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记-丝路回想(两年三次甘肃、青海、内蒙、新疆西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5
  • 人物/其它

旅行感悟

没有旅行的生活,只能称之为生存。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安迪·安德鲁斯《上的天堂下得地狱》
       我想在每个人的青葱岁月里,都曾有过一段关于旅行的憧憬,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大西北,古丝路文化曾在此繁荣,黄沙漫漫,驼铃悠悠……不断地吸引着旅人前行的脚步。从2015年6月到今年10月为止,进入西北三次,却一直未曾留下只言片语,今天整理一下思绪,回想一些丝路的精彩。
2015年6月,兰州-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托素湖、可鲁克湖-德令哈-敦煌-张掖-嘉峪关-祁连山-西宁
2015年7月,新疆乌鲁木齐-布尔津五彩滩、额尔济斯河-阿勒泰喀纳斯-禾木-乌尔禾魔鬼城-赛里木湖-果子沟-伊犁霍城-喀拉峻草原-特克斯八卦城-巴音布鲁克-吐鲁番- 交河故城-吐峪沟-乌鲁木齐
2016年9月,兰州-张掖-嘉峪关-酒泉-内蒙阿拉善额济纳-青海祁连山-门源北山林场-兰州
       两年三次的古丝路之旅、西北行,目之所及,是一个生长于江南的人为之震撼的辽阔与壮美。尽管只是浮光掠影般的惊鸿一瞥,尽管许多古迹早已在在各种媒体上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但是,于猝然间亲眼领受,我们不得不先调整呼吸,缓下脚步,心怀敬畏中有一种幻耶梦耶、今夕何夕的感觉。
       烟波浩渺随着天色不断变幻色彩的青海湖、沧海桑田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绚丽多姿造型各异的丹霞、一汪碧水镶嵌在沙漠中的神奇月牙泉……如今,古丝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留下的是粗犷浓郁的大漠风光和如诗如画的草原美景,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远”,是天山上的圣地雪莲,黄河河畔上的古老风车,吐鲁番中的甜美葡萄,达板城的美丽姑娘,敦煌的神奇壁画,脍灸人口的民间传奇和飘渺神秘的宗教故事……
       旅行,可以让人的精神跳出当下生活,去感受大自然的雄伟神奇,体验无限时空里一个人、一辈子的渺小和微不足道。心灵被洗涤得宁静宽广,然后如同呼吸了新鲜空气一般,精神饱满、充满信心地回到重复、平凡、庸常的现实生活里。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人可以超越生活的,但我们可以在柴米油盐里,看到现实最深处的诗意与远方。
       有人说,昔日的辉煌早已烟消云散,如今的大漠戈壁,雄关故城,它代表着遥远的过去,之所以你印象深刻,并不是因为你为之震撼乃至崇拜,而是因为它的现状与你身处的繁华世界所形成的强烈对比而已……的确,昔日嘉峪雄关的伟岸只能在前人遗留的诗句里追朔,也只有在传说和故事中依稀可以发现当年战争的惨烈和悲壮,所有的烈马长剑,呼啸中的大漠草原,都消磨于无形岁月。古丝路上的黄沙漫漫、驼铃悠悠以及如鲫的商队早已一去不复返。鼎盛千古的交河故城,昔日旗帜飘扬,战马嘶鸣的景象也已灰飞烟灭,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滚滚黄土,似乎仍在努力地证明着它的存在。
       很多人问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觉得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艳遇、不是放松心情,更不是炫耀,而是为了洗一洗身体和灵魂,给自己换一种新的眼光,甚至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做一个坦荡、简单而且开心的自己,与时光同行无须太多理由,只要,一路向暖,足矣。

镶嵌在内蒙阿拉善这片沙漠戈壁之上的居延海,芦苇丛生,红嘴鸥飞翔,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旅行线路

沿途掠影

有人说:“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是地狱。”没有人能够想到这里竟是我国沙尘暴的发源地。有时天堂与地狱之间仅仅只是一步之遥,而人的善恶也只在一念之间。

