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芳国庆超详细的大西北旅游攻略——省心省时省钱

美图欣赏及游记大纲(照片全都用苹果6PLUS拍摄)

 前期准备工作

【路线制定及旅行装备】

 10月2日【第一天—从武汉火车路过 郑州西安西宁

 10月3日【第二天__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

10月4日 【第三天—青海湖——4120祁连山——卓尔山】
=
 10月5日【第四天—马蹄寺——张掖丹霞地貌】

 10月6日【第五天—郭煌西线】
雅丹—— 汉长城—— 玉门关 ——西千佛洞——?州

 10月7日【第六天—郭煌东线】
莫高窟——鸣沙山 月牙泉

 10月8日【第七天 从兰州火车回武汉

本来计划去嘉峪关也没去成。最遗憾的是最美的秋天(额济纳旗),说多都是泪。。。。

全程火车 包车:武汉西宁敦煌兰州武汉

阿芳呢,是一个坐不住 的人,只要有时间就会到处去玩,压马路是我的运动方式。
很多人都羡慕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阿芳的个性来说,除了迫不得已,真的不喜欢临时去做一件事。
在阿芳认为,任何事情 有计划性,才能做得更完美。
  以下这张照片是我在一个月前做的攻略,路线作为参考 ,实际要看下面哦

其实我对大西北没有概念,完全是想走一下不同的路线,想看不一样的风景 ~全文字,照片,都是阿芳用心去想表达的,先放几张最喜欢的照片,先勾引勾引大家~~~~~~~~~

好啦!言归正传,首先我要帮大家理清楚出行的目的地和线路问题。来一趟大西北真的很不简单,基本都要跨越了很多个省,辛苦来一趟不容易,特别是南方过来的伙伴们!所以怎么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的欣赏大西北的美景呢?如果自己心里明确目标的可以跳过这段。

第一站—西宁
第二站-—青海湖环线(包含丹霞地貌和茶卡盐湖)
第三站—张掖
第四站—敦煌
第五站—嘉峪关
第六站—额济纳旗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因为阿芳身体状况,从国庆前一直咳嗽,包括行程中也是一直咳嗽有高原反应,后来就取消后面两站的行程。人生总是留下遗憾,为了以后再找理由去,你说呢
如果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帖咨询或者加QQ或微信443511483阿芳,我看见了只要有空就都会回复的,谢谢各位的支持哦~

路线制定:
那么我推荐必去是哪儿呢?——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为什么呢,真的太大太美了,真的是西部一颗最璀璨的明珠,而且个人觉得这是此生必须该来的地方之一哦。我们在盐湖一个景点拍照都拍了一个下午,太臭美了,怎么拍都美,正常游玩大概是三天左右,所以加起来游玩的时间就是五天,加上中途周转和休息,
再就是张掖敦煌,确实都不错。还有来回路上的时间大概就是7-9天,所以你来西北个人觉得再次也要保证一个礼拜以上的时间,不然都对不起这来回的路费钱。大家可以先来参考我的行程

我再给你们几点建议:
     1.如果你只有一个礼拜的行程,那就在青海张掖好好玩,特别是张掖景点也很多。

2.这次遗憾的地方就是嘉峪关的七一冰川和额济纳旗, 因为九月底十一来的西北,那么也不用犹豫了一定要去额济纳旗看胡杨林吧!!!!绝对值了!究竟有多美,大家可以自行百度。

3.十天的行程你就有这么多可以选择,那么十天以上的话,就更简单了,根据自己的需要看看兼顾去哪,提示下酒泉市完全没有必要去,除了个公园基本啥也没,而且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也根本不在那,就在额济纳旗,如果你去看胡杨林就会路过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哦!

