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恐相逢是梦中——迟发的丽江散记

紫烟 (北京) LV.8
2016-10-08 14:46 943/7
  • 出发时间/2011-07-28

丽江,是我的梦开始的地方
丽江于我
就像一支荡气回肠的歌,余音袅袅
像一幅气韵流动的画,回味无穷
是一杯让人愿长醉不醒的酒
更是一种流淌在血液里的蛊
。。。。。。

西藏新疆云南一直是我最向往的地方,曾无数次在梦中神游。《天龙八部》中多情的段家王爷和公子以及大理的风花雪月让我产生了做大理人的渴望,常笑谈要嫁到大理去。 那个比我自己更了解我的人却告诉我说,丽江更适合我。于是,出发,半个月的时间,每天在那迷宫一样的街道上游荡,到各具特色的小店、客栈中闲逛喝茶,与主人聊天,或到雕栏楼阁中寻找古老的纳西记忆,有时干脆哪儿也不去,就坐在秋千上看闲云流转,或在庭院中晒晒太阳、看看书,甚至发呆、做白日梦。。。时间似乎凝固在那透明的空气中,整个人都融化了。我觉得这自由的灵魂终于找到可以栖息的地方。我无法抵抗这样的诱惑,一年后又再去丽江。但是在我的记忆中,她依然如梦一般迷离,每每想起,总觉得亦真亦幻。近两年听闻束河古镇和丽江古城先后遭遇火灾,特意把五年前的游记整理出来,看着照片,仿佛又行走在那熟悉的湿漉漉石板路上,耳畔又响起终日飘荡在古城中的《滴答》的歌声......

逃离都市

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五年前那个七月末的早晨,北京的天空雾霾重重,但是我的心情是轻松的。都市生活就像高速运转的机器,一旦被卷入其中,你就会身不由已地跟着旋转起来,转着转着,那种疯狂的快节奏就成了惯性,让人失去自我。我虽然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是苦于无法摆脱,现在终于从这个机器中逃离出来了。看着停机坪上那将要带我飞翔的大鸟,我就告诉自己把生活中的一切都留给这个城市,只带着空明的自己到那个世外桃源去。
飞机离地几秒钟,便进入茫茫的雾团,那雾就在你的近旁,触手可及,也只两三秒的时间,飞机便穿过浓雾,随即有阳光射进机舱,云雾渐渐地在脚下了。随着高度的攀升,云团越来越低,一团团一块块呈现出不同的形态,有突兀的千年雪峰,有苍茫的林海雪原,轻拂过窗外的轻纱曼舞… …离开了地面,我的心也宁静澄澈起来,没有一念兴起,没有烦恼和渴望。闭上眼睛,周围的一切便不复存在,觉得自己就像太空中的一粒浮尘,渺小得不值一提,更无需承载人间的烦忧;时而觉得是一只小鸟,在空中盘旋翱翔,呼吸着自由的空气;有时候又觉得自己就是仙人,脚踩祥云,衣袂飘飘,慈悲安详。那一刻让我恍然觉得,或许天空才是我的家。三个小时的空中航程丝毫没觉得漫长无聊,反而给了我难以言表的舒适和明净。

云是一样的云,不同的是在地上你必须仰视,而在天上只要俯视。

飞机降落在丽江三义机场,一出机舱就感觉到秋天般的凉爽。在去丽江古城的路上,让我领略了这里的变化莫测的天气,准确地说,一路就穿行在时而疏时而密,时而缓时而急的雨中。两点左右,终于到达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走进古城,一下子就被她古香古色风格独特的建筑艺术所征服,这里多是两层的木结构小楼,门窗上都有繁复的木雕纹饰,客栈的门前会挂一排大红灯笼,而酒吧门前却常是一小串的木牌,上面写着“看书、喝茶、聊天、听歌、咖啡、上网、做梦、睡觉、发呆、晒太阳、数星星”等等最悠闲最诱人的词语,让你觉得那里就是你梦想中的天堂。里面是原木的长条桌椅,古朴粗糙,不磨光不上漆,保持最原始的状态,室内很幽暗,给人神秘的感觉,再加上墙壁屋顶也少粉饰,就那样赤裸着房梁、砖瓦和泥土,即使有壁画,也多是色彩并不明艳的东巴图案或者抽象的涂鸦,我总觉得多少有些阴森的气氛。

