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是秋日的津京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关于出行前准备篇

出行碎碎念:天天小朋友今年6岁,在他的心里一直有着一个北京的概念,即使还不认识北京两字,也不知道北京对于中国的意义和历史,问起他想去哪里,他总是会说,我要去北京。去北京就是应该去看看中国灿烂的文明历史,故宫、颐和园、长城、还有我想看的国家博物苑。可是故宫那么大,皇家园林也那么大,身在北京就是暴走。一直在想着等他大一点的时候再去,那么小能走得动吗。
所以,人就是有点冲动。心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这样的话来安慰自己的冲动,在这个十一国庆假期,我们俩决定带他去北京游玩。去看看他人生中碎碎念的北京
去之前肯定是要做点功课的,提高他的好奇心和热情度尤为重要。首先,我给他买了《北京》《故宫》两本绘本,在家里认识了一下北京的概念以及故宫是个什么地方,然后间断性的看了纪录片《故宫100》,也许他不一定能完全明白,但是事实证明他还是挺感兴趣的。总是会问我,我们去看故宫吗?我说,当然。即使他什么也看不懂,只能看看房子我也会带他去看。
当然我们也是带了IPAD出门的,或许有人会说,都出来玩还带这个。但是当你在等吃饭的时间,在坐车长时间的地铁,在酒店里休息,在等候车子的时候,你在欢快的玩着手机,而小朋友只能干坐着,我觉得也是不好的。所以,当你都做不到的时候就不要对小朋友太苛刻了。你可以规定他的玩乐时间,正确引导他就可以了。

关于交通和酒店

出行准备:既然是决定的事情,我就开始着手准备机票和酒店的事情,但是黄金周果然不是唬人的,机票基本全价,但是北京的酒店好像还好,和平日里的价格也差不了多少。想想可以在上海坐高铁去,但是要坐大概5个小时,又觉得时间有点长。最后决定从天津中转。
行程安排之交通工具:9.30南通天津,机票真心便宜,我订的时候才390一个人加机场费也就430,而且当成人票低于儿童票时,儿童可以订成人票,所以一家三口的机票是1290。在天津住一晚,10.1日下午坐城际高铁到北京,票价55一人,1.2米以下儿童免票,只要坐半个小时。回来我们是选择的北京南通的火车,晚上19::20,早上8:20到南通,软卧,456.5一个人,其实1.2米以下儿童是免票的,但是为了他能睡好,我也给小朋友买了卧铺票,7折,这样一家三口的火车票是1203.虽然没那么舒服,但是小朋友从来没睡过卧铺,就当是一个愉快的经历。事实证明,他觉得很有意思,很兴奋。
入住酒店:9.30天津,就在津湾广场的全季酒店,大床房458一晚。订这个的主要原因是为了第二天去城际高铁去北京特别方便,对面过解放桥就是天津站,5分钟的走路。
10.1-10.5日北京,入住北京云南皇冠假日酒店。650一个晚上,优悦会的会员还可以免费升级一个房型。关于北京酒店太多,选择太多,主要看你自己的。我选择这个主要是看中他近在迟迟的爱琴海购物中心,酒店大门出来走过去真的是1分钟就到了,吃饭、买水果等等比较方便,负一层有个永辉超市,还挺大的,水果种类也挺多的,特别适合我们这种没有水果不能过今天的人,而且爱琴海里面吃的还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
出行之交通工具:在北京基本上都是以地铁为主,学习了人家的攻略,事先在淘宝上买好了北京一卡通,70元一张,20元押金,50元充值,基本上5天够用了。强烈建议在黄金周出行的人买一卡通,当你在北京南站看到那个人流,看到那个买地铁票的人,你就会发现提前买好,就是多花了点快递费是多么的值得。
事前交通费和酒店一共花了5700.

每日行程安排

9.30日,南通天津,16:55的飞机,没有晚点,到达是18:40。天津出来其实可以坐地铁3号线到酒店的,但是我们家有个懒癌症重度者,要打车。天津的机场打车计价金额和市区的不一样,好像要贵。总之我们才能够机场打车到酒店打了102元
办理入住以后,就出去转转。对面有个青年餐厅,挺火的,吃的人也多,地方也挺大。也许是晚上,我觉得津湾广场一带也没啥好转的,结果就在附近的一个卖食品的店里买了点麻花和牛皮糖(我称之为,至今我都没看这个是啥,是懒癌症者要买的)。我对天津麻花的概念还停留在若干年前,有人从天津回来带给我吃的,真心不好吃,至少我是吃不来。然后就回去休息。

