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西行线:20天自驾横跨7省(浙江-湖南-贵州-云南-广西-福建-浙江)

Yvonne.Z LV.4
2016-10-08 14:44 752/7
  • 出发时间/2016-08-20

概述

多亏了杭州举办G20,我们凭空多出了一周的假期,再加上自己之前积累的年假,东拼西凑,刚好20天。20天去哪里呢?我和男友纠结了很久,欧洲?港澳台?北美?每个地方都有想要去的理由但却都没有那么让我们激动。临到假期前3天,男友在网上看到一篇攻略,讲述的是一路向西的故事。他很开心,觉得找到了想要的行程,给我看过之后,一拍即合,收拾行李、保养好车子,准备出发!!!

日期:2016年8月20日-2016年9月8日
总花费:25,798元。其中住宿10000,吃喝5000,加油2900,高速费2900,门票2400,其他用于购物等。
途径城市:杭州--长沙--张家界--凤凰古镇--贵阳--昆明--大理--丽江--桂林--厦门--温州
车型:奥迪

行前准备

车辆:这次旅行都要靠我家的小白了,行前去好生保养了一番。
行李:
1)衣物:以夏天的短袖衣裤为主,带了几件长衣长裤,考虑到可能去玉龙雪山,也带了薄的羽绒衣和大衣。事实证明,到了昆明天气就冷了,长衣长裤带少了,但是因为没有去雪山,羽绒衣和大衣完全没有用上。
2)鞋子:男朋友带了两双运动鞋,一薄一厚。我带了一双平底鞋(很好走)、一双粗跟凉鞋、一双人字拖。事实证明,走到最后就是平底鞋最管用,适合这种长途跋涉的旅行。
3)药品:感冒、腹泻、过敏、晕车、高反......基本上能想到的常用药都带了。
4)证件:身份证记得带哦~走到哪里都要用的。
5)电子设备:充电插头、线、充电宝
6)护肤品:强调一个,防晒......一定要带!

Day 1. 出发,杭州--长沙

具体行程:杭州--横跨江西省--长沙,965公里,自驾约11小时

早上7点钟,小区门口吃一碗杭州特色拌面+荷包蛋,配一杯豆浆,准备出发。今天一天的任务就是赶路,中途穿过江西省,最终达到目的地。
浙江省天气不错,一路开过来都是蓝天白云。路上闲来无事,坐在副驾驶的任务就是和司机同志聊天,确保他的精神状态在最佳。
第一天出发,我和老公便定下了规矩:不以赶路为目的,随时走随时停,绝对不开夜车。
我们的酒店都是下午4-5点,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看下差不多晚上能到哪里才下单定的。

下午6点半,我们到了江西湖南省交界处,拍照留念。终于要到第一个停留点啦

晚上8点左右达到长沙,我们定在了长沙融程花园酒店,虽然不在主城区,但是对面就是商场,方便吃饭和购物。办好入住,饿了一天的我们(中午随便在休息站吃了点零食),在点评上找到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湘菜,正好就在酒店对面的商场里面,叫做炊烟食代。点了他家的招牌菜,黄辣丁和牛蛙是真心好次,男朋友平时不怎么敢吃辣的人,都赞不绝口!辣到一直喝西瓜汁,还在不停的吃。

Day 2. 长沙一日游

具体行程: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橘子洲头--坡子街--火宫殿--文和老友龙虾

从小看《快乐大本营》长大的我,对于长沙的臭豆腐、小龙虾早有耳闻,每次看到电视上主持人和嘉宾吃得不亦乐乎,我都好羡慕好羡慕!这次终于来到了长沙,怎么能不好好品尝长沙的美食、逛逛长沙的风景呢!
昨天开了一天的车,男朋友有些累,今天早上自然醒,酒店楼下解决早餐,出发去参观著名的”岳麓书院“。当天是周末,书院里面的人不少。

书院参观完毕,驱车来到坡子街。小白直接停在商场地下,很方便。

著名的”火宫殿“就在坡子街中间地带,附近还有很多特色小吃店。我们几乎是直奔火宫殿品尝当地小吃。糖油粑粑、臭豆腐、龙脂猪血、红烧猪脚.....都是这里的特色小吃。
感觉和成都的锦鲤、北京的王府井有丢丢类似,都是小吃集市,味道嘛~吃过就好...

