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小环线,感受金秋的魅力

墨尔本 (成都) LV.24
2016-10-08 11:56 19261/24
  • 出发时间/2015-10-20

不知不觉又到了金秋十月,又是一年一度看红叶的好季节,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怎能错过这个好机会,据我所知最近从成都自驾内蒙古额济纳旗看胡杨林的比较多,没必那么麻烦和幸苦, 直接自驾去体验阿坝小环线的秋景岂不是更好,一路上你会看到五彩斑斓的秋景,你会感受到羌族民俗的魅力,你会领略到羌族文化的精粹。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就跟着我一起出发吧!
(新浪微博@陈建Sir)

行程安排

D1:成都——汶川——羌人谷—— 孟屯河谷( 老君沟 ) ——理县

D2:: 理县——毕棚沟——古尔沟

D3​: 古尔沟——奶子沟——茂县 —— 叠溪镇

D4​: 叠溪镇——松坪沟

D5:​ 松坪沟 ——茂县——汶川——成都

D1:成都—羌人谷— 老君沟 —理县

早上8点从成都出发,激动之情难以表达,一路上和小伙伴们开心的聊天,当经过紫坪铺水库时不得不感叹风景的美丽,如果在湖中有小船泛舟那就更美咯。

都汶高速大多数在隧道中或者高架桥,修建者这样考虑也是为了安全 ,在绵虒服务区停车稍做休息,附近不远处能看到大禹的雕像,很多游客都不认识虒(si)这个字,会把读成虒(hu),每次路过都会津津乐道的讨论这个话题

自驾2小时左右下高速公路后就进入汶川县城,加油站和路两旁都是本地商贩在售卖水果,如要购买水果需要价比三家,这也是经常出游积累的经验。

顺着沿河的国道一直往前走就到了红军桥, 红军桥在汶川作为一个分界点,直走是茂县九寨沟方向,往左是理县马尔康方向,

站在铁索桥上,吹着河风,俯瞰岷江,那感觉棒棒哒,另外也可以爬上广州亭俯瞰整个汶川县城,沿着河边漫步你会感受到汶川民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也能领略到羌族建筑的壮美

在红军桥和民俗文化一条街游玩之后驱车前往羌人谷,望着右边的湍急的河水和正在修建的高架桥,不得感叹中国道路发展的速度真快,最重要就是以后去游玩更加方便和节省时间,

大概中午12点到了羌人谷,道路左边有个很明显的雕塑, 上面刻着三个大字羌人谷 ,可千万不要认成美人谷闹笑话,右转进去在左边有一个小的停车场,停好车后就迫不及待的赶去吃饭,顺着牌坊沿小溪往下走就会看到很多农家乐,

对于我们这些吃货点了本地特色的野菜和腊肉,一会的功夫桌上的美味就被洗劫一空  ,那感觉简直回味无穷

坐在宛如世外桃源的庭院中稍作休息,紧接着步行去参观羌族建筑

羌人谷是512地震后由广州政府援建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修建的建筑也很有特色和风格,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古代的街道上,静谧的感觉更加令人爱上这里

屋子全部是由石块堆砌而成,十分整齐,很安静很淳朴的一个寨子

羌人谷整个地方不大,游玩时间最多一个小时,下午1点向孟屯河谷进发,半个小时到目的地

孟屯河谷风景区,位于阿坝理县西北部的上孟乡,下孟乡境内, 集雪山草甸、冰川湖泊、原始森林和珍稀野生动植物于一体,如珍珠般镶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具有原始、独特、神秘、和唯一的品质特征

梦屯里面有很多条山沟,最美的还是老君沟,其次是高桥沟,当然对于喜欢登山的驴友比较适合的就是海拔4100m的甲尔猛措,老君沟还是未开发的地方,去了之后你会感受到原生态的美丽,我们将车停在上孟乡,接着徒步往老君沟进发,不知道的可以问路旁热情好客的本地人,转过一个弯之后令我们连连惊叹,这风景只应天上有,朋友些看到五彩斑斓的秋景都迫不及待去拍照,一个个姿势和表情太到位咯

沿着清澈的溪水往前走,一路上秋景伴随着我们,惬意舒适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路上碰到了很多深入老君沟的驴友,听说是想去看高山的海子​,他们坚韧的毅力不得不让我佩服,突然间后面传来一阵轰鸣声,对于城里人这可是不一样的体验