4.关于青海湖的两个提示,一、 五月底是鸟岛鸟最多的时候,过了六月上旬也就别指望看到什么鸟了,全飞走啦,所以这个时间节点要注意,二、七月底到八月中旬,是青海湖油菜花大面积开放的时候,这个时候也是青海湖旅游的最高峰,所以除了景色好之外,各方面物价都会涨一些,大家也请注意一下。

5,一定一定要包车,安全又方便,特别是青海湖敦煌的西线太远了,那边景点基本上没有公交,包车师傅推荐也好,淘宝上定路线的也好,基本和我们大同小异,他们都有一种青海湖张掖敦煌包车的大环线,一路比较安心,不用自己赶车赶时间。具体价格和包车师傅可以微信阿芳443511483

旅行装备

太阳镜:无论是防晒还是装X,这个真心是必须的,大西北的太阳强度真的非常大,非常有必要。

防晒霜:不论男女!这个是必须的!!!别说你想要健康的男人肤色,那不是来这里晒的!记住防晒指数越高越好!!

防晒衣:我没有带,主要是那边天气还是秋冬,有围巾墨镜再穿个长袖长裤就OK了。
拖鞋:这个一定要带,去到沙漠里光脚会不舒服。

所以我最终给的意见就是随便带件深一点颜色的长袖,防晒效果就完爆真的是完爆各种品牌防晒衣!!!为什么?光都透不过来你说防不防晒!!!你肯定想穿着会不会很热,会不会一身汗?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基本不会!因为西北不像我们南方,它非常的干燥!!所以那种热不是我们的闷热,只是能够非常明显的感受到太阳狠毒!不会出汗的热,反正 我觉得挺奇妙的,特别是晚上啊,袜子洗了第二天肯定干了,大中午热得不行都不会出汗!真的是水分都被蒸发了,所以完全没有在南方的那种热的感觉!就是觉得太阳晒!

围巾:这个是一定要带的,不管是搭配衣服 穿还是保暖 都是特别好,薄的中厚的可以都带几条,特别实用又不占地方。

鞋子:千万不要为了美穿 个高跟鞋,在大西北真的是一路风景,建议穿舒服的带一点点跟的鞋子。

帽子:我带了3个,我同伴带了5个,什么类型的帽子都有,我们换着带,资源共享。

移动电源:当然要带,越大越好

厚外套/冲锋衣:一定要带,特别是祁连山一带。反正厚一点保暖就好。

换洗衣物:至少三套,鸣沙山和雅丹风沙都很大,会让你变得脏脏的,所以天天得换,还要天天洗,不然得带更多的。经历后我的建议是最好带上秋衣秋裤!保暖不说,占的空间还不大,有保暖内衣也是丝毫不过分的,这样你就可以穿的美美的在茶卡盐湖和青海湖拍写真了!!

沐浴洗刷用具:如果你住的是比较平常的酒店,都是不提供一次性用具的,而且极可能没有独卫,自己带吧,不要忘了带块洗衣服的肥皂或洗衣液。

零食:我觉得有必要带,因为我们是包车,西北景点都好远都是一路开车一路风景,特别是火车上,当然在敦煌张掖市区都可以采购,个人建议最好多买些水果,好吃还补充水分,特别是这里的西瓜哈密瓜哦。

娱乐消遣:建议带本书或是一些好玩的东西。

学生证:这个太有用了,必须的,什么?没有了、超龄了?我不会告诉你某宝 有卖的。详情咨询。。。

相机或像素好的手机:这个还用说,具体就看个人条件了,当然是越专业的越好,这里的风景你就算带着十几万的装备来也绝不后悔!我在去之前买的苹果6PLUS手机,拍的照片也很唯美。

药物:还是带着些吧,不然在荒郊野外真出了点什么事也麻烦,当然是用不着最好。我们带了创可贴、风油精、十滴水、感冒药、胃药、晕车药、阿莫西林等。

手电筒:有的话就带着吧,像晚上露营啊,沙漠里半夜方便啊都有用,特别是在莫高窟和西千佛洞都可以带着自己的手电筒想看哪里就点哪里~

其他:能不带尽量不带,但是也别缺了,男生就比如剃须刀啦之类的,女生最好带点面膜来,再次强调这里真的很晒。面膜一天一张都嫌少啊,别看我列了这么多,但实际上也就是一个22寸旅行箱搞定了,一些零食什么常用的装袋提手上,当然你要是实在装不下,而且旅途也都和我们包车的话带两个行李箱也是可以的。
   好了,准备情况说了这么多,相信各位小伙伴们都应该心里有数了,再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跟帖询问或加我Q或微信443511483,我会一一解答哦

