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是一次旅行,看剧不如看风景(国庆杂记)

sunnye (上海) LV.16
2016-10-08 15:22 1067/3

前话

盼着放假的日子总算来了——国庆七日长假。一开学就计划安排这几天日子,可是大白日程的不确定性,自身体力的考量,杂七杂八的事情,最终不了了之。直到放假前一周,网上看了些攻略,心中有底。怯怯地问大白白,"火车出行,2日嘉兴,单程车费12.5元,可否?"答:"怎么又要出去啊?休息几天多好啊! "再提:"本次休闲游,不累的,路途近,以吃为主,有大名鼎鼎的蟹肉煲连锁店和正宗嘉兴五芳斋粽子哦。"回:"唉!你定吧!2天哦!  "
       耶!搞定!任何事情有商有量就能顺利解决,这是我们家的好传统。 和谐! 国庆的安排就在2人的思想高度统一下决定了。假期的前2天去崇明看望公公婆婆,3号4号听候我父母的安排,5日6日出游嘉兴,最后一天宅家休息。Perfect!完美!

崇明篇

崇明的东滩湿地公园,西沙湿地,北湖,东平森林公园、根宝足球基地、瀛洲公园 、前卫生态村、南门广场 、沿江观光大堤 、紫海鹭縁浪漫公园、江南三民文化村等等我都去过,有的还是多次游览,大白曾说,如果不是我那么要逛,连他都不知道这个岛上有这么多观光景点,要不怎么说我带他看世界呢
       宅在屋里看剧无聊了,下午4点多走出房门到外面转转,虽没蓝天白云,外面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家门口的风景

蒲公英

门前的小河

还有渔网,这是捉鱼?捉虾?捕螺丝?我就搞不懂了。

不知名的草

身后这高高的植物是崇明甜芦黍,又到了收割时节

河边的柿子树

这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胖子跳跃真不轻盈,不好看,但跳起来了,还拍下了。怕以后老了更跳不动了,更胖,还是留下这张吧。

棕树

小青菜

柿子树

放孔明灯

晚上拿出网上买的1元1个的孔明灯来放,第一次玩,还是很兴奋的。只可惜照片拍得太糊了,把我和大白拍的好朦胧。点灯还是有些技巧的,弄不好,火烧到纸头,就无法升空。其中有一盏灯就没成功升空,所以本来还想拿几盏到嘉兴月河古街区河边放灯的,想着有些复杂,还是免了不带去了。

闲逛崇明寻觅风景

第二天吃好中饭,严禁大白喝酒,因为下午我要坐车到外面逛逛。

喊上公公婆婆一起出发了!

路边看见河浜里有船,赶紧停车拍照一张。

再次来到堡镇码头的江边,面向长江,仰望蓝天,江风拂面,无比歇意!

有大人带着孩子在芦苇乱石中找螃蟹

与人齐高的芦苇,被风吹得倒向一边

江堤上裸身捉螃蟹的孩子

在江堤上,我和长江近距离对眸。天地一片苍茫,皆是滚滚东逝长江水。

回家路上,途经渔业村。

看到如此多的渔船,第一次想到崇明应该渔民也多。平时一直认为这里农民多,观念要改变啊。

浙江嘉兴篇

嘉兴是一个清静的地方,古镇很不错。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我曾到过其下辖的乌镇海宁盐官、南北湖、嘉善桐乡等处,所以此行把目的地就选在嘉兴市区。

南湖景区

嘉兴南湖、南京玄武湖和杭州西湖并称江南大名湖,素来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著称于世。这个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很多年前我曾来过。这次就到南湖边上走走看看,一路上有很多小桥,很有江南水乡的味道。

远处隐约可见的壕股塔

在这里,在湖边,可以静静聆听,驻足沉思。看着湖水,我对大白说,中国共产党建党初始,是个多浪漫的政党啊,在烟雨朦胧下,在水墨画般的景象中,能在一艘小船上开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从此开天辟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啊!缅怀革命之历史,慢行徒步赏湖光山色,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此处也有一座钓鱼台

桥下南湖景色浮雕

南湖免费开放,但是如果去湖心岛烟雨楼,则需购买船票。烟雨楼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园林,设计精巧,从烟雨楼还可以乘船前往小瀛洲和壕股塔。因为原先去过,本次就不坐船了,沿湖边走走。