后面的风景更美,当然由于需要携带更加专业的装备和时间的关系我们原路返回​,差不多去老君沟来回三个小时左右

下午六点回到停车场,自驾一小时到达理县,在车上还想着老君沟美丽的风景恋恋不忘

理县县城不大,但是楼房密密麻麻的在一起,住宿也挺多的,网上查了下预定了一家位于城中心的酒店,环境还不错,到达后放好行李,接着出去吃饭,这边的牛杂火锅还不错,只是相对来说价位有点贵,回酒店后洗澡睡觉,期待第二天的毕棚沟之旅​

D2:: 理县——毕棚沟——古尔沟 ​

毕棚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乡梭罗沟境内,是国内非常知名的红叶观赏圣地 , 景区内红叶种类繁多,森林原始、瀑布飞挂、冰川奇特。毕棚沟被比作四姑娘山的美丽背影

奉上毕棚沟景区地图

景区门票:80元

外部交通: 成都开往理县车票60元。最早一班7:20开车,全程3小时左右。
               理县可包车前往售票处一人15元

内部交通: 可坐车经过景区门口并直达公路尽头上海子接待站(全程26km).,票价一人60,晕车                        的请游客请带好药,自驾只能将汽车停在售票处的停车场。上海子到山顶有两段路可以                        坐电瓶车(全程9km),单边20元,对高反或者身体不好的人很有作用,建议坐上去再                        走下来,这样比较轻松

温馨提示:由于毕棚沟最高海拔达到4000m+,建议提前服用红景天预防高原反应,另外带上冲锋衣和抓绒服,起一个保暖的作用,毕棚沟高峰期每天都会限票,所以要去 的请提前网上购买

由于限票的政策我们一行人早上7点从理县出发,差不多自驾一小时到达毕棚沟景区的售票处,一路上阳光明媚,欢声笑语。售票处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很多汽车,看来看红叶的游客很多,我拿着小伙伴的身份证顺利取到门票和景区观光车票 ,带好中午的干粮就前去排队等候景区观光车

一路上可用山路十八弯来形容,这里不得不夸奖开车师傅的车技,那些晕车的朋友可要提前做好准备,看到沿途的风景心旷神怡​,特别是有些山上的一片片红叶也让大家对前方 的风景更加期待

大概早上九点到达上海子接待站,由于海拔上升比较高,下车之后感觉一阵阵凉风袭来,那感觉比吹空调还爽,从背包里拿出抓绒衣穿上,如果没提前准备好御寒衣物的下面都有出租,接待站左边有一家小吃店,喝了一碗牛杂汤(20元),心里暖暖的,从这里可以选择坐电瓶车,作为年轻人还是徒步向前吧

刚徒步不远就进入森林之中,隐隐约约透过树叶能看到蓝天白云,有些游客在座椅上惬意的休息,有些则继续向更美的地方进发

大约步行一个小时到大卓玛滩,是一个小小的海子,水质清澈明亮,五彩斑斓,附近还有休息的凉亭,湖水表面倒影着蓝天白云,站在石头上面仰望天空拍照棒棒哒

旁边有一个瀑布,大家争相前去拍照合影留恋

在蓝天白云和雪山映衬下显得别有一番感觉,估计是一对小情侣

拍完照之后大家继续往红石滩走,左边是红石滩,我们先从右边的那座木桥上到白龙瀑布,在木桥上灵感突发拍了一张照片,唯美的感觉

沿着木梯栈道往上十分钟到达白龙瀑布,一阵凉意袭来,听到哗啦啦的水声,突然想吟诗一首,飞流直下三千尺······

下到红石滩差不多中午一点,在这里铺上野餐垫坐着吃自热米饭,另外还有点水果,建议来游玩的朋友自带午饭和零食,避免中午没吃的,另外多带点热水​,随后就在红石滩附近拍装逼照

唯美小清新感觉,有木有!