第一天
准备来说是10月1日晚上11点多从武昌火车站出发,因为国庆高峰期买不到卧铺票,所以一上车就去补卧铺票,这个功略大家一定要仔细看。 途径郑州 。西安,感觉西安火车站旧旧的,称为古老吧,火车站蛮无聊的,白天嘛肯定也睡不着。然后跟人聊天喽,晚上7点半到西宁

10月2日晚上7点半到的青海西宁火车站。
西宁青海省会,之前听朋友 说西宁很旧,不怎么样,但是我们到的市中心还不错哦。

然后跟火车上的朋友 一起拼的士到莫家街步行街附近 的酒店 ,大家都知道青海就有海拔,其实我对海拔没有概念,更不知道高原反应是个啥样? 然而一到酒店在走到步行街的途中,开始有些晕乎乎。开始找地方吃饭,想到人不舒服就吃点米饭汤之类吧(找到一家江西煨汤馆),第一口吃发现米都是夹生的,怎么没熟?然后喝了几口汤就准备回酒店 了,因为步行街到酒店 并不远,但是西宁也是有海拔的,不能跑,只有慢慢走,然而我走了几步就开始不行了,脸色发白,全身无力,全吐了!这种状态吓到我的同伴了,赶紧去买红景 天(预防高原反应的一种营养品,实际上只是心理作用,感觉没有多大的效果)晚上洗洗就睡了。白天的火车上的风景也是不错,分享给大家

第二天
10月3日,联系好的董师傅准点到酒店来接我们,董哥是一个特别帅气且话不多的帅哥。因为之前做功略包车时了解下会有两个师傅,所以提前准备了武汉的热干面特产送给他,你们懂得这是一种人情世故~~
开始正式的旅行啦!
我们的路线是 :  塔尔寺——拉脊山
10月份的青海还是有点冷,还好我们准备得很到位。
在这里提醒一下:建议请导游讲解,边看边了解文化才会是真正意义上了解
下面这张图是塔尔寺全景,白色房子都是的。面积挺大的。

塔尔寺:

关于这塔尔寺还真不能不提,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看完了百度百科的内容,怎么样感觉是不是来头非常大!其实你来到这寺庙脚下就会和我一样被镇住了。为什么?它非常大,有多大?有9300多间房,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够大不?.。。。。。。。。。塔尔寺门票80,半票40。导游费视团队人数而定,一般6人以下我没记错的话是80。参观后感觉是此趟行程最有必要请导游的地方,当然你也可以和我们一样蹭导游听~但就是太累,还听不全,有时候导游还会对着你说不是我们团的就不要跟着了~~尴尬~~~
因为 这是寺庙,不宜拍照,所以都是在拍外景。里面都只能听,看

塔尔寺主殿金顶是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做成的,是塔尔寺标志性的建筑,进入大金瓦殿内,迎面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镀以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哈达”,以示高贵。后来还花了多少个亿来装修,反正就是非常非常的值钱,全都是名贵珠宝,就是因为这个塔才有了这个殿,然后才有了寺,所以叫塔尔寺。   反正一路上听导演讲这些来历感觉非常有意思,什么谁又是谁的转世啦,什么谁又为谁做了什么牺牲,虽然多少加了些夸张,但基本都还是事实,确实非常有意思,要是没有导游就真的只能瞎逛,估计一个价值几千万的东西放在你面前你都不知道。我们在里面转了3个小时出来了,然后在路上。。。。。 (看到雪了呢)

路过拉脊山:

拉脊山也称为拉鸡山、积石山、唐述山等,位于中国青海祁连山脉东段。其它 西北的,风景跟南方不一样,真的是一路都是风景,拉脊山是我们路过的地方,我们拍了一些美美的照片就往下一个目的地了,在里提醒大家一下,我的同伴拍照 时把近视眼镜放在椅子上,就几分钟的功夫 不见了??近视眼镜 啊,中国人的素质。无言。所以大家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上图(这个时候感觉嘴唇好干,补下唇膏))

与南方大不同,北方的旅行一路都是风景,因为我一路都在拍照 ,哈哈。。。
整个行程没有下一滴雨,那个晴啊,阳光太好了!

