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西宁—敦煌大环线)

缘相惜 (西安) LV.4
2016-10-08 13:59 444/6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物/其它

序言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这句是描写的是从边塞孤城上远远望去,从青海湖祁连山玉门关这一道边境防线。上空密布阴云,烽烟滚滚,银光皑皑的雪山顿显暗淡无光。但在这次旅行中我却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在平静的时代,不再是密布阴云,烽烟滚滚,而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
       看到如此景色,仿佛整个人都变得更加清新,更加平和了。经过一路的洗礼,收获的不只是开心、快乐,还有友情。
       四个不认识的姑娘,在这一刻相聚,虽然只有短短的6天,但是却仿佛经过了好久,离别之际还再次约定,明年西藏之旅再见。

关于伙伴

本来预计的是跟朋友一起来玩的,结果临到跟前却因为各样的原因被放了鸽子,没办法,只能一个人进行这次旅行。
       机缘巧合下,原本在贴吧看攻略的我,发现了一个拼车帖子,写着9月28日或29日出发,10月3日返回,缺两人。这不正巧跟我时间对上了,正好我也是一个人,不如跟她们同行好了。经过私信知道是两个杭州姑娘一起出来玩,于是确定下来跟着他们一起。现在三缺一,剩下的那个名额会是谁呢。
       最后的最后,是群里的司机师傅盛哥说找到了一个姑娘,我们终于凑成一桌麻将了。
       高水吉——小蔓——梦茹——胖胖(也就是我啦)——盛哥,组成了这次西宁——敦煌大环线之旅,开启了不一样的旅程。

盛哥——一个豪爽的西北汉子,一路上带我们疯玩疯闹,以最优惠的价格,拿到最好的服务。经典语录:“哈喽哈喽”、“牛寺别牛寺别好”

小蔓——一个时而卖萌、时而逗逼的杭州妹子,一路上各种自拍,被盛哥赐名“小心慌”。经典语录:“我感觉我心跳特别快。”“再给我一次嗨翻你们的机会”

高水吉——贤惠的杭州妹子,小蔓的专属摄影,一路上各种拍拍拍,偶有嫌弃小蔓的眼神,但我认为那都是深藏不露的爱啊。

梦茹——一个看上去很有气场,但时而呆萌的陕西妹子,有时候的反应慢半拍,一路上百分之五十的时间在闭目养神,不过是我们中最具女神气质的孩纸。

最后一个当然是我啦——胖胖,一路上我们“师徒”五人,以嗨翻天的气势,奔走在各个路段。

第一天:初入西宁,宿黑马河乡

9月26日,我拿着休假单去找领导签字,本来抱着如果假不批的话,那就请假好了,反正我是一定要去游玩一番,没想到事情空前的顺利,领导二话没说就给我批了。
       9月27日晚上7点多,我踏上了开往西宁的火车。在火车摇晃中,慢慢进入梦乡,也许是因为第一次一个人出行的紧张激动;也许是因为对面床上的大叔在打呼,总之导致我还没有睡一会就醒了,看着窗外黑漆漆的夜幕,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精神慢慢耗光,终于睡了过去,等醒来时已经快进入西宁了。

