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出去,大陆上的另一个选择——记日本之旅

悦安 (北京) LV.15
2016-10-08 13:30 367/14
  • 出发时间/2016-08-31

目的地:日本
行程安排:北京东京镰仓东京京都大阪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个概念榜单TOP 5的国家,朋友圈中集赞的城市组合,缤纷杂志老生常谈的时尚场所地,旅游达人分析透彻的“攻略地”……也是仰仗兄弟姐妹的辛苦总结才得以此次完美旅行,不多赘述,仅作日记一篇,履行自我承诺,也让爱我的人知道我的生活。

【心动态】

不管同谁我都承认,我想成为一个漂亮的人,即使总有动荡,也会安宁有时。
一直觉得风尘仆仆的样子很潇洒,所以总是很享受在路上的时光,偷偷迷恋着飞机起飞时的推背感,心间微妙的愉悦是我深爱这个世界的方式。

二十五六岁时,青涩已褪,成熟未满,喜欢去深山野林,探寻另一种生命,渴求走得深、走得远;而现在,时代发生了巨变,每日辗转于智能精进,只淡淡地希望在旅途中安静地呆一会,学会与外面的世界、内在的自我握手言和。

夏天如流星,转瞬即逝,尤其是这个夏天!生活和心情就脚踩了西瓜皮一样,不知道滑向何方,又不知道何时会撞上谁,又被谁拥抱!~但对所有的一切,我心存感恩,回想起来还会热泪盈眶又热血沸腾。

2016年8月30号,在这个充满“极不情愿”情绪的炎热初秋,放好主任留给我的黑色沉默笔记本(多少依赖,多少舍不得都得一点点封装起来),收拾东西准备第二天的短期旅行。

其实,这个时段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即将发生着有意思的事情,比如Zundert当地人即将用大型、创意的花车展现生命的奔放;London将在泰晤士河上进行狂欢派对;Venice大型赛船节即将拉开“重返文艺复兴”的序幕;恰逢Munich大麦和啤酒花丰收之时,华丽丽的马车将运来一桶桶鲜酿的啤酒,加上猪肘、香肠、烤鸡,无不诱人至极。但是,一周的假期只能允许我这次去了一个短距的国家,(当然,还有一点点懒的成分,还有一些些其他的小心思),所以挑选了日本

【旅行记】

行程安排:D1:2016.8.31 北京东京
          D2:2016.9.1  东京镰仓东京
          D3—D4:2016.9.2—9.3 京都
          D5—D6:2016.9.4—9.5 大阪
          D7:2016.9.6 大阪北京

出行必备(懒人篇):
——App:Google地图 & 换乘案内中文版
Google地图:中国境内不好用,但是在日本真的哪里都离不开,任何地方都能快速获取正确的交通方式。
换乘案内:比Google地图的优势是能告诉你具体从哪一个出口出。(这一点开始我们也没注意,一直都依靠Google,但是后几天发现,案内其实就提示得很清楚,走了不少弯路)。

——上网装备:移动WI-FI或上网卡
移动WI-FI:与各种出过必备WI-FI一样,机场/市内定点取/还,小黑包包、4G、4~5人同时使用,不像很多人说的4个小时就没电,经验是足足使用一天才掉一格电,大家放心开着用即可。
上网卡:置于手机内,便宜,方便不占地方。出行前看有人说上网卡经常会连接不到,其实不然,在日本长久出差的朋友一直就使用这种上网卡,很好用。

——衣服:少带,去买吧!

——应季物件:8月底、9月初的本岛要比北京晒很多,切记带上防晒霜、伞、墨镜,当然如果你不怕破坏发型可以带上帽子!