嗨完之后继续向​磐羊湖进发,大概徒步一小时左右到达,一路沿着山路蜿蜒前行,拐过一个弯之后磐羊湖出现在眼前

再往上步行30分钟到达毕棚沟景区的最高处燕子岩,温度急剧下降,另外还伴随着阵阵寒风

看见远处的雪山

海拔有4000+,稍微有点高原反应,其中一个小伙伴带领我们一起做瑜伽操,带我装逼带我飞 编辑

听说从这里可以穿越到四姑娘山长坪沟,当然我以后肯定会去的

山顶玩耍之后原路徒步返回,大概下午六点回到售票处,建议大家在高峰期需提前上山,否则排队坐车很浪费时间,开车前往古尔沟住宿,泡在温泉池里看着漫天繁星,突然一天的疲劳感已消除

D3​:古尔沟—奶子沟—茂县 — 叠溪镇

早上8点准时从古尔沟出发,提前买好中午的午餐,比如卤菜那些,一路沿着刷金寺,雅克夏雪山,八十里彩林奶子沟,茂县到达叠溪镇,开车大概接近4个小时,不过主要风景集中在雅克夏和奶子沟,当然要一路走,一路玩

相信大家对米亚罗这个名字很有印象,但是听本地人说修建水电站后河两旁的树木被砍掉,风景观光远远不如以前,不过还有奶子沟的八十里彩林可以期待

先赶往雅克夏雪山,到了之后找个平坦的地方坐下吃午餐,山间云雾缭绕,秋景环绕周围

看到这张图预示着进入黑水县咯,这里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冬天可以来爬三奥雪山

在雅克夏雪山玩耍之后继续赶去奶子沟,路上的风景太棒,难以用言辞来形容如此美丽的风景,大家看图片就能心领神会​

“奶子沟”在藏语中是美丽富饶、幸福安宁之意。奶子沟八十里彩林风情谷因身处深谷独享清幽雅静的奶子沟而得名,又以美甲天下的彩林世界而闻名 在纯净的蓝天底下,紫红、粉红、橘红、金红、深黄、草绿、黄绿、棕红、褐色的树木形成了“万类霜天竞自由”之势。进入彩林世界你会感觉进了油彩的世界,任你语言学家、色彩学家在它面前都会感到词汇的匮乏,色彩的苍白

在奶子沟玩耍拍照完之后驱车前往叠溪镇,一路上看见河对面512地震遗址,至今破碎的岩石下面还被埋着很多汽车,差不多下午七点左右到达叠溪镇,找到住宿后本想早早的休息,突然想出去看看星空,一出门被满天繁星美呆了,预示着明天又是一个大晴天

D4​: 叠溪镇——松坪沟

叠溪松坪沟旅游景区位于茂县叠溪镇松坪沟乡 , 叠溪松坪沟旅游景区以雄山、异水、秀林、幽沟、地震遗址、原汁原味的羌族文化特色、民俗风情为游客瞩目, 春夏季节山花烂漫、百花争妍;夏秋时节青松苍翠、林木葱郁;深秋时分群峰秋色盈红、满山映彩霞;冬季白雪飞舞、百丈悬崖尽结冰;叠溪松坪沟四季皆为胜景

奉上松坪沟景区地图

景区门票:80元

外部交通: 成都开往茂县车票60元。最早一班7:20开车,全程3小时左右。
               茂县可坐班车前往售票处一人20元

内部交通: 景区开发时间不长,相对来说还比较原生态,从白石海开始可以坐马上山 景区门口标价                      是从白石海-长海(骑马最长路径)往返140元/匹

小木船:120/小时 乘坐2-3 人     高山漂流:180元/一次

温馨提示: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带上冲锋衣和抓绒服,起保暖的作用。进入景区多带点路餐,                       以免路上饥饿。 当地的羌族居民较多,请尊重当地的文化和信仰

夜晚灯光下的雪山显得尤为漂亮

早上七点起床后吃完饭,收拾好东西八点准时从下白腊海出发前往上白腊海,一路上流水潺潺,像丝绸般柔顺,步行在栈道上看五彩斑斓的秋叶就像仿佛进入童话世界一般

水光秋色碧波涟

顺便偷拍一张,多么自然

青山倒映其中,,给人以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感受

沿着栈道往上爬几分钟就到了公路,对面就是主要景区的大门,走进大门从右边的山路步行上去会看到一个马棚,需要坐马的就在这里开始坐

再往上步行往左会看到美丽的白石海,湖里可以坐船,喜欢的朋友可以去体验一下

绕过一个弯之后就会看到整个白石海最美的地方,​像一把平放的镰刀,刀剑部分最深,与悬崖峭壁间绿的让人心碎,湖面蓝天白云,青山树林倒映其中

沿着水泥路往墨海前进​,一路上秋景不断,惊喜不停

徒步半个小时终于到达墨海,水的颜色如蓝墨水一样深邃,水沉淀在黛青色的岩石上,深不见底,翠绿的苍松和杂生的花草倒映其中

简单的拍完照之后继续往前出发,路上遇到卖土豆和小吃的,作为补给点当然会有马夫,不经意间拍了一张,他们每天也是挺辛苦的,不过希望景区也能完善对马夫的管理,让游客有一个良好的乘坐感受以及对景区良好的印象