天高气清,胡杨金黄,一片片飘落在脚下,顿时好像已经逃离这生活的喧嚣,到繁茂的树下去寻一丝静谧。是的,秋天,每一个人都会突然意识到应该安静下来一阵子。在这风清日和的天气里,没有烦恼,也不兴奋,好像一切都不那么重要,好像一切又都能从新开始。

居延海的日出,非常美

一湾碧波,大片胡杨,吹皱一池秋水,摇碎半边金光。大漠对蓝天,枯树望夕阳。天上胡杨,梦里胡杨。

“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以前出行之前喜欢做好全套的旅行攻略,现在却喜欢随性一些,在旅途中不断发现新的亮点,去亲身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因为每个人关注的点不一样得到的感悟自然不同。

祁连山沿途雪山皑皑,草地、农田、牛羊成群,风景无限

马蹄寺,一座汉藏结合的寺院,历史悠久,风景秀美。
寺内草木葱郁,鸟语花香,不远处的祁连山四季白雪皑皑,相得益彰。

一部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让张掖的七彩丹霞名声大噪,声名远扬。犹如上帝打翻的调色板,七彩丹霞位于张掖临泽县境内

位于临泽境内的七彩丹霞以色彩取胜,而位于张掖另一边的肃南冰沟丹霞则以形态著名。
石峰林立的冰沟丹霞景区,只见四周全是光秃秃寸草不生的奇岩怪石,拔起于平川之上险象环生,起伏于丘陵之中百态毕露。有塔状、堡态,有锥形、台式,似人似兽,神怪精灵,千变万化,鬼斧神工。

与热情的哈萨克美女们

从贾登峪前往喀纳斯景区的沿途,一座座毡房和碧绿的草原相得益彰,犹如人间天堂

夏季的喀纳斯,是满眼的各种绿意

宁静的小村——禾木,晨起牛眸,炊烟袅袅,河水清澈,真想留在此地

赛里木湖,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犹如一颗宝石镶嵌在草原之中

果子沟

交河故城,曾经辉煌的城,如今已变成一抔黄土和断壁残垣,追忆古昔,有多少故事在这里回想

库木塔格沙漠,沙海起伏,犹如片片羽毛,让双脚陷入沙中,一股温热,一种感悟

这里是新疆的吐峪沟,麻扎村是新疆现存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这里也被称之为“中国麦加”。村子坐落在火焰山脚下的小绿洲中,房屋均是以黄粘土制坯建成的窑房。夏天,村民们都在外搭个床铺露天而眠。

青海湖边、玛尼堆祈福

大柴旦通往敦煌的公路,无人区

俯瞰塔尔寺

茶卡合影

可鲁克湖

敦煌雅丹

玉门

嘉峪关城外

结束语:以前出去游玩之后都会写一篇“游记”,犹如流水账一般,希望与别人分享;而现在,不知道是自己变懒了,还是笔拙了,对于旅行的细节写得甚少,更多的是自己的感悟;以前喜欢做各种各样的攻略,现在却喜欢到一个目的地即兴去发现。
       或许你会回忆路上的所见所闻:见到了哪些寺庙殿堂,在哪几个被导游书千百遍赞颂过,叮嘱你万万不可错过的地方拍照留影……也许在路上的那个时候,你遇到了更真实的自己,也许在那个时候,你错过了一个机会,可以对自己说:“不如这样吧,我的人生,其实还不错。不如这样吧,就此放开不如意,想想还有哪条天边路,我尚未走过。”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09 13:26

引用 viviansz 发表于 2016-10-09 13:26:45 的回复:

回复viviansz:大西北,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真的值得一去

2016-10-09 13:43

引用 山尚小悠 的图片:

这地方好美

2016-10-09 14:39

2016-10-09 14:42

引用 山尚小悠 的图片:

太美了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10 01:0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