开始去玩喽~

第一站:东京

东京,是一个绝对不会让人失望的城市。虽说是热门城市,但也会让人见识到不同寻常的事物,条理、逻辑地将历史文化渗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不经意间让人获得些许人生启发。

【交通】
——机场:成田机场 & 羽田机场
成田机场:国内航班多,但距离市中心较远,约1个小时路程。(使用里程换机票只能选择成田机场。)
羽田机场:机票相对便宜,距离市中心较近,约0.5个小时路程。
日本出游,交通费是需要考虑的重头戏,所以别看半个小时的行程,足以剩下不少银子。)

——公共交通:Metro、JR
乱哦,怕哦!~~
不过,配合神奇App你绝对应付得了。但是最管用的是:用嘴问!(我承认,我懒~)日本交通的工作人员态度极佳,服务绝对到位,不仅指引还会给你准备一张小纸条,告诉你从哪站上到哪站下。只是英语稍稍差了一点,但是听懂绝对没有丝毫问题,主要是你抗拒不了频频点头和甜美微笑。
关于交通卡,通常是两种:西瓜卡(卡上画着西瓜)和企鹅卡(卡上画着企鹅),最大的区别就是:西瓜卡需要在东京还,而企鹅卡可以在大阪还。我们因为后面还要去大阪且从大阪回,所以此次选择了企鹅卡。
关于各种旅游PASS,如果你慵懒如我但又喜欢走路,真心特别告诉你,算了吧,合计都不用合计,总共能差到哪去,更何况其实不PASS还会省一些,主要是“自由哇~~”!出来玩,做个当地人才是最棒的选择!

【打卡区】
——新宿
本次东京住的地区。商圈,满街满眼的店铺,搜索日本国内潮流品牌,贩卖时下最流行的男女服饰和配件。其间,穿插各种美食小店,无不让潮男潮女们心花怒放!

——浅草寺
东京的地标打卡景点之一,说第一次来东京的人都会去,我来了,我也推荐你来,哈!寺院整体相比中国众多寺庙来说,规模相差甚远,但有几点比较让人回味。

首先,从雷门(浅草寺的大门)开始到宝藏门约长250米的商铺步行街十足具有穿梭探寻意味。汇集了各种好玩的和好吃的,日式风情浓郁,深受各国游客的喜爱。国内所有的“人山人海”景点也都设有旅游商业街,但抵触之心恨不得入眼之时就使用凌波微步“嗖”一下穿过去,但浅草寺的步行街,真的很招人爱,我就像一条小鱼店铺间游进游出,每每还露出花痴般的笑容。(有购买冰箱贴习惯的朋友,可以在此挑选一个,不贵。)

其次,寺内求签。(其实,后来发现寺内多处都有求签,所有寺庙也都有求签。但首次遇见,心应该是最干净的。)多棱金属罐内虔诚地摇出一只属于你的木签,然后从小抽屉中取出警示签文,细细体量上面每个字的预意,吉带回家,凶留在寺内。

第三,美味巨型菠萝包 & 抹茶冰淇淋!哎哟,不好意思,贪吃鬼就是这样。其实满眼都是好吃的,没吃过的,但是并一定每一个都想吃、都要吃,延迟满足还是很重要!推荐两个一定要尝试:
浅草花月堂,昭和20年创业的老店,特色巨型菠萝包,不用纠结要哪一款(有经典和泡芙型的),告诉你经典款什么内陷都没有的就超级赞!别看比脸大,但是外层蓬松酥脆,且没有厚实无趣的内容“面”,甜度适中,一个人轻轻松松就能干掉一个,不腻不过。特别推荐!

抹茶冰淇淋,整条街似乎都在卖,近乎人手一个,找一个喜欢的店买一支,解暑、自拍都是利器。最主要的是,天热,要清凉一刻!

※小提醒,别去太早,11点左右比较合适。

——筑地市场
决定把筑地市场作为必去景点的孩子们,定是同样拥有一个“日本胃”。想想,一块新鲜至极的鱼生入口的那一刹那,满满都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优质蛋白,味蕾悄然间变得丰富而有层次感……成了,此草必拔!