出了西宁站才早上7点50左右,我背着行李,深呼一口气,沿着人流往前走,找到了一家拉面馆,大清早的就吃拉面也是没谁了。后来盛哥给我发消息,问我到了没,说是因为车队有点事,让我先一个人去莫家街逛一逛,但可能因为声音太小导致我没听清,按着盛哥发给我的地址跑去了,结果盛哥告诉我他这会也没在那边,让我在附近逛一逛,过一会来接我。
       我就开始了西宁的第一站,从街头逛至街尾,再从另一边逛到头,中途因为走累了,还去吃了一份大骨汤,没有拍照,不过我感觉特别好吃,浓浓的骨汤配着大块的骨髓、粉条,就着饼子一起吃下去,暖暖的,热热的,有种幸福的感觉。老板娘人也很好,还问我够不够,不够可以免费加饼、加汤。因为早上拉面的原因,肚子不算很饿,所以小碗的汤就喝的我饱饱的。
       在我又一次走到了麒麟巷,给盛哥发了消息问他什么时候过来,我都逛了一圈了,盛哥回复我他已经在来的路上了。等盛哥过来后,很抱歉,说今天上午比较忙,还问我吃中饭了没,要请我吃中饭,我说我吃过了,他便说带我去喝本地特产的酸奶,是店家自己做的,不是外面统一生产的那种。
       正巧其他人也都到了,于是我们决定先去接人,然后一起去吃饭喝酸奶,最先接到了是梦茹,一个漂亮的陕西姑娘,最开始梦茹穿着呢子外套,带着墨镜,给我感觉她特别有气场,不怎么敢跟她说话。后来才发现一切只是外表而已。之后接到的是两个杭州姑娘,他们坐的机场大巴跑来跑去,盛哥开启了追车模式,追着机场大巴的路线,最终找到了两个姑娘,也就是高水吉跟小蔓了。
       人员凑齐之后,盛哥就带着我们去吃了特色的酿皮,跟酸奶。因为这已经是我当天的第三顿饭了,所以酿皮我吃了两口,倒是酸奶酸酸甜甜的特别好吃,最上面的那层皮是酸的,底下的奶是甜腻腻的,单吃的话两种都过酸或过甜,一旦掺在一起,酸中带甜,甜而不腻,入口即化,那种酸甜与味蕾的碰撞,仿佛回到了无忧无虑,充满零食的小时候。

吃完午餐,我们正式开始了旅程,一路上,盛哥每到一处就开始给我们介绍那个地方的来历,很详细,在一路的观景中,不知不觉就到了倒淌河。

“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说的就是倒淌河,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果然任性的孩纸颜值皆高,倒淌河内的风景还是很漂亮的,可以免费换装、骑牦牛、马。画着看不懂文字的石头堆砌起一个个美的不像话的景观,盛哥担负起摄影师,造型师,给我们摆动作,拍照。按盛哥的话来说我们是他见过最不会凹造型的妹子。

盛哥,你在拍我们的同时,我也再拍你呦~~~

倒淌河结束后,我们随着盛哥来到了青海湖,盛哥带我们从藏民的地方进入,看了美丽的油菜花,见识了水天相接的青海湖,虽然看不到传说中“青海月痕”的美景,但是面对着广阔的青海湖,看着蓝天白云,心仿佛变得十分平静。

无意中发现了一只鸟,本来以为看不到鸟了,谁让青海湖号称五月有鸟没草,九月有草没鸟类

他们再拍油菜花,我却在拍自己

天渐渐黑了下去,盛哥带我们去住宿的地方,果断的刷脸啊,因为临近国庆所以住宿价格都很高,盛哥却给我们用一个非常经济实惠的价格拿下了,果断比其他人便宜好多好多。不知道是因为玩的太嗨还是怎么了,白天什么事情都没有的我,到了晚上难受的不行,盛哥说我是高反,我却说我可能是晕车了,毕竟两个反应都很相似。他叮嘱我们一定要穿厚点,晚上不要洗澡,不然容易高反,还帮我们铺了床开了电褥子。
       到了吃饭的地方,很遗憾我这个没口福的孩子,看着他们吃着土火锅,我只能吃白水泡饭,盛哥说让我多少吃点,吃了就舒服了,要不明天更难受,果断的吃了一点。

第二天:美丽的茶卡盐湖,宿大柴旦

早上起来后,我们去吃了早餐,看着盛哥那碗粉汤很是不错,可惜没吃,因为不知道是高反还是晕车,我特地贴了两个晕车贴,所以早上还是吃的清淡些好。
        吃过早餐后,我们便出发去往茶卡盐湖,路上的风光也是棒棒的,茶卡盐湖一人50元的门票,小火车同样是50元,可以做到湖中心,在盛哥的车里换了裙子后,我们买了门票,进入了景区。

认真开车的盛哥一枚~

看攻略及盛哥的介绍,我们决定乘坐小火车进入湖中心,坐在小火车上,看着湖中的景色,蓝天白云,朦朦胧胧的山印在水中,如画般梦幻。到站后,我们轮番的在火车道上拍照,完全发挥出耍赖的精神,你不让我坐,不让我拍,我就赖着不走了。后面的火车呜呜的响,老让我感觉它会撞到我,虽然那只是我的错觉。

