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福州

咩小阳 (贵阳) LV.17
2016-10-08 14:28 712/2

十一原本是不想凑热闹的,但是又不忍放弃这么个“好”机会出来晃悠,于是,在去与不去,去这里或去那里之间不断摇摆不定。某天,闺蜜筱说起她要在十一回福州参加同学聚会,但仅有一天,剩下时间不知道干嘛,我几乎不假思索地说,走,我们一起去。

我与筱君,还有一位共同的朋友秋君,驻扎福州,so,之前设想的各种游玩计划被这个设定演变到了会友闲逛的模式,我们也乐得自在,秋君是位相当靠谱的小伙伴,我们只订了机票,其他项目都被他包揽安排,类似拎包游一样毫不操心。

咩小姐最放松无规划无安排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Day 1 长乐海鲜,夜游闽江

长乐福州一个地级市,机场就建在海边,下飞机之后,我们直接去了海边大排档。

很难想象,这是两场台风之后的画面。

窗外就是海,燥热难耐,空气都是一股粘稠味。

点菜区,好任性啊,全是海鲜。虽然大多数我都不认识。

味道鲜美,但是吃多了仍然会觉得味蕾的单调,不吃辣椒的人们,生活少了多少乐趣啊。

吃完来一杯百香果青柠汁,特别满足。

来的时候人声鼎沸,吃完都走空了,难道是我们吃得太慢?

回到福州已是下午四点,安顿好之后,逛逛商场,去吃老福州的小吃。

老药洲街,台江老牌兵弟粉干卤味店。

卤味偏甜。类似台湾的卤法。本来卤料都甜,还要蘸甜甜的酱,福州人民的对糖分的追求着实让我意外。

没牙婆花生汤店,要极力推荐。花生汤和藕饼可以吃出岁月感,和城市里售卖的甜品不同,这样的古法和细腻,庆幸得以保留。

秋君推荐的夜游闽江项目,游人之多超出我的想象。光排队就耗时半小时之久。穿上座位很少,所以大多数人都只有站着,运气好一点的可以抢到一两个塑料椅子,配套设施的简陋让人很难接受一百块高额的票价。

夜游闽江,其实就是在闽江城区段转转,晚风吹拂,夜色温柔,会让你忘记燥热的空气,但是周围的人群拥挤,广播的正旋律音乐,都让人很难彻底融入里进闽江的风情中。于是,我戴起了耳机,自己置身到应有的频率中,不要浪费这难得的风情。

Day 2 暴走永泰云顶

去之前不知道云顶是干嘛的,想象中类似高山云雾缭绕之类的模样,爬到山顶一览众山小,看看日落,吹吹山风,等等。

福州出来,一直小雨,天空似晴非晴,进入青云山之后就开启盘山路模式,一度让我以为仍身在黔地。因为一直下雨,朦胧的山间缓慢爬升,又非常像台北乌来。总之有种熟悉的气息,唯一不同的估计就是植被的差异,提醒着我这里是福州

到了之后我有点意外,毫不出名的景区竟然门票很贵。一个人的费用要175,才从大西北回来的我想起茶卡盐湖60的良心票价,内心无法接受。

景区分为几部分,天池,峡谷,索道,其余为观光车道。

首先去到峡谷,如果你穿的是皮鞋,那么还是别进去了,整个峡谷景区就是走走走,下楼梯下楼梯下楼梯,大约要走四个小时,一万五千步左右。尤其是七彩瀑谷景区,全程都在下楼梯,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像是布偶的软脚,每走一步都是难事。

尽管很累,但是原生态景色非常赏心悦目。整个山间笼罩着水气,风声,鸟声,雨滴声,如果不是栈道上匆匆而过的人流,总会觉得像是穿越回到了古时候廖无人烟的山林,有隐士,有传说。

即使我们贵州有着全国最大的黄果树瀑布,青云山的瀑布依旧让人赞叹。虽然瀑布规模都不大,但又奇又险,又美又柔,风格迥异。特别是几乎都是由上而下的观赏,独特的视角会发现很多从未想到的画面。