的确,筑地市场是东京不容错过的一个有趣又解馋的好地方!俗语,早起的鸟儿有食吃,筑地市场正是最好的验证。没错,这里就是当地居民每早为鱼获拍卖的地方!依循逻辑,筑地市场地处港口码头,整体同世界任何鱼市一样,售卖海鲜食材,空气中充斥着大海的味道。避开摩肩接踵的视觉主营区(以海产、干货、厨具、游客为主),绕到另一条“王牌”餐馆通道(6号馆),瞬间眼亮,找到了慕名的“寿司大”和“吉野家总店”!但,真真是每家店前都是蛇形队伍,等不起还有打卡任务的孩子们。但从小店钻出的每个人都面露掩藏不住的满足,抑或就是想告诉外面焦急等待的食客们“味道很赞哦!”“别放弃,继续等,值!”

其实,各店有各店的特色,哪家店的食材都是超新鲜的,但每家店背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寿司大:筑地市场TOP 1,去的人都知道,尤其是心怀信念等待入场的人!排队时长1~3小时,可怕呦!想必来者都有成为老饕的潜质!

大和寿司:筑地市场TOP 2,筑地市场的“霸主寿司店”,排队时长1小时。从名字来看,所做餐食应是日本饮食文化的极佳体现。

岩佐寿司:筑地市场TOP 3,平价又优质的寿司店。老板和老板娘是贝类的大供应商,所以岩佐店内特设有贝类餐食,如果你喜欢北极贝、鸟贝、赤贝等,贪念软体动物独有的肥厚、鲜甜充满唇齿的感觉,请去排队。(相比前两者,岩佐的人少了不少。)

八千代:筑地市场开业以来,80多年一直深受当地人喜爱的炸海鲜餐铺。深爱炸物的小伙伴,别犹豫。酥脆的外壳内包裹着软嫩肉质的海鲜,想想就流口水。

吉野家总店:太熟悉不过,“100年的味道由我守护”,想想即将要搬离,多少有些伤感。

※知识补充:所谓“筑地”,在日本一般是指填海而得到的土地。筑地市场1935年开业,至今已80多年的历史。按照各种报道,今年11月筑地市场就要搬家了,迁至丰州。(很幸运在董老师的强烈要求下,体验了一番。后续美食部分再详细介绍。)

——银座
地球人都知道的地标吧!大牌云集,不适合没有仔细做攻略人!

第二站:镰仓

镰仓,引导词:灌篮高手——镰仓高校前站为《灌篮高手》取景地。(不过没去。)

滤掉东京的浮华,从跳到原始质朴的火车站站台开始,就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个美好与恬静的小镇。静谧的镰仓不免透出沧海桑田的历练,沉静中散发着古老的睿智。沿路走来,幕府建筑、武士宅邸,多少还保留着日本原本的样貌和感觉。

全程没有按照众多攻略上的电车出行,一切靠脚步丈量。湘南海岸,不完美的沙滩,但不缺少嬉戏的人群。也许就是这样单纯的一个小地方,才有了樱木、晴子和刘川风。十字路口,海风中,心底盘桓着浅浅的幸福。

第三站:京都

京都,相比东京是我们更有“日本”概念的城市,一个将一切风干的想象都重入童话的地方,每个角落、每种气息、每盏灯笼似乎都暗藏着日本人埋下的那些人生哲理。
初到京都,已是夜晚,街巷间纸灯摇曳,“鲤鱼”飘飘,大家都似乎很守规矩地转进小屋各自欢愉沉浸在这个初秋的夜晚。

——八坂神社
觅食归途见八坂神社灯火通明,便随即步入。从未在深夜游览过神社,但似乎月光下的神社更彰显其独有的韵味。随稀疏人流深入园内,发现所连公园广场俨然另一番景象,灯光昏暗但可确认处处是人,只是安静、守秩序。

——祇园
京都最繁华的花街,也是本次的住宿地。清晨的小巷,宁静而祥和,没有逼人的富贵繁华,尽是惬意和悠闲,喧嚣落下而温情浮上。路上会偶遇一些头盘日式传统发髻、满面粉黛、柳叶细眉、顾盼美目、猩红樱唇,身着剪裁特体、花色各异和服,如雕饰华美人偶般的艺伎。眉目低垂,脚踩木屐碎步而行,谈不上婀娜曼妙,但娇柔气质淋漓尽致。让你不由自主地想多瞧两眼,隐约间可通晓为何艺伎能传承日本的古老文化。当然,京都正是艺伎文化的中心。