请注意酒吧前的小木牌

而客栈就不同了,这里的客栈多是租用当地人的民居,小院形式类似于北京的四合院,但四面都是小楼,中间会有一个清雅别致的小天井,所有的人家会在这里种上花草翠竹,摆上一个根雕的或是藤编的茶桌,上面有或古朴或精致的陶磁茶具,功夫茶是这里人家每天的必修课,饭前饭后,谈天会友,他们的悠闲也可见一斑。作为外来的游客,你无论进到谁家,主人都会热情地以茶招待。庭院里还有一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就是秋千,在上面晒太阳、数星星甚至是陷入深思或做白日梦,那真的是闲散至极了。

这是我第一次去丽江居住的林家客栈

客栈大堂

乐雅居客栈的庭院

客房

这个客栈的名字我忘了,但是主人写的话我倒记得:不住也可以,进来看看,景色很好的。

古城是开放的,没有城墙,据说是因为城里的最高行政长官土司姓木,如果加上围墙便成了困字,他自然不会让自己困起来。街道是极具特色的,没有一条笔直的街道,也没有正的方向,小巷四通八达,走起来像是迷宫一般。你若是想找一个地方,经常会走错,即使是问路或者拿着地图。但是如果不怕丢,放开了走,却会在不知不觉间突然发现你已来到了认识的地方。据说这里是按照八卦图建造的,我仔细看了看,有的街道确实很像其中的某一卦象,但是整个的城倒是不大像一个完整的八卦图。即使这样,已经是相当复杂了。更有趣的是,这里也是一个水城,玉水河从大水车往下进入古城,分三条支流穿街走巷,穿门入户,流过你的窗前屋后。临水而坐,或者夜听水声,心里也会跟着清澈起来。

古城晨光

古城的早晨是宁静的,街道也在沉睡。做生意的人们要十点左右才会起来,有的甚至更晚,所以如果你要想看到小城的真正面目,起个早便可以了。店铺从中午时分开始营业,这时街道上人便多起来,尤其是四方街附近,熙来攘往的人们摩肩接踵,街道又窄,你要想超过前面的人,有时候要尝试好久。 这个时候你很难看到古城的样子,只能看到游人,生意人以及铺子里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所以只是来过两三天的游客往往并不能认识丽江古城。也正是游客的增加,这里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商业化的小城,本地的居民绝大多数已经搬到新城去住,而把自己的房子租给了外地来的人做生意。要想在小城找到原住的纳西人已经很困难,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丽江古城已经只是硬件的外壳,我们所体会到的休闲的生活也是生意人们刻意营造出来的商业氛围了,虽然依然很诱人也很迷人,但不再是自然状态下的无欲无求。

诗情画意

如果非要我用一个词来形容丽江的古城,那就是“如诗如画”,如果要我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的感受,那便是“如痴如醉”。虽然这只是一个在1996年地震后翻新的一个仿古城,而且已经完全商业化了,白天的喧闹不亚于任何一个大城市。尽管我在这里住的时间比较长,也了解她的缺憾,但是当我离开以后,依然深深地想念她,我知道我是爱上这个地方了,尤其是束河。就像爱情,如果你了解了对方的缺点,目睹了他最软弱的一面,你依然不能舍弃他,那便是真正的爱他了。

我曾这样感慨,在古城中,即使你一点摄影技术都没有,即使你一点美学常识都不懂,只要你会按相机的快门,那么随便拍下来的都会是美景,而且步移景异,你永远不会有厌倦的感觉。因为她不仅仅有美轮美奂的建筑,穿城绕巷的小桥流水,以及满墙满院甚至偷偷探出墙外的藤萝花草,而且经营者的匠心独运使来到这里的人感觉到浪漫温馨,似乎所有的才俊之士都集中在这里了。不论是雕梁画栋的酒楼还是朴实无华的民居,不论是可以栖身的客栈还是休闲消遣的酒吧火塘,甚至是简陋的土屋,他们都会装饰得各具特色,而且无一例外会有一个动听的名字,像红尘净土,流云居,听雨轩、枕水居、夜荷塘、似水年华,秘密花园,时光漫步,悠然小栈,邂逅忆栈... ...有的还有极富意境的楹联,比如“一棵树客栈”的对联是:领略雪山大气派,品评小栈古民风。“失忆回忆”茶吧的对联:汲水澄心井为镜,听松炼性书是诗。花开花落摄影书吧的是:云卷云舒云自在,花开花落花无缺(私下以为这句如果改成“花开花落花无心”会更好,无论从意境还是从文字上都与上联对得更工整)。这些文字与小城的风格简直就是珠联璧合。