七一广场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七一广场,这里原先我未曾光顾过

虽不是党员,但好歹我是七月一日的生人,生日与党的生日重合,胸中尚有革命情怀,留影是必须的。

一位年轻的爸爸给妻子和襁褓中的孩子拍照

南湖革命纪念馆

1991年7月,建党七十周年前夕,一座由嘉兴人民捐款320万元兴建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在南湖东岸拔地而起。这是一座既有民族风格又有时代精神的现代建筑。 纪念馆免费参观,凭身份证领票进入,水不能带入。

“鉴往知来,以史育人”,这是纪念馆的功能,个人感觉这座革命纪念馆做得不错。有着20多年党龄的大白观馆很认真,追寻先辈足迹,我想嘉兴南湖这块红船扬帆的地方应该成为长三角地区各级党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首选课堂。

正对纪念馆广场上的建筑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油画

上海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是嘉兴桐乡乌镇人,曾在嘉兴女子师范念过书,对嘉兴以及南湖的情况非常熟悉。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秘密召开,会议行至中途,因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她想到嘉兴的南湖游人少、好隐蔽,就建议到南湖区包一个画舫,在湖中开会。同时嘉兴上海本身交通非常方便,位于沪杭铁路沿线,代表们都同意了这个意见。在王会悟的建议下,“一大”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上的一条游船上举行。而王会悟作为具体安排事务的工作人员,成为南湖游船上中共“一大”会议召开时唯一一位非代表成员。她活到96岁离世,是一位心怀坦荡的老人。

仿制当年嘉兴火车站的场景

唉!总把我拍糊。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梅家湾

梅湾街,相传古代其地多植梅,且濒临京杭大运河河湾,因而得名。梅湾街还保存着众多的具有传统特色的历史名人故居。整个梅湾街的设计风格是以清末民初江南水乡民居建筑形态为基础,青砖黛瓦、门楼花窗、雕梁画栋。

白天的梅家湾很安静,游人很少

褚辅成(1873年-1948年3月29日),字慧僧,一作惠生,浙江嘉兴人,九三学社发起人之一,中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抗战爆发后,褚辅成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为实现国共合作奔走呼吁。1946年5月,九三学社正式成立时,褚辅成任中央理事。1932年,韩国独立运动领导人金九因4月29日虹口公园炸弹案发,遭日寇通缉。在褚辅成帮助下,金九从上海来到嘉兴避居生活4年,生活在褚家。褚辅成与金九的这段深厚友谊,已成为中韩两国人民心中的一段佳话。

韩国客人经常有人到此祭拜

范蠡湖文化公园

范蠡湖公园是一座“老”公园,位于市中心繁华地带,紧靠京杭大运河,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是西施泛舟五湖隐居之地,承载着吴越文化。8年前,由改建后的城南公园和市文保单位范蠡湖合并组成。但这家公园在嘉兴人心中基本没有名气,我们问了多人都不知道,碰巧从梅家湾出来过了一条马路,猛然看见公园标志,真是“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金桂

岳王祠

岳王祠,岳忠武王祠。位于浙江嘉兴市三塔路运河塘上的三塔塘茶禅寺和血印寺之间,明万历年间,岳飞十八世孙岳元声等三兄弟将城内金陀坊岳宅内的家祠移此扩建,后毁于明末清初的战火。2010年9月,岳王祠重建工程开工。

嘉兴的岳王祠与杭州岳庙不同,杭州岳庙是依岳飞墓而建,是祀有岳飞夫妇、岳飞部将夫妇的庙宇;嘉兴岳王祠除祭祀岳飞夫妇、岳飞部将夫妇外,还是嘉兴岳氏一支即华夏岳氏南宗的宗祠。

这组小和尚石雕像戴着红领巾,很有趣。

血印禅寺

嘉兴三塔西面不过百十来米是当地有名的血印禅寺。嘉兴血印寺是嘉兴三塔塘上唯一基本保存旧貌的名胜古迹。

可以登上二楼眺望下面,但二楼所有门都是关闭状态

从禅寺楼上看外面街面,感觉破旧不堪,像是私房。这里感觉像穷街,应该是嘉兴市政府未来的改造区,有些煞风景。

花岗岩的西柱,上有一红褐色图形酷似侧身的僧影,就是人们所称的“血印柱”。据香客云:每届雨天,花岗岩上的僧影更为清晰。据考证,柱上“血印”实系花岗岩中红褐色天然纹理,偶似僧人侧影。血沁不灭的故事,均系由此附会流传。