——伏见稻荷大社
橘红色的大社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也是京都旅游中最重要、人气最高的景点。可信,确实!神社之大着实超过了之前的预期,一定要做好爬山的准备。神明稻荷的使者是狐狸,所以随处可见狐狸的石像。人潮汹涌是常态,但随着人流顺着一排排壮观的鸟居往上走,心也平静。鸟居上记录着捐赠供奉者的名字和日期,一路走一路看,完好的保存让人不禁对日本寺庙文化又有了另一重认识。

暂且放下宗教文化,别着急赶路,大汗之后下山吃一碗抹茶沙冰真是沁心凉!两人一碗足以!

——二年坂三年坂
话说,从伏见稻荷大社一路走向清水寺。穿过铁路,走过小桥,路过学校,驻足三十三间堂,终于抵到通向清水寺的二年坂三年坂。说实话,作为一个为了去奶奶需要经常穿越南锣鼓巷的北京人,二年坂三年坂似乎魅力没有那么大,习惯性的快步穿越。沿街,果子店和渍物店一家接一家,如果你乐意,可以进店将所有口味尝一圈,但是偏偏就是这一圈试吃,让我购买欲全无。无赖般,吃够了!不过,大多数游客还是很享受各种小玩意儿、各种美食汇集的闹市。

——清水寺
一座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东山区清水的寺院,山号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观音。 始建778年,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一年四季前来朝拜的香客络绎不绝。顶着炎炎烈日,望着人山人海,索性脱了鞋在大殿的圆柱下歇一会。淡淡的香火气息,窸窣的诵经声,让人一下子与世隔绝了。

寺内有姻缘处,香火、人气都好旺。若是单身,真可以来许一个愿。看着一个个痴男怨女,我都情不自禁上去转了一圈。

——花见小路
回到花见小路,就意味着又回到了祇园。街道整齐规划,路口处均有安保人员疏导,店铺传统古朴,散发着十足的东瀛风情。居酒屋和食屋以传统怀石料理居多,但价格也着实漂亮。

——鸭川
悄然间,华灯初上,夜幕微垂,又到了觅食的时候。其实,八坂神社正门前过了马路就是一条及其繁华的商业街(也是去JR的必经之路),果子、饰品、各式餐铺等等,俨然呈现祇园时尚魅力的一面。沿路走,可以走到鸭川(代表京都的一条长31公里的一级河川,穿过京都中央),似乎天黑黑之时,正是一天中最绚烂和热闹的开始。
很多人都会犹豫要不要去鸭川,其实不必把它当作景点,但是要去,因为有好多美食餐馆可以选择。同样,河水边散步、骑行,生活一下子就慢下来了。

——锦市场
京都大型菜市场+小商品市场。平凡普通,但确实覆盖方方面面。与国内不同的是,中国的菜市场多是本地人,而锦市场多了很多歪果仁。有游客的地方必然繁荣兴旺、鲜活多彩。满眼海鲜摊位、果子小铺、腌渍咸菜、蔬果烤物,但就吃食还是有些下不去嘴,小玩意儿也见惯了,唯有一家“史努比”让我小激动了一下。但是,但是,性价比真是不太可爱。逛逛吧,出去就有美食了。

总之,京都是一个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城市,骨子里透着一股浪漫,韵味十足,非一两日能了解全面。可再去,可长住,可赏樱,可摄枫。

第四站:大阪

大阪,如何来形容呢!作为一个世俗成年人坦诚讲,满眼灯红酒绿,物欲横流,美食和购物一样都不肯错过。选择住在心斋桥或道顿必然别有居心。从住的地方径直走上五分钟就步入心斋桥核心区,自然而然就连接上了道顿区。
主流是一种强大的潮流,人在其中根本无法思考,所以傻傻地按照攻略list打卡美食,你会一边频频点头吃着,一边心里悄悄给小伙伴们点赞。

——心斋桥
心斋桥,购物的宝地,所有想要的都能满足。而且,比东京要便宜很多!
购物也是需要战略的,这么多商场,这么多不太熟悉的日本品牌,何以做出最佳选择。我的懒人策略是,帮朋友代购!汇总一下代购人的品牌和物品,交集之选定好东西!

