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不只黄果树】- 带上爸妈去旅行 荔波·镇远古镇·黄果树 国庆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01

小时候父母带我认识世界,长大后我带父母看看世界,趁着我还未完全被生活困住,趁着父母还未完全老去......

写在前面

萌生利用国庆长假全家自由行的想法是源于年初那次有些令人心塞的跟团游,工作之后能利用起来的旅行时间很少,然而每当长假到来,出去旅行便不可避免地变成排队,赶行程,再排队的状态,唯有通过自由行的方式才可以有效地避免一二。
之前虽然也有过不少次自由行,但都是和小伙伴一起趁着寒暑假,稍微确定一下行程就出发的节奏,因此从未认真做过攻略。由于这次是带着爸妈+国庆出游,所以格外慎重一些,提前3个月就开始查资料、做攻略,期间参考了许多【蚂蜂窝】上的游记,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就想着在我的行程完成之后也要分享出来,于是就有了这篇游记。

PS.游记配图都是我用手机+卡片机照的,除了有些剪切之外没有修图,仅作到此一游/讲解用,画质比较渣请见谅~

关于行程/交通

D1:
上海->贵阳(飞机)
贵阳->荔波县城(汽车)
宿荔波县城
D2:
荔波县城->小七孔景区(汽车)
游览小七孔景区
小七孔景区->荔波县城(汽车)
荔波县城->凯里(汽车)
宿凯里
D3:
凯里->镇远(火车)
游览镇远古镇
宿镇远古镇
D4:
镇远->安顺市(火车)
安顺市->黄果树(汽车)
宿黄果树
D5:
游览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
D6:
在黄果树休整
黄果树->安顺市(汽车)
安顺->上海(飞机)

PS.
1.由于我是个不会开车也不太会砍价又带着爸妈的姑娘,为了安全+稳妥,全程我们都使用了公共交通,没有包车,甚至于由于种种原因,我们连出租车也没有坐过(真是省钱又环保 = =),至于详细情况,请见后文的流水账
2.贵阳荔波有两种方案:一种是上面提到的汽车(不过现在只有东客站有汽车到荔波哦,网上有许多信息太旧了,特此提醒);还有一种是从贵阳龙洞堡机场直接坐40分钟飞机到荔波机场,再坐车到县城(机场离县城据说不远;原先我比较倾向于这种,因为听说早定可以打折到两百左右,而且轻松一些,但国庆机票价格居高不下,加上我们也没那么赶时间,最终放弃,平日出行的话可以留意一下)
3.我们的行程总体来说安排的比较宽松,原先黄果树安排了一天半的时间(即D5游览大瀑布+天星桥,D6的上午游览陡坡塘,因为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游览车的票都是2日有效的,游览顺序是出于避开游客高峰的考虑),没想到爸妈的脚程比我想象的快,而且我们成功避开高峰,没有排队,所以D6上午就成了休整时间,如果有体力有时间的话可以考虑附近的石头寨、滑石哨、龙宫之类的作为备选

实用链接/信息

1.贵州省汽车票务网:http://www.gzsqcp.com/dync/08/index.jsp
(也有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可以查讯+网上订贵州省的汽车票,可以提前3-5天买票,我们贵阳>荔波的票就是这个官网买的,但系统还不非常完善,例如荔波凯里的买不到)
2.荔波樟江风景区官网:http://www.lbzjjq.com/
3.黄果树景区官网:http://www.hgscn.com/
4.各航空公司网站-订机票;12308-订火车票;各大旅游网站-订酒店

以下是行程中的流水账

1 上海>贵阳>荔波县城

上午从家中出发到上海虹桥机场,乘坐中午的航班,飞机飞行约3小时,下午3点左右到达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
走出机场,门口就停着一排贵阳市的绿色出租车,本想乘坐出租车贵阳东客站,但师傅听到我们要去东客站,拒载了(因为打车很近)
还好我们并不赶时间,于是我们按照B计划步行700米左右,乘坐254/258路公交车(票价RMB2/人)去客运东站(公交车间隔比较长,我们等了20分钟左右,坐上了公交车,车行30分钟左右,到达客运东站
到达东站后,先去自助取票机上打印网上订好的车票(订的是最晚一班17:50的,票价RMB110/人),然后去吃饭