三塔公园

嘉兴三塔初建于唐代,据《嘉禾志》记载:此处有白龙潭,水深流急,行舟过此多沉溺,人们推测“潭中有白龙兴风作浪,于是运土填潭,建三塔以镇之。”唐季僧行云,运土填潭。建塔三座以“镇潭中白龙”。三塔面河背城,旧时舟子遥见三塔,遂谨慎行驶,塔实起航标作用。每逢农历三月十六日,有踏白船等民俗活动。三塔公园离血印禅寺很近,走路5分钟。

难得看到天空有蓝色,基本都是灰蒙蒙的,赶紧拍下。

嘉兴月河历史街区

提起嘉兴,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南湖和召开中共一大会址的红船,知道月河历史街区的人就不是很多。月河街区是嘉兴三大历史街区之一,其它的两大街区分别是:梅湾街区和芦席汇街区。这次3个地方都在我的出游计划中。

两天里我们晚上和白天各来一次月河,明显晚上的月河更热闹。

晚上的花木市场,好多多肉植物。

进口的德国啤酒,价格比我2个月前在德国看到的便宜多了,这是正宗舶来品吗?

到粽子文化博物馆里去感受一下,晚上参观的人挺多的

进门就是大粽子塑雕

墙上是跟粽子有关的三位名人介绍

粽子名人趣事

播放着三维立体动态视频,看了半天我没搞明白科技如何做到的这立体动态效果的?跟看平面电视的感觉不一样

以下是有关粽子民俗的泥雕

出馆之后,街面上人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餐馆里人声鼎沸,馋得大白一定要进去尝尝味道

晚上民俗馆关门

来到了音乐酒吧一条街

我们就住在月河附近的酒店,走过来5分钟。所以第二天白天再次来到月河街区。

我们睡了个懒觉,赶在9点自助餐结束前去餐厅用餐。再到月河已近10点,白天的客流与昨晚大相庭径,月河古街显得格外安静

游客很少,长假里能如此悠闲逛景区,不由感慨自己明智的选择

铁丝拗出造型,再用发黄的粽叶包裹。第一次很认真观看制作过程。

10元一幅名字画

孩子手里是我小时玩过的东西,可以变形不同的样式,叫什么名字不知道

制作糖画,吸引着孩子的目光

捏泥人

笑口常开的弥勒

千眼菩提,20元一个

浓浓的江南水乡的味道

桥边行为艺术的演奏者

街上的手工制作的酸奶很好喝,味道浓郁

大白的最爱,他是走过路过绝不错过的

瓶山公园

位于市区中山路上,是嘉兴一个宋代酒文化遗址,现已辟为瓶山公园。瓶山高仅16米,上由瓶山阁、瓶山坊、灵光井、月波楼、八咏亭、枕峦亭等组成。公园离我们住处奥德丽酒店很近。

大白很阿Q似地说是三只熊的合影

瓶山公园内亭子顶用酒壶瓶装饰

吹奏萨克斯的男人

门上的酒瓶

打太极的老人

玩鸟人

芦席汇历史街区

芦席汇历史街区还在建设中,不像月河各方面已很成熟,就在月河附近,一会就走到。当时寻找时问询一位嘉兴大妈,那位大妈还很生气说嘉兴官员都”切污“,把好好的老民宅拆除搞建设,还问我们说,你们说切污不切污?我赶紧点头附和说切污切污的

人民公园

紧挨火车站的人民公园

嘉兴天主教堂旧址(嘉兴大三巴)

嘉兴的教堂名叫圣母显灵堂,俗称圣母堂、天主堂。这座教堂据称曾是中国最大、在远东排名第三。在时间的冲刷洗礼下,这座天主教堂已经完全没有了全盛时期的形象,相对保存较完好的也只有"神父楼"了。遗址前现在被辟为戴梦得购物中心的停车场,停车场里保安说,教堂2年前就说要修缮,但现在除了围墙围起,基本没有动工的迹象。