说回来,不擅长的就是买东西,药妆、丝袜、礼物,七七八八是随心而买,惭愧不予以赘述。

下面说说好吃的东西吧!人嘛,吃吃喝喝总是特开心的。人生嘛,吃吃喝喝,不可少!

【至味本岛】

不知道是否有朋友和我有同样的经历,有时工作不顺心,内心遭到了抗拒,容易唤起征服的欲望,进而朵颐不止。即使肚子早已填满,仍咀嚼不停,好像肚子和嘴不是一家一样。但是,到了这里,千万不要这样,放松品尝为好。

日本的食物一直都是“美食家”们的宣扬的典范,但几天下来的感觉可以归为几大类。
(按照本次就餐顺序记录。)

——鳗鱼饭
鳗鱼饭算是日本料理中比较昂贵的和食。鳗鱼一般分为河鳗和海鳗,河鳗肉质肥厚温醇是鳗鱼饭的首选,且又分为野生河鳗和养殖河鳗,当然野生鳗鱼的口感更佳,相应等级也更高。

鳗鱼饭点餐时,有两种选择,后来发现应该是食器的区分:鳗丼(音dong,一声)和鳗重。
鳗丼:是指用碗来盛鳗鱼饭,规格较低,价格亦稍便宜;吉野家或居酒屋以“丼”居多。
鳗重:是指用精美食盒来盛鳗鱼饭,“重”一词有“鱼—饭—鱼”层叠之意,但是实际上多数鳗重也只有一层。(董老师曾死乞白赖地要求吃5层鳗鱼饭……哎)

鳗鱼饭对米饭要求也很高,米饭光泽、弹性都要与鳗鱼相得益彰。其实,日本人对米饭本身就是很有追求的,当然也确实好吃。《深夜食堂》中,每个人些许配菜都能轻轻松松就吃掉一碗白米饭,并且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山椒粉,本次第一次尝试,小罐子中灰绿色的粉末,用来去除鱼腥也帮助消化。

就餐地:宫川本廛(伊势丹店)
转回说说本次尝试鳗鱼饭的感受,餐厅——宫川本廛,1893明治年间创业的老铺子,专门制作鳗鱼,店家一直保持气蒸烧干的传统制作方法,延续配料的分量,始终呈现最完美的传统味道。餐厅内安静优雅,殷勤而周到的服务生让人好感倍增。鳗鱼饭以红色漆器食盒装盛,鳗鱼的分量很足,入口咀嚼能抿到刺骨,但细小无碍;鱼肉本身肥瘦适中、肉质紧致,完全无肥腻之感(这一点也是我原本有所担心的),虽然柔软但所夹之处丝毫不松散。米饭微微泛着光,在红色食盒中显得格外有光泽,软度适中与鳗鱼同吃质朴之感恰好平衡鳗鱼的野味。说实话,多少还是有些腥味的,搭配山椒粉必不可少。
有人说,好吃到哭,可能我原本就对鳗鱼饭并无态度,所以无特别狂喜,但作为一个中立者或不太爱鳗鱼饭的人,可以给出一个客观真实的评价:日本的鳗鱼饭要比北京的好吃太多!太多!特别建议尝试一次,绝对是一次可以触动味蕾的体验。

(本次日本之行第一餐就来尝试昂贵鳗鱼饭,要特别鸣谢白小猩猩同学!纯日式服务、日文菜单,若非小白真不知怎么点餐是好!当然,还教会我们第一句也是唯一一句日语,经过几日练习,最后一晚董老师在抗拒诱惑时派上用场了!骄傲无比~)

——海鲜
日本,不可不提的就是刺身。视海鲜如命的人,都会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
就餐地:矶丸水产
东京,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矶丸水产,晚上尤为热闹。选择新宿离宾馆近的一家,脱鞋,入席,像当地人一样围坐起来爽朗谈笑,然后毫不浮躁地拎起菜单点餐。矶丸水产以现烤海鲜为主,每桌都放有一个小型烤炉并送上几条小炸鱼。

