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印象

说起尼泊尔这个颇有些神秘气息的国度,我早已向往好久了,十年前青藏铁路尚未开通之时,我就曾计划自驾车到樟木口岸,然后经陆路前往加都,怎奈天不遂人愿,因种种原因半途而止,令我饮恨罗布林卡。
可能是好事多磨吧,十年后的2016,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古老神秘的土地,虽然只有短短的八天时间,这片古老神秘的土地却也给我留下了深深的记忆。
美丽的风景
尼泊尔地处南亚大陆以北、喜马拉雅山脉以南,以加德满都谷地为中心腹地,国土从海拔70多米一直上升到珠穆朗玛峰之巅的8848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里无法复制的风景,这一独特的地貌也吸引了千差万别的动植物在这个美丽的国度栖息。喜马拉雅山脉总长度的三分之一都在尼泊尔境内,这里聚集了全世界14座最高峰中的10座,8000米以上的极高峰比比皆是,真的是令人叹为观止。
漫步在加德满都的博大哈佛塔、库玛丽女神庙、帕坦杜巴广场、巴德岗杜巴广场,以及猴苗和烧尸庙,还有那没有成行的佛诞圣地蓝毗尼,众多的世界文化遗产仿佛成了我们这些游人穿越时空的媒介。
站在喜马拉雅山脉最佳观景台的纳加阔特,头顶的天空碧蓝如洗,远方的喜马拉雅山脉清晰可辨,那份激动,岂是一句珠峰我来了可以涵盖?
奇特旺国家公园,基本保留了动植物的原始生活状态,这里的人们与动物和谐相处,而动物们之间,调皮的大象、酷酷犀牛、机敏的梅花鹿、独行的野猪、潜在河中的鳄鱼,随处可见。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很强,看完当地的歌舞表演,我们的司机在接我们回住所的路上,因为没有温柔对待夜行的犀牛,而受到了警察的处罚,可见当地的动物保护还是很严格的。
号称南亚瑞士博卡拉,是徒步者的天堂,4座安娜普尔纳山峰以及鱼尾峰的壮丽,真的无法用语言向未曾身临其境的人来表达。在这里,我们早上4点多起床前往萨朗科观看绝美的安娜普尔纳雪山日出、然后荡舟费瓦湖畔、接着再次登顶萨朗科参加滑翔伞运动,在白雪皑皑的安娜普尔纳群峰下,清澈如镜的费瓦湖上空近1000米的地方,和喜马拉雅山脉的雄鹰一起翱翔,这绝对是让人毕生难忘的绝佳体验。
民风淳朴
虽然尼泊尔经济较为落后,以农业为主,但是这里民风淳朴,对外国游人非常友善,尤其是对中国人,在巴德岗杜巴广场,一群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和我们主动合影留念,有一位学生怯生生的抚摸我老婆的手臂,大概是想亲身感受来自友好国度的气息吧。他们对中国人的真诚友好之情溢于言表,为感谢中国尼泊尔2015年大地震时提供的帮助,尼泊尔宣布对中国公民免签证费,要知道,这可是一个尚不发达或者讲真还很贫穷而且经济上高度倚赖旅游业的国家啊!在尼短短的8天,没有见到当地人口角或争斗,就像我们的导游巴布说的那样: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尼泊尔大眼睛佛塔上有一个问号,就是让我们常常问问自己,你有没有撒谎有没有诚信?虽然尼泊尔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较差,从博卡拉加德满都,区区不到200公里开车竟然需要9个小时,但这里的司机开车礼让,秩序井然,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真诚敬业
尼泊尔所到之处所遇之人,以服务行业为主,无论是餐厅、酒店还是景区,从业人员对客人的微笑非常真诚,即便是在Yeti AIR公司的30座螺旋桨飞机上,空姐在短短25分钟的航程中,先后数次为乘客送来棉花球(塞耳朵用)、糖果、可乐雪碧矿泉水和花生小吃,表现的真诚敬业。我们的司机大哥手艺高超,他的徒弟服务周到,他们在车上写着:ILOVE MY JOB。我看到了,他们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

尼泊尔,随处可以看到狗狗们慵懒地睡在各个地方,它们对路人没有丝毫的警惕。我想,这足以体现这是一个狗狗和人们和谐相处的国度。
美丽的风景
淳朴的民风
真诚友善的人们
I LOVE NEPAL!
最后,感谢为我们本次全景游服务的领队,帅帅的王小森,
真诚敦厚的导游,巴布。
还有全部十七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八天来我们同行同吃同住同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