长沙怎能不吃小龙虾。
这家小龙虾是我从大众点评上翻出来的,有很多明星都来过,谢霆锋、张馨予、汪东城、郑元畅.....店面坐落在江边,离坡子街很近,步行10分钟吧。
我们是晚上接近6点到的,已经开始排队了,前面有将近60桌,等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入席,开吃。
猪油拌饭,趁热吃,味道超赞!虾尾,略咸,但最是入味。文和友龙虾,这个是强烈强烈推荐推荐!香、麻、辣!正宗的长沙小龙虾! 口味虾,之前以为是打包的,其实这道菜就是这么装着上桌的,味道也不错,不过个人更爱文和友龙虾。 编辑

Day 3. 游天门山,长沙--张家界

具体行程:长沙-张家界,366km,自驾3个半小时

一路过来遇到大暴雨,高速上遇到一个积水坑,旁边的车开过去溅起的水花直接把我们的视线挡住了,有3秒钟时间眼前一片白茫茫、看不到路,幸好男朋友的开车技术好,握稳方向盘,冲出水雾的时候发现和左侧前车只有20公分的距离,吓死宝宝了!雨天开车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下午到了张家界直接去天门山,我们选择了B线,巴士上山-索道下山。A线刚好是相反的,中间看的风景都一样。巴士走过的盘山道可谓九曲十八弯,据说孙红雷等明星以前曾在这里进行过赛车比赛。

上山之后映入眼帘的是999个台阶(好像是),壮观,但是一路开车来的男友爬不动了,果断决定买票坐电梯(30多一位),直达天门洞。

现在天门山也有玻璃栈道了,我们选了一条80米长的,每位5元,体验一下。
小提示:栈道售票结束是16:30,之后就不买票咯~

索道下山,风景漂亮,每个包厢(原谅我不知道怎么称呼这个东西)坐8个人。快到终点时可以看到张家界市的风景

我们的车停在B线的起点,下了索道之后,有专门的AB线往返大巴免费送我们过去。

晚上入住华天酒店,这里距离索道上山很近,想选A线的朋友推荐入住。

晚上在酒店旁边选了这家老妈厨房,点了土家特色菜“下三锅”,本人表示味道有点奇特.....

Day 4.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日游

具体行程:大氧吧广场-水绕四门-百龙天梯-十里画廊-包车下山

张家界森林公园有好几个入口,在有游客中心的最大的入口进去,可以直达大氧吧广场。公园门票是245,卡片式采集指纹的,可连续4天出入园区,这点非常人性化。公园里面还有免费的摆渡车,供游客穿梭在各个景区。

我们时间不多,只在公园停留一日,很多地方都没有去到。如果是仔细游玩,3-4天的时间是需要的。森林公园太大了,逛一天下来腿要折掉了,包车下山。

晚餐在酒店附近的“禾田下”解决,点了臭桂鱼,味道还蛮赞的!

Day 5. 凤凰半日游,直达贵阳

具体行程: 张家界-凤凰古镇-贵阳,共600公里,自驾7个半小时

凤凰古镇是临时添加的一站,本打算直奔贵阳,但是想着已经来了湖南,以后可能不会为了一个古镇再飞过来,于是顺路看了。

如果没有预定古镇里面的住宿,车子是不能开进古镇的,只能停在距离虹桥约500米的停车场,我们停了5个小时,收费20元。

这个时间段是淡季,酒店几乎都有房。我们没有买票进古镇里面,只是贴着墙边,走了有很多酒店的巷子,走出巷子就是凤凰很有名的这条水流。很喜欢水流中间的石阶,走一走拍拍照,很有感觉。还有人在泡脚、游泳。

午餐在水边的饭店,味道不是很好。

晚上将近8点多,赶到了贵阳,之前说好的不开夜车,但是中途实在没有合适的歇脚点,也就只好硬着头皮走一次了。预定的酒店是碧桂园假日酒店,办理好入住已经接近9点,酒店旁边所谓的英伦小镇已经都关门了,只有几个路边摊还在营业,匆忙中点了米粉、炒饭、烤串,却意外的发现好便宜,我们两人一共才31块。

Day 6. 游黄果树瀑布,直达昆明

具体行程:贵阳-黄果树瀑布-昆明,550公里,自驾10小时

到了黄果树瀑布所在景区后,路上协警指挥过去的停车点都特别远,有点莫名其妙,后来我们在路上找了一个打伞的阿姨,说是当地的居民,给了50元,直接带着我们到了黄果树景区的山脚下,她自己家圈的停车场20元无限时停车。阿姨说如果停在协警指挥的地方,还需要买票做大巴车才能到达景区入口。