除了这样带有禅意、意境深远的诗句,也有亲切随和的:你来了,恰好,我也在。一定会有一个人在这里等你。橙月客栈是否客满的告示牌也蛮有意思:云上有床,月下有房;浮云遮月,今日无房。最有意思的要算是樱花屋酒吧的语录了,我特意抄录一些在此,人们来这里的态度就一目了然了。1、把简单的生活搞复杂很容易,把复杂的生活搞简单很难,人只有单纯才可爱。2、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是耍流氓,不以金钱为目的的结合就是樱花屋金酒吧的艳遇。3、全世界的美女都是纸老虎,樱花屋酒吧的男人都是武二郎。4、失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醉不醒。5、和别人泡妞其乐无穷;泡别人的妞其乐无穷;被别人的妞泡其乐无穷。6、泡妞跟泡茶一样,重在把握火候,时间短太生,时间长了又太酸。7、艳遇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它是溪流中的小拐弯,它是动物园里偶尔逃跑的小麋鹿。8、我们卖的不是啤酒,我们卖的是快乐。9、要用有限的生命去泡无限的妞。10、泡别人的妞,让别人无妞可泡。11、妞是无限的,而人的精力却是有限的,不要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泡妞当中去。

小城的街道上整日飘荡着歌声和音乐声,其中最多是被称为丽江城歌的《嘀答》,就是这篇小记的背景音乐。几乎所有餐馆和酒吧里都有驻店歌手在演唱,他们的声音是慵懒的,配合着这里的悠闲,让人听了感觉舒适惬意,甚至有催眠的效果,让人想入非非。于是你便想停下来,坐坐,喝点酒或者咖啡,甚至闭上眼睛做白日梦... ..

四方街、大水车

大水车是通往四方街一个最近的入口,另一边通向酒吧街。除了作为标志的那两架大水车,还有一个雪白的照壁上江泽民题写的丽江古城,那字写得并不敢恭维,倒是旁边墙上的浮雕可以一看。

四方街是游客云集的地方,它的周围有很多的小巷,通向古城的四面八方。住了那么久,我依然搞不懂从哪个小巷可以通往哪里,只是牢牢记住回去的一条路。但是无论你走入哪条小巷,都会带给你惊喜,因为古城的每一个角落都如诗如画。

酒吧一条街

早就听说一米阳光酒吧得名于一部同名的电影,据说古城里有好几家叫一米阳光的酒吧。究竟一米阳光是什么意思,于我一直是个迷。直到前几天看了这部老的电视剧,才知道原来那是一个爱情传说。在丽江最不缺少的就是爱情和浪漫,也不缺少艳遇和温情。这条酒吧街在晚上是古城中最喧嚣躁动的地方,震耳欲聋的音乐声、撞击心扉的手鼓声,客人的欢呼和尖叫声,人们可以尽情发泄自己的情绪,于这灯红酒绿和霓虹闪烁中......

我曾在城里的一家酒吧住过好些日子,但是一直不能融入这样的氛围,或许这样的激情是属于年轻人吧,倒是每天一杯不同的鸡尾酒,给了我许多新奇的感受,让我念念不忘。那时候我常想,如果我能自己拥有一间酒吧,我一定会每天放轻音乐,让逛累的人们在这里歇歇脚,放松一下眼睛。让那些情侣们可以低声说说悄悄话,让温柔和浪漫弥漫在每一个角落,也化进人们的心里。

木府

木府是纳西族最高行政长官的府邸,三大殿有点仿故宫的形制,但都是木结构的,规模了小了太多。听说木土司是个极会审时度势的人,作为一个西南边陲的少数民族,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须找到一个坚实的靠山,于是他选择了大明朝皇帝朱元璋。朱元璋为表示对他的重视,以及对他忠心的嘉奖,特意将自己的姓氏朱字去掉一个人,变为木字,赐给土司为姓,意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一说为表示土司是大明的脊梁。本来纳西人是没有姓的,他们只有名字,习惯上是以父子联名的方式来区分家庭和辈分,至此土司家族才有了姓氏。于是土司又根据自己的姓为纳西的平民造了一个姓,木字上面加了一撇,后面加个口,就像是纳西人头上戴的斗笠和身后背的背篓,所以纳西人只有两大姓氏,官姓木,民姓和。现在你只要问纳西人的姓氏就知道是不是最纯粹的原住民了。

