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溪江源头3日溯溪徒步

2016-10-08 12:46 360/4
  • 出发时间/2016-10-04

楠溪江源头溯溪徒步5人行:我,启昊,丁导,泽田,JB
楠溪江源头的山色一般,但是水真的挺美的,一路上我们基本都是沿着溪流前进,只有在溪流较深过不去的地方才翻山过去,饮用水也基本全来自溪流。山我翻过不少,但是溯溪还真的是很独特的体验。
我们先是从温州的瓯北汽车站坐大巴车到了岩头镇,一路上那是山路崎岖,大概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岩头镇的汽车站。下车找车站的人让他们帮忙联系包了一辆车,两百块钱到岩龙村。这一段又是五六十公里,手机到了半路就没信号了,沿着盘山公路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才到达了岩龙。
在岩龙我们找了一个农家乐弄了5碗面吃,然后补充了一些些物资,问清楚进山的路线,就正式开启了徒步之旅。

一开始先是一段山路,没什么难度,也看不到什么风景。接着开始出现溪流,溪水清澈,也比较浅,但是要特别小心溪底的石头,有些比较滑,如果踩到摔倒有可能会受伤。从开始出现溪流起建议换上溯溪鞋,这样就可以放心踩水,会方便非常多。
由于队伍里徒步的新手比较多,所有行进的速度远远低于我的预期,很快就5点了,我们还没看到可以扎营的地方,我有点着急,就先脱离队伍往前快速行进,不一会儿总算是看见了路牌,标识着这里是周坑口。还有一处扎营点,让我欣喜的是这里还有以前户外团队建设的小木屋,虽然已经废弃,但是呆一晚上已经是很棒了。

我们在小木屋里进行探索,此时来了一位驴友大哥,他是从龙凤大瀑布往回走的,传授了我们不少这条路线的经验。我们惊喜地发现了洗手液和洗洁精,于是我用它们在小溪里洗了澡。之后就是愉快的烧烤活动,淘宝上买的冰袋效果实在是好,食物都还是冰冻的,我们一烧烤就是三个多小时,一直弄到十点多。泽田和丁导先去睡觉了,我们几个打斗地主到十二点多才去睡。

然而我半夜又溜出来看了星星,当夜天气晴朗,我看到了整条银河,美的让人心醉。
第二天我们的失误是出发太晚,早上十点多才出发,而第二天的路比第一天困难,溪流更湍急,山势更险。队伍行进速度非常缓慢,下午4点才到达龙凤大瀑布。接着我们想往罗垟古村赶,最后走到一个一个有路标的平台时天色已晚,我们决定走夜路走一段看看能不能到,事实证明我们失败了,只能在半山腰一个小平台扎营。不得不说此时我们的情况有些窘迫,食物快吃完了,没到达预定的地点,于是我们草草地吃了点东西,早早睡去,想着明天起个大早赶路。说实话山里的夜晚还是有些渗人的,我一直在担心会有野猪和蛇侵袭,不过还好一夜无事。

第二天我们五点多就出发了,一切出奇的顺利,一路上的迹象表面我们在接近有人烟的地方,果然不久我们看到了一个菜园,是一个户外小站,看上去是有人在打理的。我们振作精神继续前进,很快就看到了久违的公路。沿着公路走到了罗垟古村,这里原先有一段时间已经无人居住,但是随着公路开通居民回迁,又热闹了一些,我们在农家乐吃了面条,这真是几天来最大的美味。之后联系包车到了溪下乡,在那里等中午的一辆班车回温州。不得不说这山里的居民都很淳朴,因为这里没有受到旅游业的污染,物价也没被刻意太高,买东西吃饭都不贵,村民们也都很热心,村里的孩童不怕生地和我们玩闹。遇见更好的人,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徒步旅行的原因之一。

从这里回温州,这趟旅程就结束了,没能完成我定下的计划是个遗憾,因为没有考虑到团队里所有人的实际状况。一个团队的行进速度基本上由最慢的那个人决定,这也算是徒步木桶理论吧。对于稍微有点经验的驴友来说,这条路绝对不算什么很虐的路线,如果早上出发,傍晚到罗垟古村应该不是什么难事。风景秀美的楠溪江源头还是值得大家一探的,祝后来者顺利!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08 16:42

👍

2016-10-09 08:27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0-10 20:56

引用 火箭熊太太 发表于 2016-10-10 20:56: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