大扇贝,个大新鲜,看着它烤着烤着“砰”一声自己打开,顿时心花怒放。一大口下去,唇齿间的充满感过瘾至极!(尤其对于我这种极爱扇贝的人来说,无以言表!)
海螺,Q弹有韧性,适合咀嚼肌发达的人士。

生蚝,热气腾腾多汁的软体轻轻划入口中,与舌尖交缠密会,鲜美与海的气息伴着淡淡清甜跌宕在整个口腔。

——刺身&寿司
在我看来,刺身和寿司不能分开。没有出色的食材,制作不了伟大的食物,所以寿司的差别很大在于食材新鲜度与原本质感的甄选。

就餐地:筑地市场—寿司处
实在等不起“寿司大”、“岩佐”等排队就餐的知名餐馆旁,我们选择了介于它们中间的“寿司处”。据说,该店的老板擅长挑鱼,每日清晨都会亲自选择最新鲜、肉质最好的鱼来做寿司。店铺空间窄小,但干净明亮,大家都围坐在制作台前,紧挨着且报以微笑,对食物有着同样的期待。店内可选择的套餐品种不多,但足以满足食客的要求。

手握寿司,师傅一个一个捏制而成放于你的面前。芥末直接包好在寿司内,解腻且不刺鼻。
吞拿,肉质肥美,质地柔软,入口即融。金枪,肉质紧嫩,新鲜至极。甜虾,似乎与国内吃到的很不一样,口腔中的绵密感由点及面,鲜中回甜!海胆,滑嫩绵密中透着野性,与米饭搭配极佳。

就餐地:京都千叶
千叶京都一家平价颇高的回转寿司,除了手握尝试了其他类型的寿司,尤其是炸大虾寿司。同时还点了炸鸡块,真是一解多日的清淡。但说实话,日本的炸物好吃,但油很少,完全没有中国油汪汪的现象。

——拉面
和食中的重头戏!最终,还是没有尝试认识度最高的“一兰拉面”。
日式拉面,汤底是灵魂。由此可分为五种:豚骨拉面、酱油拉面、盐味拉面、味增拉面和沾面。

就餐地1:东京,麺匠竹虎
竹虎,当地人喜爱的一家拉面馆,晚上10多点还有很多日本人在排队。主打味增拉面和沾面。

味增拉面,汤底浓郁,油脂丰厚,口味自然也略重。面条粗犷有嚼劲,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糖心鸡蛋,让我觉得略微不够完美。

沾面,汤底和面条分开,面条出锅后冰镇再装盘,而汤底温热而浓厚。吃的时候,将凉面加入汤中食之。

就餐地2:镰仓,山里(段葛店)
抹茶小食店,荞麦沾面,清淡,似乎只能作为解暑之食。

就餐地3:大阪,金龙拉面
金龙拉面,大阪道顿小有名气的平民级的拉面,主打豚骨拉面。汤底选用秘传佐料加上猪骨与鸡骨熬煮而成,每一口汤都浓郁十足。自动贩卖机下单,堂食配送泡菜,深受大家喜爱。配料简单,也许这才是拉面原本的味道。

——蟹道乐
先说说螃蟹,蔡澜著书中曾记录以螃蟹入馔,将蟹宴谓为“三天三夜也吃不完” 的满汉全席。我们平日也把螃蟹视作比较贵的菜肴,家中多以清蒸食之,倒些许酱油配适量姜末,蘸着吃;前些年,盛行香辣蟹,味足肉厚,吃起来痛快;泰餐,常年不变的咖喱蟹,当然,咖喱一切……

蟹道乐,之所以拿出来说单说,是因为之所谓“日本料理”。或许日本料理的精髓就是极力展现食材的真味和季节的变化。
京都开始,就常看到“怀石料理”,何谓怀石料理,最初的意思是“僧人怀抱温石,缓解饥饿之感”,后引申为“一汁三菜”的茶怀石,现在则将怀石料理誉为食材讲究、制作精细的顶级料理。

