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三月 不见长安乱

日程:4日5夜
    消费:1500/人
    住宿:湘子庙国际青年旅舍

在春节将尽的时间,长安之行终于尘埃落定。自己更倾向于称之为长安,此番也是踏古之行,坐上到西安的大巴,大约行驶8个小时,途经黄河,此时是黄河的枯水期,河水裸露出沙石,却遮不住它的浩瀚;途中也经过了习大大的故乡——富平。大约下午落日时分到达汽车站,在火车站附近换乘609到南门外,预定好的湘子庙青旅。乘车的大妈很亲切的提醒公交投多少元。大概收拾之后,便出门一赏西安的夜景。

真的是拖延症末期了,三月的游记让我写到了6月还没写完。也是够了。

饿了一路,到西安的第一顿是湘子庙出口处的烤面筋。面筋还算劲道,只是略贵,跟家里的味道差不多。

安营扎寨的地方对面不远就是书院门。像极了所有旅游城市,摆满了各地的代表,唯一不同的是文房四宝居多,不过不到天黑就收摊了。这就是碑林区,碑林博物馆也关门了。

算是第一天晚上的行程吧,因着住的地方离鼓楼并不远,便选择步行前往,路两旁的商店也是相当诱人的。第一眼看到夜晚中的鼓楼,伫立在中央像个湖心岛,引得无数人环绕着争先恐后的拍照。我直到离开都是分不清鼓楼和钟楼的。

第一顿饭,走了很久都没有吃的。 饿的要死,拍张照。

夜晚的钟鼓楼连同周围都熠熠生光,摆地摊的不多,大约错落几个卖那种一个连着一个却不知何道理能够直线上天风筝的,倒是给鼓楼多了一点风景。相比钟楼,鼓楼要暗淡些,周围也没什么商店,因为其后便是闻名的回民街。

住的地方,必须来一张,印象极好。

说起回民街来,一眼望去是被震撼了,忒多的食物,吃货眼里都是食物,满眼尽是好吃的。这个地方大概来了两晚上,就不按时间记叙了。我要说的,就是一个字坑。吃的虽多,重样儿的也多,你能看的到的这边一家那边一家卖的都是一样的,入眼被红柳大串,确切说来是门口这一桶竹木欺骗了,肉,超级不好吃,咬不动不说还挺贵,一串上有三大块我只嚼吧着勉强吃下一块。在往里走还有一家同样卖肉串的。

这就是那坑爹的串串,不过来旅游回民街还是要来的。

就是被这门口的串串桶深深的欺骗了。

各种卖甑(ceng,当地人都读作jing)糕,桂花糕的,可以随便挑一家一尝,没有太多的惊喜。再然后有家贾三灌汤包的,也是提前做过功课的,门面装潢的都挺吸引人,进去确实人也不少,稍作等待灌汤包上来了,一口味道也没太多感概,汁儿还算鲜,也是来吃吃罢了。

红红酸菜炒米,一份炒米卖10元,并无肉末,总归还是要尝尝的,整个店里略显油腻,哪里都是油腻腻的,上菜的速度不是一般的快,毕竟基本除了炒米不卖其他,一口入腹,品味了下好吃,不料朋友说这不是用老干妈炒的吗。此后入嘴的饭,越嚼越似老干妈,不过他家的牛肚真是超级美味啊,千万别错过。

回民街确实很长,几乎没有走到头就折返了,但一定要走到西羊市,传说正宗的羊肉泡就在这里,可惜还是没吃对,说起羊肉泡,这是必须来品尝的美食,不过大多的商家为了省事,都已事先准备好了撕好的馍,只等你一点立刻给你上锅,传说中最好吃的叫老米家羊肉泡,是家黑色牌面的老字号,来了回民街你也会发现有很多老孙家、老米家羊肉泡,叫着同一个名字,味道似乎也有差别。

tip: 1. 羊肉泡普遍特别油腻,我是没吃出来有多好吃,你可以选择牛肉泡,相对的会好一些。
             2. 适合汉民吃的有叫葫芦头泡馍的,回民街似乎没看见,不过西安其他街道都有这样的饭店。
            3. 想要享受手撕馍乐趣的,可以先单要一两个馒头,手撕好了后再跟服务员说要什么泡。