随后我拉着梦茹去观景栏杆跟前去拍照,遇到有人下湖,于是转身寻找小蔓跟水吉,可惜他俩已经不知去向。我俩就发挥出找不到人就自己拍高兴的状态,脱鞋下湖。梦茹在岸边纠结着到底下不下湖,我一直怂恿到没事就当足底按摩了,当她鼓足勇气下湖后,我就开始各种拍。

等给梦茹拍好后,梦茹说要帮我拍,于是刚刚说的厉害的我,下了湖才发现,我勒个去,真TM的疼,忍着疼痛,一步一步移到湖中的石板。拍了几张就赶紧回来。上岸后,发现腿上的水在太阳的照射下,已经变成一粒一粒晶莹剔透的盐粒了。

拍够了,看够了,我们便坐着小火车跟盛哥他们会合,路上买了可爱的盐雕,中午与盛哥一起吃的大盘鸡,吃的时候盛哥问我拍照了没,我说拍了,盛哥说我咋觉得你这么不靠谱的,抄起自己的手机咔咔咔的就是一阵拍。

之后便开启了赶路模式,一路向西,看着风景,追着太阳,跟着盛哥嗨翻天,一路嗨到住宿的目的地。

第三天:大柴旦公路之旅,宿敦煌

盛哥说今天要赶路,所以我们早餐都吃的饱饱的,最喜欢吃煎饼了,原以为煎饼是用面糊烙出来的,卷菜吃。结果却是葱花鸡蛋煎饼,饼外酥里嫩,一口咬下去,刺啦刺啦的,酥脆的口感得到了一致好评。

丰盛的早餐,包子、油条、葱花饼什么都有,好吃的煎饼没有拍到~哎

出发的路上,见过巍峨的山脉,看到一望无际的戈壁,小小的树丛坚强的活在沙土上,形成不一样的景色,遇到景色特别好的地方,盛哥停下车让我们拍照,总之就是逮着机会一阵咔咔咔的拍就对了。

在这之后便是最美公路了,盛哥帮我们各种造型,帮我们拍照,根据他的经验,公路照拍的那叫一个漂亮。他跟我说,胖胖,这绝对是你这段旅行拍的最漂亮的照片,果断美美的。

公路笔直的延伸在戈壁滩上,雅丹地貌排列在路的两边。青海的雅丹地貌群尽显,壮观威严。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造型各异,粗犷中带着一丝俊美。

随后我们进入盘山公路,第一次走盘山公路,果然很刺激啊,可惜只顾着抓着车把手,没有几乎拍照,好遗憾。不过盛哥带我们到了空无人烟的石油小镇,小镇的游客两三个,我们进入了电影里的大礼堂,进入了鬼屋以及上了被掀翻了的公交车上,虽然外部看着还算完整,可惜内部已经都成为一个个的铁杆,我从车底部钻了进去,爬到第二格窗户那跟梦茹拍了个“难舍难分”。路上将照片发给我姐,我姐说我比汉子还汉子!我还嘚瑟的承认了~

到了“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后,再一赏古人面对戈壁的无限苍凉,从山顶望下去广阔无垠,我跟梦茹说,来我们体验古时帝王所谓的指点江山,嚎一边这篇绿地都被我们承包了,可惜不好意思,只嚎了水吉的名字。我也是没谁了。

除了阳关后,我们一路乘着风景到了敦煌晚上住宿的地方。貌似每家每户都有骆驼,别人是溜宠物,他们是溜骆驼,放下行李后,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沙洲夜市,我们在这里吃了烤肉,喝了杏皮水,分食了一碗臊子面,一盘炒米饭。之后就是自由活动,买东西的时候偶遇盛哥,在盛哥的帮助下,以十元的价格买到了心仪的骆驼牙,搞价能力也是棒棒哒。