东站有一个餐厅,于是我们吃了来到贵州的第一顿粉,贵州到处都有卖米粉的餐馆,绝对是米粉爱好者的天堂~
吃完饭后便去候车大厅等车,需要提醒的是,东站的检票广播通知好像并不十分规范,因此要特别留意自己的出发时间。例如我们在候车大厅等了1个多小时,直到上车都没有听到关于我们车次的检票信息(但有听到别的车次的信息,至今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们准时在17:50检票上了车,才发现车上已经快坐满了,无奈一家人只好分开坐,18:00开车,还好总算是顺利出发啦

贵阳荔波的车程约3.5-4小时,路况比较好,没有什么颠簸
开到8、9点钟的时候,在接近荔波县城的山路上,漆黑的夜空中布满又大又亮的星星,就像是贴在车窗上一样,对于长期生活在PM2.5污染的城市的我们一家来说,着实有些感人,可惜当时并没坐在靠窗位置,没法拍下来

到达荔波县城,找到酒店,由于爸妈表示对樟江夜市小吃没有什么兴趣,我们便在酒店附近的樟江大桥上散了个步,然后回酒店休息了

PS.荔波县城不大,所有建筑都没有门牌号,虽然酒店信息和网络地图上都有标,但其实当地人并不用,因此问路全靠描述,当我说我要找樟江东路XX号(我住的酒店)时,都是一脸懵圈,所以问路时描述具体名字就可以啦~

2 小七孔景区 荔波>凯里

作为一个早起从无压力的家庭,早晨天刚蒙蒙亮,我们就从酒店出发去荔波汽车站买票
荔波汽车站
电话:0854-3611077
售票时间:06:00-17:40(这是我出发前电话问到的,不知淡季/旺季会不会变动,具体出行前可以像这样确认一下)
1)荔波汽车站>小七孔景区:
票价RMB10/人
官方显示06:00-16:30有车,15分钟一班,车程40分钟,车票上没有班次,全天有效
(但其实司机师傅会尽量等到人坐满再开车,所以发车时间并不那么准确,或者会在路上拉上在路边招手的客人,加上路上遇到私家车会有些堵,所以预留一个小时比较保险哦)
2)荔波汽车站>凯里客运站:
票价RMB82/人
每天4班:08:05/ 09:50/ 12:30/ 15:10,我们买了最晚一班的

吃完早饭之后,06:30我们上车出发,07:15到达小七孔东大门
门票+观光车:(RMB110+RMB40)/人

我们的游览顺序是从东门>西门

铜鼓桥-观光车下车后的第一个景点,需要往回走一段,此时景区里几乎没有什么人

铜鼓桥上的河岸风景

向上走一段,便来到了景区最著名的小七孔古桥

小七孔古桥建于清道光15年(公元1835年),古为黔南通往广西商旅交通要道,横跨响水河,桥长40米,宽2.2米,高5.5米。桥首原存石碑两座,一为《修碑》,铭筑桥功德,一为《万古兴桥碑》,桥腹七孔,俗称“小七孔古桥”,小七孔风景区因此桥而得名

小七孔桥上的河岸风景

通过小七孔桥过河,一路欣赏对岸风景

拉雅瀑布

68级跌水瀑布

响水河上横着一座木桥,其实应该从这边过河的,因为被风景吸引,我们错过了这一座,接下来就不小心上山了,也因此错过了1、2个观光车上车站点

好在山上风景不错,空气很清新,除我们一家之外空无一人
现在回过头来对照景区导览图,貌似我们是把石上森林景区整个爬了一遍?

