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云南到越南岘港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前

一直很希望去越南,在马蜂窝混了蛮久的,看到蜂蜂们去越南,一直心里痒痒的,正好趁着这次国庆,一个人独自闯荡了一点点,不为别的,希望能在岘港逛逛十大最美沙滩之一的美溪沙滩和那条从岘港到海云岭再下山到灵姑湾之间的最美海岸线。

出行前首先要准备签证啦,我的签证是自己去越南昆明领事馆办的(其实就是一个专门办签证的办公区),9月26去办,30号取,只填了一张表,用了两张两寸照片就OK了,一张贴在表上,一张上交(贴签证上用的),花费340元,听说淘宝只需要250块左右,视乎是亏大发了!下面就是去办理签证时的照片,上面有领事馆的地址。

10月1日

很久之前就开始收藏去越南蜂蜂们的游记,希望能找到更多的攻略,但是我发现从云南越南的实在太少,大部分都是从广西火车入境越南,所以,带着一些未知和憧憬,我出发了!
由于是临时决定去越南,本想买10月1日上午9点多昆明出发,下午3点半到河口的火车票,结果发现没有坐票了,这站6个小时的滋味对于我这个胖子肯定不好受,所以只有曲线救国了,趁着国庆高速免费,先开车到了建水,把车寄存在朋友工作单位,然后坐上了南下的火车!

白天开车追火车,结果从建水出来晚点半小时,4点才到河口,看攻略之前说最晚是8点多的老街河内,于是赶紧出火车站直接上了出租直奔河口边检站准备出关。
在出关边检口要注意:
1、这段时间RMB不够坚挺,在边检口叫你换钱的人喊价3300,我一口价说3400虽然同意了,但是换钱的时候竟然跟我耍小聪明,本来1000元可以换3400000盾,结果竟然给我3000000+40000,当我不识数么,少个0啊!果断走人,直接去出关。
2、一定记得准备好20元的RMB两张,不为别的,这是贿赂越南边检用的,因为我们都不会办什么健康证,结果一到越南关口,防疫的两个2B女人,直接拿个健康证问我有没有,我说没有,直接喊价20元,关键是然后旁边海关又直接开口20元,我操他大爷的,真是明摆着的要钱!
3、走出越南海关后,门口也有很多叫你换钱的,3300也这么喊,但是没办法,身上没钱只有换呗,讨价还价到3320,总算有点收获。主要是我第一次来敢时间,门口也有出租车,叫价15送到老街火车站,其实从越南回来我从老街火车站走到得越南海关,导航也就2公里,这也太坑人了吧,所以,有时间直接走过去就是了,一条大直路,不用拐弯的。
4、买火车票其实你自己就可以到火车站里面买,当时不知道以为买不到,结果叫带我过去的出租车司机因为他会中文帮我叫人买的,说500千(越南都讲多少多少千,直接后面3个0不要),结果等我到了河内我想还是先把回来的车票买了,只需要400千,赚了我30多RMB。下图就是帮我买的火车票,还煞费苦心的把多少钱那里涂了!

火车站里面照的列车时刻表,我直接也是很急,结果没注意,越南时间比中国时间晚一个小时,虽然我中国时间5点才出关,但是别人是下午4点钟,其实想买哪趟火车都可以,但是还是推荐SP4的,因为到河内的时间是早上5点20,这样你出火车站天就基本要亮了,你就可以不用打车(同行遇到的另外一队人,从火车站打车到还剑湖亏大发了),直接走路到还剑湖去,顺道在去的路上找个路边摊吃个早餐,而路程也就2公里!

10月2日

下了车,买了回老街的火车票,出来天就亮了,而越南人民也有很多人在大街上了,不像国内,6点还没什么人,之前看其他蜂蜂们的攻略说河内火车站回去的时候要在下火车站的另外一头上车,其实现在不用,你在哪儿下车就在哪儿坐回去的火车就可以了。
下面是河内火车站门口,其实火车站很小,早上你如果不想吃路边摊,想去超市买点东西吃,推荐出门右边ATM机过去一点的小超市,价格公道,如下图的左边红色门那里的超市。

一路悠闲的往还剑湖走,其间吃了越南的米粉,路过了还剑湖坐MINIBUS的地方,因为我要2号当天飞岘港,正好路过也就知道了位置。MINIBUS每小时一班,只需要40千,如果你打车去的话旁边就是MINIBUS专门的出租车,大概是300千左右,而MINIBU不用提前买票,直接上车就行,司机会开车前收钱的。

一路悠闲的在还剑湖周边闲逛,由于还早,就在还剑湖找个路边咖啡坐下休息,欣赏美丽的景色!

下午飞机直接飞岘港,从飞机上看岘港一条长长的海岸线,很美很美!

