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属于我们的“二人世界”

一万种 LV.2
2016-10-08 14:47 75/4

贵阳——凯里——朗德——西江——贵阳
5天4夜的贵州旅程
到今天就over了!

郎德苗寨

郎德苗寨要喝十三道酒欢迎客人

来到黔东南,看到很淳朴的苗寨农民,他们会摆酒,穿隆重的服饰,唱歌跳舞,摆长桌宴。远看,他们的房子都搭建在半山腰,走近之后才发现他们还生活在大概80年代的样子,潮湿的砖头,木制的凳子,大锅炒饭,几乎没有家电,一眼可以扫完整个家。欢迎队伍里,有背偻的老人,有可爱的小孩,有些老人的鞋子破了好几个洞,不上学的小孩也会早早出嫁,分担家庭负担。
       刚开始定的都是比较好的酒店,匆匆去,匆匆走,一直都在赶路。到了目的地千户苗寨,在这儿呆了三天两夜。刚开始小欧怕没地方住,便早早在网上定了酒店。房间比较干净,就是白天没热水,这儿都用的是山泉水,水资源紧缺,也能理解。我们两天上山下山好多趟。第一趟上山穿了苗族服装,从大路走上观景台,一路上被很多游客当做苗族姑娘,被拉着拍照(哈哈,好后悔没举个牌子,十块一张,那样就可以把我们租衣服的钱挣回来了,对于我这种出门能少花则少花的人,实在是浪费了一单好生意)。第二趟上山是在5号晚上,听路上的驴友说夜晚从观景台看整个苗寨很漂亮,我们一路逛吃逛吃,便又去了山顶。虽然人山人海,我还是钻空挤了进去,看到山对面星光点点,和下面热闹的夜市,大型的晚会形成鲜明的对比。

第三次上山瞎溜达,随意找到一个大爷家,80一晚上便阻挡了我们前去古镇的脚步。不过和大爷家好有缘的哦,我们租的衣服是她家姑娘的店铺。第二天中午到了大爷家,给我们做了米饭和当地的菜,终于成功入侵当地村民家中,大爷和大娘人都好好。在吃饭时,印象最深的是大爷说这儿嫁娶的习俗,大娘想要嫁给他,必须喝酒喝过他才可以,当初大娘就拼命喝酒,年纪大了就会胃痛,不敢再喝了。还有小孩和我们一起吃饭,大爷说,小孩子就是这样,人多热闹他吃起来好香,有胃口,如果大娘不在,他一个吃饭也没胃口的。大概这才是家庭最幸福的样子,往往在不经意间的自然流露,却能看到彼此相爱的点点滴滴。

大爷家做的饭菜,简单可口

溜得飞起,哈哈

这一路,误了飞机,坐了绿皮,赶了汽车,除了海里游的,搭了各种交通工具,吃了当地美食摊,尝了农家家常菜,也被“套路”过,也被他们的淳朴感动过。希望六年之后还有机会来这儿看当地的盛大节日,2022年,很远,也很近。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08 18:52

引用 霜冷长河 发表于 2016-10-08 18:52:08 的回复:

回复霜冷长河:在路上随笔写的,所以没有写太多攻略😊

2016-10-08 19:37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0-10 09:58

引用 talentbird 发表于 2016-10-10 09:58: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