天三餐报备行程。和父母沟通是漫长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他们同意后我就开始定机票和行程了。出行前还看了不少女生独自旅行应该注意什么。推荐《写给女儿的旅行禁忌》,以及知乎上各种关于独自旅行的回答。

台湾需准备两证一签什么的我就不多说了,我也办了一张每日取现第一笔免手续费的华夏银行卡,没有提前取钱,到了桃园机场在atm上取的钱,还有一张招行的全币种信用卡,全程能刷卡尽量刷卡,没有买手机卡,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买的随身wifi,12天30元。准备了两个充电宝,手机和wifi随时都是有电的。(充电宝不能放行李箱托运)
悠游卡或者一卡通必备,捷运,公车,7-11都能用。悠游卡是攻略上基本都写这个卡,台湾妹子告诉我他们用一卡通比较多,所以用哪一个都可以。
药和创口贴以及必必必必必须准备的防晒霜,说多了都是泪。当然到了台湾再买也是可以滴。
必备的好像也就这些,其它的因人而异吧。

关于我

一开始是计划和朋友去其它地方,后来朋友不太想去那个地方,我们就商量去哪里,我仔细一想,为什么我不去一个我最想去的地方呢。于是,就开启了我的台湾之旅。但直到出发前一天我也不能完全保证自己可以去,很怕万一发生什么事情就去不了了,所以行程只定了大概,住宿和台铁票都是提前一天定的。
  喜欢五月天,苏打绿,都是我想去台湾的原因。
  从小到大没有看过海,听许巍的难过的时候就看一看大海,特别想看海,台湾此行圆了我想看海的心。
  一直很期待一场独自旅行,任性的独自旅行,只属于我的独自旅行。

第一天-万分期待的台北

飞机上面包好好吃,我吃了两个。14:55飞机抵达桃园机场 在机场领取了随身wifi,atm机取了现金,买了到台北车站的票。
走机场出是闷热,没有蓝天白云,大概一个多小时到达台北车站,刚下车就开始下雨了,第一晚住宿定在车站附近,找了位行人问路,第一次问路就遇见超级好的人,用google帮我查然后带我去,并告诉我找不到路的话随便问行人,最好还是问女生,后来发现不论男女,人都很好。顺利抵达青旅,雨开始越下越大,空气清新很多,入住第一家是国际青旅,有很多国际友人,问了老板附近有什么好吃的和好玩的,老板送了我地图,上面好吃的都写很清楚,我问了她最喜欢去哪一家,决定好就去那一家。同宿舍就遇见德国妹子,她们只会一点点中文,而我只会一点点英文,沟通虽然不通畅,但还是很开心,妹子邀请我晚上和她们一起吃晚餐,愉快的答应了,可惜刚出门,俩妹子说想吃饺子。。。我本来想去吃推荐那一家,可她们很坚持的想吃饺子,无奈找了几条街没找到,最后碰巧看到了青旅老板推荐的那家面馆,就去吃了那一家面。俩德国妹子是来台湾的交换生,待6个月,不记得是刚去了泰国还是下一个国家是泰国,后来入住了一个山东的,英语非常好,和他们沟通很顺畅,无比羡慕。9点左右就入睡的第一晚。