下面这张图远远看到很黑色的东西,董师傅跟我们说是牦牛。我们第一次见,觉得很稀奇呀。

路过倒淌河镇:

我们找了一家川菜吃饭,菜依旧是夹生的,还是吃了几口。路过倒淌河镇的文成公主像那拍了几张留个影 吧

青海湖

接下来是路过青海湖,还有大片的油菜花,董师傅停车让我们去拍照(这就是自己包车的好处啦)。拍完照就去了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  ,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它夹在(祁连山)  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  支脉旺尕(秀山)  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  一样大。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  有名的天然(结晶)  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使用。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初步探明的储量达4亿4千万吨以上。氯化钠含量高达95%,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85年。

在这里我想说如果来青海湖,一定一定要来盐湖,因为太美了,我们在这里光拍照就拍了一百多张,因为怎么拍都美。别介意我们晒那么多图。。。 我们从人多的时候 一直拍到人少的时候 。。。。

为了臭美拍照,没有买鞋套,事实证明是错的。因为地下都是盐,盐有腐蚀性,我的靴子也开裂了。。。

这一天晚上住 在黑马河,本来想定卓玛家的,但是已经订满了,后来就在网上订的一个蒙古包,想想来体验一下吧。事实证明,有一小半是对的,一大半是错的。如果你想体验一下就是对的。其它就是太尼玛冷了,蒙古包就是一个高级帐篷,不能洗澡,还漏风,还好没下雨。最主要是没有厕所。。。。晚上那吹得呼呼响,。。睡不好 反正我无语了。

第三天

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  内,既是  最大的(内陆湖)  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由(祁连山)  的(大通山)  、(日月山)  与(青海南山)  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  的东北部,这里地域辽阔,(草原)  广袤,河流众多,水草丰美,环境幽静。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崇宏壮丽的(大通山)  ,东面是巍峨雄伟的(日月山)  ,南面是逶迤绵绵的(青海南山)  ,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这四座大山(海拔)  都在海拔3600~5000米之间。举目环顾,犹如四幅高高的天然屏障,将青海湖紧紧环抱其中。从山下到湖畔,则是广袤平坦、苍茫无际的千里草原,而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像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给阿芳的感觉就是青海湖真的好大好大,光开车就几个小时,董师傅说青海湖是一些人家包租起来的,我们找了一个人少的地方进去,门票很便宜,只需20元进去了,然后就撒欢拍照。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我们前往下一目的地。

中途找个位置 配个近视眼镜 ,插上路上风景。。。。。

祁连山的第一站 冬树山垭口 4120

高山: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米!这真的是相当的高了~暂时是我这辈子到过最高的地方了~已经是雪线了~从上山的时候 我的胃就在翻滚,而且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呼吸不是那么顺畅了(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寒冷造成的)这也意味着从此就要进入真正的青藏高原了。。

到达山顶上还有经幡和噶当塔,看来藏族同胞的信仰是绝对的真诚。哪哪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在这里我挺佩服自己的,本来就不舒服,整个人都是晕乎乎的,但还是不想错过,就下车玩一下雪,各种拍照。到下山的车上,就受不了,开始狂吐。。。。。
然后下山找到之前预定的酒店(升源宾馆),这个酒店 我得重点说一下,真心好!又便宜地理位置又方便,而且设备很齐全。旁边吃东西地方很多,性价比超高。休息了不到半个小时,为了不影响同伴旅游,我还是坚持 一起往 下个目的地了。

