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我们,不平凡的路 ― 徒搭318

2016-10-08 14:18 963/14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其它

前言

2016年7月12日-8月1日
       回到家差不多过去了2个多月,翻开所有的照片,回忆历历在目,仿佛又回到了在路上的日子,这样的经历很值得。而那些人,那些事,那些风景,都成为了最珍贵的回忆
       对于西藏,我没有太多的了解,只是觉得每个人都会去一次的地方,但也没曾想过以徒搭的方式去拉萨。我为什么会去西藏,没想过太多的理由,可能辞职了时间多想走一次远行,无忧无虑的玩尽兴了再回来
       在决定去徒搭西藏之前,很庆幸在网上约到了志同道合的一群驴友,大家在成都集合然后出发徒搭川藏线。当然,身边的朋友和家人有担心,什么雨季塌方,泥石流,抢劫的等等,建议不要去,那时候还是有过考虑,但是当你已经决定了,无论怎么说也阻止不了出去的想法。旅行,本来就充满未知的,你永远不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事遇到什么样的人,所以每次出发之前对于未知的危险和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我一直都是一切顺其自然

路线

成都-雅安-天全-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巴塘-竹巴笼-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通麦-鲁朗-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全程2800公里左右,14天,32辆车,2辆拖拉机

药物

感冒药,消炎药,葡萄糖(一般有点高反或者不舒服喝点管用),红景天(个人也觉得没必要吃也没必要买,没有葡萄糖管用,只要不剧烈运动没什么问题)
衣物:
冲锋衣,冲锋裤,休闲裤,薄外套,t恤,登山鞋(建议),登山杖(赶跑野狗),挎包(拿身份证和钱包纸巾方便),袜子(3双以上,可换洗),雨衣(必备),帽子,水壶,防晒霜,拖鞋,吹风(用于吹干换洗衣服),充电宝,50L左右的登山包,相机,东西越少越好,洗簌用品不用带太多,顶着太阳徒步是一件非常煎熬的事情,对于搭车也有利

行程

2016.7.11
成都喜林院青旅汇合
伟成:广东,辞职出来玩的,具有较强的个人能力,说粤语杠杠的,会弹吉他唱歌也不错
露子:广州,幼师,特别喜欢凹造型和手机P图的妹子
我:成都,待业中,喜欢旅行,他们叫我“雅子”
小邦:武汉,大二学生,很可爱也很有毅力,我们叫他“弟弟”

晚上大家在喜林院青旅汇合,这里聚集了五湖四海的背包客,第一次住进青旅,有着别样的感受
记得第一次在楼下见到伟成的时候穿了一件橘黄色的短袖觉得挺阳光的,到青旅之后见到了小邦他一脸的笑容彼此打着招呼,露子晚到所以就和他们一起聊天唱歌,一首“平凡之路”注定我们这次徒搭318不平凡。大概在十点的时候露子到了,一进门就看到一个瘦瘦的戴着鸭舌帽的女生进来热情的打招呼,似乎觉得大家挺融洽的

2016.7.12
雅安-天全-石棉
徒搭第一天,6辆车
早上9点过吃了早饭背上包从成都新南门车站做大巴到雅安,中午在车站对面随便找了家面馆,收拾之后整装待发,两两为一组开始318徒搭之旅。虽然大家没有搭车经历,但是我们也没有不太好意思,举着牌子竖着拇指大方的拦车,期待着眼前呼啸而过的车能停下来。一路边走边搭,时不时竖起大拇指,结果一辆越野车停了下来,本来只能再上3个人,师傅不忍心丢下一个于是超载4个都上车,就这样,我们搭到了此次行程的第一辆车,开始各种介绍和聊天,心里由衷的感谢

此次行程的第一辆车

第三辆,警车,说了几句好话才上了车

第四辆,通风的货车

第二辆车,一对父子,很大方的捎上了我们

走之前没问好路线,所以第一天就不太顺利。计划赶不上变化,本来打算到康定,路经天全县发生多出塌方,不能通行,之后我们分成了2队各自搭到了车。没走多远又遇到塌方,师傅把车放到这里让朋友在那边接他,我和小邦下车后不知道该往前还是往后,伟成他们掉头从另一条路去往康定。天渐渐开始黑,加上没吃晚饭有点饿,也顾不了那么多,最要紧的还是赶紧搭车

遇到一个68岁从西安开始骑行到西藏的大爷,佩服

这身行头太吸引人了

路边休息来个自拍合照

等到傍晚九点来了这辆自驾游的车,他们本来是打算往回走随便找个住宿,结果师傅打听到可以返回雅安从高速到康定,果断我们抓住机会上了车。三个师傅出来自驾游轮流开车,所以后面都是把椅子腾空,放了衣物用的和吃的,困了就在上面睡觉,我和小邦都把鞋脱了盘坐在车上
一路漆黑路况不是很好一路颠簸终于上了高速,最后11点过到石棉,随便找了宾馆住下,90一间,条件还不错,正打算说出去吃饭,接到露子发的信息在吃串串,然后大家汇合分享了彼此一天的经历,之后各自回去洗簌休息

