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小长假|一路向你,你好,古早金门~٩(˃̶͈̀௰˂̶͈́)و

金门印象

8月和小伙伴结束了东极岛之旅,我们开始计划国庆小长假旅行。然而黄金周国内游各种交通价格不划算,出境游又觉得时间不够,至此陷入了焦灼中。直到某天刷知乎时,看到一位知友说起“金门”,如此陌生又熟悉的地方,便来了新鲜感。去到蚂蜂窝一搜游记,瞬时被这个又有民俗感又富有小清新的地方吸引了。和小伙伴一商量,两人一拍即合,金门之行由此而来。
         说起金门,只知道它和厦门相望。距离最早一次去厦门已经是四五年前的事了,印象中到底有没有在厦门遥望金门也都已不得而知。这个地方分明距离我们这么近,却也那么远。去年寒假时和小伙伴们一起台湾环岛游,个中滋味还是抵不过想再去一次想法。而金门虽不在台湾本岛,但隶属台湾管辖,想想应该也是有浓浓台湾气息吧。
         此刻,拿着一张船票,我离你也越来越近了。

行程准备

签证:金门隶属台湾,所以就要办理大通证、签注和入台证或入金证。现在各类旅行app都有办理这些签证也非常方便。只要在出入境管理处申领了大通证和签注,办理入金证也是分分钟的事。

住宿:我们在金门呆四个晚上,前三个晚上我们住在闽南旅店四馆。这家民宿是loft结构,楼下是沙发和卫生间,楼上是睡房。环境不错。最后一晚住金湖大饭店。

Wi-Fi:厦门五通码头柜台有租wifi,一个可以多人公用。由于赶去金门的船,慌慌张张没有在厦门五通码头租wifi,到了金门直接无法与外界联系了。出了金门码头,咨询了解在金门租wifi一天400台币,与淘宝上一天20人民币差太多了;加上去到租wifi的柜台,告知已经租完了,就直接买手机卡了。我们买的是5天无限制流量卡,250台币,但不能打电话。

租电瓶车:在金门你不享受下骑着电瓶车环岛嘛?!经历了在泰国台湾的机车飞驰,爱极了骑车的感觉。民宿老板娘帮我们预定,一天800台币,其实万能淘宝也能租,大概能便宜个十来块。

交通:我们先动车坐到厦门,从厦门五通码头码头坐船到金门。船票可以电话预订或是淘宝预定,不过从国庆出行来看,也没什么预定的必要,空位还是很多的。回来直接在金门的码头买票。

费用:这大概是最受人关注的一部分。入金证70,动车往返304,从动车站坐空港快线转空港客运15+6,五通码头坐船150,闽南旅店四号三晚1300+/2人,金湖大酒店一晚921/2人,兑换人民币1000左右(各种吃、喝、租电瓶车、回程船票等已包含,我和小伙伴出行都是每人交相同数量的💰作为公费,所有吃喝玩乐都是AA,所以直接从公费里扣,多退少补,也挺方便的)
共计:约2700/人(不包括购物)

Day 1 在路上(*☻-☻*)

旅行的第一天,在路上的时间总是要消耗掉大半。我们早上八点从家里出发,赶坐九点半的动车🚄。这时候全国人民都在路上。为了打发这三四个小时的车程,选择看了最近超级火的韩国电影《釜山行》,结果看得我想立马下车回家去。
         一点左右抵达厦门北站。去五通码头我们选择的路线是坐空港快线至机场T4航站,再坐空港客运至五通码头。动车站出站后直接在服务台买去高崎机场的空港快线,一人15元;抵达T4航站从1号门进入空港客运买去五通码头的票,一人6元,大概半小时发一班车。好玩的是我们坐去五通码头的车是辆小面包,当时加上司机也就5个人,从机场至码头也就十几分钟。
         原本我们在淘宝上预定了三点半的船票,要提早一个小时去取,事实证明这预定没啥用,到达码头售票处,我们买了早一班的船,正好出发。乘着海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金门
         这种感觉要怎么形容呢?安静,清静,干净…过惯了都市浮浮躁躁的生活,来到这仿佛就是世外桃源。想着这时有些人在挤长城挤故宫挤西湖挤城隍庙…突然觉得自己快要羽化成仙了。
         这里的民众也非常热情,不管我们需不需要帮助,总是会有人主动问我们需要帮忙吗,而且说“谢谢”没有尽头。
         在车站外,我们吃了在金门的第一顿饭后,坐上公交车去民宿歇脚。突然还要感谢不靠谱的高德地图,由于把我们带错了路,让我们一路领略了这片祥和之地。我和小伙伴开玩笑说,我要移民了,这儿实在太舒服。