匡威组合这一次直接站在了水中。

已成肥咩的咩小姐,还在狂走中,在这个景区游览,什么时候走到缆车地是一个一直萦绕着我们的问题。

如果不是因为持续的下楼梯步行消耗太多体力,我应该会更有兴致拍摄这些不错的小景。

进入红河谷之后,地势逐渐平摊,稍微缓解了腿软酸痛的症状。

终于走到索道区的时候,我们几乎是雀跃着奔走过去,确实累坏了。

为了怕我们吃不惯,秋君特意带我们去蜀九香吃火锅,但是画风很诡异,吃得我们更不习惯了。后来结论是要入乡随俗,吃海鲜才是正途靠谱的。

Day 3 塘屿岛

第3天和第4天的主题,是去平潭的一个小岛。随便烧个烤。

秋君是福清人,去平潭会路过他的家乡,早上粗略吃了几口面包后,我们就把肚子留着去福清吃牡蛎饼和番薯丸了。

牡蛎饼很好吃,里面是包菜和牡蛎的组合,有效缓解了油炸粑的油腻感。

番薯丸是和粉丝青菜煮在一起的。

到达钱便澳村,将从这里的码头出海驶向塘屿岛。

村子里一片安和,如果不是一拨一拨走向码头的路人,这里根本无人打扰,只有海浪声,鱼腥味,蓝天,和海。

每天只有三班船,大中午没地方去只能到处溜达。

船终于来了,觉得一时间突然冒出太多人,像抢着坐船偷渡一样,在没挤傻之前拍下了这张照片,大家都表情紧张凝重,特别像TVB里面跑路的船。

虽然海水颜色差强人意,虽然船好晃,不注意会晕船,但是感觉我真的要偷渡了,特别刺激。没空去理会其他,就吹吹风就好。

大规模的海产品养殖让这里持续飘散着一股腥味,但是闻着闻着,味觉会麻木,就渐渐忘记了。

一个小时的漂泊,我们终于抵达传说中的塘屿岛,与我想象中不同,这里似乎是挺大一个岛,也许是我对岛没什么概念,船一靠岸,接人的小车蜂拥而至。

看着是车,其实是拖拉机,特别颠簸。

从住的旅店窗外看,四点半就有落日的气氛了。

走几步就有沙滩,要忙着找地方生火准备食材,都没怎么用心拍拍周围的景色。

吴先生真是出门旅行必备,在大家都在洗澡瘫痪的时候,他一个人默默去洗菜切菜腌鱼,以后又包揽生火搭架子烤肉的活,让我觉得找一个靠谱的对象是多么重要。

几个贵州人跑来福州烧烤,烤出来的都是四不像的口味。

天色落幕,繁星笼罩了夜空,我们伴着海浪声,放着李志,躺在沙滩看星星。不时还有很多人放烟火,放孔明灯,不能用浪漫来形容。喝着汽水,唱着歌,沙滩上走,冷了就烤火。青春虽然回不去,却将一些细胞完好地冰冻起来,等到时机一到,它们就苏醒过来让人重返十七岁,回到夏天,回到以前那些唱着歌听海潮的时光。泪光闪烁,真希望时间多些久别重逢,希望人长久。

秋君和他媳妇小闽,后来发现照片还拍下了别人在沙滩放的孔明灯。

塘屿,是离台湾最近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想念台湾的缘故,莫名觉得这里亲切,像是早就认识一样。

Day 4 塘屿岛返程

返程,逛街,家宴,看电影。特别随性。

山里来的孩子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螃蟹,还没吃就觉得幸福满足了。

Day 5 三坊七巷走走逛逛

早餐从扁肉拌面开始,大学的时候学校附近的沙县小吃这个组合才5块钱,和好朋友经常为了吃这个凑一起。毕业以后就再没吃过咯,立刻拍照片给她,嘿,还记得这个味道吗?

被秋君误导,以为三坊七巷没什么意思,亲测,觉得还是值得一逛。主路几乎都是商铺,两侧的坊和巷很有岁月感,有种穿梭在时光里的错觉。美中不足的是,视野范围的尽头,都是高层建筑,多少破坏了古老的氛围和刚开始飘忽的遐想。

秋君对这里不感冒的原因是,他是本地人,清楚记得三坊七巷多年前的模样。据说蜗居着很多的百姓,因为没有厕所大小便都要在桶里倒掉,以致整个三坊七巷弥散着臭味。后来保护文物才逐渐将人群搬离。他用了“装修”来形容这些变化。但是,现在的三坊七巷完全看不出他描绘的画面,我宁愿相信眼前看到的,美好的事物谁不喜欢呢?

很期待准备再来一份花生汤,结果发现还是没牙婆好喝。

网上买过猫空的东西,终于见到实体店。

最后一顿,鲟饭。

后记

这次的旅行,多少可以定义为休闲+会友,我也没做任何攻略,几乎是在最放松的情况下开启的,这样的结论就是我根本不知道每天的行程,经常都是,秋,今天去哪?哦,去这里。额,这里是干嘛的?哦哦,这样。以致我都写不出什么介绍的话语,只能粗俗地写点直白感受。

上次游记拖得太久,写起来没热情了,所以这次游记就是每天晚上写,或第二天早上写。和多人一起出去玩,唯一的遗憾就是作为一个习惯早起的人,需要适应大家不同的生物钟,所以我发现,带点手作和写游记,是不错的方法。

福州,给我感觉很nice,干净的街道,天桥各种小花,到处都是很有安全感的榕树垂掉着,走一段路就有江有湖,显得很有韵味。当然了,很多便利店里面有好喝的饮料,也让人身心愉悦,忘却了闷热的空气和听不明白的语言。

第一次尝试这样轻松的旅途,觉得矮油,还不错呢。和心爱的朋友一起,看海兜风,吃吃喝喝,生活本该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