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石板街,九月的洱海边

周早晨 LV.4
2016-10-08 14:24 761/13

关于行程

苍山洱海一直是我的梦想。闺蜜手气好,居然抢到途牛的“大理五天四晚秒杀打包价”--2699!激动得当天就请了假,一个月后飞到了梦想中的南诏大理国。天气预报说,这几日将一直有雨,不开心!想叫当地的顺风车,竟无人搭理,于是坐了25块的机场大巴到古城游客中心,这一坐,后面几天的行程几乎就全靠了它。

咱们先来简单梳理下大理...
大理白族自治区:白族居民为主,姑娘叫“金花”,小伙叫”阿鹏哥”;
交通:以机场大巴所在公司所提供的“任你游”平台为主,外加各种顺风车及拼车等;当然你也可以租自行车、电瓶车、小轿车,应有尽有!
酒店:因为是机加酒套餐,所以,被安排在王府酒店,四星,靠洋人街,要怎么形容王府呢?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大概蛮贴切吧;
费用:五天四晚,4500元左右/人
游玩景点:大理市区分城区和古城区两部份,主要景点均在古城区。古城附近就是苍山、崇圣寺及天龙八部影视城等一众景点;洱海则围绕整个大理,风景较美的地段是在喜洲镇及双廊镇,靠双廊的南诏风情岛必去。详情咱们看图理解

王府酒店,外面很气派吧,里面嘛,呵呵。

第一天  逛古城,编小辫,喝咖啡,吃隆兴院;

放下行李,直奔古城,淅淅沥沥的小雨让九月的石板街多了份迷离的味道。

古镇上的柿子树咖啡馆,是一对来自天津的Young couple 经营的,他们来大理四年了,有自己的咖啡馆,如今还多了个男小娃。每天看着南来北往的游客,好诗意!

因为下雨,街上没什么行人,刚好适合撑着油纸伞的我们想想红尘俗事

饥肠辘辘外加秋风小雨的寒冷使得我们一口气吃了三碗隆兴院的凉拌鸡丝米线,秘制酱料调制,味道那个YUMMY

第二天,望苍山,游崇圣三塔,品云香四海,在GALA里意淫风花雪月,爱恨情仇!

酒店隔壁的小门面,我们看很多学生在这里吃,就弄了一碗,没想到味道辣么辣正!建议就吃这种自家开的米线店,而不要去古城里面的68元一大碗的过桥米线,自家的10块钱一碗,味道嗲~!

吃饱了好上路!从古城出发去苍山大概也就五分钟。要登高有两根索道,一根是到达半山腰的感通索道,一根是到达山顶的洗马潭索道,我们买了去最高处,所以"任你游"总计费用为245元,比单买还是便宜15%左右。这根索道单程45分钟,分两段把人拉上山。真的是“望”苍山啊,我们躲过小雨,冒着寒风,一路崎岖,望啊望,望啊望,结果除了雾还是雾。晴天下的苍山应该很美吧,三月杜鹃花开满山的时候应该很美吧,哈哈哈,就想想吧。。。

下山后决定吃顿好的,以弥补“不识苍山真面目”的遗憾!看到点评上四星半的"云香四海",尽管一瘸一拐,依然慕名前往!四星半真不是盖的喔,炒瓜尖清脆,瓦片烤肉怎一个“外酥里嫩“可形容,我连薄荷叶都木有放过。茶足饭饱之后,天放晴了!明亮亮的阳光晃了行人的眼,金花、阿鹏们都更好看了

严重推荐这道瓦片烤肉,也是白族的名菜,至今印象深刻。

一扫上午的阴霾,搭着"任你游" 来到古城外的崇圣寺。车加门票是97。国家5A级景区,建于南诏丰佑年间,由一大二小三座佛塔组成,雄壮又秀美。80年代修复时发现这三塔居然都木有地基。秋风温柔,微波荡漾,此处如画,引无数金花尽自拍

崇圣寺回来倒头就睡,那个累!不过再累,也要去酒吧浪一浪!听了柿子树老板的建议,选了这家GALA,隐藏在一个超窄的小巷之后,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取名叫”旮旯“的缘故吧。进门之后豁然开朗,二楼的阳台还可以看星星,我们坐在飘着花香的一楼。“服务员”乐队的“乌兰巴托的夜”唱得实在有点撩人,单曲循环至今。

第三天, 巍山古城,空气新鲜的巍宝山,“九月”酒吧;

说起去巍山也是有一段运气的。我们在飞机上看航旅杂志的时候,介绍了巍山,说这是笔者整个大理行之中最难忘的一段,于是撩起了我们心中的涟漪。正好我们是五天的自由行,算来算去会多一天,要不去撞个大运?于是我们决定报了任你游的巍山一日游(170元),巍山古城加上巍宝山,途径回族村落东莲花村。不过这个线路果然人迹罕至,整个团才3个人,一辆SUV,配了一个司机一个导游。我们惊讶之余询问,难道不怕亏本?答曰:国企注册资金1000万,不怕。哈哈,直叹白族人民的直白好爽。巍山古城--完全不曾被开发的古城。在这里,店家自己锻造银饰,坚持手工做秤;在这里,你品尝得到20年前的味道,也看得到毛主席语录和小人书;在这里,时光停滞,物价永恒。恍惚间,我们穿越了。

舌尖上的一古(根)面--苏老三一古面,一碗面仅由一根面组成,面筋斗,汤料浓!

