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本随意却冒险的故事

羽毛 LV.15
2016-10-08 12:41 702/6
  • 出发时间/2016-10-01

虽知道国庆7天到处看堵高速塞车,物价飞涨排队等位,厕所难上酒店难定,但也阻挡不住蠢蠢欲动想往外飞的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豪情壮志和小小的自己会比别人幸运的侥幸心理……于是,没理由不出发,管他呢……我就是我,又怕死又反动的我

5天行,跨域2省:广西贵州
1日:广西南宁百色市火卖文化生态村,约420公里。本已在网上预订了枣树庄:100元1楼标间,后闲逛无意中发现了德馨园立马换新,德馨园:200元标间,不含早。
2日:火卖文化生态村到大石围天坑:15公里,大石围天坑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蔗香码头约120公里(本想天黑前赶到贵州兴义,谁知道被高德地图坑了,走上了这条超烂的路,而且居然要在下午6点半前过轮渡,强烈不推荐这条路线,看图说话)。百色大石围天坑门票:80元。夜宿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蔗香码头。
3日:蔗香码头到贵州兴义,约220公里。轮渡:50元/辆车。贵州醇风景区,免费。住宿:帝都大酒店,268标间,不含早。
4日:马岭河风景区。网上购票成人票278/4人。70岁以上老人10岁以下小孩免票。住宿:帝都大酒店。
5日:返程。贵州兴义南宁500公里。

第1天,广西百色市火卖生态村

祖国妈妈的生日,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庆祝,包括我们。一大早还没出门到处塞车的消息便铺天盖地袭来,我们有点胆颤了,但还是装作若无其事的继续出发。

还算顺利的高速结束就转为二级路,自认为成功避开了热门线路和景点,比较得意

好蓝的天空,好绿的树林,放飞的风筝心情真好。

二级路真心不好走,不是塞车就是路况较差,还要经过一个未修好的隧道,只能单向通行,我们算运气好,到达时正好碰上我们这边通行,不然估计要浪费个把小时。

火卖村的大门口,有点气磊,这般落魄啊。简单介绍一下:
广西乐业火卖生态村位于乐业县同乐镇西部,距县城8公里处。这里保存了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和淳朴古雅的民风民俗,火卖农家乐最适合自驾游客停留。这里有3千多平米的生态停车场,有摄影登山步道,专业攀岩线路,专业速降点,兰花园欣赏区,峰丛地貌观景台,瓜果采摘区等。
乐业火卖生态农家乐最让人留恋的是土腊肉香肠腊猪脚,火麻玉米豌豆颠,锅巴饭豆狗肉香。

火卖生态村还有古朴的染布、制香、造纸等民俗,木房结构独具特色。周边还有大曹天坑、世界第二大厅——红玫瑰大厅及飞虎洞、老虎洞、迷魂洞等岩溶景观,这些岩溶洞穴中生长着各种形态奇特的石笋、石柱、石盾、莲花盆等洞穴奇观,此外,在东南方向的观音山上可观旭日东升与莽莽云海。

