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尔出发南北大环线租车自驾14天全攻略(南至红花尔基-北到漠河-含齐乾村)

• 出发时间/2016-08-27

写在前面

在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居住着一支数百年前自贝加尔湖畔迁徙而至,与驯鹿相依为命的鄂温克人。他们信仰萨满,逐驯鹿喜爱食物而搬迁,在享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也艰辛备尝,人口式微。面对越来越繁华和陌生的世界,曾是这片土地主人的他们,成了现代世界的“边缘人”,成了要接受救济和灵魂拯救的一群!
“我不愿意睡在看不见星星的屋子里,如果午夜梦醒时我望见的是漆黑的屋顶,我的眼睛会瞎的;我的驯鹿没有犯罪,我也不想看到他们蹲进监狱。”
                                                                                                                                ——《额尔古纳河右岸》
       推荐大家在去玩之前读一读迟子建的这部长篇小说。

大家最想了解的几个问题

游玩时间:2016/08/27—2016/09/10 (14天)
 游玩人数:小两口
 游玩形式:租车自驾
 人均费用:7500元

14天行程总览

8月27日晚  从西安飞到哈尔滨,住哈尔滨。(这个就不算一天啦)
DAY1(8/28): 哈尔滨游玩一天,晚上8点40火车从哈尔滨海拉尔
DAY2(8/29): 海拉尔游玩大半天,下午4点出发到红花尔基镇,住红花尔基镇。
DAY3(8/30): 游红花尔基国家樟子松森林公园,下午三点出发到新巴尔虎左旗,住左旗。
DAY4(8/31):左旗吃过午饭后出发到满洲里市,夜游套娃广场,吃美食,住满洲里
DAY5(9/01):从满洲里出发经最美边境线到黑山头,一路拍拍停停,晚上住黑山蒙古包。
DAY6(9/02):从黑山头出发经额尔古纳市、根河到满归,这天开车时间较长,住满归。
DAY7(9/03):满归到漠河北极村,夜宿北极村木刻楞小别墅。
DAY8(9/04):在北极村进山里采蘑菇,吃完午饭后出发,经金河至莫尔道嘎,住莫尔道嘎。
DAY9(9/05):中午出发去奇乾村,晚上住齐乾。
DAY10(9/6):从齐乾回莫尔道嘎,午饭后出发经室韦恩和,住恩和
DAY11(9/7):恩和出发到额尔古纳市,住额尔古纳
DAY12(9/8):早上游览额尔古纳湿地(根河湿地),午餐后回满洲里,夜唱KTV,住满洲里
DAY13(9/9):满洲里包场看《使徒行者》,美食休闲游城市一天。
DAY14(9/10):早餐后出发回海拉尔还车,去当地著名平价超市采购特产,晚上坐飞机回西安

沿途印象

自驾游必备地图

出发前担心迷路,看了好多攻略说这个地区信号普遍不好,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大部分地区间都只有一条路啊!!想迷路很难啊!!!这个是此次行程中觉得最好用的一张地图,在百度上搜的。不但实际距离可以用肉眼估计,而且简洁明了,几乎涵盖了所有去过的地方。

