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里的朱家角

吴家小宝 LV.4
2016-10-08 10:46 34/2
  • 出发时间/2016-11-30

时间过了整整一个月,关于朱家角的回忆却仍有余味,非常庆幸朱家角是我人生中第一篇游记的落脚点。回来后惰性滋生,没有及时开笔写,但先放了一张照片占个位置,时刻提醒着我,这篇游记我要慢慢写,好好斟酌,才好不辜负这趟旅行带给我的惊喜与美好。
      作为北方姑娘,在学生时期,我就对“江南水乡”这四个字充满了遐想。戴望舒的《雨巷》,郑愁予《美丽的错误》给我铺展开一幅由青石、细雨、油纸伞构成的小桥流水般婉约的画面。在我的婚房里,特意放置了四小幅江南水乡的水彩画,为我念念不忘的远方留下一个期望。
      当把婚后首个“十一”假期作为我的蜜月旅行时间时,我和老公毫不犹豫地把江南水乡当做我们的旅行目的地。在做规划时,原本我们在乌镇西塘之间犹豫不决,我的旅行经验少,首先想到的是这两座最著名的水城。朋友圈里,我的老板是一位兼具文艺中青年和美食家特质的旅行爱好者,他给我们的建议是不妨去一趟朱家角,名气对大众来说虽然不是如雷贯耳,但这里的江南水乡很有“生活气息”,有着醉人的烟火味,沿街的小店琳琅满节目又有趣,饭馆里的小吃味道也让人留念。
      从他的口中,这是我第一次听说上海有个古镇叫做朱家角,而它也果然没有辜负我们的蜜月之行。我在听说后,特意搜索了几个江南水乡古镇的图片,同是水乡小桥流水的精致,我却莫名地从朱家角那张照片里看出了生机勃勃和热闹,这种热闹不是游客和人群营造出来的,那是本地居民浓郁的生活气息。
        9月29日,我从大连飞到了上海,这里特别提醒在秋季来上海的朋友,最好在订机票时购买航班延误保险。因为我们原本下午3点半的飞机,最终8点才飞走,因为上海的阴雨天气,我们等了将近4个小时。到达时候已经接近10点钟,地铁关闭,打断了我们的坐车计划。只有公交大巴和出租车两个选择,第一次来上海,错误地估计了上海候机厅的面积,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才走出去,原本飞机落地后我订了滴滴打车,滴滴打车的司机等不及,跟我商量取消了订单。我在网上定好的酒店在上海火车站附近,半夜懒得转车做公交了,所以又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乘坐出租车,路途太远,到达旅店时,打车钱花了260多元,我的心看着计价器一直在滴血。这给了我下马威,坚定了以后几天只做地铁和公交出行的信念。由于订机票时我没太在意,勾选了好多保险选项,后来来了短信通知,由于我在携程买了延误险,又恰好延误满3个小时,我和老公每人给退了300元钱。有了这个欣慰,高额的打车费瞬间不是事儿了,反倒成为了一个印象深刻的上海体验。司机师傅还好心地告诉我们迪士尼就在浦东机场旁,只是迪士尼不在我这次的规划中,看到这篇文章以后还想游迪士尼的朋友可以在订酒店的时候留意这一点。
       9月30日上午,我们迫不及待地按照我们的做好的攻略,乘坐公交,全程用了两个多小时去了朱家角。这里我不得不赞一下上海市民的热心程度,因为我们选择自助行,几天下来一路向好多上海市民问路,每一位不仅都热心给我解答,还态度谦和、一脸真诚。有好几位都是面带笑容,有的路人一开始弄不明白,记起来后折返找到我们告诉我们路线,实在是太有国际大都市市民的风范。