就餐地:大阪,蟹道乐(道顿本店)
蟹道乐,网红餐铺榜首,永远需要预约,但预约的好处就是,按时到店即可就坐。

蒸物:蟹味蒸蛋。滑嫩的蛋羹中,掺杂着幽幽的蟹肉,味道不咸不淡,温度不冷不热,鲜美,甚爱!
刺身:新鲜的蟹腿肉蘸去上秘制酱汁,蟹肉的清旷与鲜美一下得以激增。
御凌:蟹肉沙拉。承前启后的一道小菜,让食客味觉上稍作调整。
烤物:碳烤蟹腿。烤熟的蟹肉失去了水分,虽然略失新鲜质感,但多了几分肉质。
          焗烤蟹肉。味浓,食之有味。
炸物:蟹肉天妇罗。较普通的天妇罗要大,味美肉实。
汤物:蟹肉小火锅。蔬菜、菌菇、蟹身、豆腐等一并放入小铁盘中,也怪,煮熟后味道极鲜。想必这鲜味应该是各种食材在汤锅里反复亲密接触后的产物。
御饭:蟹饭。米饭在日本饮食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在与蟹肉、小葱配以适量高汤之后,鲜美达到了高潮。
          蟹肉寿司,完美的料理怎能少了寿司。
吸物:味增汤。白味增的甜美中会有一个个小球状的吃食。
水物:抹茶冰淇淋。餐后的一抹清甜,淡淡的抹茶带来清幽的日式风情,为整套料理画上完美的句号。

与食物的相遇也是缘分,一期一会,应感恩。

——甜品
日本传统和果子:最大特色:美!美得让人无法下口。和果子被称为日本饮食文化中的花,大多是师傅根据时令食材用手塑造而成。多数和果子,初入口时,口感软糯,并不很甜,细腻耐人回味,适合小口慢慢品尝。无论从吃食的样貌还是吃法,都彰显了日本的文化特色,与英式下午茶截然不同。但话说回来,我可能还是更喜欢司康和马卡龙。

日本的果子店遍地都是,果子可谓琳琅满目,且不说味道如何,就其外貌足以让小姑娘们一个接一个地沦陷,走不动哇….但说实话,当地吃吃也就罢了,大可不必多买,朋友送礼甚佳(包装、样式无可挑剔)。

哈根达斯抹茶冰棍/冰淇淋:很多人都推荐,酒店等小白时全家买了一根。很纯,很甜!一根一个人都吃完略微有点齁,建议同熟悉的人分享比较合适。

抹茶一切:抹茶在日本可以融入到吃喝的全部过程,随便的一份甜品都会看到抹茶元素。

芝士蛋挞:大阪心斋桥的PABLO应该是所有人都不会注意不到的店,主打芝士蛋挞,奶香浓郁,柔软细腻的芝士伴着酥脆饼底确实唇齿间不能抗拒。如果人少,买一个mini挞即可,毕竟脂肪在招手。

焦糖布丁:大力推荐MUJI地下的焦糖布丁,幸福的味道不过如此!所有MUJI店均有售。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一定要去!

鲷鱼烧:传统红豆馅和南瓜馅。

——咖啡
都说日本人对咖啡似乎痴狂迷恋,从随处可见的咖啡店便可通晓咖啡的不可或缺。看着日本咖啡师一丝不苟地做着手冲咖啡,发挥极致的工匠精神赋予每一杯咖啡最高的尊重。

就餐提地:京都,% Arabica Coffee
京都日本咖啡销量第一的城市,街上来来往往是手持咖啡杯的人们。习惯在旅行中留白,所以抽一天上午只决定做一件事:到% Arabica Coffee喝一杯咖啡。“%”是全球不少咖啡极客追捧的咖啡品牌。优哉步行路上,见几位欧洲朋友疾步前行,赤裸裸表现出一副生怕错过的样子。随即,一行四人进入了% Arabica Coffee。大家不约而同都点了拿铁,咖啡立于面前时,他们似乎才安下了心。一位貌似年长的“大叔”边喝边给青年人讲解着咖啡的种种。

话说回来,%从咖啡豆的品质与口感、店内Slayer定制款的咖啡机到技术娴熟又颜值颇高的咖啡师,可以说是理想状态下咖啡馆的典范。拿铁的平衡感极好,一口下去丝滑醇厚,大家多爱强调咖啡豆的优越,但我真的想说,奶的品质及打奶技术真的超赞!

