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2:独克宗古城+上虎跳+石卡雪山

• 出发时间/2016-09-05

正文之前:跟着”组织“走,才有”肉“吃!

来到香格里拉一个月不到,我趁机跟着某个”小队伍“把虎跳峡和石卡雪山给”耍“了,其实这个小队伍,加上我也就三个人。

迪庆,天气对美景太重要了,同一个景会因为天气的不同也会千变万化。当然,我还是最喜欢蓝天白云的,下雨天太令人崩溃了!不过下雨天也有下雨天的美景!在迪庆,可能刚才还是蓝天白云,紫外线强的不行。现在却飞来一块巨大的乌云,然后开始下起了雨。不过这里的雨多数前一刻下雨,下一刻出太阳,再下一刻地都干了!刚到的几天,基本都是在我的睡梦中下着大雨,白天就是大晴天,这两天却又不一样了,白天也会下起短暂的小雨,传说中的雨季啊~

话不多说,直接看正文!

正文之前: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关联游记

未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1:纳帕海+松赞林寺

来半年|站在香格里拉的土地上 No.3:松赞林寺+纳帕海+梅里雪山+普达

重新站起来的独克宗古城

在2014年某一天的月光下,一场大火烧毁了古城大半的房屋,曾经熙熙攮攮、人来人往的四方街也消失了踪影……据当地人说,是一个客栈女老板,在晚上使用电炉取暖时,旁边的帘子被点着了,才烧起来的,又因为冬天的香格里拉极其干燥,给扑救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所以才连续烧了10多个小时,烧毁的面积如此之大。除了那些汇集了藏族、白族、纳西族和汉族的建筑被毁之一炬,还有古城里面的一部分文物和唐卡作品也惨遭“烧害”。在月光广场附近,现在还有一家唐卡画院,里面展示了一些唐卡作品,有时还会有人在里面进行唐卡创作。除此之外,它还展示了曾经在火灾中遭受烧毁的唐卡灰烬……

现在,我们看到的房屋基本都是重建后的,还有许多的房屋、道路还没能完全修建好。这边的人流很少,很冷清,估计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吧!

独克宗古城曾经是茶马古道非常重要的入藏集市,随着时光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它已经没有了曾经的集市原貌,只留下了带不走的建筑和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的人们!

独克宗古城的全景,可以在龟山公园的巨大转经筒那边进行拍摄,这里的角度是最好的!

曾经在火灾中毁之一炬的四方街,也是火灾的起火点。四方街三面都是琳琅满目的各类店铺,和大多数古城都一样商业化!他的西面是一溜排可以进行咨询的景点咨询处,里面的服务人员可能是懒洋洋的,大家不要以为态度不好,其实是这里的生活节奏真得很悠闲,大家都习惯了……甚至连在大马路上都能看到懒洋洋躺在马路中间晒太阳的小动物!

古城其实不大,走走就能把整个古城走个遍。现在,随便逛一逛就能看到还在修建中的房屋和道路。人流也少的可怜,许多的店铺都贴出了转让出租的消息。饭馆和客栈也是在这里占比重最大的,其他大多都是卖藏刀、围巾、小首饰之类的,对了还有一个是满大街的”大卡“冲锋衣,80元一件,90元两件的也都是随处可见!

大龟山,又叫龟山公园,位于古城的中心,当地人一般都叫他”大佛寺“,不叫龟山公园。慢慢的上去逛一圈一个小时也就足够了,顶上的楼叫朝阳楼,是整个古城的制高点。记住啊,进去一定要按照顺时针走哦~在这里,不管是看到寺庙、白塔,转经筒、转山、环湖等等都要是顺时针哦~

按照顺时针方向走,走到北侧的时候可以看到一个金碧辉煌的巨大的转经筒,一般需要六七个人才能转起来,一个人是一动也不会动的,如果周围有人的话,你去转,大家就会参与进来。据说这个转经筒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没有之一。每转一周,相当念佛号124万声。一般大家来转都是转1周、3周或者9周的。

月光广场位于龟山公园的东侧。有时候会有一些小吃摊位摆出来,有酸奶、洋芋之类的!还有常年驻扎在这里的租借少数民族服饰拍照的以及和大型动物——牦牛、藏獒一起合影的,当然这些都是要收费的!晚上七点左右,这里会聚集许许多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居民,围了一圈又一圈,踏着音乐节奏跳锅庄舞!有时候遇到节庆,这里还有演出,类似演唱会之类的!还是很热闹的!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位于月光广场的北侧,其实也就是集藏、汉和纳西族风格为一体的中心镇公堂,当地人称“藏经堂”。如果大家对红军长征这方面历史感兴趣的可以进去逛一下,展示了1936年红军长征抢渡金沙江后进入迪庆一段历史。但是里面不是很完善,进去了需要走回头路,走了一大段了,发现要原路返回……

和小队伍在一起玩耍就不需要考虑交通的问题啦,小队伍可以进行自驾

前往上虎跳需要走214国道,一路上的风景也是美美哒~上图都是随便在国道边拍的,沿着国道,一路上还会有一些风景台,这些风景台都是免费的!