      朱家角的车站依稀记得是一个座白墙灰瓦富有水乡风格的建筑。我们没有选择也许更规范和舒适的快捷酒店,在预定时,就打定注意要一路住特色民宿,快速融入当地生活,把住宿也变成一种旅行体验。看过马蜂窝有关朱家角的民宿,好几家我都非常喜欢,最终选定了柿园客栈。店名有旧时风情,从众多特色民宿中打动我的是一幅曾住过的游客发的一张照片:柿园客栈出门就是大河,夏天的岸边摆放了几把椅子供游客纳凉。这个场景,一下就把我带入了坐在岸边把脚伸向涓涓流水的河面那种惬意里。柿园客栈的位置在古城里面,可惜当地出租车司机很多都不熟悉古城里的街道名称,所以打了几辆都没成行,最后有一位年轻司机允许我们用导航指路(感谢导航发明人),我们沿着导航曲曲折折来到了一个看似死路的胡同里,在我们和司机都一头莫展的时候,司机发现有一条只容纳一人走的窄巷,告诉我们应该顺着走不远就到了。果然柳暗花明,走过那段看似不可能的小路,我们发现了外国游客的身影,欣喜走对了路,按照导航走到了指定地点,客栈里的看店阿姨都惊讶我们居然没打电话自己就找到了。在进入柿园客栈的一刹那,我瞬间就有一种幸福爆棚的感觉,到上海一路的奔波与劳累,全部烟消云散。
       朱家角就是梦寐以求的江南水乡,柿园客栈满足了我所有关于民宿的情怀。
       后来得知,柿园客栈得名是因为后院里种着一棵柿子树。正是柿子熟了的季节,应该是老板娘贴心嘱咐看店阿姨为每一位顾客都准备了可口的柿子。我原本不爱吃柿子,觉得会有一种苦涩的味道,但出于好奇,我尝了一口,非常好吃,只有甜,没觉察出来一丝苦涩,我吃了个精光。我从来没有这样欣赏过一家民宿,柿园客栈真是做到了店内的每一处设计我都喜欢。大体是古朴的木板,客厅内设有藤条茶几,客厅与院子的分隔处上方有彩色条形旗帜搭配点缀,不会觉得房间颜色素淡枯燥,还有鸟笼悬挂于此,店里余音绕梁的鸟啼声,反倒有一种古老的神秘感。后院里的小池塘里红鱼戏花,天渐凉,所以我原本在网上看到的供游客休息的椅子留在了院子里,就在柿子树下,整个院子每个角落都不觉得寡淡,爱死这里不想走。后院的门开着,在客厅里就可观望到小河流过客栈的清幽,我太羡慕老板娘了,怎么会住在这么有品的客栈里。
       我们的房间在一楼,名称叫做“留耕-私密空间房”,当初选择它,一是觉得“留耕”有田园的意趣,吸引了我的兴趣,二是我是一个绿色控,这间房间洁白的床单上铺了一块翠绿的布条,正合我心意。小桌上有一个台灯和几本书,卫生间也非常非常干净,使我怀疑客栈的服务人员都有洁癖,总之整个房间布置得干净清爽,无比舒心。连我一直怀疑是一个隐形的处女座的我的老公也非常满意,他从进屋就用欣赏的眼光打量每个细节,甩给我一句“这才是民宿!”我是第一眼就已爱上,面积两个人住刚好。
       因为我是第一个客人,后来我又忍不住像一个看展览的游客一样,好奇地在门口参观了每一间房间,真是各有风情,一楼对面的房间直接和后院相连,望向窗口有一帘幽梦的感觉,楼上的几间房间会满足有楼阁情怀的游客。
       我们饥肠辘辘地来到了朱家角,短暂地休息过后迫不及待地出门。先穿过院子到了河边,热闹全在河对面,此时的岸边安静无比。我又一路看了几家邻居,就是我要的江南水乡建筑的感觉。正巧岸边有位大姐在河岸洗衣服,场景非常生动,我听着她和熟人聊着我听不懂的软细的上海话,流水经过我们的身边,一帧帧画面使人迷醉!
       我们走回巷子里,绕进店铺林立的商业街。每家小店店里卖的东西都不贵,也许有很多游客反感商业化的古镇,我觉得朱家角的商业化我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因为感觉店铺里面有淘宝的乐趣,店铺外观能感觉到“旧”的味道,这样的店铺我只会觉得一下穿越到了民国时期,不会感觉太突兀。有上海特色的的小玩意你都能在沿街的商铺里找到,发簪、陶笛、上海贴花、谢馥春的化妆品、竹编的动物、现磨的羊角梳(我买了两个,梳头很舒服。我的老板娘也是个文艺青年,曾经去过朱家角,跟我说这里有一种布料是特色,当时很想托我带回来,后来怕沉就不好意思让我捎,我是回来后才知道,你们要是有兴趣可以打听一下布料)。
       我很喜欢走拱桥,两大商业区的拱桥我几乎都走了一遍,就当自己是一天上海旧时代里的女主角。 放生桥那边有一个现代化的书店,我也到里面参观了一下。在这个旧时代意味浓厚的小镇,这个正常的书店反而显得是个异类,简明风格。书店服务员态度我很欣赏,除非我主动询问,否则她们会当看不见我似的任凭我逛着,不过分热情,让我很自在。书店这一边都是现代设施完善的住宿,要是想住酒店类型的住宿的话应该也是不错的体验。