第十九代土司叫木增,是纳西人非常崇拜的一位,据说他多才多艺,光是留下的诗作就有一千三百多首呢。可是这个土司却是信道的,三十六岁上便出家修行,临行前说等到雪山崩塌,金沙江断流的时候他会再回来统治木府,然后便不知所终,一说是在木府山上的三清观旁的松树下成仙升天了,于是老天便雷劈了那株松树,一说是上玉龙雪山上修行,最终得道。果然在1996年丽江地震的时候,玉龙雪山十三峰中的生白峰(生白也是木增的字)崩塌,石块滚落在金沙江中,使之整整断流45分钟,后来联合国便为这里拨款重建,人们说是木土司的预言实现了。图片中的木府即为重建后的样子。

木府前面的牌坊

议事厅——商议政事的地方,让我想起梁山的聚义厅

议事厅内土司的虎皮交椅

土司家处理家事的大殿

在三清观前可以俯看丽江城全景

供欣赏歌舞的玉音楼,也供奉圣旨

这是土司家子弟读书的家塾

三清观旁的松树,据说土司在这里成仙

东巴佬画廊

东巴佬画廊的老板是我在丽江结识的一位朋友。没有征得本人的同意,在这里不方便写出他的名字。但是他的作品在古城里是属于上乘的,说到这里我不得不介绍一下这里的一种美术创作形------烙画。烙画的创作工具是电烙铁,在处理好的木板上烙下深浅浓淡不同的印迹,效果看上去介于水墨画和素描之间。简单的小品他是直接作画的,好像画谱就在心里装着一样,也有时是即兴发挥,比较复杂的作品会事先打一个简单的铅笔画稿。看着他把又重又硬的电烙铁运用得像画笔一样灵活,我真的好佩服。他是一个比较沉静的人,不善言谈,或许他是把感情都融进了作品里,让它们代言吧!

画廊里两幅画我特别喜欢,就是下面那幅站在门楼下的清装女子和雪夜梅图,可以说是百看不厌。另外还有很多作品都也都细腻传神,能够触动你内心那最柔软的地方。

几年不见了,不知我的老朋友可安好?

正在审视自己作品的画廊老板。

充满民族风情的手工艺品,这里的更精致一些。

上面的这五幅作品就是烙画,若不是亲眼所见,绝对不敢相信是用烙铁烙出来的。

临别前夕,和我的朋友画廊老板合影。

在最喜欢的作品前留影

“海豚不在家”

一片有创意的小店
一位有心思的美女老板
两代人的爱情故事

刚到丽江古城,晚上随便上街走走,路边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尤以卖木雕和手织披肩的居多,不经意间发现一家小店,首先是门前的一块小黑板上的字吸引了我,“在未来的某一天,您或者您的家人、朋友,会收到一张从丽江古城寄出的明信片…”店主是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我很好奇她怎么会有如此的创意,恰好她请我进去坐坐,我们便闲谈起来。当问及她为什么会开这样一个小店,意外地听到了一家中两代人的爱情故事,小店的诞生便与故事有关。

姑娘一家是这个古城里为数不多原住民之一,因为家里有一位104岁的老奶奶,年纪大了不想离开呆了一辈子的老屋去适应新城的生活,一家人就为她留了下来。奶奶是个连一句普通话也不会说的纯粹的纳西妇女,也不认识字,而爷爷却是个通晓琴棋书画的文人,让人羡慕的是,文化差异这么大的两位老人相濡以沫过了一辈子,从来没有吵过架,就连大声说话也没有。爷爷已经去世很多年了,现在的老奶奶经常会翻两本小画册,其中一本是《西厢记》,都是以前爷爷买给她的,因为不识字,爷爷就让她看着画,一页一页地讲给她听。现在每当老人翻看这些画片的时候,似乎陷入了深深的回忆,脸上还写满了幸福安详,她一定是想起了当年的情景,在咀嚼回味着属于他们的美好时光吧!