卓尔山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卓尔山也是高山上,强忍着看远景,拍照,给自己转移注意力,我们主要是为了看日落,看完日落就回到宾馆。之前做好攻略也是非常明智的选择。我们找到的是宾馆对面 的(老王烤羊肉店)我们点的是一个炕羊排锅,味道真心好吃啊。吃完我们也没有逛了,从去祁连山到卓尔山,我真的是很坚强了,晚上洗完澡,就倒下了,我同伴说我不到一分钟就看我已经呼呼大睡了(太累了)

晚上的这一顿是我认为最好吃的美食 炕羊排 羊肉串,青稞酒(在超市买 的,感觉跟白酒很像,不喜欢)

第四天

赶往马蹄寺,先来几张路上风景。传说 是中国最美的公路,有图为证啊

马蹄寺 :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  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  、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马蹄寺其实分了好几块区域,实行套票制度,旺季(5.1-10.7)73淡季55,学生票半价(我们4人花了145),但是我们只去了三十三天石窟,好像可以只买这部分的票,大家可以注意。
开始以为马蹄寺只是个普通的寺庙,去了之后才发现大错特错了!特别是那三十三天石窟,绝不可错过,和(莫高窟)  的壁画有得一拼,但是破坏比较严重,基本暴露于日光下。三十三天洞窟上面有告示严禁拍摄,但管理松散,很多人都拿着相机咔嚓咔嚓,至最顶端需要爬上去,路窄只能一人同行,亲眼所见绝非相机的咔嚓声所能比拟。 真是让我对古人的建筑工匠叹为观止。

这叫人怎么想象古人是在这种绝壁上开凿的寺庙??

一些石窟在文革时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很是可惜,但寺中主要的(建筑)  如大雄宝殿、站佛殿、观音殿、药师殿等多为明万历年间旧迹,实为不幸中之大幸 。

为了赶时间去张掖,我们没有吃中午饭,就一些零食凑合。。

张掖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中国有很多处,但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2005年11月在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大型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2009年被极具权威和导向性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图说天下》编委会评为“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6处奇异地貌”之一,2011年又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2011年11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 》、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门票全价40元,半价20元,车票统一20元,有导游,但是没听到她讲什么。共有四个观光点,和雅丹(魔鬼城)  不同,你可以任意一个观光点停留任意长的时间,可任意更换观光车。另外丹霞有分东门和西门,虽然观光车可以随意坐,但出来的时候千万别坐错了浪费时间,建议把时间和体力话在第二个和第四个观光点上。2、4都要爬山,而且还比较累,但是值得一爬,4要爬上山后一直往前走,一直走到没有路的地方可以看到还没有开发完的景观,很艳丽。3的话很简单没什么东西,不过是丹霞标志性的景观,建议游玩两个小时以内。
这里只开放5个观景台,而且不可能把所有的看完,只能挑2到3个,我们去的是第二个,第四个,第五个,下面欣赏图。其实我觉得假期去旅游就要做好看人头的准备,有没有发现我们前面人都不是特别多,因为地方大,都分散了,但景区不一样,像现在著名的丹霞地貌在后面观景台看到的人头了。。。

然后我们找地方吃点东西从张掖坐火车去敦煌 ,这里就跟董师傅分别了,我感觉这三天我们相处很开心。真心觉得这个高个子帅哥还不错,可惜啊孩子都俩了。。。

晚上就住 在火车上,这里也是补票了的,补票有技巧,安心的睡一觉喽

敦煌主要分东西两线, 东线就是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西线则一路包括了雷音寺、敦煌影视古城、西千佛洞、阳关遗址、玉门关遗址、汉长城遗址以及雅丹地貌。 我建议分两天游玩,不然一天太赶太赶,特别是西线,很远的,单程都要接近200公里,虽然是有公交但收费都要七八十,所以真心建议大家包车出游,还可以随叫随停。

第五天

敦煌西线 (西线给我的感觉就是累,风景比较荒芜,依个人兴趣)

大概早上8点多我们到了敦煌火车站,前期已经联系了好包车师傅来火车站接我们直接去景点。我们的包车师傅是一个女同志,地道的甘肃人。

(在这里我感叹一下啊,真心要包车,路上没有车,那个路像开游戏一样的感觉,而且非常远。最让我惊讶的是景区入口离景点还有好远,开车也是差不多一个小时。)