Ps:在前往虎跳峡的国道上,会经过一个叫俄迪隧道的地方。这是一个比较“玄乎”的地方,很容易出车祸。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其实就是因为有盲区,隧道又是弯的,外加山体滴水,所以容易出车祸,其实只要开慢一点,稳一点就好了。当地也有传说,俄迪隧道附近住的都是彝族人,如果晚上他们喝酒的时候看到酒杯里有人影,第二天就要出车祸了。这是我听别人说的,不知真假哦~

桀骜不驯的上虎跳

虎跳峡全长17公里,可以分为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一般游客,特别是团队游基本上只会到上虎跳一览就不带走一片云彩,和这里说拜拜了。而喜欢徒步的则多喜欢去中虎跳和下虎跳。我们小团队,由于平均年龄稍稍有点大,体力也不好,而且只有半天时间,所以也选择了较为轻松的上虎跳。

大自然的力量太强大了,除了这一句真不知道还能用什么来形容,鬼斧神工?江水咆哮?水流湍急?总觉得都不能形容到位!身临其境才能体会这种大自然的力量!多看一看世界,眼界和心胸都会变宽,会觉得世界很美好,虽然我很渺小,但是我仍然应该好好努力,去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虎跳峡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被哈巴雪山玉龙雪山夹在中间,所以哈巴雪山这边进入的景区是属于香格里拉的,而玉龙雪山那边的是属于丽江的。

刚开始在外面看到的金沙江还是非常温和平静的,进去景区后的一段就变得非常的湍急,江水俯冲下来击打着石头,一阵接着一阵,还没下到观景台,就有因为击打而散开来的水花扑面而来,所以带着相机的朋友们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虽然不会很猛……戴帽子的小伙伴也要注意了,风超级大,小心帽子被吹走~

最有看头的一块巨大的石头——虎跳石,稳稳的杵在江面中央,任你激浪如何拍打,我就站在这里一动不动~传言也就是这块巨大的石头,才有了虎跳峡这个地方。相传老虎就是借助这块石头一跃而过,跨越金沙江,在两岸间来来往往。

景区栈道上一溜排的祈福小木牌牌,也算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时而温润如玉,时而暴躁如雷,虎跳峡值得一来,来看一看大自然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如果还有机会,我还想尝试一下全程徒步路线,把中虎跳和下虎跳也走一走~

除了景区,继续往前走的话可以去中虎跳、下虎跳。云南的道路还是比较危险的,旁边就是悬崖,怪吓人的。不过,比这里更险的,在云南,那还有许许多多……

呵呵呵,被我拍到了这么不好一面,虎跳峡这一段的江水特别湍急,清理河道里的垃圾实在太困难、太危险了,就在观景台上看到这成堆的垃圾被江水冲着,不停地拍打的山体。还请广大游客们一定要做一个文明人,景区开发的很成熟了,垃圾桶随处可见,只需要多走几步路,就能把美丽留给大自然,请放过美丽的大自然,学会珍惜大自然!

刮风下雨中的石卡雪山

石卡雪山,离香格里拉市中心并不远,驱车20分钟左右吧,和环纳帕海是同一个方向。一路进去能看到两边有许多的“玛尼堆”,如果天气比较好,气温也比较暖和的话,还能看到一对对新人在路边拍婚纱照!

门票220,包括景区门票和索道的费用。如果你要询问是否可以不坐索道,不买索道的票?那么,不买索道的票是不行的,不坐索道应该是可以的,但是它没有修好的路可以上去,估计只能自己找路了,这个比较危险哦~

石卡雪山最高海拔是4500米,山顶设了观景台。它是一坐季节性的雪山,只有12月到5月期间才会有积雪。我去的时候光秃秃的只看到了石头。

景区里面的索道分成两段,第一段是到海拔3764米的亚拉清波牧场。其实是可以先游览起来,我们当天去的时候天气不理想,雨季嘛~索道下来的时候还没下雨,但是有乌云啦!然后,索道这边的一位服务员建议我们先上到山顶,趁着还没下雨去顶上观景比较好!然后,我们就屁颠屁颠又坐索道上去了……结果到了山顶,跑到室外,天呐不仅下雨还刮风,外加浓浓的雾……山顶分布了很多栈道,在我们爬上去之前,只有人穿着雨衣、撑着伞往回走。我和小伙伴鼓起勇气,既然来了,还是决定要爬上观景台,去一下最佳观景位置的!