2016.7.13
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
徒搭第二天,2辆车
早上7点起来,带上昨晚剩下的炒饭到楼下喝了碗豆浆后出发,伟成和露子依然坐着昨晚师傅的车直接到康定。我和小邦往外走了几公里往到318国道搭车,同样是举着牌子竖着大拇指用期盼的眼神看着,由于昨天一天的经历所以搭车越来越娴熟。不久来了一辆小轿车,2个藏族人,后面跟了2辆车,上车后师傅了解到我们是到拉萨要过理塘,于是开口说搭我们到康定免费,康定理塘收200,然后我们说到康定就行了,小伙伴在康定等我们,让他知道我们不止2个人。走了10分钟左右他们停车吃早饭,心里越想越开始担心和犹豫,觉得有点不妥,果断决定利用他们吃饭时间赶紧搭车走人

随后搭到第2辆从雅安新都桥的车,师傅是四川人,聊了几句之后终于放下心,陪师傅吃了早饭继续上路

堵车时候小邦帮我拍的

盘山路货车较多,又是单边放行,一直持续堵车,司机话不是很多,所以一路上我们玩手机拍照,然后困了就小睡了一会儿。醒来后已是下午三点左右,到了康定,师傅正好办点事我和小邦先去吃了午饭,随后师傅也吃了面稍作休息后继续开往新都桥,翻越折多山的时候开始下大雨,师傅早上六点过起来持续开车有点犯困然后找了个空地睡了半小时(小邦和师傅都在睡,外面又下雨在车上挺无聊的)

悠闲的羊群

大概一小时后到了摄影天堂-新都桥,然后和小伙伴汇合在青旅住下,25一人6人间上下铺。放下东西后出去吃了晚饭,晚上几个骑友聚集所有人一起玩游戏

夏热的七月我们竟然烤火

2016.7.14
新都桥
徒搭第三天,1辆车

下雨天,睡了懒觉,10点过起来收拾之后搭了一辆卡车到前面几公里的新都桥镇,随便找了一家藏家客栈,50包晚饭和早饭。这里人少车少,悠闲安静,都是一些有特色的山寨

露子精心制作的道具

这张照片背后的辛酸

下午4点天空放晴,各自带上装备出去凹造型。露子特别喜欢拍照,我们三个拿着手机相机随意给他拍,不满意还得重拍,哪里去找我们这么好的队友

绝对的大片

两个热情的藏族小朋友

中途露子想吃零食,找到一家小卖部就在这个藏族妹子家里。我们问哪里适合拍照,结果她主动带我们去了一个小山包,然后又自己回去,走的时候叫我们去她家和酥油茶,真的太热情了

到晚上8点回客栈吃晚饭,之后大家就坐在这里玩手机(这里wifi信号强又暖和)

2016.7.15
新都桥-雅江-理塘
徒搭第四天,1辆车
7点半起来在藏家吃了奶酪,酥油茶,味道醇香浓厚

9点带上装备前往一个小山包,山坡中的经幡,绿色的草地,高原的云层和蓝天真的很美!

突然想到宋冬野一首歌的歌词“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在这里不的不提到伟成,一个八爪鱼三脚架和他复古的微单相机拍了几张不错的大片

11点过下山到昨天认识的藏族妹子家吃饭,但是要等几十分钟,所以我们又去了昨天的那个小山包

途中去了两个藏族小朋友家

藏家的楼梯都是自己做的

饭后那个藏族妹子拒绝收我们午饭钱,但是我们出来旅行并不是出来蹭吃蹭喝的,所以最后给了50元表达感谢。(忘了拍照留恋,她家的香菜土豆片和猪尾巴挺好吃的)
下午三点前往理塘,没走多远两对纷纷搭到车(这一段路算是最漂亮的)

我们坐的是个藏族小伙的车,没有驾照,技术倒是不错,有时还边玩手机,吓得的我们几个手上捏了一把汗。起初他们停车的时候问什么他们都是点头,不说话,也许因为听不懂,在车上时不时看看他们总觉得别扭,然后到山上的一个地方停了下来,都下了车之后才知道他们买汉族服装(汉族服装才10元),然后才交流了几句
应该是在雅江的时候遇到同样搭车的两个小伙伴,没走多远藏族师傅们停车下来,但也没给我们说去干什么就下了车,只看到他们去了一家超市,然后我们四个在车上四目相对,反正四个人怕什么。不久他们回来换了一个师傅开车,又是一脸疑惑,还是一言不发。去卡子拉山的路上风景很美所以我们都没有说话各看各的

中途换了一个师傅开,他人比较幽默,也爱笑

途中师傅带我们去了草原,盘坐着欢歌笑语吃着零食,在这里才感受到了真正的草原风情,自由洒脱无拘无束。对了,路过雅江遇到搭车的两个小伙伴,就是小邦旁边的两个,最后我们结伴而行