西羊市的街道同样一望无际都是吃的,不过还有些卖纪念品的,可以选择一二,炒粉还是别轻易尝试了。同样还是选择了折返,只不过又另走了一条道,总之不论走哪条,都有各种食物在等着你。    折返的这条路再直走走出回民街的那条路穿过去,是条回湘子庙的小道,湘子庙有两条一分为二的路,一条大概连同逐粉巷(刚了解到这名字就沉醉了),西安真的是有很多的白猫啊,与在华山上的所见一致;另一条就是这条酒吧街。

tip: 重要提醒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财物,因为人很多,小偷也不少,同住青旅的小姑娘只刚入回民街不远就被偷掉了手机。

第一天 正式开始了——华山

关于交通:1. 较为快速——可以早上7点之后用手机上12306预定从西安华山 的动车,有一班是8点半发车的。(名胜就是好,交通各种便利, 尽管还远在西安几百公里开外的渭南市。)但是要坐车到西安北站。
                   2. 较为便捷——去火车站坐开往华山的大巴,票价较火车便宜,但是 要在车上等很长时间,除此基本客满才发车,到华山大概要2个多小时,这个是直接开到华山北门的。旁边就是开往兵马俑的大巴。

3.如果没计划要在南山门守日出的话,一天结束行程的,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索道上,自己走下来;或者自己走上去,索道下,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索道基本5点半左右就开始排队,6点多停止售票。所以要好好计划下线路。

前一夜,有个刚从华山下来的小哥给了一张行程安排图。不过按女生的体力大概一天是爬不完所有的山峰的。华山严格来说分为5个峰,最高的为南峰,上有很多惊险刺激的道路和玄机。西峰和北峰有索道,其中西峰的索道较长,下来较为刺激。我们选择了从北山门上山,上山之前经过玉泉院。这里的香火很盛。

见此碑,由此上华山的北峰。

华山是座道教山,随处可见太极八卦图。大致走了一段距离看到了华山门售票处。其实售票处的标志是蛮难找的,一如进山后分裂的岔路。

好了,开始上山,冬末,山里不是很凉,又因着是在体力运动难免有汗,可着较轻便的衣服登山。我是没有专业登山服的,有的话,手杖也是必须的。

起初的山路平坦宽阔,虽有坡度不是很陡体力消耗不大,时常一会平路一会坡路,背着双肩包的我们经常完成从人类到古猿,从古猿到人类的演变史。看着同行的人由弯腰到直立行走的过程特别忍俊不禁。

这一段时间地下有距离的石刻,大约行走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坡路平路,体力也还有余。期间看到了捡垃圾的维护人员和挑山夫。

再往后,就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台阶了。也慢慢的接近险关了。回心石,还可以回头。没有特别好的设备去将美景照下来,一路有很多慵懒的白猫,有很多红绸和锁。

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句子,我和同伴想一路走下去,一路读完。

卡在两山之间的大石,略显惊奇。

由于我有点恐高,基本一路都在看着脚下。不过一开始也没什么太大的风景,直到经过了若干的台阶,升到了一定的高度,我还是不敢回头看脚下的风景。

很早就在地标上看到下一个景点是毛女洞,直到走到疲乏总算走到了,一路基本走走停停。

然后走到第一处险关——千尺幢,旁边有一条同样的上山路,只是比这条要简单些。因为是淡季,好在人不是很多,不然这台阶阶面如此之短,又只能容纳一人上去,恐怕会略显恐怖吧。

千尺幢后是百尺峡。经历过千尺幢这个应该不在话下,只是每爬完一个都要多做休息。然后就是最让人崩溃的老牛犁沟,没把我走死,窃以为走过了千尺幢其他应该没什么难度了吧,熟不知这沟可有点深不是一般的长啊,累到不行却没有可落脚休息的地儿,安慰自己说前方就是平地,只是却看不见,好不容易走了好久好久看到了平地,这时已离北峰顶很近,坐在石凳上休息,却无心欣赏崖下风景,恐高发作。