终于下山,看到了【飞瀑】
PS.景区的观光车有两种:一种是下图不小心入镜的绿色大巴,还有一种是有篷的小电瓶车,遇到哪个坐哪个,路线是一样的

坐上观光车,来到水上森林景点
进入水上森林之前,喝杯杨梅汤休息一下

这个季节水上森林的水量不算大也不算小,虽然看攻略准备了拖鞋,但最终没有用上
如果是雨季的话,预计会有一半石柱被水淹没,可以换上拖鞋踩一下水
听着水声,踩着高高低低的石柱,很是惬意

水上森林里到处都有蝴蝶和蜻蜓飞舞,这些蜻蜓乍一看以为是蝴蝶,原来是长了彩色的翅膀

下一站翠谷瀑布

翠谷瀑布下的翠谷湿地,正如她的名字,一片翠绿

一路走到努内吉海湿地,视线一下子豁然开朗

偶遇停在栏杆上休息的红蜻蜓

白银

走出湿地后,乘上游览车,一路开到了卧龙潭
此时已是中午,卧龙潭又是最靠近西门,一下子遇到人山人海
好不容易找到没人处,照一张卧龙潭下方

路边石壁上挂着的青苔甚是可爱

卧龙潭上方,人很多,于是找了个比较偏的角度

卧龙潭水:鱼在天上游

坐上观光车,下一站来到了花海
这个景点感觉可看可不看,除了下面的这片花之外,还有一个名族特色景点什么的,很多卖东西的小店,没有很看懂,反而有些绕晕了
如果不在花海下车,听说可以让观光车接着带你到鸳鸯湖的

天钟长廊,可以敲钟许愿
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

在这里看到了从卧龙潭漂流过来的人
(PS.从卧龙潭到鸳鸯湖,除了坐观光车之外,也可以选择漂流,需要另外买票)

出了之前的景点,终于坐车来到鸳鸯湖之后(鸳鸯湖和天钟洞是连在一起的,到站之后一起游览),已是1点多了,景区的人眼看越来越多,无论是看景还是坐车都是排队的节奏,于是无奈放弃了这两个景点,准备出景区赶车
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明智的,因为景区的道路不宽,许多地方一次只能一辆大巴过,而此时出景区和入景区的大巴对冲,不得不让后者先过,多花了很多时间,加上找站点和排队的时间,最终1点40分左右走出景区,坐上回汽车站的班车,票是在车上直接买的,依旧RMB10/人

小贴士:
1)鸳鸯湖没有车可以直接回到东门,需要先坐到翠谷瀑布才有车直达东门,而且上车前一定要问清楚,不要坐错其他顺着游览景区的车(因为两个方向的站点距离很近)
2)鸳鸯湖虽然有车直达西门,但是询问工作人员后,不建议从西门出景区,因为西门回汽车站的班车班次非常少,而包车则可能要花费200-300元
3)小七孔回荔波汽车站的班车是坐满再走的,于是在坐在车上等了半个小时,眼看人还没坐满之后,我只能无奈地开始催司机师傅,告诉他我买了汽车站15:10的票,于是师傅才开始不紧不慢地下车拉客,还是等人坐满了才走,还好路上只堵了一小会儿,但还是吓得我心惊肉跳,最后我让爸妈先在汽车站拦车,我自己一路狂奔回酒店拿寄存的行李(还好我住得离车站近),卡着点上了去凯里的车,这算是此行最惊险的一次了
所以:旺季一定要多留出一些时间!必要时一定要厚着脸皮催司机!