对了,我发现捷运不算便宜,之后我一两站路全是靠走的。

第二天—匆匆路过的九份

大晴天,天气超级好,起床后去办了悠游卡,买好了第二天瑞芳到花莲台铁票,坐捷运去了附近一家诚品,在诚品看了几个小时书,中午在小巷子里吃了一碗海鲜粥,料很足,又坐捷运去了西门町,逛了很多家服装店和化妆品店,拍了一些商品问朋友们需不需要代购,西门町蓝天白云好漂亮,逛到4点左右回青旅取行李出发去九份,差不多4点半我就到了忠孝复兴站,google导航找哪里坐1062,在一个路口绕了两圈,一直显示走错了,不管往哪边走,都显示错的,问了两个路人也说不知道,期间我还买了一个生煎包和红豆饼,可没找对路根本没心情吃,四个方向的站牌全部找完都没有,拖着10kg的行李箱临近崩溃了,最后遇见一个保安,我又问路,他告诉我要往下走好几分钟的路程,告诉了我准确的门牌号,终于才找对了,但google还是显示我走错了。
好像上公车时已经5:30左右了,怕晕车就没有在车上吃东西,后来和台湾妹子聊她们告诉我公车和捷运一样,不能在车上吃东西,还好我没有吃。一路上天越来越黑,临近九份时,夜景超级美,快8点时才到达九份,找到了预定好的青旅,老板在等我入住了,我问青旅老板现在还有芋圆卖,她说平时的话8点就会打烊了,但今天周六可能还没打烊,可以上去碰碰运气,上九份老街还需要10分钟左右,我一路暴走,先到了赖阿婆店,还没有打烊店里还有不少人,赶紧买了一份打包,继续往上走,到了阿柑姨家,也还有不少人,也打包了一份,顺便在阿柑姨家看了夜景,可惜已经挺晚了,商铺大部分打烊了,夜景没有看到太完美,还好公车上有看到。赶紧下山回青旅,一个人还是很紧张,作为芋圆爱好者,对于我来说,赖阿婆的有嚼劲一点,比较合我口味,阿柑姨家里面有加红豆绿豆也不错,价格很便宜,人民币10元左右一碗,算划算。同住一个台湾妹子,聊的也不错。一个人的好处就是认识了很多人。

对了 ,网络效应真的很厉害,只要网上攻略提过的,都有很多人。

第三天—风从海面吹过来

一早出去去瑞芳,时间还早,悠闲的吃了早饭,车站附近买的三明治和冰豆浆,都是本地人在吃,生意很好,第一次喝冰豆浆,好喝,顺利上火车后,发现手机上攻略写有瑞芳到花莲坐左边可以看到海,可惜我坐在右边,火车开到有海的地方时好开心啊,第一次看到海,真正的第一次,发现左边有空位赶紧坐过去了,好满足啊,抵达花莲,大太阳,超级大太阳,暴晒,青旅2点才办入住,寄放行李后,附近一家7-11坐着吃了算是午饭吧,巧克力牛奶好好喝,后来喝了好几次,但我也只喝了这一个,没有比较,不知道其它什么味道,花莲这家7-11还可以量血压,这个太赞了。回到青旅,遇见一个第二次来台湾杭州妹子,她跟我介绍了花莲好吃的和好玩的地方,最后我决定骑自行车去七星潭,虽然很热,但蓝天白云,天气很好,骑着自行车围着海边,超级舒服。虽然早上看过了海,但这是第一次感受到海,泡沫一样的浪打过来,内心很激动。晚上去吃了很有名的蚵仔煎,生意超级好,一般等半小时左右。我到时还比较早没开始营业,我骑着自行车随便逛逛,看到一家粉圆店就去吃了,粉圆是热的,加上一勺冰,粉圆很有嚼劲,刚吃感觉有点凉凉的,很好吃。晚上回到青旅,本来已经洗澡准备睡觉了,两个台湾室友计划去夜市逛逛,我就跟着她们一起出发了,她们骑机车载我,坐在机车上超级爽。去了我下午没去成的妙不可言果汁店,人超级多,排队20分钟左右,保险的点了一杯西瓜牛奶,我觉得味道很一般,可能网上夸太好了,花莲三大夜市已经被合并了,全商业化了。我们到的比较晚,10:30左右了,很多摊位没有生意了,但只要其它攻略有提到的小吃,生意都还很好,排很长队。晚上回到青旅,被警车跟了,说我没戴安全帽,我们还载三个人,最后罚了一个安全帽的钱,500台币。前一秒很high的心情,下一秒我就被吓傻了。

第四天-在花莲交到朋友

前面三张风景照是没有后期的哦,当时天气超级好,也不热,蓝天白云,慕古慕鱼空气也超好,和一个杭州便当妹,一个福州妹子一起去的,青旅认识的,之所以叫便当妹是因为她一直说想去吃池上便当,想买池上的米,非常逗的一个人。
去哪一个景点,真的取决于是哪里人,比如我一个西南地区的人,看山看风景对我吸引真的不大,太鲁阁我就不太想去,清水断崖我是很想去的,但去的话就需要一天行程,先去太鲁阁后去清水断崖,于是我就放弃了。
慕古慕鱼里面大部分是台湾人,知道我们是大陆人挺惊讶的。里面水清澈见底,和九寨沟很像。我觉得可以算一个小九寨沟,这里可以下水,可以直接游泳。我们当时只是把鞋脱了,没全身下水,照片上两个台湾妹子是全身湿透后,坐石头上等太阳晒干。。。我们匆匆下山了,下山路上还买了一个麻薯什么,我喜欢吃糯米,味道还不错。下山时遇见很多人刚上山,带泳衣什么的。下山时下雨了,运气挺好的。