这个貌似就是传说中的天梯了,只好手脚并用真正的爬,呈90度,一个台阶被埋在一个台阶里。啊啊看不到,,,略恐怖哈。

终于到达山顶,我没有拍北峰像一个葫芦的岩石。北峰顶,华山论剑。

远望擦耳崖,擦耳顾名思义,要贴着山壁行走,其实走的时候感觉还好。

因为时间关系,买了索道票,只能再向南峰进发一段距离。心里充满了遗憾和不满。

别看我笑的挺灿烂,其实内心超级怕,其实有张很怂的照,我不敢靠近光秃秃的只有零星几个链条的岩石边,只好在边边上坐下战战兢兢的拍了张。下山的路明显恐怖多了。

已经开始变天了,有些狂风大作。其实是计划第二天再来爬华山的,不过因为第二天会下雪,所以提前来了,不过也避免了我内心长时间的忐忑。嘛,我真的很恐高,所以基本上险关没走几个,基本就在后面了,鹞子翻身,长空栈道等等都在接近南天门的地方,只好怀着遗憾的心情远望苍龙岭。

嘛,连坐索道下山都很忐忑,提心吊胆的,选择索道下山的人很多,很早5点就排起了长队。每当缆车经过一个过渡高度向下倾斜的摇晃,都让我感觉头晕。好在速度不快的5分钟下来了。

从索道处,还需乘坐另行交费的大巴车驶出。 回头看华山,有点不舍,有点开心。只叹爬山的感觉真好。

出来门口空旷的一片空地,没有到火车站的公交,打车10元到了华山火车站。还好提前改签了车票,很方便,没候多长时间坐上开往西安的动车。

DAY2 ----兵马俑

交通:照例去火车站坐特7.特9,7元,一个小时的路程,一会儿一辆,非常多。
             tips:最好备好中午的粮食。去临潼的车,要先经过华清池,但不推荐去,虽说是5A景区,貌似蛮坑的。我们去的这几日,正好是淡季的最后几天,西安景区的门票确实不便宜。门票130元,讲解机:35

我们参观的顺序:陈列馆——三号坑——二号坑——一号坑。

入院要走一段时间才能看到建筑物,景区有电瓶车,其实走的话也没多久,十来分钟吧。要租讲解机的要在检票口之前租,不过我不建议租,因为比人工便宜所以和朋友租了两个其实用一个就好,讲解的少不说,中途不幸坏掉了。基本毫无用处。

来兵马俑的人很多,还有很多团,蹭导游是蛮容易的,而且多没有恶意。

首先看的是陈列馆,其实陈列馆里已经放了很多修复好的兵马俑。在这里有着镇院之宝。

大概还能看出兵马俑残留着一些颜色,要不说,我还真以为兵马俑原本就是这个颜色,原来他们都是彩塑,其实是风化脱落了。那些兵马俑被从地里挖出来没有半小时表面的彩漆就脱落了,而至今没有办法保证这些附着的颜色,所以三号坑暂时只挖了一小部分。