10.1日,天津一日游,先去看了瓷房子,其实就是一幢比较特别的房子,主要是带小朋友去看看,建筑业是有很多不同样的。门票涨价了好多,只是这样一幢房子还要50元一张门票,记得2013年去的时候才只有30元。真心不值这个价,其实进不进去看都无所谓,外面看看拍两张照片就行了。你想想啊,故宫那么大的地方门票才只有60元。关于瓷房子的历史和形成请自行度娘

瓷房子结束后打车去了五大道,就是一个坐车马车看看当年天津的英租界里的各种小洋房,大概半个小时左右,但是马车票价超级贵,80元一个人,而且儿童超过1米就是全价票。

买了下午14:40左右的城际高铁去北京,在天津站坐车,到达是北京南站,坐大概半个小时。说明:坐城际高铁只要在天津站坐就可以了。车次很多,提前一点时间买就可以了,不用提前很久买。

到达北京,今天就以休息为主。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将在暴走暴走中度过。黄金周的北京南站绝对是人山人海,多的不得了。爱琴海里面6楼有家卖炸鸡的,口味啥的还不错。

10.2日故宫一日游。两字:暴走。节假日出行去故宫,请一定要提前在网上买好票,到时直接刷身份证进取去就可以了。这个故宫还是挺人性化的。我是事先在网上买了门票,60元一个人,和现场买同样价格。但是现场排队的人你受不了,而且还不一定买到票。故宫门票每日限8万张(含网络购票),据说2号那天10点左右就已经售罄了。很多人表示对我去故宫充满了敬佩之情,堪称勇气之典范。在这里是要说明一下,绝对没有网上说的那样恐怖的人流量。没过去,就不能随便发表意见。成语以讹传讹就是这样传出来的。我的感受:那天1号线天安门站是封闭的,不能进出。所以就东单站就下来了,沿着东长安街往西走,一路都有执勤的交警在巡逻,维持秩序。我们后来是从劳动人民文化宫进去的,花2元门票,东门进,西门出来就是午门售票处,文化宫里面真心没啥人,挺方便的。直接刷身份证排队进去,也就是花了大概5分钟的时间。故宫实行单向线,午门进,神武门出来。故宫里面也很多地方卖故宫文化产品的,都还挺萌,小朋友买了个书签,喜滋滋的。其实整个故宫人流量最大的地方就是乾清宫和坤宁宫那边,还有就是御花园里人多。其余地方真的不多,都很分散的。毕竟是号称有9999间房的故宫,没有你想象的那样拥挤。故宫出来的对面就是景山公园,花2元门票山上,就是故宫的最佳拍摄点。照片我就不放了,窝里有很多人都拍的很好,大家看他们的吧。我的是渣图
景山我们出来以后我们就去吃饭,日昌餐厅。说是北京比较好吃的港式餐厅,说真的,酸梅汤还可以,西湖牛肉羹还行,其余的从摆盘到口味我都觉得对于一个江苏人来说,有着江鲜海鲜盛行的南通人来说,北方的菜我真是真心吃不惯,吃不惯。我们吃的是地安门大街那家,北海总店。出来对面就是什刹海。旁边还有一家三元梅园北海店,是直营店。吃奶酪的,与文娱奶酪、奶酪魏齐名的。

萌萌的冰激凌格格

景山顶上有个地标

景山上的亭子

10.3暴走颐和园。又是暴走的一日,我们坐地铁4号线到北宫门站下,颐和园的票我是直接在门口买的。旁边有网络取票处。因为颐和园没有直接刷身份证进去找个功能,吸取上次南京中山陵网络取票太慢的教训,这次我是直接售票处买的。事实证明这样人多的时候选择非常正确,网络取票处排了好长的队,而且只有一个窗口可以取网络票,反而直接购票的窗口很多。鉴于颐和园太大的原因,我没有卖套票,就买了30元一张的门票,反正里面想看的话还可以直接买的。完全没有买套票的必要,即使你买了,我相信拟也不一定能把所有花钱的地方都走到。毕竟是皇家园林,又隔着一个昆明湖,好大。我们就一直沿着万寿山走,到了昆明湖石舫那边,我直接选择20元一个人的船票到了十七孔桥,这样才是明智的选择。千万别为了逞能说我就是想看看沿途的风景,我就是要走走,会走伤的。而且10.3号那天的北京又是非常的热,所以改花钱就花钱,该懒癌的时候就懒癌吧。过了十七孔桥就沿着河边往东门方向走,从东门出颐和园。
  出来以后往前走就是公交车站,我们坐的是公交579,沿途经过4号线的地铁口,圆明园站,中关村北园下都可以,想去参观北大的请从中关村北站下往前走。北大是在东门进去的,而且设定上午和下午参观时间的,那个排队的人起码有1000米以上,我们家先森问他们干啥,我说参观北大啊。他说,看什么。我说,满足自己的各种情怀呗。他就嘀咕,排这么久有意思吗?我心里想,人家乐意,你管得着吗?幸好我曾经已经满足过自己装腔的情怀了。小朋友他还小,无法理解为什么要去北大,要去清华看看的那种感觉。等以后长大了再去吧