小姑娘的男朋友在江南,她们相识以后,她就想把丽江最有特色的东西送给他,可是吃的用的又觉得太俗,于是她就去丽江各处拍照,把照片寄给他,可是由于相机的质量和摄影水平有限,总觉得没能把最好的丽江送给他。突然有一天,她在邮局发现了明信片,摄影师拍下的丽江非常美,她眼前一亮,于是开始给男朋友寄明信片,牵起两地的相思。小小的画片竟然神奇地与两代人的爱情都有关系,使她萌发了这样的想法,可以让更多的人通过明信片记住丽江,记住他们在丽江度过的美好时光,也可以让亲朋们感受他们的思念,于是开起了这片小店。每个到这里的人都可以随意选一张自己喜欢的卡片,写上独特的语言,选定将来的某一天寄给自己或者家人朋友恋人。其实我也很想在这里寄一张出去,但是不知道寄给谁… …但是我会记住这片小店,记住它的温馨和浪漫。

她家的大门,政府颁发给百岁老人的牌匾

小店的标牌,名字是不是很古怪?

小店的美女老板

存放明信片的格子,上面写着年份月份及日期,你只要把明信片放入相应的格子即可,到时候她会为你寄出的

墙上贴满了游客的留言

选择好了明信片,你可以坐在这里写上自己最想说的话

2416部落

在游木府的时候,结识了谢老师夫妇,谢老师是个旅游摄影爱好者,走过了许多地方,他向我推荐川西北目前尚未完全开发,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他这次是陪爱人来丽江的。李老师性格开朗,夫妇二人都是善良仁厚的长者,我们同游了木府,出来后还诚恳邀请我与他们共进晚餐,盛情难却,随他们来到客栈,谢老师厨艺十分了得,在那么简陋的条件下,做了当地有名的牛肝菌来招待我。夫妻二人十分恩爱,谢老师对李老师真的是娇宠有加,虽然都已经五十多岁了,恩爱不输给年轻人,令人十分羡慕。晚餐后他们带我去了朋友的酒吧——2416部落,说那里有纳西族古老的音乐——白沙细乐的演出。

谢大哥夫妇和他们的朋友

美丽的大嫂

这是我在丽江真正进入的第一个酒吧,这个地方比较大,除了有吧台,还有台球室和演出的舞台,中间也有座位。我们来晚了,只听到了白沙细乐的后三个乐章,于是也便有理由再来第二次和第三次。演出结束后,这里将开始真正的酒吧夜生活,火塘燃起了篝火,  舞台换上了年轻的歌手。我们便来到楼上喝茶闲聊。这里也是纳西古乐博物馆,不仅有保存完好的乐器,我还看到了他们的摄影作品,是那种唯美的,能够把对比强烈的人和景物和谐地组织在一个画面里,可见摄影师的艺术修为。

注意空中的装饰,是不是极有个性?行走应该是这里的主题

燃起篝火,这里的夜生活就开始了!

这个部落里有一群热爱艺术并且富有爱心的年轻人,他们尽自己的能力挽救即将消失的古老的纳西音乐,并且尽自己的力量做着慈善事业。这里的部落酋长叫江措,是一个按自己喜欢的节奏生活的自由人。还有才来两年的小刘,即谢老师的朋友。他给我们看了他们去山中寻访古乐的演奏者的短片。那个音乐老人住在非常简陋的一间房子里面,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只有一个简单的灶台,对面墙边一堆原木上搁着一块木板,那便是老人的床了,老人坐在床上,吹着他们自制的乐器,神情是那样专注平和,胜过大舞台上的音乐家们。因为他是纯粹的演奏者,给自己,给自然,没有丝毫表演的成分,在他的心里可能根本没有听众,只有他的音乐。对清苦到近似原始的生活他没有丝毫的抱怨,应该说是无欲无求的状态,是一种乐天知命的豁达,对于生活就是接受、享受。更可贵的是还有一些年轻人并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向往大山以外的生活,跑到城里去打工,老人的徒弟是一个看山林的小伙子,他有一张俊朗的脸,还有一头天生的卷发,具有艺术家的风范。我难以忘记他那挽起的裤管和赤脚穿着黄胶鞋。他和师兄弟是那么忘情地演奏着,双脚打着节拍,间或会和同伴交流,脸上漾起天真的灿烂的笑容。当这个时候,老人就坐在灶台旁,抽着长长的烟袋,静静地听着,用脚轻轻地和着节拍,眼睛望着远处,似乎陷入深深的回忆中,又像是深深的陶醉了,我想他是不是想起了自己年轻的时候,还是哪一次演出的情景,抑或是与恋人的约会… …这一幕幕深深刻印在我的脑海里,我知道这才是真正的悠闲,是对自然的顺应。他们的生命是纯粹的,他们在尽情享受生命,丝毫不为生活所累所迫,这才是我真正要寻找的。

