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尽头的传送门—浪中岛札记

2016-10-08 13:14 118/4
  • 出发时间/2016-09-21

札记

穿过厚厚的云层,飞机在台风到达前顺利着地,翻滚乌云下的城市一片灰蒙蒙,飞机在灰色的水泥跑道上无声的滑向更深的灰色里。
      夜航结束睁开眼,难免会有一阵迷惑,需要很用力慢慢回忆一阵。为了让混沌的头脑为之清醒,我弓着身子,两手掩面,就这么一动不动。不久,一位空中小姐走了过来,用英文问我是不是不舒服,我答说不打紧,只是有点头晕而已。
     "真的不要紧吗?"
     "不要紧,谢谢你!"我说道。于是她带着微笑离开。抬起头,我仰望飘浮在上空的乌云,一边思索着过去的几天里,辽阔的大海和白云,美丽的珊瑚群,那些快乐的人。
     在飞机完全静止下来,人们纷纷解开安全带,开始从柜子里取出手提包、外套时,我始终是停在那片海滩上,我看着椰影、聆听涛声,用肌肤感受着北纬4度的海风。

九月的海面风平浪静,海水像绸缎一样反射着日光,漾出一股深邃的湛蓝,窄窄长长的云冻僵了似的紧偎着蔚蓝的天空。天空高踞顶上,只消定睛凝视一会,你便会感到两眼发痛。风吹过海面,轻拂着椰叶,然后往岛后热带丛林里遁去。树叶沙沙作响,树影下的吊床轻轻摇晃,白的耀眼的沙滩上,有着几行走向潜店的脚印,强烈的阳光下,潜店里黑黑的看不出有人,仿佛店里有个传送门,走进的人都被传送到了海底某处。远处几声狗吠。那声音听来有些模糊,好似你正站立在另一个世界的入口一般。除此以外,再没有别的声响。不管是什么声响都无法进入我们的耳里,再没有人会和我们错身而过,这就是游离于世界之外的浪中岛

平时岛上人并不多,须一小时船程才能到达主大陆的瓜拉登嘉楼。原始热带丛林占据着岛上的大片区域,据说丛林里有很多超大的七彩螃蟹和蜥蜴。日落时沙滩上安详宁静,除了一些海浪冲上来的碎珊瑚。清澈见底的浅滩边有大片的鱼群,经常会来两三只鲨鱼仔,扭动着肥肥的小尾巴,笨拙地在鱼群里穿梭,轻松悠闲的样子好像并不像在捕食,倒像是在和鱼群嬉戏,小鱼们也不是太惊慌,黑压压的鱼群只是在小鲨鱼游过的时候会分开,露出下面白色的沙地,过后又迅速聚集满黑黑的小鱼,极像曾经用来打发时光的游戏:贪吃蛇。

沙滩的朝向是西边,所以晚餐前都会特意到沙滩上看一眼,夕阳和云朵也每天展现以不同的色彩和情绪。晚餐后再回到沙滩上时,星星就慢慢地在逐渐变深的天幕中挤出来,在不经意间,由一两颗到一片星空,散落整个画面,在浪花有节奏的呢喃声中,你或许会回忆起某个仲夏夜的星空下,曾经说过的那些温柔的话和一样年少青涩的她。

白色沙滩上,潜店二楼门紧锁,让你怀疑传送门就在里面静静转动着发出幽蓝色的光芒;一群快乐的人引领我走向另一个世界,一个静谧安详,却又让你不得不敬畏的蓝色世界。游走在白沙碧水中珊瑚森林里,恍然像往常一样独自在艾泽拉斯的美景徜徉,会困惑不已,分不清是真实生活还是游戏场景。大片大片的珊瑚在各种蓝色的海底静静的看着你,微笑颔首后又自顾自的和身边的小虾继续耳语;海鳗在岩石洞穴里打坐冥想,只探出脑袋一动不动。小丑鱼在海葵房子里进进出出,好奇的瞪着眼睛看着你,待你伸出手去,便唆地转进房里。海龟像个拄着拐棍的老者,慢悠悠在散步。鲨鱼的身影飒地掠过,转眼就消失在蓝色的远处。阳光穿过云朵的缝隙洒落在鱼群身上,银色星星点点闪动在周边。双手合十,屏息悬停,时间为之停止流淌。仿佛儿时静静伏在桌上盯着水晶球里的一切慢慢下沉,渐渐归于平静。

眼前是一个孤寂无声的世界,环顾四周,深远宁静,怆然忘我。散落的沉船遗骸留下有人曾经来过的痕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但能让你感知幽远的远处,隐约涌动着的巨大神秘力量。身后流过一股冷冷的海流,皮肤顿时紧缩起来,提醒我们只是一个过客而已。这种沉默,宁静,幸福的孤独感,让灵魂逐渐抽离上升俯瞰到了一个巨大蓝色果冻里渺小的自我。

日期这一概念已经从我头脑里完全消失,昨天的次日是今天,今天的次日是明天,日出日没,月升月落,潮起潮退,九月已近尾声,脑袋的螺丝已经拧开,彻底放松,天天潜水,潜水,潜水,晒太阳,在洒满夕阳碎片的海边泡茶闲聊,看码头出海归来的人,天台上拿着一支科罗娜,听着吉他,仰着头看夜空发呆,皮肤晒黑,心情怡然。

岁数越大,走的地方越多,越会觉得这个世界并不好,战争,疾病,贫穷,死亡。旅行的最高境界,就是发现那个平时深藏不露的世界和自我,换个角度重新观察世界思考事物也不坏。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岛,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失去的失去了,相逢的会总再相逢。

注:挣扎纠结后,还是可耻的抄袭了大师的文字,因为《挪威的森林》的开头部分印象太深了。这只是一次旅行后随性的札记,借此文表达对文学大师和大自然的敬意吧。

行程

DAY1  上海-吉隆坡 吉隆坡-登嘉楼  飞呀飞呀睡呀睡呀飞呀飞呀睡呀睡呀
DAY2  登嘉楼-浪中岛              9:00坐船上岛,每天一班,下午开始浪
DAY3  浪中岛                     潜水,吃喝,发呆
DAY4   浪中岛                              同上
DAY5   浪中岛                              同上
DAY6  浪中岛                               同上
DAY7  浪中岛-登嘉楼-吉隆坡-上海  颠啊颠啊飞呀飞呀飞呀飞呀睡呀睡呀

TIPS

一串鱼蛋三个1.9马币
一包香烟17-20马币
麦当劳大薯条一包4.9马币
BODYSHOP新款芦荟水67马币
两人吃喝四菜约89马币:炸春卷,炸素鸭,咖喱鱼头,福建炒面。
机场打车需先买票,到双子附近区域150马币左右
吉隆坡交通有免费巴士,看好颜色上车,火车一样要看好颜色上车
打车一定要打表,打表,打表,最好坐华人司机的车
唐人街(茨厂街)和艺术市场就是个大地摊大地摊大地摊
机场手工巧克力超贵超贵超贵,可以市区看看下手
吉隆坡机场1层有个NÖÖÖDLE家的面是适合中国人的口味的,台湾牛肉面16.9马币一脸盆(碗超大,面适量)
消费超过两千元可以退税,但是退税要把采购的东西发票都带去查验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08 16:42

引用 astinalau 发表于 2016-10-08 16:42:15 的回复:

回复astinalau:

2016-10-09 11:3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