傍晚时分,我们准备坐公交车去市中心。结果公交车慢悠悠从我们眼前开过,我们却没赶上。等车时,不时有开过的车子停下问我们需要搭车嘛,一一婉拒后内心又不爽这半小时才一班的公交实在龟速。
         其实市中心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热闹,没有五彩华灯,没有熙攘人群,人们也是悠悠地走过,不慌不忙。点一杯绿茶,慢慢感受这安静的小城市。
         街上没有垃圾桶也出奇地干净,有国小开放给民众锻炼身体,没有路阻。嗯~真的很不错。
         回民宿时已经没有公车可坐了,直接打车回去。司机也是个可爱的人,和我们聊着这座城市,这个城市里的人们。一切赞扬,却不浮夸。这个夜晚,来得很慢,也来得很快。期待明天。晚安~

Day 2 小毛驴带我去看你

起个大早,民宿老板娘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早餐。由于预约的电瓶车十点多才能去拿,我们就在民宿附近的水头聚落开始拍拍拍了。
        比起像我们这样的自由行,旅行团更多,我们总要和旅行团打争夺战。得月楼的工作人员和我们聊了一会,说只在金门呆上四五天的人非常少,她还第一次碰到,还和我们推荐台湾行程,非常可爱。

这还有个国小旧址,里面的小礼堂、教室、教师宿舍、食堂都保护得很好,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这里有一些盖章的地方,喜欢集章的盆友可以带个本本去盖盖盖,听说在金门码头是有本本换的,不过我没试过,不太确定。

参观完水头聚落,正好电瓶车老板来接我们去码头拿车。国内护照的盆友只能租电瓶车,有国际驾照就可以租🚗或者摩托~拿到车之后我们就开始飞奔之旅啦!
        第一站后湖海滨公园。这儿好像是被人遗忘的海滨公园,曾经的喧闹已经不在,只有破败。观景台、救生员站台、冲凉间这一切都还在,只是再也没有人让它们恢复原本的生命。太阳好晒,踩在脚下的沙子好烫,但我们尽情享受这只属于我们的海景。

结束后湖之旅,原本打算去慈湖,不靠谱的高德最终没把我们带去目的地。后来决定去建功屿,一路不仅导航定位错误,连当地人都不知道在那。扫街的阿嬷直接带我们去了镇公所帮我们问路,热情有加。最后实在受不了高德的无脑,感叹出境还是得靠谷歌啊~虽然到达了建功屿,但是由于涨潮,无法拍到自己想要的照片,最后也是败兴而归,只能在路边随意拍拍了。

建功屿的小道

涨潮时的建功屿,阻断了路程。

这是别人照片里的建功屿,退潮时有条小路,可以走到对面。

想着天色还早,最后去了莒光楼。由于这一路已经消耗了我们大量的体力,到了莒光楼简直是用意志力在支撑着拍照了。

回到金城,发现自己已经完全晒伤了!这一天太阳真的超加大,而我们一点防晒措施都没有做,赶紧去买了一堆的面膜和晒后修复芦荟。
         每次旅行,都在想一个问题。我真的不知道当地的美食是什么。关于吃,我和小伙伴居然不挑到令人惊叹的境界。可以说这一天,我们吃了早餐之后没再吃过正餐了。随意7-11微波食物填饱肚子便心满意足。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民宿,这一天便结束了。