这一路的蓝天白云,一路藏式迪斯科,一路上有说有笑,心情豁然开朗。所以说有些事要自己去经历有些风景要自己去看才的好,有时候镜头记录的只是那一瞬间的回忆
晚上8点过到了世界高城-理塘,打算叫师傅和我们一起吃个晚饭表达感谢,连拖带拉的他们还是委婉的拒绝了,心里由衷的感谢他们
理塘,4117的海拔让我们晚上都有点高反,头昏脑胀,喝了点葡萄糖粉还挺管用。这里条件真的很差,之前在网上看了一家青旅不错,不过这里有很多驴友,结果客满,我们四个背着包来回找了几家,都不是很满意,最后在街道旁随便找了一件驿站,25一人,两个床,一个电视,有热水但是不能洗澡,洗脚还是插电的水管,就放在水管边,相当危险,而且时不时冒火花,看到心里一颤。然后晚上到一家川菜馆吃晚饭,商量到亚丁的行程,伟成他们住在了雅江

沿途风景

2016.7.16
理塘-桑堆-稻城-亚丁
徒搭第五天,2辆车
八点被吵醒,由于理塘海拔高,早上起来还是觉得头晕,继续喝了点葡萄糖粉,然后去吃了豆浆油条,陪小邦买了些衣服和用品
往318线走都在修路一旦有车经过便是风尘仆仆而且交通拥堵。大概走了半小时,到了318线的十字路口开始搭车

几十分钟后搭到一位当地师傅的车只能到灈桑乡,中途给我们买了2瓶水
本来小邦打算想看赛马,但是路程较远还要搭车去亚丁所以取消

因为正是午饭时间这里没什么人和车,在等车的过程中我们在马路中用拍照来打发时间
之后我们顶着大太阳在这条马路上自由行走了一个小时,加上没吃午饭有点累,就在路边随便找了个地方休息,看着寥寥无几的车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有点失望,简直是考验我们的毅力

有时侯随心随性出来走走,到陌生的地方感受外界的世态冷暖

旅行会让你目光变的长远,心胸变的宽广,心态变的更好去面对未来的生活

车终于来了,一辆小轿车,关键是上车有空调!正好还有两个位置。师傅是四川人在亚丁开大巴的,所以后面跟了一辆空的大巴车,时不时还跟他讲车的性能,可能是新手在熟悉路线。师傅见我们背着包然后坐着不舒服,于是下车把我们的背包放在大巴车上,太贴心了
原计划我们是打算到稻城,师傅说这段路不好搭车,还不如坐他的车到亚丁香格里拉镇住,我们考虑到亚丁住宿吃饭比较贵,师傅耿直的说把我们送到然后带我们找便宜的住宿,顿时觉得感激不尽

中途到兔儿山师傅和我们合影留恋

一路翻越了三座山,师傅给我们讲解了这一路每个地方的生活文化习俗和风景,感觉自己像跟团出来游玩的

到了县城师傅帮朋友带东西,我们换坐大巴,师傅还给了2瓶水,为了和师傅聊天,我坐在了导游的位置,本来一般是不允许坐的,难得出来体验一次师傅很爽快的答应了,这个位置看风景视野很开阔,尤其山路拐弯的时候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够刺激

千年玛尼堆

晚上5点半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一家日瓦青旅,下车时候相互留了电话,有事或者搭不到车可以找他,真的很感谢这一路遇见的师傅

青旅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有骑行的,有摩托的,有徒搭的,都有着各自的梦想,看到他们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
最后我们选择了6人间40一人,上下铺独卫,由于这段路不是很好搭车伟成他们住在了稻城。我和小伙伴午饭晚饭没吃已经饿其体肤,找了一家性价比比较高的老四川吃了饭

2016.7.17
香格里拉镇-亚丁风景区
徒搭第六天,1辆车
和小邦睡了懒觉,等伟成和露子汇合,差不多12点他们到了然后也在老四川吃了午饭
这里距离景区虽然只有短短的3公里左右,背着20多斤的背包走还是有点吃不消,我们忘了问到景区的公交,所以只能硬着头皮走

还有1公里左右的时候一个面包车师傅拉我们到售票厅门口(门票150,学生证有优惠,观光车120,景区内电瓶车80)

买了票后上观光车前往亚丁村,到了一家客栈,正好可以看见雪山,我和露子住的是面对雪山的房间,2个床带独卫50一人,可惜没热水,伟成和小邦住的我们旁边4人间上下铺带独卫40一人

喜欢凹造型的露子,不知道带了多少衣服和鞋

放下行李换好衣服后坐大巴去卓玛拉错,虽然天气不是很好,还是打算上去看看,露子可能有点累加上天气不好就先回了客栈

刘翔既视感

这位藏族大妈本来是让我用她手机给她拍的,顺便让她当了我的模特

抬头一看便是历经沧桑的老树

亚丁的路上时不时听见相机和手机拍照的声音,不得不说这里的风景太赞了

若隐若现的雪山顶

2016.7.18
亚丁风景区
徒搭第七天

早上7点过起床吃了方便面前往牛奶海和五色海。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有6.7公里是坐电瓶车,小伙伴们决定徒步上坐车下,徒步可以看见坐车看不到的风景