第四天:小型沙漠—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清晨的阳光洒向小型沙漠——鸣沙山的时候,我们还在旅馆呼呼大睡,好不容易不用赶路,可以睡个懒觉的机会,我们当然不会错过,知道十点的时候,我们才起床整装待发。最重要的就是盛哥给我们找的旅馆离鸣沙山特别的近,前一天晚上还带我们认了次路,从旅馆步行五六分钟就可以到鸣沙山的售票大厅。
       我们买了票后,便两两分开行动,我跟梦茹一组,小蔓跟他的专属摄影高水吉一组。我跟梦茹坐着景交车来到月牙泉附近,本以为月牙泉在鸣沙山中间的,结果发现它在边上而已。快中午了,人不是很多的样子,梦茹看到好多人在玩滑沙,便道她也要玩,我说那我在下面帮你拍照,于是梦茹穿着白纱裙爬了上去,我也是第一次见穿着裙子玩滑沙的妹子,不得不说她蛮胆大,也不怕走光的说。
        等了很久也不见他滑下来,我一想算了,要不我上去找他吧,于是开启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爬沙山之旅,我沿着绳梯慢慢向上走,绳梯的好处便是让你爬的时候不至于上一步退半步,结果爬了还没到五分之一,我便累的不行,一屁股坐在了绳梯边的沙子上面,软软的沙子,坐着特别舒服。果然对于胖胖的我来说,爬坡好累好累。
        梦茹在上面叫我,说要不她下来找我,我说让我再试试,不行了你再下来。我又一次从沙子上站了起来,继续我的爬坡,很可惜的是,我还是没有登顶,甚至连一半都没有上去,梦茹看我不行了,就从上面跑下来,说我们就坐在边上好了,等会我再上去滑下来。虽然没有登顶,但是我还是看到了月牙泉的原貌。

一弯清泉,涟漪萦回,碧如翡翠。在沙地上的月牙泉不亏是沙漠第一泉,在四面黄沙的包围中,泉水仍是清澈明丽,千年不涸。很可惜的是听说月牙泉的水位已经降低了很多。
       如果说月牙泉是一位清丽的女子,那么鸣沙山便是骁猛的汉子,在阳光下一道道沙脊呈波纹状,黄涛翻滚,明暗相间,就如《沙州图经》记载的那般:“流动无定,俄然深谷为陵,高岩为谷,峰危似削,孤烟如画,夕疑无地。”
       坐在景交车的时候,可以看着一匹匹骆驼托着旅客,跟着领路人一步一步的深入沙漠之中。偶有拍照,变让骆驼卧倒在地,方便旅客上下。不失为一幅美景。应了那句话“你坐在骆驼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

游完鸣沙山,我们在门口回合后便回到了旅馆,休息片刻,盛哥就带着我们来到了小吃一条街,比起沙洲夜市,我们集体认为这里的东西更便宜更好吃一点,我们吃了特色的尕面片,小蔓人小还吃了大碗的抄面片,吃的时候就开始后悔,不应该吃这么多,之后的好吃的吃不下怎么办。那委屈的小表情逗得我们很是欢乐。

吃好逛完后,我们就回到了旅馆。盛哥说让我们休息一下,等一会野营的车就来接我们了,小蔓跟高水吉倒是精神很大的样子,说还要进一次鸣沙山(鸣沙山的门票凭着指纹可以使用三天哦~)要看一看近看的月牙泉。就这样差点错过了去野营的车,索性在盛哥的带领下赶上的我们出发的车辆。
       到了露营地,我望着面前的沙漠,狗带的心都有了,为什么又要爬一次,为什么露营地要在这个后面,脑袋里瞬间被为什么刷屏,没办法,还是得上去,慢慢爬吧,爬啊爬,从前几个落到了最后,伴着夕阳的下山,我爬上去了,到了营地已经累得不行了。

夜幕徐徐降临,我们一席人坐在沙漠中吃喝玩乐,好不快活,主持人时而威武,时而妩媚,还会撒娇,段子是一个又一个,吃饱喝足后,主持人燃起了篝火,我们围着篝火唱唱跳跳的,本来一个个互相不认识的陌生人们,慢慢敞开心扉,相互打趣,逗乐。这一刻欢乐、笑声,仿佛告诉人们,其实人与人之间,相交是如此简单。
       篝火晚会结束,有的跑到设备跟前点着歌,唱着KTV;有的拿着相机去拍摄心仪已久的星空照;还有的就随地而躺,仰望星空。