Tips:慕古慕鱼每日好像只能进300人,需带上台湾通行证。我们进去还是挺顺利的,只是填了表就好。

去吃了鹅肉,炸弹葱油饼,炸弹葱油饼超级好吃,很对我胃口,这是我在台湾吃过我觉得最好吃的东西了。葱油饼对面的店,左边生意很好,右边完全没生意。。。

Tips:花莲公车不太方便,也没有捷运,出租也不多,如果需要坐出租可以找当地人,麻烦他们帮忙叫一辆。我们顶着中午超级大的太阳走了几条街都没有看到出租,路过一家银行,麻烦银行的人帮忙叫的。
晚上和台湾妹子们去夜市也是打电话叫的出租车

花莲最后半天时间不想浪费,车站附近预约了赏鲸,其实就是看海豚,非常不错的体验,回想起来也很开心。

晚上和四位台湾朋友逛夜市,都是青旅的,一男一女是打工换宿,还有两个是一起住的。夜市遇见一个挺有意思的街头艺人,每当有人拍照,他就不唱了,连看好一会,挺有意思的。唱台语也很好听,中文也好。我投了钱,所以可以拍照。
妙不可言果汁店依然很火,和他们一起吃了不少东西,好像大部分都吃不惯。。。记得喝了一个黑糖粉圆,鲜牛奶做的,我喝着没有茶味,台湾妹子告诉我黑糖就是只有黑糖,没有茶,我本来以为是珍珠奶茶,结果不是。我觉得花莲比较容易踩到雷区,也有可能是我吃不惯而已,便当妹吃的可开心了。

第五天-我在垦丁遇大雨

坐了算便宜的台铁出发去垦丁,和福州妹子一起,我们行程很像的就约一起了。
台铁之后坐了大巴到垦丁

作死的定那么早的,一大早奔跑到的车站,便当妹坐了6:30的火车去池上吃便当了。

中午到达垦丁,大太阳,超级晒,赶紧武装起来,当地人和外地人很好区分,一看肤色就知道了。去青旅寄存好行李,我是住在垦丁大街,只记得我准备的攻略上这样写的,其实住恒春好像也不错。租了一辆电动车,顺便问了可以骑到哪,600台币24小时。租车选择挺多的,我们是问青旅老板哪家靠谱,于是就去了老板推荐那家。刚骑没两分钟就下雨了,找了家店吃麻辣锅,挺辣的,挺合我胃口的。吃完刚好没下雨了,骑车出发,沿着海边,骑着电动车,理想的生活啊。一路骑到最南点还有什么公园,骑进去均需要付停车费,我觉得没意思,就拍个照。我都没有去,在路边和福州妹子随便拍了一点。一路下去雨越下越大,感觉风可以把车吹走了,赶紧回去了。我感觉喉咙有一点痛了,回去后立马吃了感冒药。晚餐是网红牌泡面。同寝室一个,好像也是杭州妹子,帮朋友带面膜都带了一行李箱,可怕。
杭州因为g20 放假一周,一路上遇见不少杭州妹子。

第六天-期待的夜宿海生馆

早上继续骑车去玩,往了另一个方向,终点是猫鼻头。一路玩完回到青旅,还了电动车。中午吃的炒菜,味道还不错,也不算贵。

领队告诉我们中间那对企鹅在干坏事。哈哈。

早上和爸爸捉迷藏的小朋友 敲可爱的。

前一天下午我是好奇他们在吃莲花白,第二天去看已经吃光了。非常非常棒的体验,就是感受到了很孤独,别人都是一家人来的,只有我一个人,于是我就负责帮他们拍照。。。海生馆是一个我提前一个半月约定的,下次要睡另一个馆。