到了洛绒牛场可以休息吃干粮补充体力,来之前我们以为景区有卖吃的,所以我们没带干粮,只有小邦带了昨天买的大饼,4人分着吃,真的很难咽下去,然后稍坐休息后冒雨前行

途中的我们,就算下雨天也没有想过放弃。此时上山的时候雨越下越大,路越来越难走,最后全是烂泥路,还和马挤着一条本就不宽的泥泞路穿梭,空气中弥漫着马屎味

大概4小时候到达了牛奶海,因为下雨的缘故,所以可看性不高加上风大比较冷,随便照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中午没吃午饭,没什么体力我和露子便不再上山去五色海,伟成和小邦继续上山

五色海

下山用了3个小时,休息之后我们三个打算坐电瓶车下山,小邦决定走路然后在亚丁村客栈汇合,再一起坐车回日瓦青旅
晚上也在老四川吃了晚饭,饭后一路小逛回寝室大家开始洗衣服,大家纷纷喝了点葡萄糖,庆幸的是今天淋了雨没感冒。由于小邦两条裤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挂破了,然后在镇上随便买了条裤子,回青旅用针线给他缝好一条裤子备用

2016.7.19
亚丁-稻城-理塘
徒搭第八天,2辆车
睡了懒觉11点过到老四川吃了碗面后出发,没走几步又开始下雨,大家穿上雨衣在路边等车。露子先搭到一辆车离开,随后我们3个搭到一辆皮卡和露子汇合。由于其他原因露子没有和我们一起继续走,我们三个便搭车到理塘

伟成在路上遇到了不错的3个小伙伴(涂涂:上海  又又:浙江  思思:浙江)最后我们在夏天青旅定了六人间,晚上一起出去吃了晚饭后买了西瓜和瓜子,回寝室大家畅所欲言,在有说有笑中大家渐渐熟悉起来

2016.7.20
理塘-巴塘-竹巴笼-芒康
徒搭第九天,6辆车
今天算是体会到了搭车不易,一波三折总共搭了六辆车,不知道走了多少路

我们一起吃了早饭,然后再出发。这里离318线还有段距离,吃了之后又继续走。路上遇到一个纯徒步的,他的包高出人一节,看着我都觉得佩服,相比徒搭我们算轻松了

第一辆车的师傅,不是很听的懂,只走了十多几十公里,语言不通歪打误撞到了草原下车

本身自己也喜欢骑行,虽然去过海南青海湖,但是在他们面前也只是个佼佼者

第二辆车,本来他们已经从我们面前飞驰而过,回头一看竟然停车了,赶紧飞奔过去。他们开窗那一刹那有点吓到,一车的藏族人又高又黑,我和小邦相互看了一眼,然后问了几句,可是不怎么听得懂,但是不上车只能苦等,算了碰运气上了车。之后他们用藏语相互交流着,我们也不知道说什么就望着窗外,车里紧张的气氛让我们不知道说什么

路过姐妹湖的时候情不自禁打开车窗开始拍照,车突然停下来,其中一人问我们要不要下去拍照,他们在这边等我们。就这样打破了紧张的气氛,然后开始各种聊天。从话中了解到他们都是一群大学生,其中个子高的那个在我们这边读书所以话也多了几句
其实在途中接触了一些藏族人感觉还是他们还是很大方很热情的
最后到了白玉乡由于方向不同,和他们留影合照感谢后便离开继续搭车

第三辆车,四川人,师傅返程拿东西顺便载了我们,在外地碰到四川人就有种亲切感,用自己的语言很随意的聊天,之后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巴塘

不得不说在遇到这辆车之前我和小邦等了很久的车走了很远的路。在无数次回头中终于等到第四辆车,师傅四川人,好像在一个小工地打工,挺热情的,把我们送到了加油站,说那里好搭车,然后自己又返程回去
加油站车多但是愿意搭车的寥寥无几,我们两个只有分头在加油站一个个去问,都被无情拒绝,然后决定往前走

走了一个小时左右搭到第五辆车,师傅只到竹巴笼,这个时候不管是什么车能到哪儿,有车就上,能走多远是多远。上车后给我们一人一个苹果,然后也没有过多的聊天。随后下了车在路边水池把苹果洗了,继续边走边拦车(基本上来说进入藏区后更多的是本地人愿意搭)

最后第六辆,武警大哥,直接到芒康,因为是武警身份所以一路通行。终于可以在车上放松的休息,真的是先苦后甜

到了金沙江大桥终于看到“西藏界”三个字,标志着进入西藏境内了。然后纷纷下车拍照,而此时离拉萨还有1200多公里(几乎随时准备身份证)

没走多远由于前面铺泊油路开始堵车,我们到达时候接近四点,结果等到晚上十一点才通车。在没有信号的情况下,整整在路边和车上熬了七个小时
师傅的战友在前面已等候多时,一路颠簸之后到了芒康,叫我们一起去吃夜宵,午饭晚饭没吃怎么可能不想去,但是已经12点还得找住宿,最后下了车
这里的住宿不是一般贵环境还一般,到处满客,最后找到一家便宜旅馆,80一间只有两个床,还讲了价的,不过有热水
放下东西后随便找了一家川菜馆,可能已经饿过了没吃多少便回旅馆休息,洗完澡睡觉已经半夜2点

2016.7.21
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徒搭第十天,3辆车
早上八点起来吃了面往318线走,这一段是黄泥路又在修所以全是灰尘,简直就是浓烟滚滚,之后走到检查站前面一点开始搭车