进入景区后先经过一个盆栽园,之后可以看到犀牛池和大瀑布,我们选择进入水帘洞,这时候有人要穿雨衣了,其实如果不是老年人怕被雨淋到生病,雨衣是不需要穿的。进入洞中会有水滴下来,不过夏天很热,没关系的。

当天日头很足,我们看到了两道彩虹,很美哦~~~

傍晚抵达昆明,入住梦景遇见酒店,这个酒店的装修有一种年轻小朋友来yp的感觉....
酒店附近有个购物中心,晚餐就在这里解决啦~
昆明这个城市感觉挺好的,比较富庶,气温也舒服,这边比长沙贵阳凉爽不少。

晚餐的汽锅鸡、小锅米线,的确比其他地方的口味好,尤其是汽锅鸡的肌肉,很嫩、很入味。

Day 7. 大理古城一日游

具体行程:昆明-大理,250km,3个半小时

中午到达大理古城,停车场找了好久,最后跟随路边的阿姨,七拐八拐进了他们圈地的停车场,30块停到太阳下山。

古城和北京的后海、南锣鼓巷很像,和凤凰也有点像,都是一家家店面组成的,卖各种民族风的衣服、饰品。大理古城繁华的商业街面积不大,3个多小时就走完了,中途吃了一家过桥米线,汤很鲜。

尝试了一次印在身上的纹身,我俩一共纹了3个地方,都是比较大的,花了120元。

晚上入住如是精品酒店。大理的客栈实在太多了,选到眼花缭乱。本来看了评价想订sofar,结果高速没信号,有信号的时候居然都订完了。选择如是主要是考虑里古城不算太远,不在洱海的另一边。入住202号房,阳台出去就是洱海,早上阳光照下来,很美,很静

有一点记忆深刻,酒店出来往右走有一个三圣岛,上面有一种树,好像生产蜘蛛一样,超级多,吓死人

Day 8. 丽江游

具体行程:大理-丽江,170公里,自驾2个半小时

丽江有两座古城,大研古城和束河古城,两个古城在面积上比起来,束河小很多,当然也安静很多,大研古镇夜晚开始喧嚣的时候,束河古镇已经进入晚安模式。古镇的店面的设置都差不多,卖些民族服饰和纪念品。不过白天逛束河免费,大研则不是。晚上6点之后进入大研古镇才不需要花门票钱(每位80元)。

古镇里面除了商店还有很多酒吧、餐厅,晚上的时候几乎每家都有驻唱歌手演唱着各式各样的音乐。

很多人来了云南都会买特色食品回去,鲜花饼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嘉华鲜花饼算是当地做的比较大的,两个古镇都有店面,每单满200全国包邮。还有卖耗牛肉的胖小妹店,牛肉的味道和当年在西藏吃到的一样,很是正宗,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几日,连续4个古镇走下来(凤凰大理束河、大研)可以说是无感了。售卖的商品同质化很严重,纪念品也都差不多,貌似均出自义乌小商品市场......

这边的特色菜是火锅,腊排骨火锅和野菌土鸡锅很多。火锅本身很清淡,一定要配上辣的蘸料,不过蘸料的味道和四川的差距挺大,整体感觉味道一般。

酒店选在了束河古镇的西行线,房间装修蛮有特色,管家式服务也很贴心。唯一不方便的就是古镇路太窄,我们开车进去实在非常费劲。这个客栈门口没有停车位,只能横在客栈门口,影响出入。酒店老板养的阿拉斯加,名叫面包,超级大也超级乖~~~任君拍照任君摸摸~

丽江的海拔有点小高,我们长途跋涉过来身体疲倦,中午饭过后,两个人都觉得有些不舒服,晕晕的、恶心、头痛,和当时在西藏的感觉很像,多半是高反了。吃了点药、卧床休息2个小时,身体就好多了。也提醒各位,去丽江,尤其是之后要上玉龙雪山的,应该备些高原康。

Day 9. 游虎跳峡

具体行程:丽江-虎跳峡,80公里,自驾2小时,一路限速且不好开

虎跳峡两岸是不同城市负责建设的观景台,一侧是丽江的、一侧是香格里拉的。导航的时候要注意,我们最开始选的是丽江,走到岸边之后就要过一个吊桥,不方便轿车行驶。而且,丽江的观景台比较小,视线也不及对岸的观景台开阔,但优点是离水面更近,浪大的时候水花都能溅到最低处的台面上。如果水流湍急,站在那个台上有被卷走的微信。

