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独行

• 出发时间/2016-10-05

行程安排

凄凄寒露凛,袅袅凉风拂

窝在沙发上泡一杯咖啡,敲一下独游黄山的三日行程所见。

先给性急的朋友写个摘要:

10月5日从上海出发自由行至黄山(选择二日自由行,包括来回长途车票,景区大门票及山上一晚住宿),行过除前山上山路外的多数景点,由后山步行而下,6日在屯溪区住宿一晚,7日游玩了屯溪老街和市景,下午返回上海

一个人游黄山

由于是临时决定9,行程安排比较仓促,在马蜂窝上浏览了一下攻略,决定要去天都峰和西海峡谷两地,二日相对而言时间会很紧,所以选择了三日行程。

5日上午6:30由上海博物馆发车,中间停靠一次休息区,12点20到达黄山市区,用餐后继续1小时高速,于下午两点半左右到达了汤口旅行集散中心。这边是黄山景区的入口,实行交通管制,无论自驾还是跟团,都必须换乘当地巴士上山(19元全程到达景区大门)。到达大门之后,购买门票和索道(如需要)票,由前山玉屏索道上山,下索道步行半小时到达玉屏楼宾馆(迎客松处)与团队分开,和车上结识的同伴一起开始爬天都峰。

由于刚开始登山,体力充沛,耗时比较短,上下一共用时1小时左右,游客计划平均时间应该在2小时。天都峰下午5点后就只出不入,夜爬很危险不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时间。之前看过的攻略说天都峰景色占门票三分之一,我非常认同,西海占另三分之一,其他加起来三分之一吧。能不能怕基本看天气,天雨路滑的话危险不说,爬上去也看不见什么,所以如果天气好,我建议先爬天都。

天都下来翻过光明顶19:40到达住宿地白鹅山庄,全程2个多小时(同行的伙伴体力有些支持不住,走的比较慢)。黄山10月18点前后夜幕落下,漫天斗转星移,非常醉人(关键是天气)。夜里山风很凉,记得带保暖衣物。

山上住宿条件不比山下,上下铺还算干净,有热水洗浴非常棒,还有开水,可以好好休息恢复体能。

第二日清晨5点与同伴起来看日出,可惜光被冷风吹,太阳一点都不给面,吃了点东西就直奔西海峡谷了。虽然山顶云雾缭绕能见度很差,好在西海峡谷行程是一直往下,所以险峰深壑依然尽收眼底,不枉此行。一环二环都是左险右缓一些,下坡角度在30至70度,对于有惧高症的我来讲是十分刺激,请有惧高症的朋友做好心理准备,由于行程长,于我而言比天都更惊险。阶梯都在绝壁上伸出,脚下就是万丈空灵,所以行进速度也不快,大约走了3个小时到谷底。由谷底坐地轨3分钟回到山上,与伙伴话别独自翻越光明顶,途径始信峰景区(是个环状景区,到达黑虎松后左转进入,如果着急下山可以直接右转),径直从后山景区下山(走走停停大概3小时)到达云谷寺,坐大巴回市区酒店。

市区住宿在新安江边的珀丽度假酒店,住宿条件还不错,包早餐(中式),酒店也挺干净的。不足在于酒店地处新区,离老城区(老街)比较远,步行半小时左右吧,两公里多。临走发现有一家叫蝶尚的酒店,酒店布置很特别,离老街比较近,可以参考。老街上另外还有几家客栈,没进去,应该也是不错的。

衣食住行及其他

带的东西少而精,这次带了两本纸质书在路上读,下次应该还是带kindle啦,有背光,而且真是轻很多呀。

整理行程单,离开每一个休息点都记得检查一下随身物品。同行的车上一对小情侣由于手机拉在旅行车上,耽误行程不说,还互相埋怨,伤了感情(顺便说一下,旅行未必见人品,却可以见到一个人安排事情的风格,换位思考的能力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表现)。

爬山可以参考国外旅者的穿着,能力范围内选择好一些的鞋子和衣裤袜子,能够让你舒服不少,一次投入,多次享受,非常值得。

上山的住宿比较贵,早定或者请导游定有一定优惠(比如我请导游预定260,同行小伙伴自己网上预订320)。租帐篷不太划得来,300一顶而且没有洗澡和热水。

吃的话丰俭由人,我自带了一些吃得惯的食物,推荐蛋白棒,奶制品等,重量轻,补充能量高效。水的话我差不多是一天一瓶500ml左右的量,出汗多的朋友可以适当多带一些。在山下尝了点徽菜,不大吃的习惯,价格倒是不贵。

花费统计:
刚性花费:
来回上海车费(150)+景区大门票(230)+住宿(260,自带帐篷露宿的话30好像)+景区巴士(19*2)

可选花费:
上下缆车(90/每次),西海大峡谷地轨(100),食物饮用水(若干)

2016-10-08 14:45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08 14:52

2016-10-08 15:47

2016-10-08 15:55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