兵马俑的千人千面,你还能从中看出某些明星脸。

彩漆脱落,而人类也无法复原出其中那抹蓝。如今还原的色彩,挺难看的。

让我惊奇的是,那细如丝缕的发丝居然如此明晰,仿真技术古已有之,甚至更优于现在。

这个算是级别比较高的了,他们的发饰、服装以及站姿都能看出来他们的级别。

这样看上去,特别像电影里演的偷盗神剧,布满了红外线和各种高科技的,哈,人不多,欣赏起来毫无压力。

当当当当,镇院之宝出现。

由于不能开闪光灯只能在黑暗中模糊的呈现,铜车马——是从秦始皇陵墓的入口处挖出来的,因为兵马俑是陶俑,而铜车马的级别要高的多,马都是天子驾四。

这个真真假假不能断定,铜车马被挖出来的时候已经碎了,这是修复过的。相当沉重,虽然不是同真马一个比例,却细致入微。

三号坑和二号坑都没什么太多的兵马俑。

基本上属于一望无际的空荡荡,有着很多还未修复杂乱埋在土里的残躯。

这是个汉墓,建在秦墓之上,而且曾经有盗墓贼听说这里有汉墓来偷,还好没有发现其下的兵马俑。

兵马俑保存到现在很不容易。经历了千年,又有很多的磨难。

原先盖在其上有一层木棚,因为一直在地下,雨水冲洗木棚坍塌导致很多的兵马俑碎裂。

二号坑的镇馆之宝,超级完整的保留了下来。一个一个一丝不苟太过精致。一个如此,这兵马俑开挖的部分才是零星一点,个个都如此,真是感叹,谓之奇迹果真不为过。

栩栩如生啊,这片人就很多了。

错落交织还未被清理干净的残躯。看着有些难过。

一号大坑,一进入,好吧,我就来到了教科书里。你看着这么多的兵马俑却不知,这才是秦始皇陵墓的仅仅一小部分。

看围栏外的人,时间不合适的话,基本人挨人,还有很多的团,尤其是团来的时候,一群人黑压压的什么也看不见,不过,你也可以因此而蹭到导游。

淡季的人没有达到比肩接踵的地步,还可以轻轻松松欣赏,不过,淡季的人都不少,就别说旺季来看了。

偷偷露个脸。

坏坏的拿一个,表情都不自然了。怕怕地。

兵马俑的修复过程超级复杂,基本每天都有专家来现场修复。一片一片比对,所以修复了只有一号大坑的5分之一。但我来的这天没有见到,不过有修复的地方是不允许拍照的。

一号坑中间用红色绸缎和栏杆围起来的地方,有明显的台阶是国家领导人啊什么高级别的可以下去近距离接触的。甚至触碰的。不过秦始皇就说了,反正都是我的。

可以看到有些地方泛起黑色,我去搜索了一下资料,这是项羽一把火烧的,其实杜牧的≤阿房宫赋≥,说的其实并不是阿房宫,“楚人一炬,可怜焦土”烧的是这兵马俑,阿房宫遗址连只有前殿的基座,却没有丝毫宫殿被火烧过的痕迹,所以有人推测说阿房宫其实根本没有建成,秦二世在位没几年变驾崩。而这兵马俑明明显显可以看出有黑焦的痕迹。

说的有点远,阿房宫遗址,我一开始是打算去的,大致搜索了下,现在的遗址不过是人后来建造的,而历史上的阿房宫兴许就未建成,所以不建议去看。

这完好无损方方正正的便是秦砖,你看它历经千年风吹雨打却连个裂痕和折角都没有,也难怪万里长城永不倒,这秦砖的质地简直要高出现在很多,那时的人对质量的讲究完胜。

参观完兵马俑博物馆,门票是很重要的,上面有路线以及涵盖了哪些景点。出博物馆,有路标指示可以免费乘坐摆渡车去秦始皇陵园的。不消10分钟的路程就可以到。

下车入园门口就有接待人员,还有疑似讲解员的家伙,可以跟着他听着讲解沿着修好的路走走停停。

参观秦始皇陵,就如这个疑似讲解员所说,三分靠看,七分靠听,(不到最后我都不相信能有这样的好事,因为他说是免费讲解,事实嘛,到最后就明白了。)

来到这里听了讲解,才真正收获颇丰,参观历史没两把刷子来看的就是热闹。没来之前,肯定有人会说,不就一个土山,一个碑,没什么可看的,如果听这么说可就错过了。

讲解员讲的很认真,你可以听到很多未知的,比如兵马俑谓之奇迹的原因都能有所了解,以及这方山下究竟埋葬了什么,未打开的充满想象的才是奇迹。反正就算打开了,你只是看也只是看热闹罢了。

DAY-3 陕西博物馆+大慈恩寺

来西安,走的是文化苦旅,要了解这座几千年古城的历史,必须要来陕西博物馆。因为是免费的特别棒,但是要一早排队,推荐买珍宝馆20元的门票,可以不用排队,而且镇馆之宝在珍宝馆里。从南门坐公交即可到底,具体线路忘记了,可以看公交站牌,很方便。