白沙细乐

想要听纳西古老的白沙细乐,有缘认识了2416艺术工作室,而2416又为这将要消失的天籁之音提供了传承和传播的舞台,使得有更多的人认识它。可惜的是想要寻找原始的纳西文化的人并不多了,所以我三次专程到这里来听时,除了谢老师夫妇,竟然没有发现与我有同样兴趣的人。

《白沙细乐》的内容,有三种说法,一说是长篇叙事诗,记叙的是木府龙女公主与西番王子的爱情故事。另一说为白沙细乐是当年忽必烈赠送给纳西族首领的礼物之一。再一种说法就是丧葬乐曲。

细乐的音乐忧伤哀怨,悱恻缠绵。这个小乐队由七个人组成,白沙细乐的第七代传人和士钧老人是灵魂人物。其中的女歌手声音纯净清亮,颇有些宋祖英的感觉,但是毫无雕饰,是那种自然的天籁之声,让你感觉像是被带进了自然的青山秀水。悠扬的歌声与地方乐器配合得天衣无缝,虽然我听不懂她唱的内容,但却有心灵的震撼与共鸣,这大概就是艺术的魅力吧。在没有演唱的章节中,她就用当地的金梅叶作为乐器来吹奏。

一群热爱音乐的人,他们白天有各自的事情要做,晚上就集中到这个舞台进行排练,有的要赶几公里的路程。他们演出要穿着纳西族的传统服装,女人背着羊皮棉披肩,男人穿着长毛羊皮坎肩,虽然丽江的气候很凉爽,但这样的装扮还是会很辛苦。在最后一天,担任主持的小妹有感于我三次专程来看他们的彩排,请大家又为我唱了三首纳西的民歌,有男女对唱,有合唱,那发自于心的纯朴的歌声有净化人心灵的魔力,绝对比刘三姐对山歌更精彩。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可以正式演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古老的民间音乐。

左边的这个就是歌手,她的声音别提多纯净了

这便是白沙细乐的第七代传人和士钧

束河古镇

束河丽江很近,大约五六公里的样子,它是大研古城的前任政治文化中心。我还没有来得及去大研的街上转转,便先来到了这里,它就给了我意外的惊喜,所以吸引得我先后三次来到束河。与大研古城相比,虽然建筑都是纳西风格的,但是这里更古朴一些,街道比较简单而且更宽阔一些,河流只有一条但河面较宽,河水也更加清澈,河岸上的树木倒映在水中,垂柳轻拂着河面。虽然这里也遍布着酒吧、餐馆以及卖工艺品的店铺,游客也并不少,但没有丽江那样的喧闹和拥挤,让人感觉更安静柔和一些。空气中飘荡着轻柔的音乐声和歌手们略带忧伤的歌声。沿河摆放着木制的桌椅或长凳,也有休闲的小藤椅,撑着大大的凉伞,人们悠闲的坐那里,有的慢慢品尝着杯中的红酒或咖啡,有的细细舀起冰激淋,有的懒懒地在靠在椅背上,闲闲地看着书,也有的什么都不做,呆呆地不知望着哪儿出神,或者微闭着眼睛晒太阳… …还有几个搞行为艺术的年轻人,把自己打扮成铜像,摆好姿势一动不动地等着有人来拍照。总之,这里充满了欧洲小镇的情调,让人感受到异域风情。

这位身着民族服装的老人随身带着乐器,在这里与游人合影,当然是收费的,呵呵!

摆水果摊的纳西族老人,辛苦了一辈子,但她们脸上依然洋溢着满足和乐观,看不出丝毫的怨天忧人

烟柳路上飞花触水两旁的音乐茶座

最早的纳西民居就是这样的土坯加石头筑起的,上面是木质的小楼

千里走单骑,大概是这里最大的饭店吧,这里环境非常雅致,就餐的同时可以听歌手的演唱。

河边小憩

一条游人很少会来的小巷

这里的咖啡厅和酒吧多数也兼做餐厅,会供应中西餐或者当地特色菜品,但却很有情调。

在这样的地方喝喝茶、聊聊天,品品咖啡,看看书,多么惬意!