最后附一张景区导览图-来自景区官网

荔波凯里客运站车程为3-4小时,其中有大约2小时的山路,路况不算好,容易晕车
到达凯里客运站之后,出站就有公交车到火车站,票价RMB2/人,车程1小时左右
当晚住在火车站附近,准备第二天坐火车去镇远

3 凯里>镇远 镇远古镇

早晨乘坐火车到到达镇远火车站,车程1小时左右

火车站外有公交车到古镇上,车程半小时左右,票价RMB2/元,提前查询好酒店的地址,上车问司机师傅哪站下车即可

穿过这个牌坊,就到了最热闹/景点最多的老街,我们订的酒店就座落在这里

放下行李,逛逛古镇

镇远邮驿

先去了镇远博物馆,了解一下镇远的历史,刷身份证免费参观

博物馆展厅内大多是文字和照片,倒是门口有一些旧物,但无人问津

礼门,左边还有义路

一路走下来,有很多卖银器的店

禹门:雕花很漂亮,底下是个渡口

远望石屏山观景亭

上午的青龙洞:游人如织

祝圣桥

向回走,穿过新大桥,准备去吃午饭
路过了古城墙

感觉古城墙并未被保护得很好,周围有许多酒店广告牌和电线

弯弯绕绕,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苗伯妈酸汤

鸳鸯锅底,蔬菜和米饭按人数收费无限量,性价比很高,也终于尝到了正宗的贵州酸汤风味

吃完饭,来到附近的和平村参观,依旧是刷身份证免费参观

下午街上比较热,先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傍晚继续出发
傍晚的游客明显少了许多,沿着复兴巷一路向上参观古民居
爸爸妈妈的背影~

比较出名的付氏民宅,右手边有个比较高的平台,可以俯瞰巷道

平台上向下看

从左边一路顺巷道拾阶而上,太阳渐渐西沉,为巷道和民居裹上一层金色

不知不觉来到了石屏山的山脚下,于是决定继续向上爬一爬石屏

一路向山上有许多修路碑

到了半山腰,舞阳河已初见端倪

但再向上,舞阳河又藏在了山体和山林之后,是很辛苦的一段上山之路

由于我们是从左边的山路上山的,先看到的是苗疆长城(右边上山则是先经过观景亭),通常大家都在观景亭上看舞阳河全景,但其实苗疆长城比观景亭还要更高一些,于是我们爬上了长城

台阶充满了岁月的痕迹,也没有什么保护措施,爬起来还是比较危险的,下图可以感受一下,所以大家量力而行吧
我在爬的时候是有些害怕的,可还是坚持下来了,虽然腿有些软,也很累,但完成之后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

长城顶端俯瞰舞阳

古镇已华灯初上

趁着天没黑,赶紧下山

走下山的的过程中,天色一点一点地暗了
以至于不得不拿出手电筒(因为山上没有路灯)
下山时遇到不少游客,大家就排成一排,有手电的带着没手电的,互相鼓励和提醒,慢慢地走下山,期间也遇到不少上山的游客,就帮他们指路,互道一句加油
此时山上有些冷了,但心里却因此挺温暖的

关于石屏山的一些小贴士:
1.石屏山门票RMB30/人,左边和右边山路各有一个售票处,售票时间貌似是07:00-18:00,我走的是左边(也算是误打误撞爬上去的,来到售票处的时候刚过六点,门口有一位老大爷,对我说“过六点了不打门票了,你上去吧”)左边的山路没有扶手,比较平缓一些(但对于缺乏运动的我来说,其实已经挺陡的了,因为听下山时候遇到的右边上来的人说,右边的山路有扶手,但是更陡峭
2.之前有些攻略上说爬到山顶需要半小时,但我个人感觉要更久一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体力不好或是走了左边的路的原因),我从山脚到售票处用了半小时(左边售票处是在半山腰的),然后从售票处到山顶又用了半小时左右
3.体力消耗比较大,请量力而行(体力不太好又有些恐高的麻麻在半路就下山去了),建议带一瓶水(山路上也有一些卖水的当地人,不过我光顾着爬山,没有和他们交流)
4.苗疆长城比较危险,有些地方需要手脚并用,所以即使带着手电筒,晚上也不建议爬

