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们的第一次远途旅行——厦门&绍兴

• 出发时间/2016-04-27

关于这次旅行

写在前面:旅行去了很多地方,一直拖延着没有写过游记。必须要动手写一次!
旅行时间: 4月27日到5月2日    地点: 厦门绍兴   人数: 2人
旅行原因:作为我们远途旅行的第一站,摊开诺大的中国地图,眼光直指南方!由于两个人都没有去过厦门,而厦门鼓浪屿又被称为文艺小清新之地,真(wei)文艺青年怎能错过?而第二站绍兴完全是为了北上省下些许预算,且有着“鲁迅”情结多加的项目。

第一天 北京--厦门

中国国航CA1801 20:05-23:10
下班后赶赴首都机场,到达厦门已经是深夜,相比干燥的帝都。扑面而来的是沿海城市湿润的空气,还带着点潮热感。
为了游玩方便,我们选择住在曾安厝,这里也是一个旅游景点,客栈都在老街区里,走出曾安厝过天桥,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第一天到达,下了机场大巴迎接我们的便是温暖的海风,很惬意。客栈老板专门跑过来接我们,曾安厝真的像个小迷宫,能够自如行走真的要靠地图指路,还有PP超强的识图能力。
Tips:在机场可以免费领取厦门旅游地图,出航站楼可以乘坐机场大巴到达曾安厝、轮渡码头,每人10元,比打出租车便宜很多;厦门现在也普及了uber和滴滴,出行方便~

第二天 环岛路骑行、南普陀寺、沙坡尾、厦门大学

睡到自然醒,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我们吃了在厦门的第一顿饭—沙茶面(这是我认为厦门好吃的NO.1)还有小店里号称台湾的大肠包小肠(个人感觉一般般)。

饱餐过后,我们选择环岛骑行,租车费用是双人自行车2小时50元,环岛路其实很长,全程有40多公里,我们只骑行了一点点。沿途经过了音乐广场、台湾民俗村;海岸线很美,只是大海没有想象中那么干净,但是依旧给人开阔、心旷神怡之感。5月天气已经很热了,虽然太阳不毒辣,但依然会晒黑。我们在路边买了椰子,喝椰汁解渴。

回到客栈作短暂休息之后,我们打Uber前往厦门大学,之前做好的功课是厦门大学对外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中午12:00-14:00限流300人,我们在下午一点多到达厦大正门的时候就被告知已经没有参观名额了,无奈我们值得改变计划先去南普陀寺。南普陀寺免费参观,南普陀寺不大,2个小时足够参观;风景宜人,推荐素饼,味道真心不错,好吃不贵。拎着素饼我们步行走到了沙坡尾,沙坡尾是老厦门街区,现在是个艺术区,像是北京的798,而且老厦门港在施工建设,曾经的小渔村已经看不到了,不过可以在艺术区散步感受一下厦门的小清新。

我们在一家现代派茶艺馆休息了一下,名字叫做“彼此”这家店是集咖啡、喝茶于一体的,现代派的装潢,使用从未见过的新式茶具泡茶饮茶,餐巾纸上绿色字迹的logo设计,很有特色。反正我在北京没见过这样子的店~

下午4点半我们回到厦大,这时候门外已经排起了大队,路边有很多兜售手绘地图的小商贩,1元一张买了留作纪念吧~排了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踏进了最美的中国大学校园。眼前别样的建筑风格和美丽的校园环境的确令人耳目一新,我已经被眼前的美景吸引到,完全不知道应该将镜头定格在哪里啦!我们途经了教学楼、图书馆、芙蓉湖、学生宿舍楼,还到芙蓉餐厅里走了一圈,最后从芙蓉隧道走出校园。校园里是彻底的文艺风,芙蓉湖上的黑天鹅在湖面上翩翩起舞,游到岸边来让大家拍照,完全不怕生人。隧道里的涂鸦墙真的是让人大开眼界,各式各样的涂鸦特别有趣,让人忍不住把他们定格在相机里。可以看出涂鸦是定期更新的,紧追时代潮流和学生的爱好。

排队的时候有很多小商贩在兜售厦大手绘地图,1-2元买一个留作纪念吧

进门处的教学楼,于门外的市井天壤之别呀

文艺的书店,我还在这里摆拍了好多照片

悠闲的黑天鹅,要不要太美丽!