冒着风雨,坚定的飘摇在石卡雪山的山顶。因为没有预计到会是这种情况,所以我的相机就摧残了,任何措施都没给它做,还时不时把它从衣服里掏出来拍照,估计它也是很崩溃啊,好多张的照片都因为镜头上沾雨水了而留下了印记。

据观景台上的展示栏诉说,如果天气好的话,在观景台上能看到周围的8座雪山,从正南顺时针方向依次是:怒江的碧罗雪山,梅里的卡瓦格博、缅茨姆,四川亚丁央迈勇、仙乃日、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一般在秋冬和早春的时间段比较容易看到,其他季节就是要拼人品的时候啦!

一定要相信,一个人的运气不可能一直很差。虽然在山顶时,雾蒙蒙的一片,还下着雨刮着风,什么也没看到。但是,等我们从栈道回到休息区的时候,我们在窗口看到了美丽的彩虹,还是在我们脚下的彩虹!人生第一次啊,有失必有得,正是因为雨后天晴,所以才有彩虹啊~

在第二段的索道过程中,我看到了许多紫色的松果,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不过没能拍到照片。后来,了解了一下,原来是因为海拔高的原因,所以这里很多地方都有紫色的松果啦~

据说,等我们下到第二个平台的时候,山顶不下雨了,放晴了。然后第二个平台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雨……

四五月份来的话,步行一个小时的距离,可以到达万亩杜鹃林,还可以在可以远眺灵犀湖~9月份来,已经连杜鹃花的影子都看不到了,而且又下着雨,所以就没有去。

关于灵犀湖,据说很美很美,美得很难形容。但是前往灵犀湖的道路还没有开发好。在下雨天,连景区内的探险车都是不敢去的。所以,到目前为止,灵犀湖也没有开放,只能在杜鹃林眺望。照当地人来说,灵犀湖是他们的神湖,里面的水是神水。

图5是酥油茶。酥油茶是来藏区一定要尝一尝的,可能很多人都不习惯,这个时候,就衍生出了一种甜的酥油茶。当地人都是喝咸的,我也喝得很习惯。这是个非常抗寒的东西,在迪庆就需要囤积脂肪,好过冬~

图2是蒙自米线,由于太饿,忘记在把材料放进去之前拍照了,也忘记了在哪一家吃的了,只记得在古城北侧附近。

图7是酸奶,酸奶,酸奶,没错,就是那个酸得掉牙的酸奶,当地人都需要加N多白糖才能吃的酸奶!我是在农贸市场买的,有藏族老人会在里面卖,这么一桶20块钱。绝对是纯天然,无添加!也有卖碗装的,一碗5块钱~关于酸奶,在藏族人们的心里是比较给力的。据说小朋友生病了,藏族老人就会让小孩多吃点酸奶,可以治疗感冒!

其他的图都是在一家藏餐馆拍的,名字叫扎西卡达。很棒、很有特色的一家藏餐馆,人均也不贵,和小伙伴们来一定不能错过!离古城也不远,步行一刻钟吧~

我们是下午去的虎跳峡,从虎跳峡出来离晚饭的时间很近了。我的小队伍中,有一个人知道这边有一家很不错的农家乐,果断的带着我们去了。名字叫食佳庄,从景区售票处进去后,开一段路就能在路边看到它家竖着的牌子。最终到达她家需要开一小段山路上去哦!

