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之秋,游三皇寨,观俊美少室山

I.PEIYU (郑州) LV.5
2016-10-08 13:11 1484/6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啰嗦两句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诗云:
        嵩山天下奥,少室险奇特,
        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

少林寺去了自己也记不住有多少次了,但没有一次登上三皇寨一览少室山的俊秀之美,趁着国庆假日终了心愿。
网上某百科对三皇寨的概述:三皇寨景区是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嵩山风景名胜区和嵩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嵩山风景名胜区内一个以山岳自然风光为主的景区,位于河南登封嵩山少室山西麓,距登封市区15公里,北与少林寺景区接连交壁,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

三皇寨景区是和少林寺同属一个景区,现在都是一票通,票价100元,孩子学生老人都按国家政策给予优惠或免票,我们一家三口,就买了一张全票,我是通过记者证免票进入。因为是国庆游览,肯定不考虑从少林寺进,三皇寨出,因为少林寺景区的入口在国庆期间是出了名的堵,可以从天亮堵到天黑,可以从入口堵到高速下口,所以我们果断从南面的三皇寨景区入口进入,上午8点半出发,高速龟速一会,10点半才到景区门口,三皇寨景区门口小小的停车场早已无停车之地,只有调头回去按序免费停在路上,11点买票正式进入景区。
计划:自驾郑州到三皇寨景区门口停车,从三皇寨一路游览到少林索道,买单程票50元一人从少林索道下山(梯子沟一路基本无景,可以忽略),从少林景区出,打车回三皇寨景区(约18公里)开车回郑州

第一段:三皇寨入口到三皇寨禅院

这第一段,100%爬坡路段,途经七步平,南天门等小景点。

一入景区门口,好汉坡,四百多阶台阶,来个下马威。

好汉坡的终点。都得歇会,至少喝口水。

回头远眺来时的公路,路边停满车,延绵两三公里。

八步平,意思应该是就这块地方,能平着走八步。

嵩山国家地质公园,远方的山体褶皱。

从这里就能远远地看到图片左方终点,少林索道了,虽然能看到,但走过去可得费不少功夫,望山跑死马就是这么来的。

天门,登到这里,三皇禅院就不远了。

空气好,视野阔,人的心情也放松了许多。

第一阶段终点,三皇寨禅院。三皇寨之巅的“嵩山禅院”全称“三皇寨嵩山禅院”或“嵩山三皇寨禅院”是佛教禅宗祖庭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法门修行的道场,是嵩山少林寺佛教活动场所的重要部分。1994年,少林寺僧人释德建遵受恩师少林寺前住持上素下喜老和尚之命,修复三皇寨禅院即将倒塌的殿堂。1994年--2005年间进行第一次复建,2005年开始第二次修建,正式大型动工历时18载,前后总工期历经二十余年,于2013年6月1日落成。三皇寨嵩山禅院为魏、唐风格的现代建筑群,禅院主体建筑以三皇殿为中轴线,包括山门、客堂、瑞相馆、禅塔、钟鼓楼、文殊殿、观音殿、普贤殿、无量圣殿、一乘堂、达摩堂、洗心地等建筑及嵩山禅武医研究院。

其实这禅院离山顶还是有一段距离,基本上整个三皇寨游览没有登上任何一个山峰的顶点,这个禅院和连天吊桥还有少林索道算是三个制高点。

深山禅院,如果天气条件更好,云雾缭绕的会有更好的画面感。

一看这哥们就是负责后勤支援。

三皇禅院后面的三皇殿方向,两个建筑连成一片。

三皇殿,和禅院连成一片。

禅院佛塔。

禅院秋色,十月初,嵩山基本还是一片绿,好的秋色应该在十月下旬到十一月初左右。

山对面的栈道,是三皇禅院通往连天吊桥的路。

三皇禅院的后门,一直紧闭着,禅院只能从正门进入参观,从正门出来经三皇殿往吊桥方向。
第一段路程结束。

第二段:三皇禅院到连天吊桥

这段的景色,是三皇寨整个路线的精华所在,很多从少林寺方向来的游客基本到不了这段,第一段从三皇寨入口到禅院我们用时1小时三十分w左右,这第二段用时约2个小时,从少林寺方向游客如果买了少林索道的双程票,基本没时间再返回。这也是我们决定从三皇寨方向走的原因。

