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入台湾,仿佛生活的后花园

小额头999 (青岛) LV.5
2016-10-08 15:24 827/10
  • 出发时间/2016-09-24

开篇

从2014年至今,我们保持着每年一次台湾旅行的节奏。到2016年国庆,已经三次啦!
我们的游记可能会有点非主流,既没有很多好吃的,也没有非常热门的景点,就把旅行的心情分享给大家吧!
其中也会有我们的收获和旅行中可以避免额遗憾,希望看到的朋友都能拥有一个更美好的台湾之旅!

出发前准备

因为已经是第三次出发,所以在准备上已经基本轻车熟路,由于我们一直是自由行,所有的体会就按照这个思路来了哦:
1. 出入境:
一本已经经过大陆出入境签发并签注的入台证;
一张A4大小由台湾当局签发的入台证:
*可以翻墙的同学直接在台湾的移民署网站办理,费用1000台币。)
*如果要代办,基本上一家靠谱的旅行社就都能办妥了(三年来我都用他们: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8155033370&spm=a1z09.2.0.0.CwhuJp&_u=81d7uceed37&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
2. 机票:建议提前2-3个月定,另外一定要将行程单打印出来哦,入境及办理机票时都会需要;
3. 住宿:同样建议能提早计划预定。我们一直在airbnb 及 booking上预定,既能保证相对优惠的房价,还能保有退房及取消的预留方案。
4. 行程:这个方面建议因人而异。我属于比较喜欢闲散出游的人,不会安排很满的计划。基本都是玩儿一天歇一天,比如
2014年  10天行程   台北垦丁台北
2015年 12天行程    台中台北九份台北
2016年 12天行程    高雄垦丁花莲台北(特别注意:从垦丁枋寮车站)到花莲的火车票非常难买哦,一个小贴士是你可以买从屏东花莲的,基本有票。另外一定买双号的座位哦,有惊喜!
5. 财物:因为有了前两次的经验,出境前我们只带了5000台币,到台湾后在有银联标识的取款机上都能取台币(我用的是招行和农行卡)。台湾大部分地方都能刷卡消费,所以现金我们都是用来吃小吃或者买门票用了。
6. 衣物:三次出行刚好季节不同,我们都是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以下是我们的穿搭。
2014年 5月-炎热的夏天   短裤和t恤,凉鞋,做好防晒
2015年春节-南方的冬春交替时节  台中依然短裤和t恤,但是回到台北就是长裤和棉衣了
2016年9月-10月 夏末秋至  高雄垦丁的紫外线还是很强烈,短裤,t恤及凉鞋;花莲可以t恤和衬衣;台北晚上可以穿长裤
7. 优惠及折扣:建议有老年证,学生证,国际教师证的朋友都带着这些证件。我刚好今年有上研究生,学生证省了不少钱,不过要注意有些场馆只接受国际学生证,建议有时间的朋友提前办一个,上面也有国际教师证及国际驾照的办理。
8. 特别提醒:说到国际驾照,大陆游客在台依然是不能使用的。所以有租车及租用机动车计划的朋友要提前做好沟通,以免影响行程哦。

基本上,做好以上八项准备,一场千万宝岛的旅行就可以拉开帷幕啦!

Day1: 青岛-台北-高雄

慢悠悠但比较累的一天,完全是在路上。
落地桃园机场后,如果第一次前往建议先做以下几件事哦:
1. 30岁以下办理青壮卡,各大景点优惠多多哦;
2. 办理大哥大上网及电话卡;
3. 办理悠游卡,方便乘坐公共交通。

我们乘坐机场接驳大巴至桃园高铁站,搭乘高铁前往高雄左营站。高铁票可以在官网购买早鸟票,可以节省30%左右。现场购买可以使用信用卡哦。抵达左营已经是晚上7点多,搭乘地铁前往在美丽岛捷运站的酒店,放下行李就去觅食。旁边有一个中华夜市,吃了很赞的排骨汤。

Day2: 高雄

第二天先睡到饱,酒店的早餐很棒,出行也很便捷,楼下就是美丽岛捷运站。
(推荐给大家这个高雄的住宿:https://www.booking.com/hotel/tw/hotel-dua.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D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fIAQ3YAQPoAQGoAgM;sid=51c718f860aeab43a9672366df0bc810

第一站我们先就近溜达去驳二艺术区,结果去早了…… 10:00才开门。晃悠时发现了驳二的游艇码头,有去红毛港,打狗领事馆和旗津的游船,二话不说我们就买了红毛港的票。
不知道当时选了打狗领事馆和西子湾会看到怎样的美景,只是遗憾没能去中山大学看看。