我喜欢这个名字——彼岸花

老人们在专注地演奏

过了这里便可以上山了

束河古镇主体街道是南北走向的长条状,没有丽江古城那么零乱复杂的街道,也只有一条河,从街道旁的老屋前淙淙流过。沿河往北走到九鼎龙潭后就可以上山了。河水极为清澈,河里的水草自由地飘舞着,让人心醉。这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虽然也处于红尘之中,每天街上往来的都是世俗的红男绿女,但是却给人出尘离俗的清静感,我甚至奢望可以长住在这里。

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是最古老的纳西的政治文化中心,这个中心是以木府所在地为中心而转移的,所以就先后有了白沙束河和大研三个古城。白沙基本没有开发旅游,我去的那天下了这个地区少见的长时间的雨,从一点多我上车开始一直到我逛完古镇两里多长的街道为止,我就撑着伞独自漫步在雨中的街道上。街上比较冷清,只有几个外国人和几个骑车来的年轻人,路边的一间阴暗潮湿的小屋里,当地的人在打麻将。

纳西族的妇女是勤劳的,承担了日常的所有劳作,种地,卖菜,做饭,甚至是杀猪卖肉这样的活计,所以你在市场里极少见到男人摆摊。男人们不走马帮以后,闲下来的日子就是七件事:琴棋书画烟酒茶。所以这里被称为“女人的天下,男人的天堂”。

这位老奶奶已经八十九岁高龄了,但是耳朵一点都不聋,我们可以用正常的声音交谈。当我提出要给她拍照时,她爽快地答应了,并且放下了手中的拐杖。我无以为报,把随身带来的面包送给老人家。纳西妇女的一生辛苦劳碌,但高寿的人却很多,百岁老人也并不罕见。

路上遇到了一个身材矮小但却很健朗的老人,她竭力请我去她家看看那四百年的老房子,我知道这是一个具有商业头脑的老太太,但是为了那最老的房子,我还是随她去了。老人很热情,请我在门廊下坐下,拿出面包和花生瓜子招待我,怕辜负老人的盛情,我喝了几口茶,吃了两粒花生,便翻了翻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写的十几本的留言薄。才知道老人叫刘美知,大概这些客人都是被她辛辛苦苦从街上拉来的吧,她们的评价很好,有的还在这里吃饭住宿,但我还是不习惯这样的条件。原生态的生活我只可能探寻,并作为一种地方特色文化来欣赏,却是无法真正的融入其中的。这就是我的假吧,汗颜但无法改变。我冒雨跑进她的老房子,但是里面的破旧和晦暗让我却步,老人至今就住在这里。匆匆拍照后离开了老人。

刘美知老人和她的老房子

这里还能够看到普通的纳西民居,下面是石块和土坯的墙,上面是破旧的木楼。

一路上看到很多新修的房子,高大气派,虽然形制与以前相似,但由于用了新的材料,倒少了些阴森之气,同时也少了神秘感和沧桑感,这就是所谓的发展和进步吧,改进的同时失去很多,而渐渐失去的那些却正是民族的精华和特色。

东巴文化馆

巴东文化馆中展览的老绣片

文化馆中学刺绣的人们,古老的刺绣靠她们来传承了

雨后

拉市海骑马

来丽江的第二天早晨,被导游怂恿去了拉市海(虽然名字叫做海,其实不过是一个比较大的湖而已,因为在云贵高原上,习惯性地把湖泊称为海子),据说那里是全国最大的湿地保护区,每年冬天会有大批的候鸟栖息于此,景象颇为壮观。它也是茶马古道上的一部分,我很想知道当年的马帮是在怎样的道路上行走,或许在这里会留有一些蛛丝马迹。

一进拉市海,就陆续看到一队队的游人骑着当地的马向村外走去,人们戴着遮阳帽,有的还戴着墨镜,女士的装束更是五花八门,听着马蹄的的,驮铃声响,颇有些走马帮的架势,只是没有了当年的沉重和艰难。为避开太多的游人,我们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山间小路。我挑了一匹最矮的马,这样可能会更安全。刚骑上马背,心里很忐忑,双手紧紧地马鞍上的铁环,生怕掉下来。走了没多远,渐渐熟悉了马儿行进的节奏,便放松下来,身体随着一起一伏,很舒适。山上的小路很难走,狭窄泥泞,但是那些马儿似乎很熟悉这里,不紧不慢地走着,牵马的人用唱歌一样的纳西话不断地给马儿发指令,在树丛间左躲右闪的,终于来到了山顶。