在路边等了40分钟搭到第一辆车,师傅只到拉乌山山顶,那里比较好搭车

第二辆车,师傅昌都人,从盐井过来正好路过邦达。开始本来我们两个坐后面的,师傅叫我坐前面,和小邦使了眼色,然后我拿出手机跟师傅说合影一张,有个纪念(其实免得他动机不纯)他的车上挂着很多民族特色的东西然后放着藏歌,加上路边的风景,走在乡间小路上,走过所谓的无人区,心情也随之平静下来
下午两点过在左贡吃了午饭然后四点半到了邦达,和师傅合影感谢之后觉得时间不算晚,我们商量碰运气搭车到八宿,如果五点半搭不到就在邦达

到检查站等了40分钟车越来越少,快要放弃往回走的时候搭到第三辆车,师傅天津人,不过成都话说的也比较地道,自己开车到拉萨接人,一个人无聊让我们上车跟他聊天

怒江这一带的山体都是光秃秃的,倒是怒江大峡谷还不错

这张是别人那借来的图

一路田园风光

师傅比较幽默风趣且有内涵,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人文故事,当然对于拉萨也算比较了解

看到72道拐,真心佩服那些骑行的是怎么骑上来的

在车上想到师傅明天要过然乌便留一个电话明天继续搭他的车
快到八点时候到了八宿,这里和乡镇差不多,一条不宽的街道也在修路,两边都是商铺和旅馆。最后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一家青旅,由于没有床位便到处找。很多旅馆环境都差不多,都是像病床一样的床,20人间,10人间,8人间都有,价格都在25-40之间,最后我们选择了相对来说比较满意的一家,住的三人间,隔音效果不是一般差,不过有热水洗澡,也不算热水就是温水,随便洗了两下怕感冒
这里吃的几乎都是炒菜馆较多,出来这么多天一直想吃火锅串串之类的,就去问老板,结果连串串没听说过,唯一一家火锅是留一手,两个人吃也不划算就算了,最后我们在路边买了10元的凉拌菜,然后到店里买了一份土豆丝和两份饭打包回旅馆,饭后洗澡洗衣服休息。晚上开始下雨,结果天花板有点漏雨,不是很大也没滴在床上,就凑合住了一晚,然后其他小伙伴在然乌等我们

2016.7.22
八宿-然乌-波密-通麦
徒搭第十一天,3辆车2辆拖拉机
7点起来吃了豆浆油条,昨天和师傅约好了8点出发,上车后又继续昨天的话夹子

9点40左右到了然乌和他们汇合,一路过来下雨,看到伟成他们住的条件,好像我们已经是不错的了。然后思思他们三个打算搭车往前走,我们三个打算去然乌湖看看。天气不好,拍了两张照片然后回去收拾东西,伟成和小邦买了几个馒头,然后继续搭车去通麦

这一路很难搭,主要又是午饭时间。走了一段路来了辆拖拉机,小伙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果断上车,一路上欢歌笑语

到了检查站说不能坐,都下了车。登记后看到师傅的车远远而去,又失望的继续步行,十多分钟后又坐上一辆拖拉机

下车后走了一段路依然没车就到湖边休息,看到路边停了4辆邮政货车,车上坐了一个女的询问了他们的去向,她说;拉萨!这是一个很好的搭车机会于是我们就在马路边等师傅打算一人坐一辆

大货车地视野确实很开阔

有一段路很烂各种颠簸,感触最大的就是他们的开车技术,tmd太牛了

路太烂,司机开车又快,本来我就瘦抖的我常常屁股挨不到坐垫,所以说有时候胖一点扎实

到了波密镇后重新搭车,这次三个人分开点距离,人多有些师傅不愿意,然后我站在最前面拦车,足足等了1个多小时。天渐渐开始黑,我们越来越没信心,往往就是要放弃的时候车就来了,又是一辆邮政车,让伟成先走,我和小邦随后上了一辆小轿车,师傅四川人,到拉萨
一路全是烂路,1档2档的节奏慢慢前行,在车上聊了几句后开始犯困。晚上9点到了通麦镇,师傅要连夜赶到拉萨我和小邦下了车然后开始找住宿,找了好几家最后选了一家性价比不错的客栈,一个不大的小院选了一个三人间,好像是30,有洗衣机免费,但是没热水。结果开始下大雨,伟成在前面一段路下了车,等了很久没来,小邦打着伞去接他(暖男啊),之后大家汇合在就在这里客栈吃了晚饭

2016.7.23
通麦-鲁朗
徒搭第十二天,1车
睡了懒觉吃过午饭后到前面不远处的检查站搭车,伟成先到了阿扎西村,我和小邦到鲁朗镇
到的时候雨越下越大,下了车找个地方躲雨,之后雨也没见小就和小邦打着伞走路去院长客栈,快到门口时候正好碰见老板开车出来,把我们载了过去随后接了伟成

进入通麦天险必经的通麦大桥

下午雨停后去鲁朗草原看看,天空不作美,拍了几张照又开始下雨便回了客栈

晚上老板带我们去吃了有名石锅鸡,味道太正了(180一锅)