遗址前杂草丛生

沈曾植旧居

沈曾植治学严谨博大,综览百家。后专治辽、金、元三史,于边疆历史地理及中外交通史事,开辟前人未窥的新领域。清光绪六年(1880)进士。任刑部贵州司主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章京,外调任江西广信知府、安徽提学使。曾赴日本考察教育制度。宣统二年(1910),他在署理安徽布政使任上,忽然因病乞休,从此侨寓上海,以遗老自居。1917年7月张勋复辟,他兴头十足地赶去北京参加,任“学部尚书”。这一点,经常为后人诟病。旧居毗邻天主教堂。

街景

火车站

三塔路上运河边

嘉兴的紫色出租车,我喜欢的颜色

嘉兴体育馆

我们所住酒店:奥德丽酒店,离月河、芦席汇、瓶山公园很近,周边商店、餐饮、交通非常方便

就在住处附近有个售楼处,看到这里有好多蓝色机器猫,让我很兴奋,连续2天都到这和机器猫合影

路边雕塑

可供租用的橙色嘉兴公共自行车,前有车筐,比上海街面上的摩拜单车考虑周到

此行重要的主题——胖哥俩肉蟹煲

因为说要吃肉蟹煲,吃对大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诱惑他来嘉兴的原因,此站必不可少。

吃到这还真不容易,店铺不大,但中午时间有好多排好等座慕名而来的客人,我们等了近1小时,总算在12点半有了座位,又等了好久,在下午1点前终于吃到了肉蟹煲,满足!

闲话

嘉兴在吃上面可供参考的餐饮很多,除了享誉全国的五芳斋粽子,上述的肉蟹煲,还有紫阳街上的农家菜,月河老街上的众多小吃,价格适中,口味很好。这次预定的奥德丽酒店的早上的中式自助餐也不错,饮料,各类粥,点心,主食齐全。酒店部分早餐可参看下图,个人觉得这家酒店值得推荐。

只顾吃忘了这是哪家餐饮店,反正就在我们住处附近

看到照片,想到大白的行为,他也不知那个筋搭牢了,吃饭的找钱里的50元有个破损角,当时不换。走在路上,看见银行,一定要进去换钱。其实我认为无所谓,也可用掉。还好嘉兴银行很空,走进一家农行,领号马上就轮到调换,换了下图3张纸币。当时感觉奇葩,我要拍照为证。遥想当年,他去菜场买虾,找零50元。后来他拿这钱买水果,摊贩说这钱有问题不收,一定让他换钱购买,第二天大白拿着这钱走进银行,要求验钞。银行工作人员检验后对他说:“先生,这是假钞,我们予以没收,谢谢你的配合。”哈哈!实在人!

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嘉兴市区真的很小,景区之间都很近,打的7,8元,乘车1,2站,走路5,6分钟。只有体会了才知道,如果不是闲逛慢游,上海嘉兴玩一天也足够了,当天可以来回,比去上海郊区还方便。要说唯一不方便的是嘉兴还不能使用上海交通卡,没有玩无锡绍兴苏州等地方便,要备好零钱投币,但游一圈下来感觉坐公交打的都是多余,靠双脚足矣。嘉兴的司机很文明,在礼让行人上做得很好,这时会感觉在欧洲。大白说他看见路上都写着行人优先标志。总之嘉兴的吃住行方面很实惠便利,没来过的可把它列为旅游候选地。

国庆里这两天没有宅家看剧,但在酒店里还是看了2部很久以前的美国影片《空军一号》、《第39号案件》,特别是后一部当时电视选片时看简介就觉得有些恐怖,大白偏要选,我向来喜欢看喜剧,悲剧和惊悚片一概不看。此片也是我唯一看完整的一部惊悚片。

去的地方越多,越发现自己未知的领域越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旅行不是一种攀比,去了多少个国家,去了什么偏僻的地方,有多牛逼,用的什么摄影装备,而是自己内心真正收获了些什么。最后我想说:一站是一次旅行,看剧不如看风景。在陌生的地方尽情释放自己,感觉非常的自在。

引用 sunnye 的图片:

路边的野花也是一种风景

2016-10-12 19:02

引用 sunnye 的图片:

这一片水稻看着也挺好看!

2016-10-12 19:0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0-12 19:02:48 的回复:

路边的野花也是一种风景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对,处处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