丽江吃喝都一般,味道、质量都不是很好,价格也不便宜。不过很多店面卖非洲鼓,配着音乐拍打起来很带感。我们跟着掌柜的学了2个多小时,拍到第二天起来手都疼了,入手一个200多元的中型鼓。接下来的一路,如果司机小朋友困了累了,我就给他打鼓咯,啦啦啦

Day 10. 丽江--昆明

具体行程:丽江-昆明,520公里,自驾7个半小时

今天的安排就是赶路,到了昆明之后,逛逛街、吃吃饭。回到平原有点醉氧,浑身乏力。

Day 11. 昆明--贵阳

具体行程:昆明-贵阳,520公里,自驾7个半小时

连续赶路的结果就是累,负责开车的男友一路下来对于每天开500-600公里已经无感.....但是精神的兴奋无法抵御身体的疲累。一大早就爬不起来了,早餐都没有来得及吃,路上随便买了些东西。一路开到贵阳,值得高兴的是,贵州省的高速公路修的非常棒!尤其是进入贵州的路段。进入穿山隧道有tron的感觉,是这一路开下来质量最好的高速路!

这次我们换了酒店,住在百灵国际公寓,位于贵阳市中心地段,方便吃饭。

晚餐选在老凯俚,是当地很出名的酸汤鱼,许多名人都来过,走廊上挂满了他们的照片。这家店的宣传口号就是:一生只做好一条鱼。我觉得很经典,一辈子做一件事情,做成功做精致,也是一种境界。他家的酸汤鱼味道的确不错,还可以配上各种苗族特色美食,不枉我们顶着大雨走了20分钟来这里品尝。

Day 12. 贵阳--桂林

具体行程:贵阳-桂林,550公里,开了9个多小时!广西高速一路限速80,非常恶心!

贵阳桂林的直达高速没有开通,导致绕路行进多了2小时的车程。

吐槽广西省的高速真的是奇差无比!!!
1) 一路上都是这种修路,导致单行
2)有很多大货车,慢到崩溃!中间一段路堵了20分钟,才走1公里
3)就这样一条坑坑洼洼的道路,高速费可一点都不便宜,照样200多!

到了桂林之后,被桂林市的电瓶车数量吓到!密密麻麻!!!而且不遵守交通规则.....

晚餐选在椿记烧鹅,很奇怪为什么广东菜被归在广西菜系里面,还在点评里面排名那么靠前。烧鹅味道还行,但也没有网传的那么牛b;螺狮粉的味道怪怪的,据说里面加入了广西特有的调料。奇特的经历是,我们在饭店门口买了水果,在饭店吃了两个,就有服务员拿了个量杯过来说要取样,怕我们吃坏肚子了....可能是以前有顾客吃坏过?反正我们还挺惊讶的

桂林的天气比昆明贵阳要热很多。

Day 13. 桂林一日游

具体行程:西山石窟--桂林山水泛舟

一路玩下来,桂林的体验是最差的!最差!最差!

是个景点就收费。象山70元、叠彩山32元、还有个什么120元。很无语,想钱想疯了,象山的形态在公园外面就能看到,好吗?!

我们在象山公园附近溜达的时候遇到一个拉客的阿姨,说我们去坐大游轮已经赶不上了,从她这里走能拿到坐竹筏的票。砍价下来150/2人,1.5小时竹筏。结果上了车就被拉去进了一个莫名其妙的石窟,名曰“西山石窟”。里面全是佛像,配着五颜六色的灯,一个女的负责讲解,走到罗汉的地方让我们抽签,拿着签又走了一段路,到头了,让我们去找大师讲解,我们不去,结果此女瞬间像西游记里面女妖现形一样,露出恶心的嘴脸!让我们原路返回,不可以从前门出去。石窟中只有我们两个人,要独自穿越佛像回去,相当慎得慌。最讨厌这种私自建造佛像收费的景点!信佛是放在心里的,不是用来骗钱的!
之后的竹筏坐了1小时,船家还不错,沿路有介绍。但是风景真一般。可以概括为,张家界的山坐落在水里露出一个头.....

桂林米粉我们也品尝了,味道一般!

桂林是一路下来最不推荐的地方。有点蛮夷之地的感觉,旅游业还处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状态,完全没有好好的利用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名气,越做越差!和张家界的全自动化比起来差太远,难怪这些年的排名越来越靠后!没什么好吃、也没什么好玩的!加之广西省的高速路质量太差,以后绝对不会再来了!