2016.7.24
鲁朗-林芝镇-八一
徒搭第十三天,2辆车
很早被隔壁骑行的人吵醒,因昨晚的事真没素质。10点起来老板给我们一人煮了一碗番茄鸡蛋面,味道就自己脑补,然后前往林芝镇。还是像前几天一样,三个人分开,我依然在前面拦车。在路边等了一个多小时搭到第一辆车,四川人两口子出来自驾游,只能上一个所以让伟成先走(他们夫妻出来自驾游玩所以把后面腾空放了防潮垫和衣物,开始他们问了我们去向有点犹豫,本来踩油门打算走的,好说歹说下才同意)

鲁郎镇,感觉像世外桃源,安静却又朴素

随后1个小时我和小邦搭到一辆货车,把鞋脱了然后坐在上面(貌似司机好像在这里睡觉,有枕头和铺盖)司机简直是个热心肠,有时候会主动停下来搭一些骑车的,中途搭过一个骑行的,可能骑不动了,到山顶之后下车继续骑

看着这一路上骑行者的背影,每天烈日暴晒,狂风暴雨,驮着包不断的上山下山,翻越一座又一座的高山,真的佩服他们,用毅力和耐力坚持完成他们的梦想

大概3个小时到了林芝镇,然后接下来的一段路我们选择徒步(弟弟听说这段路好像风景不错,结果...不过走走也挺好,要走路才算得上徒搭嘛)

走了10多公里后休息,往前走就是上山路,没走几公里就开始下雨,准备拦车正好一辆面包车停下来,好心的大哥把我们直接送到了八一镇(原来八一就是林芝,昨天我们还纠结了好久)

终于回到了城里的感觉!找了一家西游记客栈,是自家的电梯公寓三层楼,环境是我们住过最好的地方,价格也便宜,四人间上下铺带独卫,网上订大概36,只是空间小了点(很久没洗个舒服的热水澡,我好像洗了很久)晚上去吃了德克士然后随便逛逛

2016.7.25
八一-拉萨
徒搭第十四天,2辆车
八点起床,才想起来订拉萨的住宿,应该都是提前几天订好,7,8月份算是旺季到处客满,找了很多家才找到合适的,然后10点过下楼去吃了面接着到318线搭车

一路边走边搭,一个多小时后搭到一辆皮卡工布江达,只能上2个,我和小邦先上了车

半个小时后搭了此次行程的最后一辆车,成都的小伙,自己跑车,结果半夜客人跑了,打算开到拉萨拉点人回去,也算是我们运气好,在这个地方搭车很多都是坐满了,不过有些路过我们的车会停下来说一声不好意思坐满了,对我们来说像这样的情况我们也算是感恩的。而此时伟成还在搭车,我和小邦继续往前然后在拉萨汇合

翻越的最后一座山,也是海拔最高的山

本来还有点昏昏欲睡的我们看到高速路牌写着离拉萨还有20多公里的时候,没有了睡意然后一直忘着窗外,而此时天气也越来越好

大概在八点过的时候,拉萨依然有着这样的天空

晚上9点师傅只能把我们送到离布达拉宫还有4公里的地方,我们开始走路,又焦急,越走越快,本来还有点打算打车(10块3公里)或坐三轮,问了价,三轮15块,这明显不是坑人吗,算了走路,结果正好有三个外地人吃了晚饭骑小三轮出来散步,顺了我们一段路,之后又徒步30分钟才到了布达拉宫

晚上十点终于到达了布达拉宫,看到眼前的这一幕百感交集,只想说感恩路上遇到所有的人

之后走了好远才到了在网上订的青旅,连个热水都没有,最后都是用冷水洗了个脸,找了个烧水壶烧热水洗了脚,厕所我也没法上,憋了一晚。还有那个楼梯,是我看过最窄的,只能过一个人,没办法,之前没提前订好房间早上临时找的只有凑合。放下行李后去吃了想念已久串串,然后买了点水果回去休息
吃饱喝足后终于可以好好的睡上一觉,想到不用赶路,不用搭车,不用背包,人都轻松了好多

伟成今天就别提了,看图片就知道多惨

拉萨七日:

2016.7.26
拉萨第一天
相聚
睡了懒觉,和其他小伙伴汇合后一起打车去了仙足岛(虽然离市区远了点,但是环境住宿条件很不错)

一个很不错的院子,安静又温馨,女生住在一楼的四人间,男生住在二楼的三人间带阳台,一个床位40

中午叫了外卖,味道很符合我们的口味。吃了午饭后各自去洗衣服收拾。下午大家坐在一起聊天晒太阳,唱歌,弹吉他。之后还去了篮球场,其实就是一个不大场地,四周都是房子,中间一个篮球框,都是一些年龄不大的学生,伟成,小邦,涂涂和他们分组打比赛,体验了一把在高原地方打篮球,看着挺过瘾的