很不凑巧,遇见生理期,垦丁潜水就没法去了,是一个遗憾,下次吧。

第七天-台南美食我来了

海生馆早上看完喂食活动,去完潮间带,10点左右就结束了。出发去了访僚,到了之后买了去台南的票。不是直达,是区间车。下午5点过到达台南,我基本是到达一个城市前,在台湾自由行微博搜索那个城市好玩的和好吃的。 台南实在是美食太多了,我一一记下来,然后看哪些比较近,适合一起去。
第一天晚上去吃了莉莉水果店,我点的芒果冰,太赞了,超级好吃。当天有一点冷,我还是吃光了。
从青旅走过去好像20多分钟,我是住在车站附近,老曼船长家,人超级好,还送了我地图,告诉我他们一般会去吃什么店。

第八天-吃吃吃吃吃吃吃

大晴天,据说已经下了几天雨了,去车站买了明天去台北的台铁票,租了一辆自行车,骑着自信车逛一个城市感觉一级棒。吃了一大堆,泰成水果店我是第一名,碰巧骑到那,看到有人在那边还没开始营业,放好自行车去问什么时候开始营业,老板说可以开始排队了,当时好像是2:30,超开心。超大一份,我一个人没有吃完,也很好吃,哈密瓜好甜啊。对面那家冰淇淋也很火,至少要排30分钟以上,我就没有去了。吃完冰后去了那家茶都里,太好看了,也很好喝,不要点错了,图片是御抹茶拿铁加珍珠,我点成了御抹茶,虽然很喜欢抹茶,但还是感觉有一点点苦,后来让老板帮忙放了牛奶,珍珠超好吃。回来后一直想念。
下午去了草祭二手书店,看了几个小时书后又去莉莉水果店吃了冰,不过我还是喜欢芒果多一点。
白天吃太多,没有逛夜市的欲望了。

第九天-完成看电影梦想

第八天一起床,就有一点累了,每天走走停停,虽有适当的休息,但还是挺累的,想回家了。
但毕竟还是要玩,就只能对自己说,既然玩,那就好好玩,开心一点。
出发去吃了阿村牛肉汤,和米糕,米糕竟然是饭,还是一点点甜的。。。
回到青旅还掉了自行车,和青旅妹子聊天,果然还是要聊天才开心啊。一个很合拍的妹子,下次去如果她还在那的话,给她拍一组照片,哈哈。
青旅老板老板做了杯咖啡给我,可能被这杯咖啡治愈了,也可能是老板长得帅,哈哈,总之心情变好啦。

妹子男朋友打包的午餐,看起来就赞,我赶紧出发去了那一家店,叫无名米糕,google能搜到。生意也很好,我在那吃了第一颗茶叶蛋。

我是前两天才看到原来《出神入化2》我们这翻译是《惊天魔盗团2》。。。
这部电影是上的二轮,圆了我想在台湾看电影的梦想,还去了一家这么棒的电影院。
电影也很好看。
下午5点过,坐上了去台北的台铁。选了用时和价格性价比最高的,好像500多台币,贵一点的700多台币。高铁当然最快,但我在台南吃穷了。
遗憾没有吃到台铁便当,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时间段没有,可能我坐的这趟车没有。
晚上9:30后到达台北,定第一天入住的青旅,定了三晚。

第十天-不愿意起床的一天

第十天已经不想起床了。。。是我太作了,起太早太累,睡懒觉又觉得浪费时间。哎。
10点左右起床去吃了早饭,取了钱,就出发了。
作为一名护士,想去看看台北医院长什么样。
发现不远就走着去了,先路过一家儿童医院,就进去参观了。我找不到形容词形容,反正就是很赞。
之后去了台北医院,我没有找到正确的病区入口。。。好尴尬,又不好意思问人。
然后坐公车去公馆,网上攻略说公馆鞋子很便宜。我是先瞎逛了一圈看了大概,然后选中自己喜欢的买了一双,这双也不算特别便宜,只是便宜一点点。后来又继续逛,发现一双鞋挺眼熟,想起是我之前买的一双亚瑟士,在成都专柜890左右买的,那双折合人民币只要400多,我一下就心动了。就想着买给妈妈,于是买了,这双我觉得很划算。