住宿推荐

我们这次属于淡季出行,一路上都是到一个地方当天晚上才预定房间,在携程上面找到评价靠前的打电话过去咨询,基本上价钱比携程上的标价还要便宜几十块。但是如果有土豪们选择在七八月旺季来这里玩,我们这个就完全不适用了,必须尽早规划好路线,预定好房间,而且旺季房间的价格基本是淡季的四到五倍,订的到就要偷笑了,根本别想着还要去定评价最好的。
       下面推荐几家沿途住下来印象深刻的供大家参考:
(1)哈尔滨:向日葵快捷宾馆(买卖街153号)一晚188元。电话:0451-83060666。
        这个宾馆的优势是:地理位置优越,步行前往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都很近,离火车站也是公交车两站路就到。并且没有火车站附近的酒店那么嘈杂,非常安静。酒店房间面积不大,但是床品有阳光晒过的味道,床垫偏硬,对腰非常好。由于飞机延误了三个小时,到酒店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半了,但是依旧睡得非常非常好,第二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已经完全没有疲惫感啦!!!
(2)红花尔基:红花尔基宾馆(红花尔基中央大街一直开就到了)一晚180元。电话:15648002612
       红花尔基宾馆是红花尔基镇上唯一一个正儿八经的酒店,酒店外观看起来像五星级的,内部设施差不多是四星级的,有一种豪华的现代建筑突兀的挺立在落后的建国时期小镇上的感觉。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品还不错,建议没用完的全部带走,因为后面住民宿客栈很多都不提供洗漱洗浴用品。
(3)新巴尔虎左旗:腾飞假日宾馆(阿木古郎路上,客运站对面)一晚100元。电话:13624801766
       这个宾馆没什么特色,但是在这个地方应该算比较好的了,交通也很便利,不过左旗整体就一两条街,住哪里都应该很便利吧,科科。我们到店里的时候墙上的价目表还是旺季的价格没来及的改,最低400元起。。。
(4)满洲里:豪景宾馆(五道街发达广场11号楼5层)一晚158,返程时再入住120。电话0470-6217899
       这个宾馆就要大大的点个赞啦!是我们一路上住下来最舒适,幸福感最强的酒店。老板是非常和蔼可亲的阿姨和叔叔。名字听起来挺普通的,但是屋子里面确实是豪!景!啊!而且提供的洗漱用品和洗衣液卫生纸都是很好的牌子呢。赞赞赞!一定要提前订哦,他们家生意实在太火爆了,我们淡季去都是全住满的。
(5)黑山头:阿纳托傈宾馆(黑山头新镇3号区4-4号)一晚100。电话:15504801525
      本来还想天气好的话去草原上住一间,午夜可以拍星星,结果不幸的赶上雨季,所以这个蒙古包成了我们全程唯一住过的蒙古包。这种带空调电视的蒙古包当然和草原深处游牧民族的蒙古包有区别啦,不过还是值得感受一下的。这家最推荐的就是他们的早餐了,10块钱一个人管饱!鲜牛奶鸡蛋各种凉调菜都超级符合我们的口味。
(6)北极村:隆福饭店(漠河北极大街)一晚100元。电话:13349371122
       对,你没看错,我是在住宿的版面推荐了一个饭店,因为他们家自己的那个木屋小别野太难找了,还是要先去老板家的饭店吃饭,再住他们家小别野,再让老板带着第二天早上去山里采蘑菇才是正确顺序。
为什么一定要住他们家,因为老板热情好客!他们家的饭菜真的是好吃不贵,强烈推荐溜肉段、菌类的菜,并且去山里采蘑菇的体验也是超级难得的。住在几十块钱一张床位的地方就不要指望老板还车接车送的到山里带着一起采蘑菇啦。我们第二天的中午就吃得自己摘的大兴安岭最新鲜的黄玉菇和松茸菇烩白菜,那个鲜美不说也能想象得到,对了,老板客栈旁边是他70岁的爸爸住的地方,老爷爷一个人种了好大一片菜园,什么菜都有,老爷爷人也特别好,还给我们送了两根他自己种的玉米和刚从地里拔出来的萝卜,我们把玉米让老板做午饭的时候帮我们煮好带了路上吃,和西安的甜玉米味道完全不一样哦。所以如果去到北极村,必去福隆饭店!!!
(7)奇乾村:王家驿站(村里总共就8户人家,所以不用标地点了)一晚上200。
       来这个村子比较难,从莫尔道嘎出发,经过白鹿岛,四个关卡才能进来,一般都是需要提前在外面定好村里的住宿,然后过关卡的时候跟人说是找村里XXX人的才会放行,而且每天进出人数有限制。村里的人没觉得特别朴实,主要还是这几年旅游业发展起来以后,人有钱了就变了。再过几年就不推荐大家来这里了,因为越来越没有破旧的小村落的感觉了。

费用详情

住宿1683元:14天平均每天每人60元。
交通8339元:往返机票两人3760元 (单人西安哈尔滨790元,海拉尔西安1090元)
                      火车硬卧两人392元
                      神飞租车14天2687元
                     油费粗略估计1500元
门票 270元:北极村80/人; 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公园55/人
吃喝玩乐加纪念品:4500元
两人总共花费15000元,人均7500元。

第一天(8月28日)

