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一次期待已久的心灵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5

2016的黄金周,7月初就做了决定,选择缅甸作为目的地,从决定出行,到订票订酒店,一共3天时间,不得不说白羊座雷厉风行的特质展露无遗。
由于全程Iphone6s拍摄,画质较渣,本人甚懒,全都是原图未修片,请见谅。
先交代一下行程:
9-25 天津--昆明
9-26 昆明--曼德勒(Mandalay)
9-27 曼德勒(Mandalay)--蒲甘 (Bagan)
9-30 蒲甘 (Bagan)-- 茵莱河(Inle Lake)
10-2 茵莱河(Inle Lake)--曼德勒(Mandalay)
10-4 曼德勒(Mandalay)--昆明--天津
满满的10天行程,充实而不枯燥。没有那些走马观花,只恨不能将美景悉数带回家。

小结及注意事项

缅甸进出佛塔需要脱掉鞋和袜子,请穿戴方便的鞋,到处都是人字拖。有一些酒店旅店、商店也是需要脱鞋的。衣着方面,无论男女不可露肩、膝盖上部进入佛塔。

蚊子及其凶悍,露哪里就叮哪里,我的脚上很多包的,要带上驱蚊药水。
防晒必备,虽然雨季,但是绝对要防晒,我就是因为没有做好防护,直接查了2-3个色号。爱美女士可以带面膜每晚一贴。

货币,当地基本都有银行兑换,ATM国内会收很多的手续费,不推荐。建议国内兑换一部分美元,同时携带人民币,当地都可以直接兑换的。

缅甸,旅社酒店都是含早餐的,样式各有不同,但是要注意供应时间。
美食:就不要想了,当地并不富裕,人们生活很简朴,浅尝辄止吧。

本次花费: 合计6500 RMB
机票:4000 RMB 往返
缅甸境内吃喝玩住: 320 美刀 约2200 RMB

最难忘的景致:
1. 蒲甘的夜色,朦胧清晰的繁星点点
2. 茵莱河的湖水映衬下的山、云、鸟
3. 曼德勒乌本桥的日出

遗憾之处:蒲甘没有看到任何热气球,听说是到了雨季就没有了,估计要等到10月底之后,想要一睹美景的同胞们要注意查询。

缅甸作为佛教国家,众多的僧侣赤脚行走在路上,眼底的是那份虔诚,已经很难在如今的大城市中寻觅。当地普通民众是朴实的,纯净的,不带世故的。

9-25 天津--昆明--曼德勒

昆明已经不是第一次到访了,上一次还是在4年前,新机场还没有启用前。
独自昆明-大理-丽江 10日游,想想那时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
昆明,用Holiday Inn的积分,换了一晚住宿,第二天乘机场大巴准备出境。

不得不说,昆明长水机场真的是太大了完全晕掉哇,好在瞄了一眼,还好看到货币兑换,可以直接兑换缅币。

飞行1小时45分钟,到达曼德勒,海关处人山人海啊,看得出大多数都是中国人,8个通道全都满员,速度就见仁见智了。
比较奇葩的就是出关后,行李要过安检。随后一个保安过来说要填表格,我仔细看了一下,无非是出入境信息,正想已经填过了为什么还要再填时,保安不停的催促,刚填好,保安和我说要小费。。。。我懵了,他说因为帮我指出哪些是需要填的信息。。。。。。本着穷家富路的心,我给了5000Kyat(没办法,在机场兑换的最小面额了,后来在hostal和Daisy聊天才知道根本不用填)

出了安检正对门就是Bus Station,在楼里面买票,4000Kyat直接到曼德勒市区。
一路上下雨,晴天,彩虹,都见了个全。窗外路边商店唯一能识别出来的竟然是ViVo手机商店