这几天西安的天气阴阴的,但是丝毫不影响心情,对这个博大的地方太过惊奇,后来在微博上翻到,这方池水下放着一块远石,当水消退大石才露了出来。

看着这样的建筑内心都是激动的,想里面有太多流传了千年的文物,蕴含了多少过往,那种厚重感就出来了。

陕博的讲解真的略贵,但是双休会有学校的志愿者讲解员,我们正巧遇到了一位,快速的讲解着,给我懵懂的印象,只好之后再回头细细观看一遍。

展厅入口处的人比肩接踵,有很多开着闪光灯拍照的,像这样不爱文物的人来参观其实意义不大,没从心底里去珍惜,留再多的照片也只是空洞的。

一开始的人基本没有太大的流动性,有人霸占着这片很久都不曾挪动。不过也不影响我看文物的心。
              看到了很多历史书上的文物,虽然名字不大记得了,约莫记得的就是见过这样的。比如这只碗。

志愿者小哥是很耐心的,奈何我就拍了这么一张模糊的照片。。。面壁去。

随着文物越来越多,人群也流散开了。

我就是对这种有着饕餮纹的青铜器“爱不释手”,各种我叫不上名字的器皿,有着他们独特的作用。还有很多连字都不认识的。玻璃上有文物的二维码,扫的我是手忙脚乱。

陕博里只有这么一处编钟,历史上最有名的编钟应该在三星堆吧。千年前的声音回响,那时的歌舞升平。

简直精致到极点,而且这样的设计,现在很多的都是从这里演变来的吧。古人多么有智慧又心灵手巧啊。

陕博的文物太多,虽说我大部分都拍照了,一一传上来描述却是个浩大的工程,毕竟我所了解的太少。下面这个算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文物了。一种简单的美感,独特的设计感,不得不再次佩服古代的人民。

这个光线略暗,像素略渣,是独孤信的多面体煤印,他有很多的身份,所以做了这么个印章,需要什么身份按哪面,简直太机智了。

姿势超萌的彩俑。

出陕博,门口有位吹糖人的手工艺人,为什么总是不能将那些优秀的艺术传承下去呢?

珍宝馆的文物不让拍照,所以没有照片。

大雁塔——大慈恩寺

参观完陕博,向下一站大雁塔进发。参观完陕博半上午过去了。所以到了大雁塔区,先找了吃饭的地方。

下车走了不近的地方,却不见吃的地方,说是经过改造搬了。仅有的几个没什么食欲,后来找了个米线店随意吃了点。

大雁塔前的大雁塔广场,晚上有音乐喷泉,特别漂亮,但是我们到的时间是下午,也并没有呆到晚上,所以算个小遗憾。

天色依旧不怎么晴朗,不过站在大雁塔广场前,心情超级开朗。

这个也被我抓住了,哈哈,我要装口袋带走。

大雁塔在大慈恩寺里,这里人很少,门票是50元,登塔另收30,当时 未尝研究好古建,错过了登这座千年唐塔的机会。真是遗憾遗憾。

走在身后的大妈跟大爷说你看塔是歪的,没想到我还留了这么张照片。大雁塔因为文革确实是修缮过,塔身也倾斜了,但是主体还是唐代留下来的。

玄奘取经因为被大雁救了,所以取经回国后修了大雁塔。大雄宝殿里存着玄奘取回的经书。

大雁塔仿佛诉说着当时古代人是多么精心的修建,才能让它跨越朝代更迭和战火仍旧笔直的伫立着。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菩提树,并没有见过,只是想着它立在这座寺庙里,应该是菩提树。