上山路不长,很快就到了我们网上预订的农家乐~枣树庄。

放好行李随便走走,到处参观。

厨房重地,真正的柴火饭菜,新鲜好奇

大水柜,储藏水的地方

撒欢时间到

仔细研究一下本地特色及不容错过的精彩。

木房子,小菜园,赛神仙的日子了

地下防空洞吗

迷魂洞啊,有没有被吓到

探好路了,明天决定从这儿上山观云海看日出

远远看见一豪宅宾馆,2👀都亮了。

巨无霸瓜花

2人亲亲密密,根本无视我的存在

到了豪宅宾馆德馨园农家乐,环境好好,本有点嫌弃枣树庄简陋房间及蚊子巨大巨多的我们马上喜新厌旧,订好房间准备晚上投奔。

中秋刚过,南宁还是热浪滚滚,这里却是真正入秋了,早晚温差大,所以我们穿短袖,人家已经穿薄羽绒。

住豪宅宾馆的心情好到无语言表了

下午出来村子闲逛前就在枣树庄订好了晚餐,农家土腊肉,土鸡蛋,香肠,自家青菜,魔芋,土鸡汤都好好吃,人均40元。

晚餐后准备收拾转移到德馨园,枣树庄2楼环境还行,只是我们订晚了只剩1楼,而1楼蚊子超太超多令人招架不住,只好舍弃,但1楼的乒乓球台还是很受小盆友欢迎的。

第2天,观音山、大石围天坑

山里自带空气净化器和噪音屏蔽器,6点半天刚有点放亮就醒了,超满足的看着远山冒白,其他人还在赖床时,我和粑粑就出发了。走在空荡荡的山里害怕会不会打扰了小🐍的美梦。

上山路上捡到一个天坑,应该是传说中的大曹天坑吧。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们只因多睡了一些,最终没能赶上太阳跳出来时的咸蛋黄样,还好云海没散去,同样美得令人陶醉。

初升的太阳、多色的彩虹和飘渺的云海、错落的山峦,我醉了。

继续上上下下,翻山越岭,只为一睹红尘。山顶那个凉亭就是我们的目标。

花开花谢,也许会有廖廖无几的游客为她们停留片刻。

枣树庄在山下面👇那片村庄里

浓密的树叶挡住了山路,我们披荆斩棘才杀出重围,脚下的大青石块述说着曾经的辉煌和现在的落漠。

是我们还算年轻呢,还是路程本就不远,翻越1座山也就20分钟。路上遇到几个和我们走相反路线的游客,匆匆聊了2句就告别了,因为心虚害怕别人发现我早上太匆忙来不及洗漱的眼s。