第五天:参观莫高窟,宿张掖

清晨的鸣沙山还是很冷的,虽然看着太阳出来了,但是风还是呼呼的挂着,收拾完毕,带着满满的激动,离开了露营地,虽然睡得不怎么好,但是能看到星空也是非常开心的事情。
       我们定的是早上9点半的莫高窟,需要提前半个小时取票,急急忙忙赶到换票处,换好了票,进入了数字展示厅(莫高窟需要提前预定,不然到了跟前只能买应急票了,应急票只能参观4个窟哦~~)先看了两个影片,具体内容在这里就不介绍了,大家到时看了就知道了。
       影片结束后变坐着景区大巴进入了莫高窟,伴着讲解员的讲解,我们参考了8个窟,知道了洞窟内壁画上的故事,分辨了唐代画工及清代翻修,了解许多属于莫高窟自己的故事。
       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这是为了保护窟内的佛像及壁画,据讲解员说,窟内设置了二氧化碳探测仪,一旦超标就会响起警报,这个洞窟也会被封闭掉。

离开莫高窟后,我们又开始了急匆匆的路程,路过瓜州,靠着盛哥刷脸吃了免费的哈密瓜及一堆果脯,而后继续前进,临近7.8点左右的样子,我们来到张掖的七彩镇。吃过晚饭,出去溜达了一圈就休息了,这一晚大概是我睡的最短的一晚。

第六天:七彩丹霞,最后的相聚。

一大早五点半左右,我从床上爬了起来,虽然很困,但为了看日出还是拼了,我们收拾好后,打着小手电走在空旷的路上,四周特别安静,我觉得我们是起的最早的,可到了售票处看到满满的人,我觉得其实我们也不是那么早,换好票,小蔓与高水吉去了一号观景台,而我跟梦茹奔向了四号观景台。开着太阳缓缓的升起来,从一丝光晕满满变成一颗咸鸭蛋,那种感觉十分神奇。
       遗憾的是,天是阴的,太阳有部分是被云朵挡住的,不过这也挡不住我们的激动。我跟梦茹写了许愿牌,挂在了许愿厅上,期望自己的愿望能够实现。

游览完了七彩丹霞,遇过了沙尘暴,我们的旅程也快告一段落,跟着盛哥我们经过了祁连门源,开过了盘山道,看着满山的胡杨树,心情十分低落。我们听着歌聊着各自的故事,那一刻如一家人一般,我们约定这一路直至离开都不说再见,任何形式的都不行,谁说再见就发红包,结果还是一个接一个的中招。挺着高水吉放着的歌:《遇见》、《不说再见》、《再遇见》,小蔓说她走的时候一定会哭的,可是她还没哭,我听着歌就开始流眼泪,偷偷的抹去,打起精神,与他们嗨完最后的路程。

终于到离别的时候了,因为我说要买特产,结果差点害的小蔓与高水吉赶不上高铁,一路红灯急急火火的,总算踩点赶上,后来他们发视频说车晚点了,还没开始检票,真是谢天谢地。而我也换了车票,踏上了回家的路。

结束语

短短的六天就这样过去了,可是我们却像是度过了很长时间,离别时很多的不舍,离开后很多的思念悠然而来,我们约定明年同一个时间“征战”西藏
       世间最美好的莫过于相遇,相遇使我们相知,从而成为朋友。一路上的友情满满,回忆仿佛快溢出来了,每一个特定词语都会让我想起他们。
      “胖胖,你赚到了”
      “哎呀,不行,我心跳的好快”
      “你等我把口罩摘了再拍”
      “我乃雷震子是也,飞啊飞啊”
      “你们看我俩谁拍的好”
      “啊,又买贵了”
      “盛哥,我是一定要进入你的top前三的”
      《千年等一回》
      《没有你陪伴真的好孤单》
      ……………………………………
      一个个词串成我们最美好的记忆,我们要继续创造更多美好的记忆。
      明年——西藏——等你们

最后的最后,一路上让我们有如神助的盛哥推荐给你们呦,果断是居家必备,旅行好伴侣,各位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扫一扫二维码盛哥带回家呦~
       PS:拍卖盛哥感觉棒棒哒~
       联系方式:13997117752

2016-10-08 14:4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08 19:26

引用 wailamliu 发表于 2016-10-08 19:26:57 的回复:

回复wailamliu:很简单的,当做周记来写就好了

2016-10-08 20:05

好棒

2016-10-08 20:3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10 10:10

引用 寒梅沥雪 发表于 2016-10-10 10:10:38 的回复:

回复寒梅沥雪:我给你我们同行朋友写的详细版的~http://www.mafengwo.cn/i/61655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