因为人很少,能特别仔细的参观和静静的拍没有人头的照片。简直棒呆了。

哥们儿你的道行很高啊,建国以后,植物不许成精。

天气晴好,门口的广场有很多放风筝,吹泡泡的人,真想在这里呆着不走了。

阳光下的泡沫,你是无色的。

高家大院

这完全是兴起之行,说走就走进了一座大院。
在回民街溜达的不多久,就乏味了。正好有座院落,阻了

民宅还有后代居住,在二楼打麻将,根本无暇关心。但吵了我的宁静,多了一丝人气。

夜访大院,加上渣像素,多了一点拍鬼片的潜质。所以很多……不多说了。

看了第一场皮影戏,因为门票在阿里巴巴买的,大概30一人,所以店家给写了这个凭证。

很是兴奋,但操着不熟悉的口音,并不是听的很懂。

古老的艺术就那么传承下去就好了。

舌尖上的西安

陕西凉皮是出名的,魏家凉皮一般爽口,但我必须安利这家凉皮,现在看着图片都流口水。
在大唐芙蓉园附近,价钱也可以接受。

他家面也是好吃。是我喜欢的味道,出门我是不太爱吃辣的,因为缺水啊。

这个是在湘子庙后的粉墨街,忘记叫什么了。辣子面。辣椒香麻,但我还是不太能接受这种

还是这条街,有个老碗家,接下我的安利,他家的排骨,限量级的,六点多去了都要排队的。
排骨说不出什么味道,不是红烧,红烧的汁感,不甜不腻。口感酥软,骨汁味美。块数太少,不够吃啊。

老碗家凉皮,口感清爽,白醋的酸味要淡些。

肉夹馍推荐,这条巷子往钟楼方向的袁记家。其实呢,没我家的好吃,真的。8元一个肥瘦相间的。

day四 曲江遗址公园

遗址。原样是不复存在了、但留下一湖江水,以此回望。

热气球,但升不到太高。

唐风随处可见。有穿越的感觉。

似乎来到了横店那个江湖的世界。

古色古香。

寒窑。

单身狗逛什么寒窑。

下午我们去西安城墙上骑自行车了。    城墙门票45,元宵期间,有花灯展示另加5元,晚7点开始。
 限时两小时,足够骑行一圈。排队的人有点多。

城墙送我去穿越吧。梦回大唐。

大作终于写完了,洋洋洒洒写了一年多。。。。。。。
有很多不周到的地方,有什么想知道的问题都可以问我。路上都是在坐公交倒车的。也很方便。

2016-10-08 14:5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08 20: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0 01:0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0 10:10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10-08 14:52:26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

2016-10-10 10:54

引用 大福的漂亮 发表于 2016-10-10 10:10:30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大福的漂亮:然后回来消磨好心情。。

2016-10-10 10:55

引用 晏萧碗 的文字:

就是被这门口的串串桶深深的欺骗了。

诶?我觉得还不错呀

2016-10-12 20:4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20:47:41 的回复:

回复丸子:肉质真的不怎么样啊  可能比较符合你的口味吧

2016-11-02 13:46

引用 晏萧碗 发表于 2016-11-02 13:46:54 的回复:

肉质真的不怎么样啊  可能比较符合你的口味吧

回复晏萧碗:哈哈哈,有可能,也许是我要求太低了

2016-11-02 14:02

请问下午去城墙 晚上去大雁塔附近看音乐喷泉可以吗

2017-03-18 22:21

引用 一颗柠檬 发表于 2017-03-18 22:21:32 的回复:

请问下午去城墙 晚上去大雁塔附近看音乐喷泉可以吗

回复一颗柠檬:那你计划看看几点去城墙,如果不计划骑行车骑完,早点去城墙,还是可以去大雁塔的,喷泉是晚上8点才有貌似,看你住在哪里,夏天去会好些吧,这两个地方还是蛮远的,大雁塔所在的区有点偏。

2017-03-18 22:30

引用 晏萧碗 发表于 2017-03-18 22:30:26 的回复:

回复晏萧碗:我们到西安也要下午5点吧 想看看到晚上的计划该如何安排了

2017-03-18 22:31

引用 一颗柠檬 发表于 2017-03-18 22:31:34 的回复:

我们到西安也要下午5点吧 想看看到晚上的计划该如何安排了

回复一颗柠檬:跟我到达的时间差不多,我们当时去钟鼓楼那里溜达了。回民街也在那里。主要因为我们住那里附近。你看下住宿在安排行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