试喝了超级便宜的烧仙草,就在出了芙蓉隧道的厦大门口

第三天 中山路-鼓浪屿 日光岩、海滩夜景

早晨收拾好东西,我们拖着行李来到了厦门有名的中山路。中山路类似于北京的王府井,不过整体不是那么现代,有一家黄则和餐厅可以吃到攻略上推荐的厦门美食(个人最喜欢曾安厝的马兰沙茶面,其他美食就一般般了),相对于这些吃食,更推荐厦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青芒果,一个两斤重!店家还帮忙切水果,相当贴心。这是在厦门随处可见的周到服务,不管在哪里买青芒果,店家都会切好放到小盒子里给你吃~

在到达鼓浪屿之前,朋友们给我各种旅行感受。一般般,很文艺,值得推荐,各不相同~踏上鼓浪屿,我们就迷路了!虽然这里只是一个步行岛,没有汽车,交通工具只是推车和双脚,但是道路错综复杂,横七竖八,我们光找客栈就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而且,岛上有很多建筑都在装修维护,鼓浪屿给我的初印象并不好。直到我们寻觅到酒店,放下沉重的行李,奔赴日光岩时,便被没有装修的小路、建筑,深深吸引。石板路,印证着小岛悠久的历史;民宅建筑,衬托着小岛的文艺气息。更像是少女,披着晚霞,迎接各方的访客。

在攻略里看到说日光岩5:30之后半价,买票进入,本以为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山丘,没想到拾阶而上,登上岩石才发现别有洞天。从这里可以俯瞰小岛全景,眺望大海,厦门本岛也在向我们招手。落日余晖中,我们又在这里流连忘返,拍了很多美丽的照片。因为在日光岩上看到了一片海域,我们下山后就奔赴那里了,然后就有了夜晚海岸线的散步。

路边昏暗的灯光点亮小路,远处时而传来微弱的海浪声音,回程的路上走在深邃而静谧的小路间,灯光投下的影子映在石板之上,仿佛时间都是属于我们的。

第四天 鼓浪屿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龙头路

鼓浪屿的阴雨天,在路边小摊吃的南方特色的早餐。我们奔赴今天鼓浪屿的最后一站--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龙头路,菽庄花园是一座私家花园,据说是一位富商的私家宅院,里面还设有一个装有各种古典钢琴的博物馆,作为一名钢琴初学者,我肯定要来这里参观,这里真的拥有历史悠久的钢琴,精雕细琢的琴身,小巧的琴键,无不向我们诉说着饱经岁月沉淀的奢华,可惜几乎所有的钢琴都是供参观所用,没有能真正弹奏的,一位美丽的小姐为大家演奏了一曲厦门特色的钢琴曲,还算是不错,主要体现了古钢琴的价值。钢琴博物馆不让拍照,只能眼见为实了。

龙头路就是全都是街边小店,我们买了些牛轧糖、点心还有明信片,就匆匆踏上了归程。其实鼓浪屿真的很适合游玩,建议时间充沛的话多花几天在上面。

岛上有很多拍婚纱照的情侣

厦门鼓浪屿最吸引的地方莫过于文艺的小店

第五天 绍兴东湖、鲁迅故里

厦门杭州 CZ8504 15:05-16:35
杭州坐机场大巴前往绍兴,车程大概两小时。路上遇到了很多当地人,向我们介绍了绍兴哪里值得玩、值得吃,好开心遇到好心人

我们住在了绍兴老城区的仓桥直街,客栈旁边就是一条河道,依水而建的房子别有韵味。

绍兴名菜--梅干菜扣肉 咸香口

吃过同心楼的早餐--水煎包和面条,我们打车前往东湖。
东湖景区在绍兴的城边,打uber就可以到了。东湖景区真的非常美丽,还可以乘坐乌篷船沿着山边游玩,虽然全程也就十几分钟,但真的是让人流连忘返。还是上图吧~

推荐同心楼的早点--尤其是水煎包,太好吃了忘记拍照了,我们连续吃了两个早晨

回来我们就直奔鲁迅故里,真的内心只有一句话:人山人海的五一假期!被人群推搡着走来走去,也算是来到了鲁迅先生的故居,看到了百草园、三味书屋。

推荐一下我住的这家客栈,古色古香的老院子,据说还是文物保护单位。其实住宿条件一般般,不过强调和景色绝对是加分项。

来过了绍兴,似乎又一次重新认识了鲁迅先生,深宅大院真的可以修身养性,菜园子也可以培养文人的情趣。不过如果人少些就更好了,节假日人真心多,直想膜拜一下赶紧走出去了...我们也去了当地有名的咸亨酒店,品尝了茴香豆、梅干菜扣肉、糟带鱼,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好像还是吃不惯这些...如果喜欢甜口,又喜欢水乡,可以来绍兴游玩。

我们的旅行就此告于段落啦,旅行给我最深的感受是心动不如行动,享受游玩的过程,用心思考;道听途说永远比不上眼见为实。

又坐了个沙发,顶!

2016-10-08 18:2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08 19:27

2016-10-08 23:2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