缅甸第一天开始了。
2个小时环城Bus Tour之后,成功抵达Four River 同Lesile 回合。当晚确定了第二天到蒲甘的行程,到相距不远的Supper 81吃了第一顿。不得不说,还是天朝的饭好吃啊,这个口感,不敢恭维。
看了其他的菜单,只能呵呵。虽然后面几天才知道,这个并不是当地菜,然而后面的菜式才是真正的黑暗料理。
这里最多的是摩托车,穿行其中,速度很快,汽车以右驾驶位为传统,当然也有不少左驾驶位的进口车。日系丰田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其次是铃木,而大众等国内常见的德系车凤毛菱角。

9-27 曼德勒--蒲甘

缅甸各个区域间,基本都是汽车出行,在酒店预订的好处就是他们会提供酒店到另外一个城市酒店的对接服务。大部分司机会说几句简单的英文,不用担心会迷路。当然如果直接给他们show地图,那就更完美了。
司机打开车载音响,美妙的旋律,伴随着陌生的语言,看着路边大片大片的水稻和玉米田成片成片。
最突出的还是棕榈树,到处是亚热带地区的风景。一路上路过的地方也不算少,曼德勒首府的银行,曼德勒学院,这些就算是比较高档的建筑了。
车到中途,光良《童话》的旋律闯入了小小的车厢,不自觉哼唱起来,也算有点熟悉的味道。

蒲甘分为新旧蒲甘两部分,进入蒲甘区域,外国人要交25,000Kyat的门票,小巴车会停留,等待大家买票。当然相隔50米就有ATM,但还是随身携带足够的现金比较方便。
蒲甘,大多高档一点的酒店和餐馆都在旧蒲甘,而且价格不贵,由于这次行程都是由Leslie包办,我们就只住在了新蒲甘Ostello Bello.
到达当天正好赶上4点半的日落之旅,我们立刻加入,一行12人由当地向导到平台欣赏日出。

9-28/29蒲甘两日游

Day1

清早,同住的Anna和Claire要赶去曼德勒,留下了蒲甘的攻略给我。而我也将曼德勒的酒店推荐给他俩。

用过早饭,8:45 由当地导游Christopher,带领酒店25人团环游新旧蒲甘
Christopher告诉我们,在蒲甘大大小小佛塔 2231座,在8月25日的地震中,123座有不同损坏,很多著名佛塔损毁严重。
缅甸人将一周划分为了8个方向,除了周三以外,其他每天和我们日常的一周7天没有区别,而周三分成了2个。这样就能在佛塔的8个方向对应出来,每二个人都可以找到对应自己出生的那个日期方向。

缅甸的家庭很多甚至有5-6个孩子,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都可以上学。Christopher告诉我,很多景点外面的孩子们都没有学上,很早就出来卖东西,这些和游人讨价还价的孩子们,终究是迫于生活。
傍晚,我们奔向新旧蒲甘交界处,本来要看日落,但是天空不作美,虽然爬上了一座也佛塔,四周静悄悄,可是太阳被远处的云和山脉挡住了余辉。失落之余,回头望向反方向,竟然看到雨后的彩虹,美丽,宁静。

失落的日落没有影响吃货的心情,径直穿过旧蒲甘,直到娘乌,吃了一顿美味大餐。
为了在8点前返回酒店,我们开启了飙车模式。没有路灯的乡间路上,只有断续对面驶来的车辆带来点点星光。抬头清晰可见的是点点繁星,汇向银河,这种美,无与伦比。大自然的魅力是无穷的。

Day2
懒洋洋的起床,发现搭在屋里的衣服已经完全吹干。吃过早饭,和Leslie踏上了自由行的征程,大小佛塔转变了。
临近中午,雨季的威力显现出来,一大片黑压压的乌云,我和Leslie快速赶回去,吃过饭,刚回到酒店,瓢泼大雨便落了下来。

9-30 蒲甘--茵莱河

一早8点,预定的小巴车准时来接我们,把我们送到莱茵河。
通往莱茵河一共用了9个小时,准确的说我都要崩溃了,路上不知道迷糊了几次,国内都没做过这么久的汽车啊~~~~
半程的盘山路,司机开车技术很渣。终于在下午5点到达。
放几张图就滚去睡觉了。