从岛上可以看到很多进出高雄港的货轮

为了纪念当时搬迁出红毛港的居民,岛上专门留了一个艺术区。这是展示用的房子,做了艺术处理。

驳二里的关公战怪兽……      拿着拖把……

晚上我们去了同样著名的瑞丰夜市。总的来说,我个人不建议去任何游记上写的有名夜市。比如台中,我们就是参观了一下逢甲夜市,好吃的都是在一中商圈吃的。高雄这次也是,台湾其实有很多美味藏在街头巷尾中,不必非去大型夜市。

Day3: 高雄-垦丁

高雄垦丁有很多抵达方式,大部分都是从左营高铁站出发搭大巴或拼车前往。
我们住的酒店刚好有免费的接送班车,就在左营的新光三越欢乐的吃吃逛逛了一个多小时搭车去了垦丁
说到在垦丁的住宿,个人会建议三十岁左右或再长的人士尽量避免民宿。我在体验过民宿看似美好的外表,但是缺乏的基础服务后,这次选择了凯撒酒店。从入住当天开始,这个选择让我们受益不少。

抵达垦丁后,酒店预警各位宾客第二天有台风,提醒大家做好出行的准备。我们趁机在周边溜达,看到了非常漂亮的台风云。

诡异又美丽的台风云

外形的确非常漂亮的海边民宿,台风时完全停电……

看完台风云,大概晚上7点多夜市开始。酒店就在夜市的一头(小湾沙滩对面),溜达起来非常方便。刚一进去就看到了超爱的mojeto,还是现场调制,超赞!也让我从头醉到尾~
夜市的食物大部分是烧烤或是生鱼片一类,我们都很喜欢烤秋刀鱼,的确是垦丁夜市一绝。后来还发现了一家由高美族帅大叔烤的花枝丸,好吃极了!

Day4: 垦丁

果不其然,凌晨就起风了。正是这样一个毫无提前准备的一天,让我们预定的酒店表现出了优异的水平。
出门在外,大家都希望美好满满,但是当意外发生时,一家四星到五星的成熟酒店就会彰显出很多优势。当天垦丁风力都在10级以上,很多饭店都停电了,但是凯撒在短暂的2分钟断电后,马上启动备用电源。同时要求所有宾客不得出门游玩。因为酒店配套了很好的娱乐设施,所以我们也没闲着,除了看新闻了解最新消息,还看了很多好电影,以及打乒乓球,台球,玩儿电玩…… high的不行。

到了晚餐时间,酒店也有配套的餐饮,价格也就是国内五星酒店的三分之一。当时风力已经大到酒店所有玻璃门用卷帘门锁起来了,第一次经历台风的我们内心也是忐忑。

Day5: 垦丁

第二天一早,雨停了,风也停了! 预报监测发现台风在垦丁扫了个尾巴去其他地方了。
我们速速吃完早饭开始出门溜达。第一件事就是租机车。
然后前往垦丁的国家海生馆。后来发现,可能台风原因,海生馆里几乎没人,超级嗨皮的玩儿了半天。
出门计划回家时,偶遇四位大陆来的可爱朋友,带我们去了白沙湾,一路上欢声笑语真实偶然得来的幸福!

海生馆里吃包菜的鱼……

大浪中的白沙湾。

看过去很像青岛的石老人……

Day6: 垦丁

今天是我们在垦丁的最后一天玩耍,准备就绪骑着机车出发!
天气看似有点阴,但是紫外线非常厉害,我们都没有做好万全的防晒准备,裸露并且没涂防晒霜的皮肤都晒伤了。
这一天算是完全的机车之旅,从小湾出发前往鹅銮,最南点,然后一路去风吹砂,满州乡,佳乐水,最后抵达恒春镇,之后又开到后壁湖。早晨10点出发,回来已经是下午5点多,两个人都晒的像非洲人。
说到恒春镇,建议大家多留点时间给这里,小城是个古镇,非常美且可爱,东西也好吃又便宜,比垦丁大街好很多哦。

望见太平洋的风吹砂。

南湾沙滩的美景。

台风天后的耶稣光。

Day7: 垦丁-花莲

垦丁花莲,真是一路惊喜一路美。没想到,赶路也可以这么美好。
余光中先生在《车过枋寮》里 写
……雨落在屏东肥肥的田裏。  从此地到山麓,  一大幅平原举起 ;……
……正说屏东是最甜的县,  屏东是方糖砌成的城,  忽然一个右转,最咸最咸,  劈面扑过来那海。