经过两日的暴走实在是走不动了,颐和园出来我们就直接回酒店休息了。回去先小睡了一会儿,晚上就直接爱琴海晚饭,1分钟的走路,1分钟的电梯,太方便了。在我看来,出来游玩吃好睡好是必须的,带着小朋友出门就是附近吃饭要方便,要是一吃饭就得坐车坐地铁,或是走路太多都是我不愿意的。晚饭就是新辣道鱼火锅,对于一个爱吃鱼的人来说,有鱼吃还是很重要的。

10.4日,今日的行程本来是以吃为主的,无奈天公不作美,居然下雨了。北京的雨天真的是好冷,幸好带了外套,不然我要冻死在帝都了。来北京吃烤鸭是必须的,全聚德、四季民福啥的我都没兴趣,我就是作死的节奏,要去吃大董。虽然它贵,虽然很多人抨击它不值这个钱,但是我就是想去尝尝,想去看看。找了离酒店最近的一家店,我们去的是紫薇店。在大董,298一只的烤鸭真的是最便宜的菜了,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其他菜都很贵,但是我就是吃烤鸭嘛,其他菜都带着品尝品尝好了,满足一下自己可是小朋友确实超级爱上了那个炸酱面,一个人吃了两份。一份炸酱面两种酱,一个是肉酱,一个是鸡肉的酱,都还不错,量也很少,确实很便宜的了,19元一份。量吗就自我感觉吧。

吃完以后坐地铁去南锣古巷。这个是失败的选择。南锣鼓巷的人真的不是一般的多,就像是南京的夫子庙,上海的城隍庙,苏州平江路一样,所以,我们只是到了海小姐的玫瑰饼店买了个玫瑰饼就出来了。天空还淅淅沥沥的下着雨。因为要满足先森的相声情结,我们坐地铁转公交前往前门的老舍茶馆。下午三点场的是星夜相声会,总之不是我的菜,不过还挺有意思就是了。来津京看相声,也挺乐呵的。小朋友看的也挺开心就行了。老舍茶馆一共三层,一层吃饭,二层是卖一些茶叶以及茶食还有文化产品的地方,三楼就是听相声的,票价根据位置来,我们坐的是前排180元一张票。总之还是可以感受感受的。

直接在一楼吃晚饭,会放皮影戏,传统文化,小朋友居然说没意思。看来是受现代娱乐文化毒太深,比如电影,动画等等。然后转到前门大街那里的稻香村买了点东西,是三禾稻香村,一定要认准了,人家里面是现做现称的那种。不是苏州稻香村,包装好了直接散称卖的。然后坐车回家,经过四天的劳碌,小朋友已经很累了。大人们也觉得好累

10.5日,就是休息,整理为主。中午在爱琴海吃了个中饭,时时乐西餐。点主食沙拉免费,他们家的沙拉还是可以的,种类也比较多。如果是轻食主义者,直接点沙拉就可以了,好像是58一位。我们的退房时间是2点,所以可以慢慢吃,吃完了稍微休息一下,然后就出发了。看着时间还可以,就先去了一下天安门,因为去故宫那天没有从天安门进去,所以总觉得应该带着小朋友看下天安门广场,即使到此一游也好。就是再次感受了天安门广场的东长安街的人流量,真正的广场上还好。但是外金水桥上貌似人流确实不少。我们没去,就是远远的看看天安门城楼。顺便告诉大家,毛泽东纪念馆10.1-10.5日是闭馆的。

然后的然后,我们就回家啦

最后的说明,全程北京之行没有购物,只有简简单单的出行与欣赏。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08 15:36

2016-10-08 15:55

引用 拉风的宝宝 发表于 2016-10-08 15:36:09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拉风的宝宝:我就是做了个简单的行程。可以留邮箱发给你参考

2016-10-08 22:24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