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五天一个人自驾(厦大-泉州-崇武古城-五店市-云水谣)-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启程的初衷

国庆放假临时决定出行,30号下午决定自己去福建走走,听了知乎朋友的推荐决定去泉州。那里不算是旅游城市,没有那么多的人山人海,但是确有地上古城的美称。泉州是闽南文化源头,周秦开始经济开发,于260年(三国时期)始置东安县治,至今有1750多年的历史。简称为鲤,特别是鲤城区拥有者大量的历史建筑和街坊文化。于是说走就走。

费用汇总

【汽油费】:100(坂田)+120(梅林关)+165(漳州)+155(泉州G324)+70(G15)=大约600元
【过路费】:国庆期间免费
【停车费】:厦门大学12,天后宫7,清净寺5,清源天湖5,少林寺10,崇武古城20 =59元
【门票】:清净寺3,清源山70,崇武古城45,云水谣90=208元
【住宿】:泉州两天的后会有期青旅101,崇武古城久久宾馆大套间109,云水谣青旅60 一共270元
【香火】:大概35元
【吃饭及消费】:
1号早上惠来吃饭10元,下午厦大附近吃饭20,水果捞10元,利群15元。晚上超市消费40,买鞋25,毛巾10元 一共130元
2号早上吃饭12元,中午面线糊15元,春饼皮12元,奶茶5元,晚餐12元,花露水10元,拖鞋20元。晚餐面线糊12元。一共98元
3号早餐10元,超市大采购70元,七匹狼15元,看杂技10元,吃西瓜5元。晚餐沙爹面15元。一共125元
4号零食6元,鱼卷10元,华莱士21元,红塔山14元一共51元、
5号第一顿饭20元,第二顿饭18元,水果和小吃20元。服务区消费10元。晚上梅州消费15元。一共83元
6号凌晨服务区鸡腿6元
吃饭购物一共不超过500元。
【特殊情况】:在泉州电瓶坏了无法启动,换了新的风帆电瓶花了300元

总费用:加油费600+停车费59元+住宿四晚270元+香火35元+门票208元+吃饭及消费买这买那500元
一共1690元
修车费300元换电瓶属于意外支出。消费不到2000元整。

四张门票分别是:清源山AAAAA景区 70元,崇武古城45元,清净寺3元,南靖土楼(云水谣)90元。

出发之前

30号下午在去哪儿网上定了泉州的一家青旅床位,50块钱一晚,定了两个晚上。决定晚上12点出发。一来是高速免费,二来是晚上出行人比较少,我喜欢开夜车。
能开的车只有一辆2010年上牌的天津一汽牌三厢小轿车,长时间未行驶了。下班之后赶紧去深圳北旁边的车场把车挪出来,清理了一下后备箱。粗略的检查了一下车况,性能还尚可(但是没有发现电瓶空载电压有问题,导致了后面的杯具)。回家睡了一会,准备好几天的猫粮和水,以及备用猫砂,可能让我家二狗子在家里独处几天了。
【第一次加油】120元加到满。

第一天:高速路上和厦大之旅

10月1日凌晨1点,深圳出发!
从S30盐坝高速走,往大梅沙方向一路畅通。上G15深海高速。于凌晨4点钟到了陆丰服务区,自己在车上睡了一觉。六点半起床继续赶路。1号早上9点钟,到达惠来县。在惠来的一个小镇上,我吃到了潮汕风格的肠粉。十块钱一份,好大一盘。和以前吃的广佛的拉肠完全不一样,这个肠粉是有很多的馅儿卷在里面。

吃完早餐,继续赶路。途径汕头漳州。一路未下雨、天空晴朗、而且也没有传说中那样堵车。

厦门只做了短暂的停留,大约4个小时。去了岛中的厦大,去逛了一圈厦门大学。在厦大的书店喝了一杯咖啡,休息了一下。厦大的游客很多,门口要排队进入(主要是身份证过机)。里面风景不错,很精致。大学里面的建筑很有风格,我还特意找到了那颗歪脖树。因为相机没有带的缘故,只用手机拍了几张。

在厦大门口简单的吃了顿裸条(真心不喜欢吃,没味道,还贵)。普陀寺没去,因为着急赶路去泉州
晚上9点钟的时候,终于到达泉州泉州的小夜景还是不错滴

厦门加了一趟油:165元加满

所谓的青旅其实就是家庭旅馆。因为人不算多,老板给我安排了一个二楼的走廊单间,虽然没有空调倒也算安静。补发一张青旅的猫,名字叫七月。七月出生的小家伙。

比较悲剧的是我新买的手机洗澡的时候摔坏了,导致厦大的所有照片都不见了。

第二天:关于泉州的古老旅行

早餐是扁食(其实就是馄饨、云吞)。备用机拍的,像素就这样了。
第一站天后宫,是关于妈祖的一个寺庙。不知道为什么。十月二日游客少少,仿佛整个景区都是我自己的。

天后宫不收门票,停车费才7块钱。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天后宫、德济门遗址、李贽故居——清净寺、关岳庙、古玩市场——开元寺、东西塔、西街、中山路。