真是一点不假。如果说还有遗漏,那就是还有一路上如绿毯一样的 稻田。在前日的风雨中反而愈发显出清脆和碧绿来,仿佛镶嵌在美好山川中的一块美玉。

车窗外的海洋。

稻田

美丽的乡村,真想中途下车走走。

基督教长老教会。找到他,您也就找到了鹅肉先生。

抵达花莲后,我们如约去了鹅先生的花莲老店。幸好去的早,既有座位还迟到了最后一份鹅肝。现切的鹅肉,滚烫的下水汤,肉臊干面,小凉菜。吃的我们连呼过瘾。实在是要推荐再推荐。

Day8: 花莲

说真的,花莲实在太美。这样一座小城,随便走走也是美景连连。后悔没多待几天。

七星潭旁的小溪水

清澈的七星潭。

美玉一般的石子。

七星潭的山与海

庆修院前。p.s. 庆修院实质是日本的寺院。

花莲文创园的安棠德。

路边小店

旧日式建筑。

Day9: 花莲-台北

返回台北,我们搭乘台铁太鲁阁号,原本以为和前往花莲的台铁一样悠闲。哪知道这趟台铁实在奇妙,就像坐上了飙车的火车,一路上呼呼前行,我也平生第一次晕了火车。
不过窗边的景色依旧很美,进入台北前还看到了美丽的淡水车站,淡水河和海。台湾的东线真是一定要走一次才满足啊!

台北,如果不是为了躲个清静(不如我们2015年就住到了天母区),建议尽量主宰台北车站附近,因为实在太方便了。
我在晕了火车的情况下,依然还能保持放下行李去二二八,总统府和国立博物馆游玩的体力,完全是因为太近太方便。

逆光的总统府

偶遇外来劳工游行。

国立博物馆的古生物区

晚上特地去京站看了《奇幻孤儿院》,发现后面几天还有很多大片…… 不知道国内什么时候能上映。

Day10: 台北

今天是悠闲的故宫一日游。去前,还是跑道诚品信义店吃了上次也很热衷的日式小火锅,真的超赞!在诚品五楼,自助形式,100人民币左右/人。

故宫惊现香奈儿……

完美的泡面碗!

这个勺子既美貌,又点燃了我无厘头的笑点。

溜达结束我们特地去热爱的‘好丘’吃饭。然而,他们周二公休…… 只好讪讪打道回府。

Day11: 台北

两个博物馆迷把最后一天的悠闲之旅还是留给了国立博物馆。上次没能去主馆溜达,这次看了个够。
中间刚好赶上免费讲解博物馆建筑的环节,深深感到讲解员老伯是何等热爱他退休后的工作。知识非常丰富,眼睛又那么明亮。让我们不禁感叹从1911年开始的全民普及教育何等之厉害。

说到这儿,要特别推荐馆前路这条街,周边的老建筑和老风情实在多,还有很多书店。如果您有兴趣,这个区域是了解在地文化的好去处。另外,这儿还有一家超级好吃的牛肉面店,炸酱面和里脊肉都超好吃。

Day12: 台北-青岛

相聚离别终有时,我们又要离开台湾回家啦。这一次离别不知道何时再聚,希望她一切都好。

回顾:2014与2015

2014,我和朋友第一次前往台湾,很多不熟悉和不了解。然而,台湾人民的诚恳,热情和温暖深深打动了我。遗憾的是,因为相机故障,那年的照片都没留下来。

于是,2015年,我和先生再次来到台湾,美好又一幕幕重现。
愿您也有有个美好的旅程,带着爱回家。

2016-10-08 19:27

引用 devil 发表于 2016-10-08 19:27:04 的回复:

回复devil:台灣很適合一個人的旅行,住背包客棧還可以認識各國的朋友

2016-10-08 22:3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devil:再适合不过了~欢迎欢迎!!

2016-10-09 00:53

2016-10-09 08:04

2016-10-09 17:20

谢谢大家哦,抱歉还是有很多错别字。希望能帮到想去台湾的朋友们!

2016-10-10 09:4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devil:台湾还是很适合背包客旅行的哦,便捷和安全程度都很高。如果是女生,在各个公共交通都基本能找到女士夜间专区,对女生的安全保护措施还是很高的;台湾人总体也很热情,很多陌生人愿意伸手帮你,而且也很爱聊天,超可爱。祝你有个愉快的侠客之旅哦!

2016-10-10 09:5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10 15:59

引用 jennyzhang 发表于 2016-10-10 15:59: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