哈尔滨一直是我向往中的城市之一,但确是在大雪缤纷的冬季。期待在白茫茫的雪地里打滚,坐雪橇,打雪仗,欣赏雾凇的美,还有艺术家手中五彩缤纷的冰雕展。那样的世界总是美的不真实,仿佛不小心闯入了童话世界。所以这次旅程意外的经过哈尔滨,并没有过多期待,我知道还会再来。
       当你对一个陌生的城市没有期待时,往往就会用心捕捉到一些小细节:酒店舒适的床/蓝天,白云,凉爽干净的空气/好吃不贵的面包,3块钱一根的马迭尔/甜腻腻锅包肉,超级大分量的菜/街头的四人弦乐合奏,搭配着周边欧式建筑/夕阳下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旅行最神奇的地方就是,人们疲于对自己长期居住的地方产生美好的感受,但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所有的感官细胞都被刺激调动起来了,好多新鲜的东西所带来的感受都会被无形中放大,于是作为游客,你会觉得好好玩啊!好神奇啊!好不一样啊!本地人只会斜眼望望你:少见多怪~
       带着对哈尔滨美好的印象,我们坐上了从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今夜在火车上度过。

第二天 (8月29日)

清晨,被车窗外一缕明亮的阳光刺醒。
       睁开睡眼惺忪的双眼,朝阳搭配大朵的白云就是窗外的景象了,心情激动的赞叹了一声:美丽的朝霞!
去梳洗的时候经过车厢间隙,感觉到一阵寒意,于是下车前稍微加了一点厚衣服,来之前做攻略,知道这边会比西安冷,但是西安此时可是酷暑时节,晚上不开空调就是全身冒火。所以这里就算冷,又能冷到哪里去呢?
      于是我们出了火车站,在诺大的毫无遮挡物的广场上,海拉尔的晨风就像后妈的手,大嘴巴子把我俩往死里呼啊!
      本来还想着悠闲地在火车站附近逛逛,吃点早餐,再去神飞租车。但此时,已经被吹傻的我们只想迅速找到神飞租车,直接换上棉袄!!!打了一辆出租,说不打表直接把我们送到,6块钱。好吧 = =|| 这么便宜,大姐你说了算!大姐告诉我们,海拉尔温差很大,早上毛衣外套,中午又要穿短袖了。这让我们安心不少。找到神飞租车,妈妈给我们邮寄的驾照还没到。(这里得补充一下,此次旅行基本都是我来规划的行程,我很久前就做了很详细的攻略,然而在去机场的大巴上,突然想起来没有带驾照!这么严重的掉链子的行为差点让我吐血!幸好老公没有责怪我,而我又在平时工作中养成了各种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稍微冷静一下,迅速给妈妈,快递公司,租车公司打电话,各种沟通。驾照终于紧跟我们的步伐来到了海拉尔)本来计划的是一大早下了火车,不在海拉尔停留,直接租车出发。但是驾照估计要下午一两点才能到,当地人建议我们去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转转,很近,走着就到了。也好,既来之则安之,去哪里都是玩啊~
       快走到公园大门口的时候,遇到一个路边的老大爷,我上去打听这公园门口的路上为什么都刷着某某摊位,大爷说是每年有节日集会的时候,海拉尔的当地人都会聚集在这里。然后大爷还很热心的告诉我们,不用从大门口进公园,要60块钱门票,可以从旁边绕小路逃票进去!!!  这当地人当得,太到位了。
       于是我们开始探索小路,一路上又遇到好几个热心的当地人,听说我们要逃票进公园,都很热心的给我们指路,这个公园在当地真的很不得民心啊。。。最后,我们在躲避了流浪狗,绕过了垃圾山,翻越了毫无方向感的沙丘树林后,终于走到了公园里的大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巨大的松树,当时我和老公还不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樟子松。松树非常大,而且上部的树干是浅红色的,我们给他命名为神树,拍了好久的照片。后来发现,这棵树好像是整个公园里最大的一棵了,公园也没有其他更有意思的地方。越发庆幸没有买票进来,不然后悔死。正大光明的从正门走出去,回到租车公司,驾照还没到。我们就去店员推荐的餐馆吃午餐。有了哈尔滨三个菜吃不完的经验,我们这次只点了两个菜。隔壁桌比较奇葩,来了三个人,点了一盘菜,要了三碗米饭,我和老公悄悄的议论了一下,这也太抠了吧。然后菜上来了,我们又傻眼了。。。于是我们两个菜依旧没吃完。
       终于拿到驾照,开心的无与伦比。跟租车公司的人确定好路线,认真听取了各种注意事项,我们终于在下午四点出发去红花尔基镇啦!老公掌舵,我负责导航。路边的随意穿梭的牛羊,各种没见过的路况,都让我们兴奋不已。这就是自驾游的魅力啊!

期待楼主快更新,一直想去呢

2016-10-09 22:39

引用 dd 发表于 2016-10-09 22:39: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