还有一只叫钢贝儿的狗

下午去布达拉宫,思思他们去寄明信片,我们三个当然停不下来去拍照

碰巧遇到一对新人拍婚纱,抓拍了几张

之后去了八廓街,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各式各样的东西都有

像这样的小孩挺多的,不同年龄层次都有,有些嘴里还念叨些什么

晚上到“玛吉阿米”吃晚饭,人不是一般多,领了号后又出去逛逛

日落

每个都有特色,味道很好吃,有机会可以去那里尝尝

晚上在青旅二楼阳台聊天看星星,嗑瓜子,吃西瓜,然后一点过后睡觉休息(第一次拍星空,勉强接受)

2016.7.27
拉萨第二天
两天一夜-纳木错
上午睡了懒觉,吃了午饭后出发去纳木错,一点集合

思思找了一家旅行社15座的车,195一人

纳木错途中,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第一次看见双彩虹

坐了大概5个小时到了目的地,找了一家客栈,40一人6人间

这里不是一般冷,思思他们去租了军大衣,我和伟成把带的所有衣服穿上后去了湖边,结果没过多久就开始下雨,在海拔5000的地方小跑真的很累,有点喘不过气。之后本来打算上山去看看,走到一半又开始下雨,只好回客栈休息。晚上吃了自热米饭后大家一起玩干瞪眼

2016.7.28
拉萨第三天
星空下的我们

到晚上凌晨的时候,已是满天繁星,大家裹着被子出来躺在空地上看星空,一颗颗流星瞬间即逝划过这个美丽的夜晚

没带三脚架,自制了一个

之后我们到湖边,在2点过的时候出现一道亮光,开始都在猜疑,缓缓升起才发现是月亮,人生中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色

拍了几张照片后我,思思和伟成打算回去休息,等日出时候再出来。回去路上到处都是狗叫,突然有两只狗跟着我们,后来越靠越近,伟成一直说保持队形,人生中第一次被狗吓到腿软

躲狗时候思思拍的,最后有惊无险的回了客栈

小邦和又又在湖边聊天也遇到狗,他们装死躲过一劫,想想都后怕

湖边的星空

星空下的我们,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4点半时候出来拍日出,由于没有查好日出最佳地点所以走错路,加上没有任何迹象所以返程回去(6个人分别披着被子拿着凳子在黑不溜秋的路上走了一个小时样子)。之后路上遇到其他人告诉我们日出正确位置,爬了半个小时的山,坐等日出。等了很久可能觉得不会有日出,干坐在那里又冷有点想下山,结果出现了一点光,日出渐渐升起来了,总算没白等

拍完照后下山,坐车返回布达拉宫,通宵未睡的我们在车上昏昏欲睡

之前让一个青旅帮我们留一个6人间,结果房间没有空位,只好背着包拖着疲惫的身躯找住宿,本来在网上找到一家客栈,路过一条巷子的时候看到一家“风马飞扬旅舍”,环境还不错,有洗衣机,单独浴室,洗衣台什么都有,于是定了6人间50多一人,房间挺宽敞的(离大昭寺和八廓街不远,接下来的几天都住的这里)

住在这里几天,发现他们都有自己的事情,每天如一致,要不弹弹乌克丽丽唱唱歌,要不在那个好像是石头的东西上画个画,要不骑着车出去转转,他们好像都没有什么交流,可能对于他们这种长期在外漂泊的人来说已经习惯了,拉萨的日子就是这么简单,没有城里起早贪累挤公交挤地铁的日子,没有受别人使唤叫来叫去的日子,没有奢侈品没有名牌,没有尖酸刻薄的话和势力的眼神。也许有人会说,他爱这片土地爱这片天空爱这里的人们才留下来,其实归根归底就是因为这里没有城里的喧嚣,因为这里太简单了,简单的有时候觉得没有瑕疵。我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因素,但是这些都不足以说让我一定要留下来,有时候也想回到拉萨的日子,想回到在路上的日子,但是我们毕竟习惯了自己原本的生活,只是用旅行的方式去了一次所谓的灵魂的洗礼

2016.7.29
拉萨第四天
离别
思思,又又和涂涂今天是在拉萨的最后一天,所以大家早起准备今天的行程,之后他们去八廓街附近找到了住宿。然后去了“光明港琼甜茶馆”吃早饭,几乎坐满了藏族人

八角钱一杯的藏式奶茶和六元一碗的藏面,在这里听着天书一样的藏语
奶茶是自己把零钱放在桌上,然后有人会来收钱倒上奶茶,也可以自己去买一壶,5-10元。面是到服务台给钱然后给一张票到厨房自己端

之后去了布达拉宫和当地藏民一起转经筒

在大昭寺前有很多用身躯磨亮的青板石上铺满了五体投地的信仰者

中午吃了“酸菜鸡”,然后去了大昭寺,门票85一张

之前去了大昭寺对面有个经幡柱那里坐着晒太阳,安静的看着来往的人群(右下角那个柱子)

我们进去的时候没有请向导,刚开始随便逛了之后觉得没多大意思。(向导200,可拼10人,个人觉得有必要请一个)。后来大家纷纷去蹭其他人的向导,都被拒绝。然后随便走走,结果看到一堆僧人在念经,其实那些僧人有些挺随意的,倒是有些游客用虔诚的心给他们一边跪着一边发钱。看了一会儿遇到一个男向导,感觉讲解的不错然后就一直跟着他,这才了解了不少的历史文化