雅丹(魔鬼城)  :
其实官方是叫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但是我觉得大家喊的魔鬼城更为贴切,尤其是在夕阳的时候,一座座怪石就像一座废弃的古堡,煞是好看。公园位于(敦煌市)  西184公里处,面积398平方公里。它主要由(风蚀)  作用形成的雅丹地貌景观。属于古(罗布泊)  的一部分。电影《(英雄)  》、《天脉传奇》、《齐天大圣孙悟空》等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关键是门票妈的不是网上看的50+30,而是50门票+70游览车,而且游览车钱是没有优惠的,即便我们有学生证还是花了95/人!!一年不到就TM涨了这么多!!!!我们到雅丹的话大概是十二点半左右,这里有食堂,因为早上吃的很饱,所以都不是太饿,正在犹豫要不要吃的时候,刘哥帮我们问了刚刚好有一辆散客的游览车要发车,不去的话就要再等满一车人才走了,所以我们就没有吃饭就开始了。
       其实游览车就带你去魔鬼城的四个观光点,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孔雀,舰队出海。中途会路过巨龟,英雄关等(不停)。雅丹就看你想象力了。

师傅说到了孔雀其实就已经是在新疆界内了~~哈哈 好神奇 又多去了一个省~

其实每一站时间都停的不是很久,前2个短一些15分钟左右,后面2个30分钟左右,整个一趟下来接近两个小时,2个小时,在大戈壁的无人区,正当中午的烈日,很多人状态都已经不怎么好了包括我的另外三位小伙伴,加上之前门票的无故涨价,换个角度想,确实只是冒着可以把人晒成干尸的烈日,来看些石头,心里多少有些抱怨。其实怎么说呢,关键还是心态吧,其实真说起来整个大西北不就是荒芜的代名词吗?所以还请各位在看的小伙伴们千万要调整好状态,这里的环境不说什么比不上在家,说的直白点它就是恶劣,放眼全国甚至全世界它也确实恶劣!!不然也不会是万里无人的戈壁滩了!所以还请大家务必做好心里准备,这里肯定是不比你们之前的那些游山玩水。王安石不是也说了吗“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2个小时对于我来说完全不够,我真的已经被这大自然的美景所震撼,只要下车我都会抓紧时间往更远处走走,其实真正的好风景并不局限于大家取名的这些景点,站在这块神奇的地方,随手一拍都是霸道的美。

游览车最后就到西海舰队结束。由于南区正在开发,所以只能租用景区的吉普车进入(400元/车),上了南区制高点,周围方圆数十公里的雅丹景观一览无遗。南区游览大概1小时左右~其实挺好想去,但怕影响行程就没有去了。下一站汉长城

其实这一天我们是临时去找的酒店,就想离网上说的沙洲夜市近一点,安全就好,然后找到一个还算可以的地方住 下来,去外面晒了一天,肯定要先洗澡,洗完了后就去沙洲夜市,我想说我很作,到了这里想吃海鲜呀。

沙洲夜市:
其实就是在敦煌市区一块专门供游客吃宵夜、买特产的一块小商场,最近被炒的比较火。
其实沙洲夜市吃的真心贵,我们基本都没怎么敢点大菜~我们吃了炒花甲,龙虾,凉皮,烧烤之类的也都几百块了。
然后在里面逛 逛 ,有一些好玩的东西,买了水果。
所以其实我是不是太建议各位来这边吃的,真心没什么特别的意思,太贵了
     不过话说回来,在夜市上干果、工艺品的价格还是挺实在的,可以还价,大家可以先查一下敦煌的特产,在网上查查自己想买的特产价格,在实地买的时候不会吃亏,也可以多问问价格,卖特产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敦煌的工艺品真心多,不愧是艺术的宝库,而且价格也比较合理,大家可以先多看看再买。挑的东西很多,各种小工艺品,还是可以带点回去做纪念品的,不过买东西的话还是尽量往里面走一些,位置不是那么好的商家开价都会便宜一些,地摊购物的惯例嘛~干货的话要问问是哪一年的货,有些东西还没上市,可能买到的就是去年的陈货。