——其他吃食
猪肉丼,猪肉有滋有味,但食多略有肥腻之感。

大阪烧,把所有的食材卷起来~~稀里糊涂吃下肚!

炸牛排(京都,勝牛)
首先说,好好吃!牛排炸得金黄酥脆,里面又非完全老熟。会配上咖喱和山药两种酱汁以供牛排沾着吃,亦可以浇于米饭。没错,山药!黏稠,不一样的感觉。推荐一试!

龙虾三明治(大阪,LUKE’S),大阪心斋桥的打卡美食。热乎乎松软的面包,冰冷鲜嫩的龙虾肉,在黄油的融入下让人完全欲罢不能。但腹黑的我窃窃地认为,主要是黄油的功劳~哈。老外真聪明!

章鱼小丸: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日式小吃。与国内吃到的完全不一样。

对于无肉不欢的人,就像我一样,入口之时,傻乐傻乐的。不过归总所有美味的体验,日本人对食物的尊重和珍惜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日式旅馆】

日本,还是应该尝试一下传统日式旅馆,保留着传统的旅馆文化和温馨细致的服务。京都虽贵一些,但单就动辄上百年的历史来讲就是较好的选择。房屋日久弥新,已然成为有形的文化遗产。大多日式旅馆能体会到地道的日式泡汤,好一些的能体验茶道、花道、庭院和怀石料理。

日式旅馆,即使你已心里有数,但仍是不自知的,所以要按图索骥找到各个功能的房间。多数价格适中的日式旅馆是不自带卫生间的,洗漱、上厕所均需要到公共区,不完全是青旅,但不免有异曲同工之处。

穿越百年的历史,五湖四海的陌生人在此和历史不期而遇,在此彼此相识……

【结语】

总之,在外的日子,还是要“过日子”,而非“赶日子”。面对满眼的新奇,还是要控制心中的火焰。日本,有自己的味道和精神,但并非用眼睛看到了什么,而是用心去感受、去开悟。我要求自己,也与大家分享。

谢谢分享

2016-10-08 19:08

引用 Sean 发表于 2016-10-08 19:08:49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Sean:谢谢你呦~~~

2016-10-09 08:58

写的好好呦!~我好喜欢看!~

2016-10-09 16:44

董老师活学活用 だいじょうぶ,义正言辞的拒绝皮条客的诱惑,简直太帅了!!!值得表扬!!!

2016-10-09 16:50

引用 董翔 发表于 2016-10-09 16:50:40 的回复:

回复董翔:是的!特别骄傲!

2016-10-10 11:24

引用 十二品泛音 发表于 2016-10-09 16:44:13 的回复:

写的好好呦!~我好喜欢看!~

回复十二品泛音:头像...

2016-10-10 11:2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0 12:22

引用 悦安 发表于 2016-10-10 11:24:51 的回复:

头像...

回复悦安:你喜欢吗?喜欢我告诉你这是谁。

2016-10-10 13:04

引用 悦安 发表于 2016-10-10 11:24:34 的回复:

是的!特别骄傲!

回复悦安:太帅了!

2016-10-10 13:05

引用 十二品泛音 发表于 2016-10-10 13:05:31 的回复:

太帅了!

回复十二品泛音:谢谢夸奖!!!

2016-10-10 13:07

引用 十二品泛音 发表于 2016-10-10 13:04:35 的回复:

你喜欢吗?喜欢我告诉你这是谁。

回复十二品泛音:我知道是谁,嘿嘿嘿

2016-10-10 13:07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10 22:00

引用 anastasia_j 发表于 2016-10-10 12:22:06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anastasia_j:我就是记流水账

2016-10-11 08:51

引用 iachou 发表于 2016-10-10 22:00:28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iachou:不辛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