经过片刻的休整,我换了一匹高大的马儿骑,这匹马的主人是一个纳西族的小伙子,下山的路上,他并不怎么为我牵马,而是跑前跑后地为我们照相,不时地和前面后面的美女贫上几句。下山的路很陡,后面一匹马突然失控向山下跑去,吓得上面的女子高声尖叫起来,几个人同时去拦那匹马,好在有惊无险。这一来我们都有些害怕,我的坐骑还有点馋,一路上总是找机会去啃路边的草或者是回过头来舔我的鞋,我得不时地拉马缰绳才能让它好好走路。

就是这匹马将驮我下山

下山的路很难走,我心里有些紧张,看上去倒是蛮放松的,有点佐罗的架势吗?哈哈

那天我好像睡觉落枕了,可是马夫充当的摄影师总是让回眸一笑,这不就转成这个样子!

临时船夫

踏上归途,看我的马队是不是很壮观!纳西小伙子还放声唱起了情歌

我像不像个马锅头?

其实这个时候的拉市海真的没有什么可观赏的,没有盛开的花,连草也并不丰美,更不要说看到候鸟了,因为还不到季节。虽然说是走的茶马古道,但我相信这里应该是最没有惊险的一段。后来在束河的“茶马古道博物馆”里,我才看到真正的茶马古道,那是悬崖峭壁上的羊肠小道,那是波涛汹涌的江面上渡江的悬索,那是各种形态的运载人和货物的皮筏,那是青石台阶上一个个深深的马蹄印坑。虽然看到的只是照片和一些马帮曾用过的鞍鞯、铃铛、马鞍、皮袋等物件,但是已经让我感到惊心动魄,可以感受到他们是以性命相搏开辟前进的道路。

终未谋面的神秘部落

生活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是纳西人的一支,至今保留着"男不娶、女不嫁"的母系走婚习俗,大概这也是世界上最后的母系氏族了吧。我对摩梭风情充满好奇,恰好导游是个健谈的纳西汉子,于是从他那里我了解到这古老神秘的风俗。其实他们的走婚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随便,更不是想去谁家去谁家,而是有固定的走婚对象,就像我们谈恋爱一样,而且哪个小伙子走哪家姑娘的婚,大家都是很清楚的,所以别人既不会再来姑娘家讨没趣,别家姑娘也不会再接纳这个小伙子的走婚。即便如此,大家依旧是心照不宣,仍然保留着天黑才能摸着进,天明之前必须躲出来的习俗。“摩梭”就是谐音吧。走婚的男女之间虽然没有法律上的夫妻关系,但是他们谨遵道德的约束。他们如果感情破裂,不能够再维系下去,小伙子会独自在吊脚楼上住上几个月甚至半年,才可以再去其他姑娘家走婚。

这种看似原始落后的生活状态其实有极合理的一面,摩梭人家永远是和睦相处的大家庭,没有分家一说,母亲负责养育孩子,这里的孩子没有父亲,但是舅舅会帮助抚养。在这里最彻底地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甚至每个人的吃喝全都由家庭里最年长的女性按其劳动情况及对家庭的贡献来分配。这里也不会出现离婚和弃婴等社会问题,也没有财产纠纷,这是我们文明社会所望尘不及的。

可惜的是,我去的时候正逢雨季,去泸沽湖的路段经常塌方,所以终未能近距离接触这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而这也成了我的牵念,期待有一天再回丽江。。。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09 12:27

呵呵,确实还有不少照片没有放进去,怕篇幅太长,大家不耐烦,以后改进

2016-10-09 14:1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10 10:10

是啊,不同人的眼里也会有不同的世界

2016-10-10 13:03

住民宿的话可以试试木鸟短租,之前用过还蛮不错的。

2016-10-26 10:40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0:40:26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

2016-10-31 16:12

住民宿的话可以试试木鸟短租,之前用过还蛮不错的。

回复安小五五五:谢谢,再去的时候我也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