第四天   南诏风情岛,摄人心魄的海舌公园,才村码头逛湖滨生态园,南诏源私房菜馆。

根据微博上大家提供的实时信息,双廊在修路,于是我们果断取消了双廊骑行的计划,改为在南诏岛漫步,也听当地司机的建议,由陆路改水路前往。一小时后路到达南诏风情岛。很多人选择住在这里,国为这里有270度或360度的海景房,非常适合爱海之人或者小两口。9月24日的天空湛蓝,水面波光粼粼,衬得每个人每片景都特别美。

在南诏岛漫步过后,水路继续到达喜洲,在桃源码头上的桃源人家用午缮。这仿佛是在一座大户人家的天井,微风习习,舒爽得不行。ALIYAH说来大理这么久还没装过逼呢。想来也是,于是在点评上找了一家位于海舌公园的咖啡馆,点评里的照片看得人无限神往,于是马上搭了个顺风车前往。我满心期待,情不自禁地已经开始编织朋友圈里得瑟的语句了。到了海舌公园却怎么也找不到,电话打过去,“对不起,我们不在那里了”。呃。。。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就逛逛吧。然而,旅行就像人生,总有突如其来的惊喜,或许这就是自助式旅游的美妙之处吧。这里外来游客并不多,很多攻略上也未提及,但出奇的天然,出奇的纯净!那一刻,我们浑身的细胞都被唤醒,喜悦地享受眼前的如诗如画。

这是我觉得很适合文青的一处风景,前方是多情的洱海,后方是绵延不断的秀美的山峦。请忽略右边的垃圾桶,哈哈。

海舍生态公园还是个位于洱海边上突出来的类似半岛的地方,况且洱海双廊边都在修路,这里也不例外,车子是很困难的把我们送进去的,于是逛完了开始担心是不是有车进来接我们,我们运气也确实不错,做了小马车到了门口停车场,滴滴来了一辆卡罗拉,十块钱把我们拉到喜洲古镇,我们在里面喜洲古镇短短的半个小时吃了著名的喜洲粑粑(10元),还有清凉小屋的冰棍3-5元一根,怎么说呢?味道好极了!

回来路上搭了个宝马顺风车,专职司机向我们安利马久邑和才村,说这两处的洱海都很清静,比起海舌,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的话语里充满着对大理无限的爱,我们被感动了。

这里就是靠近才村码头的湖滨生态园,当地人在垂钓,还有些人吹着海风,吃着螺狮。夕阳西下,红彤彤地倒映在海面上,那一刻,我们听着歌,看着海,好沉醉!

经验与教训!
1.用半天的时间逛古城本身就够了,全国的古城都差不多,当然如果你喜欢城楼,可以多花一点时间。
2.如果想感受流浪的心情和浪漫的小资情怀,建议找当地的客栈。在那里,不仅能感受到浪漫,还能认识很多和你一样的驴友,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人生。推荐大理古城晏窝花园客栈,习大大去了都说好的古生村以及还未被开发的马久邑。
3. 海舌公园,才村码头,巍宝山都是此行的惊喜,人少,水清,景美,现在想来依然觉得欣喜。
4. 爬苍山最好还是晴天,如果下雨也没关系,但一定不要有雾。
5. 早上的古城最美,不过商家好像十点才陆续开门。
6.高原地带,一定要涂防晒霜啊啊啊,我们就一天没涂而已,回来脖子、胳膊就都见了红,见了红?好有歧意的表达,哈哈哈。
7. 大理真的很美, 但你要有一颗愿意放下手机的心去慢慢感受。有机会的话,或许,我们还会再去。

2016-10-08 14:46

2016-10-08 15:55

玫瑰花满地好有意境~

2016-10-08 16:06

引用 gxpfv60 发表于 2016-10-08 16:06:47 的回复:

回复gxpfv60:是的,大理的酒吧挺赞的

2016-10-08 17:0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08 19:27

引用 dingxiaoa 发表于 2016-10-08 19:27:01 的回复:

回复dingxiaoa:想去就去,不要犹豫!

2016-10-08 21:16

我被这篇轻松诙谐的游记,再次吸引的心驰神往啊~啊啊啊好想马上飞去😂😂😂

2016-10-08 22:14

引用 强薇 发表于 2016-10-08 22:14:15 的回复:

回复强薇:我认识你,哈哈哈

2016-10-08 23:0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10 10:10

一直想去云南,但总是找不出长假!!!

2016-10-10 11:0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11:06:2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如果只是去大理或只是去一个地方,三天年假就够了。长假期间人太多,不建议。

2016-10-10 14:05

引用 好心的花园 发表于 2016-10-10 10:10:41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好心的花园:需要怎样的信息?欢迎可以私下交流。我下次写时也可以加上

2016-10-10 14:06

引用 周早晨 发表于 2016-10-10 14:05:44 的回复:

回复周早晨:哎。。。让我好好计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