10-1 茵莱河

莱茵河早上是美丽而繁忙的,我们预定了7点的船,18000Kyat/条船,最多能座5个人。我和Leslie只有2个人,分享了一整条船。来接我们的小哥憨憨的笑,用蹩脚的英语和我们尽量解释着沿途的风景。

小镇上停电的事情司空见惯,一晚上经历了5、6次,简单在外面吃了美味的泰国菜,幸好在断电前回到酒店,再次仰望天空,坐在河岸欣赏了一段美丽的夜晚天空。

10-02茵莱河--曼德勒

踏上了茵莱河到曼德勒的旅程,意味着我的旅行马上就接近尾声了。
在车上,不断地回忆着蒲甘曼德勒的种种。同时也期盼着曼德勒最后的完美收官。

曼德勒,之于蒲甘和莱茵河,绝对是大城市,车水马龙,形成鲜明对比。
对于喜欢山水的我,乌本桥是必去的风景,内心念念不忘,可是赶上雨季,各种可能又让我惴惴不安。

对于明天还是有小小期待。

10-03 曼德勒一日游

9:30 出发,坐上了酒店的一日游,结果只有3个人上车。。。。 除了我,还有墨西哥意大利友人。
心里念念不忘的Ubein bridge,其他几个地方都没怎么逛的说。
司机兼导游Wunna给我讲了很多缅甸的故事,比如小孩子5岁开始上学,基本上要10年的学习时间,才能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学校分为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虽然价格都不便宜,然而私立学校不是仅仅有钱就可以上学,当然在那里,孩子们很小就会学习英语等课程,这些在公立学校往往是没有的。

作为一个佛教国家,僧人身着暗红色或橘红色服装,白色的代表是学徒僧人,女僧人身着粉色服装。
对于我们一日游的乘驾,丰田系9人座商务车,需要大概14W RMB,而在缅甸非一般可购买。

然后傍晚,果然还是大量的云挤在那里,没有看到我的落日,惺惺而归。
立刻决定赶在最后一天早上起床去看日出。拜托酒店的前台帮我找了个摩托车师傅,然而却不虚此行。

黑暗料理来了,你们感受下。

10-04 乌本桥之日出

凌晨4点就激动的睡不着觉,不知道外面究竟是晴天还是阴雨,亦或是能否看到日出。
4:30起床,5点在酒店门口等摩托车司机,路上有不少积水,看得出来,昨天夜里是下过雨的。伴着泥泞的道路,我们急速驶向乌本桥。
路上已经有很多僧人早起,行走在路上,怀里抱着钵,依旧虔诚。
大约20多分钟抵达,等了10多分钟,太阳渐渐露了出来,短暂而美丽。河上乌鸦盘旋,僧人或结伴或独行,伴着朝阳走在桥上。

布施的老板向我招手,请我去吃早饭,我挥挥手向他表示感谢。善良的人们,祝福你们!

10-04 曼德勒-昆明-天津

终于10天的旅行要结束了,驱车赶往曼德勒机场。

在酒店遇到了从茵莱河同行到曼德勒的Daisy,乘完我一个小时的飞机回墨尔本,正好顺路一起拼车到机场。
Daisy 告诉我她已经来缅甸3周了,分别逛了仰光蒲甘、茵莱河、曼德勒,然而曼德勒是最让她失望的地方,我劝她,这也是大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弊端。

提醒要去的小伙伴们,机场需要进行安检-换登机牌-海关-安检的流程,第一道安检需要查看护照和行程单,请将行程单打印出来携带,不要过早到机场,只有起飞前2小时的航班才能开始安检。。。。
说实话,机场里面即使进去也没有啥好东西,两只手能够数的过来的商店。

抵达昆明,要先入关,提取姓李,在进行安检转国内航班,好麻烦,转乘的伙伴们,要充分考虑转机时间,狂奔半个小时是正常的。

2016-10-08 16:3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08 21: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0 10:10

引用 睿睿和汉汉 发表于 2016-10-10 10:10:46 的回复:

回复睿睿和汉汉:去吧,趁着我们都还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