Day 14. 桂林-广州

具体行程:桂林-广州,480公里,自驾6小时

今天就是赶路,出桂林的高速质量不错

晚上入住喜来登天河城店。上次来这里还是3年前,那个时候觉得酒店好高档,现在回来再看,觉得设施有些老旧了,早餐也没有当年那么惊艳

Day 15. 广州-厦门

具体行程:广州-厦门,660公里,自驾9小时,中途发生小事故

原本是平凡的赶路,结果中途遭遇事故,机盖掉下来了。中途没有修理厂,之后断断续续开着慢车来到一个有餐厅的休息站,跟厨房借了两把菜刀,把机盖弄了下来。没了发动机下方的机盖,我们的车速度一上来就发飘。

晚上住在@美仑酒店,吃完饭回房发现床头柜上有蟑螂,恶心死!晚上不敢睡觉,男友把被子包了一个小窝让我睡在里面,结果我还是怕,一晚上没睡觉,第二天早餐也没有去吃,起床后昏昏沉沉的,果断退房换酒店。

Day 16. 鼓浪屿一日游

具体行程:换酒店-鼓浪屿

上午10点多到厦鼓码头,能买到的最早船票是16:10到内厝澳的。原来船票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第二天直接过来用身份证登船。买的船票都是往返的,没有纸质票据,拿身份证即可登船。回程时间在18:30以后的,需要再轮渡码头乘坐。下船就是厦门市的商业街。

我们只走了鼓浪屿的半圈,最著名的日光岩、郑成功像都没有去,原因一个字:累。

沿着海岸边前行,路过一家名叫“上屿水产”的餐厅,399套餐的味道不错、环境也好,海鲜很新鲜,做工也精致。

由于我们换的酒店在厦门大桥另一侧,每次过桥外地车辆都要收费12元,这个钱交的有点莫名其妙。

Day 17. 厦门闲逛

具体行程:万达广场-沙滩

今天在厦门休息,逛街、看电影。

晚上退潮后,酒店旁边的沙滩上涌出了很多小螃蟹,抓抓螃蟹、海边吹吹风,很舒服的一天。

Day 18. 厦门-温州

具体行程:厦门-温州,560公里,自驾7小时

几年前来过温州,对这个城市的印象一般。都说温州出富豪,但是温州市区的建设却破得惨不忍睹,和这句话形成鲜明对比。市区遍地豪车,楼房却没几栋像样的。

另外,温州人民开车素质有待提高,并线、转弯很少有打转向灯的,速度也快,喜欢插队,我就想说,有这么着急吗?

Day 19. 温州-杭州

具体行程:温州-杭州,310公里,自驾5小时,路上有点堵

今天回杭州了,带着不舍的心情。一路玩下来,还有很多景色没有欣赏到,期待下一次假期,我们换了SUV,走四川省方向再进西藏

最后的建议

1. 不要着急赶路,高速上可能遇到各种状况,每个城市的天气也都不同,赶不到预定地点实属正常,抱着一颗走到哪里是哪里的心态很重要。
2. 司机的精神状态一定要好,他说累了需要休息,其他人陪着就好。疲劳驾驶是大忌!
3. 尽量不要开夜车。夜晚视线不好,道路情况不熟悉,遇到危险的指数增高。
4. 酒店可以快到目的地时再定。不限制自己一定要开到某个城市,这样既安全又有时间欣赏沿路的风格。
5. 多准备现金。尽管城市可以刷卡,但是高速费、过路费都要现金。基本上我们每次交高速费都是230-280之间。
6. 分工明确,减少不愉快。我们两个人是男友负责定行程,我负责订酒店、饭店、查攻略。男友负责开车,他最清楚自己的驾驶能力,对道路的判断也更准确,基本上他说今天能开到哪里就差不多。
7. 带一个移动wifi。我和男友的手机流量各2g,但一路导航、查地图、刷酒店等等太费,最后我俩都青皮了。
8. 准备些红牛、咖啡、泡椒凤爪。路上解决困、累。休息站比较贵,可以在各大城市的超市采购好。

2016-10-08 15:54

2016-10-08 15:54

引用 Yvonne.Z 的图片:

厉害

2016-10-08 16:28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08 19:27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0 10:10

图片做的很用心哦,给楼主点赞!不过酒店有点小贵哦,我现在出去玩也很少住酒店了,受不了消毒水味儿和千篇一律的四面白墙,我们都在木鸟短租上订民宿,有更多机会和当地人交流,这样的旅行才最棒!推荐给楼主~

2016-11-03 16:53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3 16:53:25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住贵一点的酒店是为了保险,不想因为住宿影响旅行的心情。嘻嘻,以后去尝试下亲推荐的短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