       放生桥这一侧的商业街,我来来回回得走了快十遍了。有几回我是完全走晕了,要是你们来的时候,记着最好原路走回,别像我想搞小聪明,返回时候想走捷径,结果绕晕了自己。因为太憧憬这次江南之旅,所以我特意穿了旗袍想感受这个氛围,结果乐极生悲,总是来回走同一条街时,我嗷嗷郁闷,因为两边商家都不再向我推荐商品了,明显所有人都记住了我这个穿着旗袍的怪异女生。
       除了这段意外的插曲,我很是喜欢这条小街的。沿街饭馆值得一去,我们选了一家二楼是玻璃罩的店铺,店名忘了,但是看着干净敞亮,坐在上面的感觉心情很舒畅。不断有小船经过我们的商铺,我和游船的客人、船夫近距离对望,此时谁当了谁的风景,真不好说。我欣赏小河对面的旧风貌,墙壁上的绿苔、杠杆搭起来的衣服架子、吊兰、绿藤顺着栏杆恣意生长,整个小镇的生活就是小有情调。这家的价钱合适,6元钱一份的炒螺丝(后来又追加了一份)、点了一只30多元的大闸蟹(恰好赶上我居然不能吃,太遗憾了,泪奔)、还有两块东坡肉,还有一盘东西,两人一共花了不到100元,还超好吃。下午3点多开吃,可能5点才舍得走,7点多我俩又馋了,不顾路途遥远曲折,居然又回来找这家店,可惜关门了,在其它家吃,价钱没有它家便宜,味道还差了那么一丢丢。征服我的胃口不算好,征服我老公的胃口才是牛,第一次看到老公这么渴望吃一家小店。
       这条小街是忙碌而生动的。几乎每一家店我都走进去看几眼,和店主聊上几句,希望以后回忆起来历历在目。有一家是老奶奶在给路人剪纸,不管在别人眼里这算不算艺术,反正我瞅着那位老奶奶突然感觉很有风情。这里不仅有穿梭的游人,还有小镇里的居民,他们在街上也成了闯入我眼中的一道风景,很像小时候南方芝麻糊广告里的感觉,一不小心就溜进了时光隧道。抱着娃行走的妇女、装着货推着小车的车夫、坐在轮椅上散步的男人。
       你以为这是被商业侵蚀的古街,其实小镇里面的人只是在生活,有情调的生活。
       晚上,我原想去听一听昆曲,没找到地方。被智商拖累的身躯时刻在召唤我要返回客栈休息,但知道我们留给朱家角的时光太短暂,意识不想走。走回放生桥旁连接两个商业区的大型拱桥,忽然看到一个老人斜坐桥头在吹奏着箫,夜色昏沉,这位老人吹得非常动听,我们停下脚步,听上瘾了,时光那样美好。我第一次不是因为怜悯而是因为艺术才付小费。
       回到客栈,五湖四海的客人小酌聊着旅途故事,我还没有睡意,自己一人跑到后院的河边享受夜色,小风吹着、小河流着、我在想念着……回去时客厅里早已没人,我还把看店阿姨吓了一跳,她突然看见漆黑的后院冒出来一位穿着旗袍的女人。
       我在这江南水乡的客栈里睡着,一夜无梦,又都如梦。
       第二天我们和看店阿姨辞别,老板娘也在,人非常有气质,热情地邀请我们吃早餐、不知为何她居然觉得没把我们招待周到,送给我们一个小茶盘,热情难却,我们收下了这份惊喜。
       最后一个上午,我们执意要完成昨天未遂的一个心愿,乘坐游船。这里提醒朋友,下午别等到傍晚才想起坐船,船夫也是要回家吃饭过日子的。选择了一船80元的路线,踏上悠悠颤颤的游船、选择经过昨天饭馆看到的那条窄的水路。我和老公乘船从一座座石拱桥洞底下穿过、从岸边游人眼下穿过、从茂盛到仿佛为自己织就了一个绿色大帽子的古树下穿过,耳边自然地幻想出来婉转悦耳的昆曲小调……
       江南水乡不再只是从我心里来过,我带着我的灵魂也来了!

水乡憧憬

住在旧时光里的柿园

古街风情

小船流水人家

为什么没有头像呢???

2016-10-08 14: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8 14:45:02 的回复:

回复丸子:我还没写完文章,也没有完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