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在民初与现代-开平碉楼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国庆还是不能不出游的。因为老公的姑姑在江门,每次去的时候总是住一晚就走了,本人甚觉是可惜啊。毕竟油费还是耗掉的。于是这次建议老公,不如一家5口一起开车去开平,毕竟可以一路过去江门。于是我们就开始了行程。

一直有听说过碉楼,但是真的要去,还是第一次。记得年前看了TVB的《公公出宫》被金家村的那个乡村画面吸引了,决定还是去一趟看看,毕竟广州距离开平大概2小时左右的车程。

导语

开平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西南面,毗邻港澳,北距广州市110公里,地跨东经112°13’~112°48’,北纬21°56’~22°39’,东北连新会,正北靠鹤山,东南近台山,西南接恩平西北新兴

开平,明置开平县,因县治在开平屯而得名。隶属于广东江门市管辖,地处五邑侨乡中部,因原开平县三埠镇被潭江分割为长沙新昌海三个区域,与武汉三镇有相似之处,故有“小武汉”之称。

开平中国著名的侨乡,旅居海外华侨及香港澳门台湾胞,约有75万人,均分布在68个国家和地区。也是中国著名的华侨之乡、建筑之乡、艺术之乡、广东省首个县级国家园林城市,更是闻名遐迩的碉楼之乡。

最佳季节:3月-5月和9月11月最佳。 开平属亚热带低纬度地区,气候温暖多雨,终年无雪,平均气温在22度左右,每年4-9月为汛期,7月-9月台风活动频繁,开平旅游以春秋两季为宜。

自驾路线:
广州黄埔古港-环城高速-沈海高速-从开平水口出口离开稍向右转上-开往三埠。因为导航提示沈海高速那里有塞车,于是我们就从高速下来,改走国道,然后省道去三埠。

Day1 广州-立园-赤坎古街

早上8点,我们从广州的东南部出发,一出门环城的出发。因为是国庆的第二天,我们看了新闻,说第一天各地的告诉堵塞,于是老公就打开手机的导航,顺便看看哪些地方可以避开交通拥堵的地方。我们走国道从水口镇那里进入开平

午餐就在这家酒店的三楼用膳,之后我们就出发到我们的目的地-立园。

立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是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历时十年建造的私家园林,于民国25年(1936年)建成。该园集传统园林、岭南水乡和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园内分大花园、小花园和别墅区三部分,彼此以人工河或围墙分隔,又用桥亭和回廊连成一体,园中有园,景中有景。别墅区有泮文、泮立等六幢别墅和碉楼一座,中西合壁,气势恢宏;室内装饰和摆设,丰富豪华典雅。

虽然不是碉楼群,但是确实本人喜欢的园林!!!我这个人真的是古典人,特别的喜欢中国的园林设计,记得上次在上海的豫园,足足花了3小时去看。

如果有看《公公出宫》这部戏,就会发觉剧中的金家村基本是按照这个立园做参照物的。 进了牌坊就是看到这个小洋楼,然后还安保的楼。

整个的碉楼庭院分为三个区,前面是洋楼区,大概就6栋三层半高,外墙黄色的房子。一楼是客厅,到了2-3楼都有一个主人房,还有工人房,卫室。

后面是大花园区雨小花园区,中间有人工运来区分。大花园里面有花藤亭,毓培别墅,牌坊,鸟巢。而小花园就有风火塔,观澜亭,挹翠亭等景色。

参观完毕大概4点多,老公说要么直接开车前往去赤坎古街,然后我们又继续驱车前往。

赤坎镇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西南部经济开发区内,开平市中部的潭江之滨,毗邻市区三埠,距开平中心城区12公里,上接恩平阳江,下通江门广州,北连鹤山、高明、新兴,南往台山。历史上曾是开平县城所在地,后来才挪到三埠镇,即现开平市区。赤坎镇原先由新会县分割出来,由于潭江的各支流包围着赤坎镇

从图片可以看出这里还保持着很久很久的历史痕迹,破旧的房子,但是却还能保留着文革时期那个革命的感觉。图一中的房子顶部还能清晰看到“祝贺毛主席万寿无疆! ”的字眼。但是这里的建筑让我想起了上个月去的槟城,大量的南洋风格的楼房在这里,广东的五邑地区可谓真的是华侨之乡。

赤坎境内保留有大量的华侨建筑,中西合壁,仅碉楼就有200多座,尤其是具有400年历史的迎龙楼、抗日旧址南楼、关族和司徒氏图书馆和堤西路的骑楼建筑群,被省政府定为文物保护单位。

匆匆地走了一下,就回到市区去吃饭。来到五邑,怎么不吃鼎鼎大名的黄鳝饭!

晚上回酒店,居然可以观看一下在谭江的夜景。

Day2 开平-江门-圭峰山

第二天起来,我们就在这家酒店的旋转餐厅喝个早茶,当然我婆婆强烈推荐这个叫做“咸鸡笼 ”的食物,老公的外婆与我婆婆祖籍是开平的,这次回到自己乡下,肯定要吃一下。

“咸鸡笼” 其实就是一个拉长的咸水角,但是我们大广州的咸水角的皮吃起来带有点甜,他们这个是咸的。
“咸鸡笼”的制作也不复杂,五邑的老一辈基本上都会做,就像广州人会做油角一样,将糯米粉与粘米粉按一定的比例配搭搓成面团,然后包上馅料:虾米、鸡蛋丝、萝卜粒、香芹粒、花生粒,包好后上锅用热油慢火炸熟,但是熟透的“咸鸡笼”色泽米白而不是金黄色的。

中午的时间就到了老公姑姑家,开始家里的聚会,晚餐后,老公表妹顺便带我们去了新会出名的圭峰山夜游。

圭峰山在新会境内的西北部,峰峦起伏,绵亘数十里,东接江门市区,南与会城镇相邻,西接大泽镇,北至杜阮镇。海拔442米。因山形酷似圭璧,故称“圭峰山” 相传隋唐时,山上多桂树,又有“桂岭”之名;其顶方圆如台,亦称“玉台山”。

夜宵,老公表妹带我们去了当地一家好吃的汤水店吃糖水。这家的拍青瓜与无骨鸭掌都是用糖腌制的,所以吃起来会微微带甜,而且还不贵!

第二天,在亲戚家用餐后驱车回广州了。

引用 陳大貓_Monique 的图片:

2016-10-09 18:33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09 19:26

引用 afaryy 发表于 2016-10-09 19:26:20 的回复:

回复afaryy:陆续再发

2016-10-09 22:5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10 10:10

引用 小脸红彤彤 发表于 2016-10-10 10:10:48 的回复:

回复小脸红彤彤:我是用手机拍,因为我也忘记带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