Day3 翅膀的另一端

第一天来金门时,司机介绍金门的地图是一只蝴蝶,今天我们要骑着小电瓶从蝴蝶的左翅膀到右翅膀。一早先去码头换好电池,然后去金城吃早饭,之后就风尘仆仆出发了。
        这一路开了不知多远,开了好几个导航,一路的“请掉头”、“正在重新规划路线”,让人不知所措。干脆自己看着地图开吧!第一站陈景兰洋楼终于到达。

这一路开来,两边的树都是被连根拔起,可想而知,之前的台风有多么严重。

洋楼下面是个小花园。这棵树好像经历了什么,也是一颗有故事的树。

陈景兰洋楼附近一个小沙滩,失去了往昔的人潮,终究它也回归了平静。

这一天的天气不算太好,闷闷的,没有阳光,就连天空都是灰色的。之后我们又在一路的请掉头中好不容易来到了金门民俗文化村。正好是午时,没有旅游团,赶紧拍拍拍。

这一路实在走得太远,以至于小电瓶根本无法坚持到换电瓶的地方,直接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倒下了。还好租车的老板开来帮我们换电池,之后我们又上路了。
         北山古洋楼,一座经历了战难的洋楼。它的身上布满伤痕,岁月却并没有在它身上留下什么。

看看天色还早,我们又去了国立金门大学。这可能是金门唯一的一所大学吧。学校也很迷你,似乎随意走走便已经到尽头了。

晚上我们去吃了六合海鲜锅。这家店晚上五点半开市,预定才有位置。由于人多,服务员有时还会要求客人尽量在一个小时内吃完。不过它们家的海鲜确实非常新鲜,爆满也是有它的理由的。我们点了1390tn的双人套餐,还有送冰淇淋。

吃得饱饱的,顺便逛一逛金城。这个所谓的市中心,到了八点半几乎店都要关门了,周日路过时还有一个小夜市,昨天(星期二)再去已经没有了当时热闹的场景了。

这个没见过,是个加水站。这一家人带了三大桶的水瓶来加水,哥哥和妹妹抢着要加水,真的很可爱。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奶奶带我上山打泉水喝,也是拿着好几瓶空的大水瓶。

这一天的旅程实在太累了。原本前一晚突然喉咙痛,今天在民俗村打了两个喷嚏直接感冒,一路风尘加上身体上的各种小毛病,就算躺床上也难安。夜深了…

Day4 失败的名媛日

今天我们要住到蝴蝶的右翅膀去啦~早上整理好一切,把电瓶车拿去还掉后,打的坐到金湖大酒店。这家酒店是金门最好的酒店,里面有免税商场、电影院、高尔夫球场、健身房、spa…自认为今天要成为名媛了呢!不过免税店并没有让我们提起购物欲望,打高尔夫球时风大到被吹走,不过一切都那么糟糕,还是要创造各种笑点逗乐自己。

酒店附近随意逛逛,景色也很不错。

晚上和小伙伴在酒店做完桑拿后,还是有很多时间,便决定去旁边的电影院看一场内地还未上映的电影。确实很好看!

Day5 和台风说拜拜

今天要回家了。早上起个早吃了顿早餐,再随意逛逛,这天马上要和金门说再见了。艾利来了,风比昨天更大了,有种没站稳就会被吹飞的感觉。

退了房请酒店的人员帮我们订了车送我们去码头。回程的船分台湾籍和大陆籍,自然价格也不一样。由于金门这边很多取款机都无法识别我们的芯片银行卡,加上我们没有更多的人民币可以兑换了,最后买船票钱都不够了,热情的当地人帮我们垫付了8元台币,也是囧。最后还是硬拿个十块人民币换了点钱还人家。

这一路有惊喜也有遗憾。不过每次的旅行之后,也更加深了下一次出行的欲望。无论哪里,相信都会给我带来不同一般的感觉。期待…

引用 打铁雀跃的阿思 的图片:

证件照都这!么!美!

2016-10-11 22:47

民宿住的哪里?名字?谢谢

2016-10-16 17:40

引用 糖糖糖 发表于 2016-10-16 17:40: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