我能想到最浪费的事,就是和你一起看日出日落每一天。

回头再看看来时曾驻足拍照的凉亭和下山的道路,弯沿曲折,这要有多好的柔韧度和清醒的头脑呀。

我是花痴,我愿为她们停留,我愿为她们将最美定格。

不用走回头路,下山就到枣树庄停车场。

真正土番茄,小小圆圆的,带1个回去给小妞玩。

枣树庄路口有个小卖部,一大早老奶奶就挑山货出来卖了,有需要想买的东西都可以问她,她会马上从家再补齐货源。

农家熏肉,别看黑乎乎的,洗干净炒炒就非常可口了。

村口小广场有2棵拐枣,俗名万寿果,小时候经常吃,甜中带涩。抬头仰望,满树的果实,看得到摘不到更吃不到,只好满地找,可惜连影子都没,谁扫的地呀,也太干净了吧。

踏着轻快的步伐,清晨的阳光回到德馨园,才8点多,刚到楼下车场就听见小妞的声音,起床了一直趴在窗口等我们呢。

有妈的孩子象个宝,看到爸爸妈妈就满血复活。

无敌空中花园露天餐厅🍴,颜值高👌

早餐没肉肉,简单对付了。

离开火卖村,向大石围天坑进军,道路烂烂烂。

半个小时到达大石围天坑,补充肉肉。

看看全景介绍吧。

乘坐观光车,一路有讲解,到点就下客,下车就拍照。

观光车终点,其他路程就是要靠步行了。空气很好,我们精力充沛,整装待发。

刚建成不久的溶洞,免费不能错过。洞不大,但是楼梯直上直下,有点累人,值得一游,可以近距离接触天坑,观其全貌。

出了溶洞继续爬山,观景台是第二个景点。在平台上可以看见刚才溶洞的平台,也可以俯瞰天坑全貌,还可以仰视山的顶峰。

白色部分是中国地图,你的想象力要丰富。

老盆友从观景台原路返回,为了充分显示我们和小盆友的年龄更为贴近,硬着头皮勇往直前。

此处可以寻找神鹰。

阿迪力挑战大石围天坑钢丝绳,心惊胆战啊。

绳子是怎么拉过去呢?粑粑说有一个人背着绳子翻越过去的,小妞说大力水手吃完菠菜抛过去的,表哥说动用飞机带过去的……

我们在陆地上先练练吧。

下山又见18弯。

不知名的小花,小朋友每人提一篮叫卖,10元一根,为他们年幼的付出感动。

顺便采购一下当地土特产。

景区附近的餐馆,我们正好避开了高峰,味道一般,填饱肚子了。有簸箕宴,看起来不错,但我们要赶路,所以纠结中舍弃了。腊肉和猪脚,豆腐还行。

从大石围天坑前往贵州兴义,高德地图埋了一个坑,找到一条不用走高速又快1个小时的县道,我们高兴地上当了

这条道路是非一般的烂,车底盘被刮了十几次,💔一地,还无处述说,宝宝心理苦,宝宝想说又没人说。路上问村民都说前面就好走了,然后就一路相信着,走到绝望时好不容易又碰上村民,一问才知道还要坐渡轮,看着坑坑洼洼的路面,看着渐渐下山的🌞,心情更加着急,又无可奈何,因为一路没有村庄而且不可能黑夜里再走回原路,只好咬牙继续赶路,希望能赶上最后一班轮渡。

一路都很少见人,但山鸡、🐐,🐂都不少,真正山货,但我们此刻心情复杂。

7点赶到码头,🌞下山了,最好一班轮渡刚到对面,注定我们今晚无处落脚,没吃没喝没床睡了

望着江对面的贵州灯火阑珊,看着广西这边漆黑一片,心理那个拔凉拔凉啊。郊外的黑夜,伸手不见五指,手机怕没电不敢开,一堆人只靠一个小手电筒,需要时亮一下,随时为要在荒郊野岭度过一夜做好各项准备。手电筒关闭瞬间,浓重的黑色迅速从四周包围,有种被吞没的恐惧。很多时候都在仰望天空,满天繁星在向我们眨眼,很美,是在城市永远都看不到的景象,可惜拍不出来(手机一到晚上就自动失去相机功能,令人抓狂),好在大家都很乐观,没有被困难吓倒,2个小朋友还时不时来些搞笑的恶作剧,就这样一直等着……

不断的电话,终于3个多小时后的10点半找到能帮上忙的朋友,安排人先坐船到对河休息一晚,交待码头船民帮看车,第二天天亮后再回来取车过河。立马灿烂

人处于困境中有些人会抱怨,有些人会暴躁,有些人会焦虑,有些人会苦中作乐,还有人会带给你积极的力量……我们做到了不抱怨,不暴躁,不痛苦,做了最坏的打算,结果是柳暗花明,绝处逢生,泰然过渡。