天后宫人很少,基本上就是一个人的景区。
泉州天后宫位于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一号,始建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泉州是我国海外贸易最高峰--宋元时期的最大港口,妈祖因被引进至海外交通贸易繁盛的泉州港,成为泉州海神,并因漕运及海外交通的发展,成为全国性海神并远播海外[1]  ,所建官庙宫址地处城南晋江之滨,“蕃舶客航聚集之地”,国际观瞻所在,所建庙宇是海内外同类建筑中礼制规格最高。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好,仍保留一些宋代构件和明清时代木构。因此,泉州天后宫也是大陆妈祖庙中第一座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2]  。
明清海禁,泉州港衰落,大批民众为了生计下南洋过台湾,妈祖信仰也随着商人和移民的足迹更为广泛地传播。在台湾,由泉州天后宫分灵而来的称“温陵妈”。
天后宫最早称天妃宫,元封天妃,清康熙年间,施琅收复台湾后奏请,特封天后,天妃宫改称泉州天后宫。

一只想爬出池塘的小乌龟

天后宫对面就是德济门遗址,注意是遗址,不是景区。

接下来是鲤城区附近的小巷子,随处都可见很多名人故居或者遗址,可惜缺乏保护,很多故居都要成危房了。

像是这样的土地庙、关帝庙在鲤城区的古老巷子里随处可见。不得不说,泉州是一个宗教民俗圣地。

还记得CCTV《远方的家》泉州哪一集么,就有道才巷这一场景。我特意的来到这里,遇见了两个同行而来的朋友。
以下照片都是实拍,非景点照片,而是泉州鲤城区这条老街一家普普通通的本地土著居民家的院子。

普通的泉州鲤城区老宅

一口清澈的老井。听本地人说,尽管鲤城区早有自来水了。但是打井水洗衣的习惯一直保留。所以即便是现代社会了,每家每户仍然保留着打井水的习惯。

爬进去偷看了一眼,没有再往里面进。毕竟这不是景区,只是一户普通人家。

下午餐直接来到关岳庙附近。来一顿洪濑酸菜面。可以任加两份小菜。

价格也不算便宜。可能是靠近景区的缘故,一份饭也要十几二十块的。

【清净寺】清净寺,初名圣友寺,又称艾苏哈卜大清真寺,位于福建泉州市区涂门街,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是年为回历400年。[1]
清净寺占地面积2184平方米,整体为石构建筑,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建筑形式,具有伊斯兰教清真寺在功能空间上大分散、小集中特点。留存主要建筑为门楼、礼拜殿、明善堂等部分。

今天看到的清净寺已经是返修之后的,原来遗址已经经不起了历史的洗礼。不得不说,清净寺的门票非常良心(只要3块钱)。

三块钱的门票

清净寺里面的图书馆,有大量的伊斯兰读物。

现在看到的就是2008年,由阿曼苏丹国王全额捐资,在寺东边添建新礼拜堂。

【开元寺】开元寺位于福建泉州市鲤城区西街,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寺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道场,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现存主要庙宇系明、清两代修建,南北长260米,东西宽300米,占地面积78000平方米。

开元寺东西两侧各有一塔,与大雄宝殿成“品”字形布局,两塔均为仿木构八角五层楼阁式石塔。

开元寺出来就是鲤城区有名的东西街,西街人比较多,而且可有走机动车,所有不免有点拥堵。

西街有很多老巷子,每次进去都会遇到惊喜。

据说这是上过舌尖上中国的饼皮,12块钱一盒,不过我真心不喜欢吃。

西街有很多老建筑,不过都没有好好的保护。每天车水马龙的。

泉州的钟楼。

很幸运,我赶上了这场润物无声的古城文化艺术展。一共有三个展点,走去了一遍。

老井在泉州的街坊中是最常见的

中山路路尾的威远楼。

西街路边的奶茶很便宜

可惜没有做任何限行保护,每次都是堵得水泄不通。

我在润物无声古城文化展上留的📒

【杯具了】出行前太匆忙,没有仔细检查电瓶。结果在泉州电瓶杯具了,无法打火。附近又没有修车店。怎么办!?

上淘宝!对,我第一时间的打开了淘宝,竟然搜索到了一家泉州市内24小时送电瓶的链接,付款285元购买了,修车小哥很快的就过来了,帮我换好了电瓶。

第一天晚上就这样度过了,期待第二天的行程吧。ZZZZZZZZZZZZZZZZZ

2016-10-08 13:08

2016-10-08 14:28

酸菜面看起来不酸的样子~

2016-10-08 14:33

2016-10-08 14:5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08 21:26

这面是行情价

2016-10-08 23:14

到泉州还可以自驾到永宁古镇哦,这里最大的看点是未被商业化的老街,还有两旁的番仔楼建筑群,和少人的海边。其实还有一个比较少人关注的是,历史上永宁是一个卫城,跟天津卫和威海卫齐名的古卫城。吃货们注意啦, 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闽南特色小吃,等着你慢慢来探觅。

2016-10-10 11:4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