出来之后去了“风转咖啡馆”,一进门,就看见他带着帽子,圆框眼镜。老板是香港人,一般叫他阿刚和薯伯伯(他会6门语言,中学已经是计算机高手,很年轻的时候背着行囊跑天下,他的足迹遍布世界许多国家)个人觉得有点周星驰的感觉。伟成是广东的,会说粤语,所以他俩聊得不亦乐乎(他俩交流的时候大家都是羡慕的眼神)

最后拍照拍到老板关门

以上的照片都是这样拍出来的

吃了晚饭后也要和思思,又又,涂涂分别了,在路口大家久久不肯离去,谁也不开口说告别。最后思思提议大家拥抱一下,之后他们就转身过了马路,含泪和他们挥手道别,然后看着他们渐渐远去的背影

2016.7.30
拉萨第五天
悠闲的一天

睡了懒觉起来晒晒太阳,听着乌克丽丽,喜欢这样的日子,享受阳光带来的惬意生活

从第一天到青旅的时候就渐渐忘了昔日的琐事,在青旅的时候都是分享,在路上的时候都是感受,在闲下来的时候都是享受,这不就是旅行的意义?旅行,就是在路上忘掉自我,忘掉烦恼,忘掉琐事,用最简单的方式去享受这个过程

下午去了西藏博物馆

回来写了明信片后去尼泊尔冈底斯餐厅吃饭

我们点了套餐,不知道有些东西哪个搭哪个就随意搭配吃了,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份量有点少。那个黄色的大饼就跟我们这边的锅盔差不多,夹点东西包着就吃,的却有点实在

2016.7.31
拉萨第六天
拉萨最后一晚

白天去八廓街拍照,逛逛八廓商城

晚上去了“矮房子”酒吧坐坐,感受一下拉萨酒吧氛围
点了半打拉萨啤酒,听着尼泊尔风的音乐,更加融入了这个拉萨的夜晚

之后去拍夜景,拉萨的夜晚荒无人烟,走在街头还是比较冷

信仰就是他们的力量

不得说说镜头前的这只狗,它没有像纳木错的那些狗,没有恶意。我们拍照时候它在旁边睡觉,入镜的时候也相当配合,很安静的跟着我们走过大街小巷

凌晨在拉萨路边吃烧烤,之后回青旅睡觉

2016.8.1
拉萨第七天
离开

早上睡了懒觉,醒来似乎觉得已经习惯了在拉萨每天睡懒觉,晒晒太阳,逛逛街的日子,突然想到要离开这片蔚蓝的天空,或许有点失落
然后大家商量去吃点什么,这是我在拉萨的最后一顿饭,好像也没特别想吃的,就去吃了德克士。最后临走前特意去买了这本“风转西藏”,带着这本有故事的书结束这场难忘的旅行

之后伟成和小邦把我送到了公交站台,当背上行囊的那一霎那再回头看看来时得情景,总怪时间过的那么快
一路看了几眼身边来往的人群,心情变的沉重,此时伟成说了一句,再最后看一眼拉萨的天空,天还是那么蓝
公交来了,大家相互看着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好,只是简单的再见之后就真的“再见”了。坐在窗边看着窗外的城市和天空,已经忽略了此时在去火车站的路上,心里哽咽了几次,来时的路多么漫长,其实不过眨眼一瞬,这一切好像梦一场,虽然不长,但是足够了

徒搭318,在彼此相互照顾,包容下有惊无险的结束了21天的漂泊。从陌生的朋友变成了旅途中最好的伙伴,不管是相聚还是别离,欢笑还是泪水,这将是一辈子难忘的回忆
旅行,就像太阳一样,有日出也有日落。尽管有太多不舍,旅行过后还是得回归平淡的生活

2016-10-08 15:13

引用 Sun . 的图片:

自拍的吗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8 15:13:19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

2016-10-08 15:14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8 15:13:46 的回复:

自拍的吗

回复白水橙:用的相机自拍模式

2016-10-08 15:15

好羡慕你啊~~ 好想去尝试一番

2016-10-08 17:10

引用 闪电麦坤 发表于 2016-10-08 17:10:11 的回复:

回复闪电麦坤:以后有时间真的可以去尝试哈

2016-10-08 17:1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08 19:27

引用 sara_yufei 发表于 2016-10-08 19:27:00 的回复:

回复sara_yufei: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2016-10-08 20:00

中途被天天打扰好几次才看完,即使是简单的记录,已点带过,哪些自己经历过的画面一样能浮出水面,让我们再次身临其境。

2016-10-09 13:11

引用 薄荷绿-Ling 发表于 2016-10-09 13:11:35 的回复:

回复薄荷绿-Ling:恩,有些事情会随着时间一点点沉淀,淡忘,游记可以清晰的记得当时的场景

2016-10-09 13:53

如果哪天没有搭到车,怎么办?

2016-10-09 15:04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09 15:04:38 的回复:

回复颖子:一般来说能搭到车,只是时间问题,头天把第二天的行程可以简单的规划一下,有些地方很难搭车,路上的情况都是随机应变的

2016-10-09 15:1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10 10:10

引用 feibatistuta 发表于 2016-10-10 10:10: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