回到古镇的巷子里,灯笼已经都亮起来了

晚饭是古镇美食界网红:豆腐脑
左边是出于猎奇点的豆腐圆子,对我来说有些油腻 = =
豆腐脑很嫩滑,上来是一碗没有佐料的,可以随意添加调料
于是作为一个南方人,我第一次尝试了甜的豆腐脑,觉得味道很好,而且比起咸的我更喜欢甜的

吃完晚饭,继续看看夜晚的古镇
远处的石屏山上,还有不少爬山的游人,手电筒的光像是星星一闪一闪,有些壮观
亮着的轨迹就是右边那条上山/下山的路

祝圣桥的夜晚,灯光颜色是会变换的,我的设备拍夜景画质更加令人忧伤,就不一一展示了

青龙洞,同样会变色

4 镇远古镇 镇远>安顺 安顺>黄果树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欣赏清晨静谧的镇远古镇
祝圣桥上看到的河岸景色,天开始慢慢亮了

清晨的青龙洞,没有游人

从青龙洞望祝圣桥

此时舞阳河水面平静如明镜

远处汽笛声响起,回头望见一列火车开过

清晨的老街

四方井巷

四方井

其实井上方还有一尊神像,出于对鬼神的敬畏,就不拍照了
井里有一些许愿钱币和几条鱼

吃完早饭后离开酒店,坐1路公交车离开镇远古镇回到镇远火车站,公交间隔15分钟,考虑到晚了会堵车(因为古镇的路很窄,车多了很容易堵),我们提前了1.5小时从古镇出发
火车09:06开,接下来是6小时的火车到达安顺火车站
到达安顺站之后,门口乘坐3路公交车直接到安顺客运东站,票价RMB1/人,半小时到达
东站到黄果树的班次非常多(但注意末班车是18:20),坐满就开,票价RMB23/人,车程45分钟

安顺到黄果树的路况很好,一路上非常平稳,傍晚到达黄果树汽车站,汽车站斜对面就是景区售票中心
此时的景区主干道上各种观光车和私家车大排长龙

5 黄果树瀑布 天星桥景区 陡坡塘瀑布

黄果树景区售票大厅06:30开门,如果是网络订票的话,可以到售票大厅的机器上自助取票
黄果树景区(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观光车票:(RMB180+RMB50)/人,2天有效,每个景区只能进一次,每个点的观光车票也只能用一次,检票后工作人员会在票上打个孔,打满3个孔就表示票用完了

PS.
1.除了观光大巴之外,景区还有观光出租车可以选择,票价和大巴相同,也是RMB50/人,早晨06:30我们买票的时候出租车调度站还未开,出租车也不是很多,而大巴已经很多了(而且因为早,没怎么排队),感觉晚到的朋友可以考虑出租车,我们是坐大巴的
2.观光大巴是由汽车车站>陡坡塘>大瀑布>天星桥 循环往复开的,每到一个点司机会报站,所以坐上大巴一定可以达到目的地,如果赶时间,上车前先问一下司机下一站到哪里就行了

为了避开高峰,我们第一站选择了黄果树大瀑布,汽车站到大瀑布用时约30分钟(没有堵车)

进入大瀑布景区,首先看到的是盆景园

小贴士:
1.大瀑布的出、入口距离比较近,都会经过盆景园,可以选择先快速通过盆景园,看完大瀑布后再出来慢慢看盆景园,避开高峰
2.走出盆景园,左手边是步行进入大瀑布景点的通道,进入时是下坡,返回时是原路返回上坡;右手边是手扶梯通道,单程RMB30/人,往返是RMB50/人;我们选择的是步行

一路在山林中步行,耳边逐渐响起隆隆水声,大瀑布渐渐初露端倪

进入观景台区域,首先看到徐霞客雕像
公元1638年,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到此游历,对大瀑布作了精彩的描述:“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盖余所见瀑布,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