下了飞机,打车去龙桥附近的DCHOTEL(环境不错,楼顶是露天餐厅可以看到内海海景),岘港打车真心不便宜,我感觉6公里左右的路程看表78千,还没有绕路,整了个套房赶紧先安顿下来(RMB大概250元),晚上就在酒店解决了好养养身体,准备开始第二天的旅程。

夜晚在楼顶餐厅吃着饭,喝着咖啡,吹着海风,欣赏龙桥,实在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10月3日

今天休息够了,准备换到美溪海滩边的酒店住宿,结果从某哪儿看到还不错的SUNDC酒店,结果竟然是完全挡住的一个酒店(因为旁边新建酒店挡完了),很失望浪费这200元住宿费,管他呢,明天又换呗,一到酒店就由酒店保安带到对面租了个摩托车(酒店带去的比外面贵点,外面最多只要120千一天,结果收了150千一天),开始今天充实的旅程。

本田135CC,跟老板沟通我今天要去山茶半岛和灵姑湾,他说这个排量大些,那就他了。骑上我的小毛驴出发!

山茶半岛,灵应寺,最大的观音!

一直悠闲骑车上山,到达海云阁,岘港和顺化的天然分界线!

然后再沿着海云关往顺化方向下山到达灵姑湾,这一趟下来,摩托车的油基本上至少下了一半多,但是不用担心,在海云关有路边商贩叫加油的,其实完全不用,当你往灵姑湾去,在山下的镇上有正规加油站,每升是16千,折合五块钱左右一升,比国内便宜多了。

这是到灵姑湾边上正好有的火车轨道(最美海岸线实际是做这个米轨火车欣赏最好),可以照相,但是注意,有个小哥会很友好的来帮你照相,其实照完就兜售他的明信片,不买又不好意思,本来喊10元RMB,结果他看我不想买又降到5块,看他的明信片质量蛮差的,又磨不开面子,正好身上有2块钱给了他,赶紧走人!

一路欣赏,到灵姑湾为止,然后返回,这一趟心里美美的,可是也挺晒的!

从海云岭下到半山腰,在一个路边小店休息,小店是一对越南老夫妻开的,很和蔼,喝喝咖啡,正好遇到一对情侣拍婚纱照,这个地方观景实在是绝佳,还有越南警察都是带枪的,AK47,M4,好齐全!

下山到酒店休息,待在酒店实在无聊,然后到美溪沙滩转了转,本想明天去会安,结果临时决定赶紧往会安赶路(岘港顺着海岸线也就30公里就到会安),晚上在会安古城转转!

会安古镇和丽江古镇差不多,感觉还要小些,但是和丽江古镇一样都是开放式的,其实都是要收费的,当然一般不会管,我就运气不好,被售票的拦住了,叫我买票,哎,想想算了,为越南人民做做贡献吧,可是不便宜120千啊!

10月4日

巴拿山一日游!还是骑上我的小毛驴,一路欣赏风景!

巴拿山游玩很适合情侣和带小孩的父母,因为这个法式避暑山庄无处不是景。山顶有个四层楼的游乐场所有东西免费(可以玩电动,坐跳楼机等等),依山而建的旱地雪橇很爽!
我早上去的,可以坐到半山的缆车,然后坐小火车上到酒窖和大佛参观,个人认为不划算,小火车可能只有5百米可是来回价格70千,上去就是死路,还只有坐小火车下来,不过适合喜欢拍风景的人士和情侣照相。

10月5日

在BOOKING上换了一家小别墅类型的小酒店(麦精品酒店),离海滩也就5分钟走过去,服务员是20出头的小妹妹,那真是热情,如果还来,我还会住在那里。
迎着晨曦,准备回程。

到达河内内排机场,在一楼就可以坐回去的MINIBUS,但是回去不同于来机场,MINIBUS是要等人的,等了半天也不走,还换乘到其他MINIBUS上继续等,不过遇到两个中国妹妹和一个越南妹妹,越南妹妹挺漂亮,在机场工作,会一点中文,我们3个人中国人跟着越南妹妹一起叫了个类似于滴滴的私家车回到还剑湖。一人人均70千,只比MINIBUS贵了30千,但是也很划得来了,因为越南妹子问门口的出租车都不打表的,还要价高。

法轮功真是无处不在,MINIBUS上的。。。。

晚上9点40火车,第二天早上5点半到达老街老街海关是早上7点开始上班,国内时间是8点,如果过关到河口去坐火车也是来得及的,早上9点的河口至昆明,只要你不在海关逛免税商店,直接出关门口就是出租车,要价20元,八点半就可以到河口火车站。由于我车停在建水,买的9点到建水的火车票,而且其实如果是大假期,更不用慌,河口火车站还加开了10点到昆明的火车。

10月6日

最后一站建水,逛逛古城,吃吃喝喝,悠闲回昆明

时间过得很快,假期结束,越南也只是逛了这么一点点,期待下一次越南的旅行,因为人人都说,越南越美!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08 19:26

引用 可乐哥 发表于 2016-10-08 19:26:55 的回复:

回复可乐哥:拖延容易遗忘,写游记是给自己的记忆,如果你想,你一定能及时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