阿芳想说的:
敦煌昼夜温差较大,早晨、晚上非常凉爽,比南方舒服多了,开了窗户就和空调是一样一样的。敦煌基本上都是晴天,下车前一定要涂好防晒霜。就是我之前说的晚上洗了袜子,第二天早上绝对干了。白天热得出奇,就是不出汗,
敦煌比较有代表性的三大面:驴肉黄面、臊子面、浆水面。

汉长城遗址:

汉长城遗址在敦煌有很多段(应该说在甘肃省内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见,后面从张掖出发去(青海湖)  的时候,看见过很多汉长城遗址,但是没有保护措施,就在村民的菜地边上,所以保护也不是很好,很令人可惜),小方盘附近就有一处,所以我们也就顺便参观了,保护的品相比起网上一些其他攻略中的更为完好,这可是真正千年前老祖宗遗留的东西啊。

玉门关遗址 :

玉门关的售票点就在马路上,只要你去雅丹就必须路过,也必须买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算强制收费吧~~包括玉门关(大、小方盘)、汉长城一起的套票,其实他要不在这卖,也没办法,都四散在戈壁滩之中,不好管理。门票全价40,学生票20,还算便宜。

我们参观的玉门关是叫小方盘城,是当时玉门关的出关隘口, 距玉门关15公里处,有河仓古城遗址,为汉代玉门关守卒的粮仓 ,叫(大方盘城)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曾经繁忙的出国关口,就剩下这个大石头了,让人不禁岁月的变迁。遗址 对面应该算一块湿地吧,还有一个观景台,风景还是不错的。

西千佛洞) :
西千佛洞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是最早修建,规模也要比(莫高窟)  大得多,这里曾经是人们出关之前的最后一个求神的地方,出关生死难料,人们会在这里许愿,得幸归来会来这里还愿,做供养,修建洞窟,所以这里曾经非常繁荣,但是因为地质和历史的原因,这里崩塌侵蚀得很严重,随着丝绸之路的消亡,这里也逐渐被人遗忘,现在只剩下了10多个洞窟。门票全价20,半价10元,免费讲解,5个洞窟。洞窟和莫高窟一样也是轮流开放的,同样为了保护文物,佛龛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之前也没做过关于这方面的功课,就当做听故事一样,感觉很好,但是心里也会替这些文物所不平,西千佛洞比莫高窟历史还要久远,除了自然的破坏之外,还因为保护不当遭到了人为破坏。

你看看太阳有多刺眼。。。。

下面这个地方是个古城,像是拍电视剧的地方,中间像是街市,道具都很古老,很陈旧。不过也值得逛不逛

沙洲夜市差不多就是吃饭的地方了

第六天

敦煌东线

想要了解莫高窟的最好去之前看看书,做做功课,不然听了也不怎么懂,比较没劲。给配无线耳麦的讲解只有10个窟,之后去听别的窟就比较累了。感觉也不是很热,没什么最佳观赏时间,用不着一定要上午或者下午去。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敦煌最负盛名的就是飞天和反弹琵琶,这也是只有在敦煌才能看见的历史遗迹。导游是免费的,并且发放讲解用的耳塞,我们去的时候是只带你讲解10个洞窟一条线路,如果想再继续参观就只有蹭别的导游的队伍,但是就么有耳塞了。但是对于各位还没去的朋友们来说,有个不好的消息,那就是听说今年7月15号之后,为了保护文物,要进一步减少开放洞窟的数量,可能只有7个甚至5个。在参观之前会先带你去一个新建的科技馆,里面是3D模拟的各种洞窟和壁画,包括一些未开放洞窟的样貌和文物。但个人觉得,毕竟不是实物,还是挺遗憾的,但是没有办法,游客人数太多对文物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越往后能看到的东西就越少,所以小伙伴们还是抓紧机会来看看这千年的瑰宝吧。