第3天,贵州兴义贵州醇风景区

码头船上客栈非常简陋,可也安静,总算熬过了一晚,补充了体力。每个人都很早醒了,走走逛逛,终于看清了昨晚借宿处的真面目。

昨晚渡江的竹排。

坐船回去取车了,心挂挂了一晚,远远看见2辆孤零零的车车,好有久违感。

昨天的黄泥路留下的痕迹,团长泪眼朦胧,恨不得把它丢了

无心画了一个穿剑❤️,没想到不久就见到超大版了

小纤夫的爱

上船了

小神算掐指一算,看看今天运程如何

手指不够用了,表哥说我发功吧

终于到达贵州码头,超大渡轮,还有水上加油船,这对比,好尴尬

一路久违的水泥路,甚是想念。

路过一个县城,趁着洗车时间顺便把早餐解决了

洗车老板娘是副团长老乡,服务瞬间升级,免费提供场地和热水外,还请我们吃生板栗

稍作休整后继续出发。

☎️:你在哪📞:我在丫他☎️:你压谁📞:丫他啊……没完没了了

下午3点到达兴义,第一印象不错,道路宽广,整洁干净,车少人少

入住酒店,觅食的觅食,洗澡的洗澡,睡觉的睡觉。

吃货的中餐不能随便,从酒店步行了一条长长的街道,才找到一个貌似干净地道的羊肉粉店,花椒太多,麻的👄自带微颤功能

下午5点前往刚开业不久的免费景点,贵州醇风景区。居然开始塞车了,还好是对向车道。

城市套路,今天☀️好大啊,看穿别揭穿

停好车分不清东西南北,记住一点,跟着人群就对了。密密麻麻的游人直奔远处这座山,我们就随波逐流了。

导游图有没有象一条鱼啊

开始爬山了,山下的鲜花没有开放,少了很多颜色,希望能有惊喜了。

哇喔,漂亮

贵州电动车牌好酷哦。

夕阳慢慢落下,我们也慢悠悠找吃的了。

豪气的停车场

狼外婆

晚餐选择了宾馆不远处一家人气爆棚的餐厅,还上演了抢位大戏,等了半天,饥肠辘辘,还是非常嫌弃,就这水平也排队

唯一觉得还行的炒汤圆,梅菜辅料,花生甜馅,居然也那么协调

饭后走走逛逛,团长开心,任性地买了一大瓶蓝莓果汁,被瓜分一空,满足的睡觉咯……

第4天,马岭河大峡谷

睡了一个大好觉,昨天吃羊肉粉,今天吃牛肉粉,光是看着这些配菜都冒热气,不由想起去年在凯里的牛肉粉,超好吃,同是贵州,还是有点小小地域差别的。

今天预计景点人满为患,特意起了个大早奔赴马岭河景区,早起的车儿有位停,顺利入景。

马岭河峡谷位于贵州兴义市,毗邻万峰林,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成员。
马岭河峡谷集雄、奇、险、秀为一体,谷宽50—150米、谷深120-280米。
马岭河峡谷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切的大裂水地缝,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两岸古树名木点缀其间,千姿百态。
马岭河发源于乌蒙山系白果岭,上游叫清水河,中游因两岸有马别大寨和马岭寨而称马岭河,马岭河发源于乌蒙山脉,是南盘江北岸的重要支流,横穿兴义市境内80余公里,其水流量充沛,落差大,河水下切能力强。

看到这个新的观光电梯,不由想起1999年那个震惊的事件,还心有余悸,5%的心理阴影面积。其实路程不是很远,有点小陡,除了老人我们都选择步行。

沿着峡谷两边的栈道行走,看看山水,看看瀑布,看看天桥,呼吸新鲜空气,已是满足了。

啥年代,西瓜也要圈养了

闻着好香

身处于这条"地球伤痕“中,有些不可言传的感慨。

人体路牌

团长曲高和寡,孤芳自赏。

铁锁上厚厚的黄油

壁画,右下角有个乌龟。

3个黑脸,1个没脸

瀑布多得不懂名字了

返回时乘坐电梯上山的人排了里三层外三层。

这个小女孩跳舞呢?

马岭河峡谷附近有条风情街,好多吃的,环境也好,人也少。我们直奔酸汤鱼而来。青菜好吃又便宜,5元一大盆,爽。

今天本想安排2个景点,后来仔细研究了万峰林景区,一致认为不值得一游,所以从众放弃回宾馆睡觉。下午5点逛菜市,寻觅新鲜玩意。

牛干巴就是这样晒,晒足180天,晒出美味晒出鲜

密集恐惧症慎看。

野生刺梨,味道挺好,酸酸甜甜。

好可爱

生烟丝。

吃辣吃到怕,还是回归原味吧。餐厅门口的抓娃娃机吞了小盆友不少钢镚,每人手上还剩3个时,才逐渐反省,后悔莫及

88元一盆老鸭汤,整个鸭子,肉质超嫩,还没塞牙缝就光盘了,不得不再加了一盆,全扫光,连青菜都不剩,这群人有多久没吃到肉了。

宾馆后面是小吃一条街,白天关门,晚上才营业。各种奇葩名字,人气不错👍

感谢团长夫人定的这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养足精神,明天又该回家了

第5天,回家

今天路程较远,8点准时出发回家了。

打包一碗颜值不错的糯米饭团在“移动餐厅”里,还有窗外风景不断变化,软糯好吃,环境顶级

一路下雨,风涌云起,云里雾里至迎来🌞

离开贵州进入广西界,好多地方没玩够,今年假期指标全用完了,心情低低的。

小妞自创的橘子花,好吃又好看

移动晒场,散发天然橘香,一路香气伴随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09 13:26

引用 kicsi 发表于 2016-10-09 13:26:33 的回复:

回复kicsi:年底了,赶紧休了。

2016-10-09 15:0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0 01:05

引用 rollinliyi 发表于 2016-10-10 01:05:54 的回复:

回复rollinliyi:好啊,等着

2016-10-10 08:3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0 11:56

引用 jeeze 发表于 2016-10-10 11:56: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