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的魁宝,高原梯田红米

自然 LV.4
2016-10-08 13:15 131/5

云南红河州的哈尼梯田,海拔2000米。景色壮观宏大,连绵不绝。在梯田上生长着一种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神奇红色大米。

传说哈尼人的祖先有一只看家的神犬。由于见哈尼人生活的地方贫瘠而没有产出,便从天上给哈尼人找到了黄金谷种带回人间,不料在泅渡银河时,挂在身上的谷种被河水冲走。只有尾巴上侥幸粘留了两颗带给了哈尼人。从此哈尼人便拓荒开田,辛勤劳作种下了此谷。谷种成熟后杆叶通红,长出的稻穗如玛瑙一般,养活了哈尼人。于是哈尼人便世代种植这种“红玛瑙”

传说是美好的,但是现实中耕种这种红米却十分不易。直到现在这种大米还是几乎完全采用原始的耕种方式、饮山泉水,施农家肥、沐浴高原阳光,粒粒营养价值高,但是产出却非常的少。

据当地人介绍,红米栽种只能在海拔1400—1800米之间,不但要采用原始的耕种方式,而且对地域、气候、水源等条件要求非常苛刻。必须要农夫精心伺弄才能有所出产。

而且红米在古时是贡米。所谓贡米并不是指进贡给京城皇帝的。而是进贡给哈尼族的土司老爷,在哈尼族的眼里,土司老爷可是比皇帝还敬畏的存在。

红米的收成虽然是普通大米的一半,但是它的营养价值可比普通大米高出一半都不止。红米富含钙、铁、锌、硒、铜、镁等微量元素是普通大米的两三倍。米色红润,米粒细长,熟红米饭松软可口,清香回甜,冷不回生,是大米中的精品。

红米不但可以做成米饭,还可以制成红米茶。用红米做成的茶,茶汤晶莹通透,清香扑鼻;口感恬淡圆润、隐甘徐徐。并有养胃、驻颜等功效。

如今红河的哈尼梯田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而隐藏在哈尼梯田里的红米也渐渐的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在农业被现代科学占据的现在,希望哈尼人还能继续坚持传统的耕种方式,把这种璀璨的谷物一代代的传承下去。

2016-10-08 14:48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08 15:04

引用 王胡英88 发表于 2016-10-08 15:04:19 的回复:

回复王胡英88:更多游记的话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账号,id:ziran3534947483
我有一个两年的边疆游计划,更多的内容都会在上面发布的。

2016-10-08 16:19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0-10 20:56

引用 三叶草的玻璃窗 发表于 2016-10-10 20:56:57 的回复:

回复三叶草的玻璃窗: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哟,会有更多的攻略类信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