裂墙推荐的吃饭地点,绝对值得!首先,介绍他们家的饭菜,非常实惠,而且地道,本土风味,没有添加。我们当天点了一只土鸡,提前与老板娘联系的,等我们过去就可以直接开吃了。当然,也可以到了那边再现杀,味道绝对鲜美!其次,推荐一下他们家的风景,我们选择在室外进餐,位置绝佳,可以看到玉龙雪山正面,天气特别好的时候能看到7座峰的日照金山,我们当天下午只看到了五座峰,但是也值了!太美了,我都不想走了~随后,推荐他们家的“动物园”,太震撼了,简直就是一个小型动物园,有刺猬、藏狗、孔雀、豪猪、鸵鸟、火鸡……还有不得不提的小藏獒,名叫Lucky,目前才两个多月,没有杀伤力,超级可爱,据老板娘说,等他到五个月就要关起来了,不能再散养了!对了,说到这里要说一下,他们家养那么多动物,是有证的~最后,一定要提一下,他们家目前正在筹备“长江漂流纪念馆”,所有展示的材料都是由当年第一漂的幸存者提供的!去到虎跳峡,这一段历史一定要了解一下。目前纪念馆还在筹备中,因为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和赞助,所以开展起来很困难。非常有幸,我们能够进去参观了一下,太震撼了!关于这个行动,也是他们家免费提供的场地,抱着把这段历史展现给大家的目的开始的~

老板娘家的停车场……这个车停的,我看到的时候惊呆了,我们的车可没敢停得这么有技巧,离边边可远着呢~

老板娘家占山面积非常巨大,有客栈、有农家乐、有动物园、还有好几个养鱼的池子……

天然纯正山泉水,到处都是山泉水,太赞了,连冲卫生间的水都是山泉水,全自动不间断冲水系统。可是,这个冲过卫生间的水难道也是和山泉水一起往下流的么……

小藏獒——Lucky。虽然它还很小,没有攻击力,但是我还是怕怕的不敢靠近!

长江漂流纪念馆,承载着一段极其震撼,并且有血有泪的沉重历史。来到虎跳峡,一定要知道我们的“长江第一漂”,知道第一漂的队员们曾经在虎跳峡经历了什么?知道他们怀着怎样的想法参与到了其中!知道他们为了第一漂付出了什么!

想到什么说什么的Tips

1、关于古城:可以不需要特地安排半天去玩耍,只要在你吃好晚饭过后,利用傍晚的时间去逛一逛即可。和大多数的古城一样,它变得商业化了。除此之外,它并不大,而且人也不多。龟山公园最多只要1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不过,如果你对博物馆感兴趣的话,月光广场南面有关于藏药的博物馆,北面有红军长征博物馆,可以利用上午半天了解一下;
2、关于虎跳峡:不要以为虎跳峡的海拔低了,你就可以不做防晒措施了,绝对是不行的!带着帽子的小伙伴,切记把帽子戴戴牢,不然一阵浪过来,不仅会有扑面而来的水汽,还会大风把你的帽子吹走!
3、关于石卡雪山:游玩石卡雪山下午半天即可。如果来到香格里拉有轻微高反的,建议自己准备好氧气瓶。毕竟山顶海拔有4500米,我们有个小伙伴在第二平台的时候感觉到了不舒服,就没有和我们一起上到顶上,留在牧场吸氧;
4、关于饮食:吃饭这个问题,不建议在古城内吃,不仅消费贵,还会很坑爹。我去吃过牦牛肉火锅,说好的两斤,结果我们一人只吃了2-3块,还不是很大的!当然,里面也有不错的饭店,但是一定要看好各大点评才行!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09 19:26

这景致!好棒!!

2016-10-09 21:09

引用 zwhan 发表于 2016-10-09 19:26:17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zwhan:是呢,处处发现美

2016-10-10 09:35

引用 恶作剧☆狼 发表于 2016-10-09 21:09:22 的回复:

这景致!好棒!!

回复恶作剧☆狼:最好有机会可以全程徒步一下虎跳峡~还有石卡雪山,听说最近已经开始下雪了,还想去呢~

2016-10-10 09:3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0 10:10

引用 芦苇荡里的大巢菜 发表于 2016-10-10 09:36:46 的回复:

回复芦苇荡里的大巢菜:推荐下中虎跳,那段野路走得还是蛮爽滴

2016-10-10 12:57

引用 恶作剧☆狼 发表于 2016-10-10 12:57:27 的回复:

推荐下中虎跳,那段野路走得还是蛮爽滴

回复恶作剧☆狼:我们学校假期特别少,双休日就放一天半,连国庆节也只放了两天,所以特别忧伤,希望能抽出点时间。

2016-10-10 13:34

都是我没有去的地方

2016-10-10 21:04

引用 叮叮铛铛响不停 发表于 2016-10-10 21:04:44 的回复:

都是我没有去的地方

回复叮叮铛铛响不停:以后再来~

2016-10-11 10:20

住民宿的话可以试试木鸟短租,之前用过还蛮不错的。

2016-10-26 10:35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0:35:23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