从补给站往左可走小路到五彩池,一路上都是木头或者水泥栈道,两旁古木参天,​一路上都能看见美丽的秋景

一路上流水潺潺,青苔布满在石头上

五彩池是一片彩色的水,总给你五颜六色的心情,给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

​从五彩池到达珍珠滩瀑布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路上你会看到地震的遗址,其实松坪沟的海子就是1933年叠溪大地震形成的

在路上你会看到很多徒步的驴友,如果从长海继续往前走会进入辽阔的草原,人迹罕至,原生态的感觉

​在松坪沟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叫做岩窝寨,这里还没有被开发,在广袤的草原上骑马驰骋和体验丝绸般的溪水,沿着白石海门口的公路一直往前开就会到达岩窝寨,如果大家自驾的朋友可以前去体验下

D5:​松坪沟 —茂县—汶川—成都​

不知不觉已经玩了四天,第五天终于可以睡个小懒觉,睡到10点起床,在旅店附近逛下,依旧对这里美丽的风景恋恋不舍。说不一定下次还会来,11点准备出发,到达茂县县城吃中午饭,继续赶路回成都,下午3点左右顺利回到成都,好好休息下,下次才好继续前行

记忆总是过去,期待下次的整装出发

总结

一路上行程还算比较顺利,出去旅游还是需要一个长期的准备和规划,毕竟路途遥远,难免会遇到一些麻烦,很多朋友都在说很羡慕你经常出去玩,当然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一样,有些人宁愿花很多时间打游戏也不出去玩这能怪谁,只要出发,终点不再是问题,你也将会收获路上的精彩

在路上你会看到很多美丽的风景

在路上你会认识很多素未相识的人

在路上你会受到民族文化的熏陶

温馨提示

吃 :尽量选择在县城吃饭,价位便宜也不容易被坑,进景区前提前准备好路餐,多吃点含                                                        有热量的食物

住:尽量提前在网上查询和挑选住宿,卫生安全是第一位,当然还有性价比,由于昼夜温                                   差大,不建议露营

行:提前规划好路线和行程安排,路上注意避让大车,建议以自驾为主,自行坐车不方便

穿:在阿坝地区注意两个方面,防晒和保暖,防晒可以携带遮阳帽,头巾,保暖可以携带                           抓绒衣裤,羽绒服,冲锋衣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10 12:46

都是美拍呀!欣赏!7顶!

2016-10-10 13:3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0 13:37:05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哈哈,亲眼看到的风景更美哈,十月中下旬去最好

2016-10-10 14:02

引用 靖xuan 发表于 2016-10-10 12:46:04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靖xuan:再过一个星期就能看到五彩斑斓的秋景咯

2016-10-10 14:03

你是今年国庆去的松坪沟吗,比我去年国庆去的时候,红叶红了很多哦!

2016-10-10 17:09

引用 Shell 发表于 2016-10-10 17:09:30 的回复:

回复Shell:哈哈,去年10月20左右,过会把游记上面的时间修改下

2016-10-10 18:5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10 22:00

引用 刘杨刘杨刘 发表于 2016-10-10 22:00:18 的回复:

回复刘杨刘杨刘:哈哈,你意思是照片的后期处理么

2016-10-10 22:01

2016-10-12 16:55

好友的片片拍得好

2016-10-12 16:56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12 16:50:49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哈哈,这张算是这里面最美艳的

2016-10-12 22:48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12 16:56:47 的回复:

好友的片片拍得好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好友支持

2016-10-13 10:05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12 16:54:51 的回复:

美拍

回复一帆风顺:哈哈,喜欢慢快门

2016-10-13 10:06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12 16:51:55 的回复:

曾经去过,不错

回复一帆风顺:

2016-10-13 10:06

2016-10-23 05:44

2016-10-23 05:45

2016-10-23 05:46

引用 奔腾的河 发表于 2016-10-23 05:46:04 的回复:

回复奔腾的河:哈哈,墨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