晚上去逛了师大夜市,去夜市路上遇见一家咖啡店,好氏研究所,喝了一杯单品,很有逼格的一家店。去了茉莉二手书店,我把那里摄影类书全部看完了,哈哈。
在书店遇见了五月天,弥补了没听到演唱会的遗憾。
在书店买了两本书,找看起来和善的人借了会员卡,打了折。其实特不好意思,但又觉得不借会后悔。
买完书后去了师大夜市,师大夜市有很多女装店,可惜我一个人不太好意思逛。在夜市什么也没吃,就回去了。

我在台湾的变化就是,第一天到台北8点就不敢出门逛了,第十天,晚上10点才回到青旅。
对了,我还打电话定了第二天11点去101的星巴克。

第十一天-象山竟有艳遇

虽然晚上敢一个人逛夜市,但还是不太敢晚上去象山,于是决定早上去。
7:30起床,出发象山。坐捷运过去挺近的,早上象山空气很好,遇到不少健身的人,还有已经下山的人,我不紧不慢的爬着。遇见一位60岁左右的大爷(我可以叫大爷吗)开始和他聊天,他聊他退休后每天都来爬象山,聊着聊着,他说要把儿子介绍给我,让我给他当媳妇,哈哈哈笑死我了,这就是艳遇了。他本来是要爬到顶的,但我11点要去101,就爬到了一个风景也很美的平台就下山了,他把我送下山,一直把我送到了101,一路和我聊他儿子。。。我一直表示我就嫁在成都,不嫁远了。他说我思想封建。
11点到达101,预约了35楼的星爸爸。风景还不错,在星爸爸吃了早午餐,12点还是12点30准时下楼,
去逛了附近商圈,看见一个可献血的牌子,想去献血,但没找到地方,微博搜台湾自由行献血,看到说大陆游客不能献,可惜了。想去吴宝春面包店,途径诚品,又去逛了诚品,把里面摄影类书看完了,哈哈。看到了想买的,却买不起,哎。
到了吴宝春面包店,买了一个,店里面包略贵,味道还不错。然后去了松山创意园区,下雨了,随便逛了逛,本来还计划去大安森林公园的,雨越下越大只好放弃。
回程路上雨终于停了,想起还要去买凤梨酥,到佳德人超级超级多,排了整整两条街,我估计要三小时,且到了我还不一定能买到我想要的味道。就放弃了,去了微热山丘,一进去果然一杯热茶送上来,但没有给我试吃凤梨酥,我就问她有没有试吃,她让我坐下,拿给我一个。我当时刚吃了晚餐,不饿,凤梨酥分量比较大,我吃起来就感觉没有那么好吃,奶香味很浓,不甜。买了两盒。
在康是美,屈臣氏对比了一些商品价格,最后带了一些面膜化妆品。
如果想买森田玻尿酸的话,机场最便宜,3盒480台币还送三片。
台湾本土牌子我的美丽日记和美丽心机什么的,我刚到台湾时有买,然后试用了,我平时用的不多,所以也没什么比较。
回青旅路上遇一家85度c,买了一个凤梨酥试吃,我发现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昨天在公馆也有吃凤梨酥,但我觉得都没这个味道好,主要小小一个,很适合当点心。我自己觉得85度c的性价比很高,20个285台币,而微热山丘10个480台币,当然微热山丘大一点。我买了些送亲戚朋友。
在青旅遇见一个来学中文的老爷爷,还在北京学过三年,在台南学了半年。挺有意思的。

第十二天-再见啦台湾

昨晚问了青旅老板,附近有没有适合半天可以玩的地方,她推荐了阜杭豆浆,不过需要早一点去排队。
和同住的一个香港妹子约好早上一起去吃,早上7点起床出发去。
不算远,一站捷运距离,也挺好找的,到时已经排了不少人了,没排多久队,挺快的,点了豆浆和,煎饼夹油条(好像不叫这个),超级超级好吃,我点冰豆浆很浓郁,油条也超好吃,现在也好想念那个油条,很值得早起的早餐。下楼时发现排队的人比刚才多了一倍,真的很有名呐。
就回青旅收拾行李,出发去机场了,又去7-11买了巧克力牛奶,把悠游卡里面的钱刷光了,悠游卡不能退了,留着下次来吧。再见啦,台北

离开台北时的蓝天白云
到家第二天台风就来了。。。

寄了好几张明信片,只有我自己收到了。。。。。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08 21:26

引用 憨人珊 的图片:

佩服樓主一個人的旅行

2016-10-09 00:0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