右侧

正面

左侧

即将进入水帘洞
远处的步道就是穿越到水帘洞的上山之路,是我们刚刚走过的,在那里可以一路看到正面、左侧的大瀑布,人流量大时,会排起长队
在可能的情况下,还是强烈推荐走一走水帘洞的,因为可以近距离多角度接触到大瀑布

水帘洞在大瀑布后面,洞中有一些钟乳石,石壁上有些许洞口,可以看见大瀑布的水花飞溅,洞内比较狭窄湿滑,需要穿雨衣,鞋子也会湿
洞内的钟乳石和之后天星桥景区的天星洞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了,就不放照片了

大瀑布后方

走出水帘洞

接着是通过一座索桥,返回出/入口
索桥上所见,游客越来越多了

回到景区门口的停车场,坐观光车到达下一站:天星桥景区门口
上午11点左右,我们在景区门口餐厅吃完饭之后进入景区,游览天星桥需要花费3-4小时
景区1号入口有团队排着长队,于是我们选择了左手边没人排队的2号入口

天星桥景区岔路很多,不过过一段最终都会汇合到一条大路上,因此不怕迷失方向
天星桥景区是集石、水、榕、藤、洞、瀑等喀斯特景观之大成于一体的天然“童话世界”

首先进入的是天然盆景区

海底世界

美女榕

天星湖
PS.过了亭子之后,团队会被导游从右手边小路带出景区,而一切景区精华都在后面,所以请从左边的路继续走

没有旅游团的后半程,景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桥上桥上桥

天星洞

依旧是在暗处比较让人忧伤的画质,就不多放照片了,洞内有许多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由衷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天星洞内比较湿滑黑暗,要小心滑倒,当天最好穿防滑一些的鞋,我是一路滑着进去滑着出来的

走出天星洞,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冒水潭

银链坠潭瀑布

星峡飞瀑

然后就是一段比较长的走出景区的路了,也可以选择买票坐缆车滑出景区,不过坐缆车需要排队,因此我们选择走出景区,坐上去陡坡塘的观光大巴

下午三点左右,来到陡坡塘景区
陡坡塘瀑布瀑宽110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宽的瀑布,瀑声震耳,又称“吼瀑”

这里也是西游记取景地,所以景区内有不少关于九九八十一难故事的塑像

下午五点左右,回到汽车站,由于成功错开高峰,没有怎么排队,提前完成了黄果树景区的行程

6 黄果树>安顺 安顺>上海

前一天虽然非常顺利,但是一天内游玩三个景区依旧消耗了很多体力,于是上午便在酒店稍作休整,并没有再到附近其他的景点游玩。
休息一上午之后,从黄果树汽车站出发回到安顺客运东站,票价RMB22/人,车程依旧是45分钟
到达安顺客运东站,便有9路公交车直达黄果树机场,票价RMB2/人,车程1小时左右,顺便可以在车上看看安顺市的景象,整个城市道路比较宽敞,中心城区热闹、干净,给人印象不错。

黄果树机场不大,有一个候机大厅,两个办理登机手续的柜台,两个安检口(我们去的时候只开放了一个),两个登机口,周围饭店比较少,有一个小卖部,除了车站和停车场之外也没有什么其他设施和商店,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在黄果树或者安顺市吃好饭再过来

下午17:30,我们坐上飞机,回到了温暖的家

结语

回首整个行程,应该算是做到了预期中的黄金周“错峰出行“,节奏不快不慢,虽然不免遇到一些小小的意外,但总体而言是非常顺利的
期间也多亏了全家人步调一致,团结合作(例如全家早起无压力这一点真的非常给力)
我的话痨流水账就到这里啦谢谢爸妈谢谢大家
祝各位旅途愉快!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08 19:26

引用 labour 发表于 2016-10-08 19:26:58 的回复:

回复labour:人均3600左右~

2016-10-09 20:4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0 10:10

写的真不错

2016-10-10 10:12

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