一路少不了的涂鸦。

路边的野花。

第二阶段的路程,40%的下坡,60%的上坡,比第一段路稍稍省力。

回头看看,凭栏远眺。。。

上上下下的感受。

总有些小景可以一拍。

悬天洞,这个位置拍不出气势,到山对面了还是比较壮观。

仙人洞,看不到仙人的。。。

秋色应该更养眼,可惜来得早点。

走到栈道对面看看全景的悬天洞,还是有点意思。

栈道沿着峭壁攀爬。

有景区必有一线天,叫一线天的估计都数不过来。

沿途普及地质知识,对于学过地质的我们有着亲切感。

回望三皇禅院。

夏秋之交。

石门,这一路游客远远没有少林寺过来的人多,即使在这一线天石门之类的单行道也不会拥堵,但从第三段吊桥到少林索道,那可领教什么是国庆人多的感觉了。

峡谷通幽处。。。

往连天吊桥的路上,又翻了一座山,回望悬天洞。

快到吊桥了,回望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对面的三皇禅院!!

佩服!下面就是几百米的悬崖。。。

取景拍摄,摄影爱好者的视角,很佩服背单反上山的伙计们!我这次拍摄用的是尼康COOLPIX A,也是APS-C的大底机哦,28定焦,好处就是带着真心不累!!

有点秋天的感觉了。。。

连天吊桥,基本上从少林寺方向来的游客,这就是他们的终点了,吊桥到三皇禅院的那段美景一般是看不到了。这个吊桥每次限过6人,但这次去没有工作人员看着,可以想像,国庆本来人就多嘛。。。

然后就是这,每次限过6人的桥,下面也是几百米深的不见底的悬崖。

吊桥边上有几块小空地,可以一览众山小了。。。

呃,这是吊桥边上的食堂,种类挺丰富,价格也感人,建议游览者自带干粮,上面的卤面15元一小碗,碗面也是15元,这碗真的很小。。。

典型的地质运动的结果,好教材,当初上学时在登封三次实习,不过我学的物探,和地质还不属一个种类,选修的地质调查与找矿只是接触个皮毛。。。

过了吊桥,就会看见这个牌子,不要被这块牌子骗了,这不是半程牌,从少林寺方向来说,这只是1/3路程,如果终点算三皇禅院,基本上是1/2路程,对我们对三皇寨入口的人们来说,到这里2/3的路程已经完成,过了悬空栈道,终点少林索道就到了。

第三段:连天吊桥到少林索道

此段路程也是上上下下,基本平均,但此段路程在节假日高峰期也是最拥挤的,正常速度,40分钟走完,我们此次花了整整一个半小时。。。

像这种单行道,上下必须协调好,不然堵起来。。。关键还比较危险,景区这点在旅游高峰期绝对应该注意。

也有偶而的平道,让人喘息。

路边摊。

悬空栈道,人多不多,看吧,严重拥堵!

索道路上,卖小吃的摊点。

结束

总结:早自驾到三皇寨景区入口,十一点开始登车,历时五个小时买单程少林索道票下山,沿途风光无限,出少林寺景区大门,打车(费用120元,平时应该五六十就够了,节假日贵)回三皇寨景区门口开车回郑。

建议:游览少林寺,一定要从三皇寨景区进入,少林寺景区出。才能充分领略少室山之俊秀,也不白白浪费100元的门票,早八点半登山,约中午坐索道下山,如果不坐索道,沿梯子沟下山约1个半小时,不耽误下午游览少林寺嵩山分为太室山和少室山,少林寺在少室山麓,传统意义上的五嵩嵩山为太室山的峻极峰,和少林寺景区分属不同景区。

谢谢观赏!!

感觉不是很喜欢去爬山的地方呢

2016-10-08 14:47

2016-10-08 14:49

2016-10-08 17:0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