正常的一趟讲解线路大概是一个小时左右。 莫高窟参观完之后,售票处对面还有个敦煌文化的博物馆,是免费的,里面更为详细的介绍了敦煌的历史与文化。参观完后我们买了鸣沙山的票,就在景区门口随意 吃了一点。就进去沙漠了。

一到鸣沙山,进了景区之后,发现里面有好几种交通工具可以选择,1 用脚~2 骆驼 100/人(包上下山) 3摩托卡丁车  好像是180半个小时/辆 4滑翔机、直升飞机~都直接没问价~土豪自便~一般最多的还是骑骆驼了~虽然价格也略高,但是难得来一趟这感觉还是可以的,这里还有个非常重要的提示!一般驼队都是五头骆驼,是按顺序随机分配,所以就会有些小伙伴不在一个驼队里,虽然工作人员都是和你说没关系的,都是一前一后跟着出发的,但因为要等坐满5人,还是经常会两个连续的驼队要隔上个几分钟 甚至十几分钟才出发,所以各位小伙伴最好自己坚持要分到一个驼队里!所以我们就是宁愿多等个几分钟也要分在一起!
上了骆驼就没问题啦~它会带你爬到半山腰的样子,等你滑沙完了也会接你下来去月牙泉。骑骆驼感觉还不错,不用怕它~坐在上面还是挺舒服的,有些路会有点颠 。

鸣沙山: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学生票60)保险2块。其实出了门你就能发现,哪怕是五点半的太阳杀伤力依然强劲,所以在大西北出行无论男女务必都要涂好防晒霜。还有防沙鞋,看了攻略说要买了,但后来我们没有买,想着大不了光脚玩吧。从沙漠出来,发现自己鞋子还是好多沙子。鸣沙山晚上去准备看日落的、骑骆驼的,一定要在五点半左右出发,不然来不及或太赶。现在逃票已经很难了。

先是沿着木板走上面,事实证明,沙子真的超级难走,之前看了之前的攻略都是说15的太挫了,根本没什么速度还经常卡住,我们就选择了25,的。不过这爬沙山可真比一般爬山累多了~

不得不说这25的滑沙感觉还是非常赞的!速度很快!!刚刚开始大家都在 啊啊啊啊啊啊!!~过了几秒钟之后就都没有声音了。为嘛捏?张开嘴全是沙子!!!!哈哈~~~

骆驼就会送我们到月牙泉门口~

月牙泉:

想来真的很神奇啊,在茫茫沙漠之中,却有这这么一处月牙般的湖水~真的非常美妙,不过月牙泉的水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据说已经在开始人工灌注了,所以小伙伴们要赶快抓紧时间来看看啊!

在沙漠里有幸拍到了沙漠里的一只小沙蜥~生命力顽强

据说一张票可以连续玩两天,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 可以再玩一天沙漠啦

一向在南方长大的我们对沙漠恋恋不舍。真的还想玩一天。。。。
因为身体原因 到这里基本上结束了我们的行程。我们退了房间就往火车站出发敦煌到达兰州转火车
这一晚我们就在火车站度过了,依旧高峰期上车先补卧铺票喽,成功补到。

第七天

打道回府回武汉/长沙

早上9点多到达兰州,然后马上买回武汉的票,只有站票,先买着,上车补票,接下来就是找吃的,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兰州拉面,先去搓顿面好了,到了火车站附近找的面馆,感觉一般般。
差不多1点左右就和同伴分开坐火车了,依旧上车补票,这次就没那么好补了,我在补票处足足等了2小时才补到卧铺票,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到的武汉。就这样结束了行程。

2016-10-08 13:48

2016-10-08 14:16

2016-10-08 14:2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08 21: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10 15:59

引用 红色小魔女 发表于 2016-10-10 15:59:09 的回复:

回复红色小魔女:你想问什么

2016-10-17 21:22

引用 lazy_ever 发表于 2016-10-08 21:26:41 的回复:

回复lazy_ever:是啊!我也是想记录一切旅行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