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青春可回首——[十月·青海·自驾]

2016-10-08 15:41 1161/12
  • 出发时间/2016-10-01

总行程规划

无数次被告知,已经错过了青海最美的季节,但还是毅然决然的去圆那个西北梦。开启了青海国庆六日浪。事实证明,路上总有被遗忘的景色会让你惊艳。所以不管哪个季节,想要出发就走吧。
记录下,不只是为了怀念。

★时间:
 2016年10月1日到2016年10月6日

★总体行程:
为了整体不太累,我们选择了绕青海湖的小圈,总共路程1500公里左右。放弃了大部分驴友绕到敦煌嘉峪关的路线。5天时间足矣。

出行清单

★出行清单
衣 物:早晚温差大,区间浮动在晚上零下4度到白天的20多度。薄衣服和厚的衣服都重要。
药 物:防高原反应的药品、感冒发烧头痛闹肚子药、创口贴。
写到一半,小伙伴让加上的一条必须放在第一的必备:扑克牌。可以干瞪眼,可以斗地主,是居家旅行必备良药。等餐时可以瞪、晚上无娱乐活动时可以瞪、等飞机时也可以瞪。好歹我一路赢了1000多呢。
必备1:唇膏。男女老少都应自备一只唇膏。这个太重要。两个小伙伴嘴巴干到爆皮,
        在黑马河的药店买了两只小护士唇膏,总共6元钱,还是刘恺威代言的。
必备2:太阳帽、墨镜。光线真的太强了,没墨镜有时睁不开眼睛。
必备3:防晒霜。哥几个都是一天一个黑度。
必备4:湿巾纸。路上并不是随处都可以洗手,所以湿纸巾也是杠杠的需要。
必备5:牙刷毛巾等洗漱用品。体验黑马河住帐篷的那一晚,是没任何工具的,只有公用的
        洗脸房。
必备6:补水面膜。男女通用。干是真的干。爆皮的那种,南方姑娘受不鸟。
必备7:随身携带零钱,因为大青海上厕所都要钱。1元到2元不等,都是上完整个人都会变臭臭的感觉。
必备8:自驾怎可缺少BOSE音响和公路音乐。这个可以让整个行程美妙一倍。必须有特写。

★小伙伴分工:
一位专业主力好司机。
一位专门充当人工导航的GPS。
一位提前做好攻略的细心girl。
其他吃瓜群众跟着走就可以了。

出行方式

★出行方式:租车自驾
1.提车:朋友提前在神州租车预定了一辆帕萨特,本应直接在酒店取车,但国庆租车公司太忙,我们自行在离酒店2公里处的租车点提车。
2.费用:帕萨特10月2号上午10点提车,10月6日下午6点还车,总费用3600元。
3.还车:同城异地还车需要加收150元的手续费。还车时还到的机场租车点,由于取车时,我们自己 去取的,后来向客服申请减了50元。 还车时如果油没有加满,还需要加收100的服务费,所以还车前务必自己加好油。
4.重要:租辆有保障的好车很重要!!!路上遇到两小只也是租的帕萨特,400一天,结果第一天就坏在了路上,原因好像是车太过老化。

美食

有烟火气的城市都少不了美食,所以吃的要写在前面。
    我心中的美食第一,下面这款酸奶。吃过的最好吃的酸奶,没有之一。朋友妈妈推荐给我的,然后就无法自拔了。对于我这种不喜欢太酸太稠的人来说,简直是大爱。如果要带回家给朋友,坐飞机的话,如果带了酸奶,只能办理托运。可以在安检过了后机场里面买,96元一盒共12瓶,比超市足足贵了一倍。
    对青海的美食还有两个颠覆性的认识:
    第一,这边的酿皮、羊肠面等端上来后,都是很大一勺辣椒油在上面,辣辣的。
    第二,他们还很喜欢放糖。酸辣白菜里面有糖、回锅肉里面有糖、番茄炒蛋里面也有糖,并且是很甜的甜味。所以不吃甜的同志们,最好提前告诉厨师不要放糖。

唱着歌
弹着斑鸠不远处沙漠
我们才刚刚经过路两旁是单调的颜色却有种辽阔的快乐
出发啦~~~

DAY 1

★行程
DAY 1:10月1日
中午机场集合,回酒店办理入住。下午2点半左右——30公里,大约40分钟——塔尔寺(游玩2.5小时)——回市区逛逛——晚上酒吧——入住西宁市区。

玩:
莫家街、水井巷和饮马街是西宁最有代表性的美食街。
水井街:就不要去了,朋友说,是专门让外地人逛的。我作为外地人,早上10点在小伙伴们达到之前我去溜达了一圈,一脸懵X。就是卖围巾披肩和各种手镯项链石头的地方,同质化程度之高,令人咋舌。但是据说有种油炸的饼很好吃,当地人都很推荐。

塔尔寺:非常值得去,看到了现场僧人辩经,了解了密宗。建议请个导游讲解,不然完全不能体会它的历史。不过不愿意出钱,也可以,因为周围讲解的人很多,也可以蹭着听听。游玩时间2个半小时足够了。
Tips 1:塔尔寺是第一个我见到的,可以在随缘的箱子上自己找回零钱的地方,但是进入寺庙前先多准备点零钱也没错。
Tips 2:进寺庙要摘掉帽子和墨镜,所以那种只带了近视太阳镜的同胞,记得带上自己的近视框架眼镜。顾同学取掉太阳镜后只能一码黑。

饮马街:出得莫家街,在街对面是饮马街,里面是夜市。在夜市我们体会到了西北人民之耿直。在夜市买东西还价对半砍的风格在大西北行不通,因为喊价都不高,还价的时候自己也会不好意思。在夜市买了三件东西,一条大红色围巾30元,一个自拍杆15元,还一个有耐克钩钩的棉衣95元。

酒吧:网上都推荐文庙酒吧街。但是西宁的朋友说,那边现在已经是那种那种酒吧街了。
      所以我们在酒店附近找了一个清吧。西宁的酒吧一般到10点就没有驻场歌手了。
      八个朋友,喝喝吹吹到凌晨,已经惬意不过。八个里面还有两位同月同日,幸福!

 吃:
莫家街:名声在外的老牌美食街,一般都是游客去吃,其中最有名的是马忠食府(又名马忠美食城,莫家街市场11-16号,9:00-23:00,多为游客生意),街内有很多马忠家的小吃,味道不错。包括酿皮、甜醅、烤羊肉、风味砂锅等等。朋友妈妈说,莫家街难道不就是一个菜场么?哈哈哈。但是我们晚上还是去附近扎堆吃了饭。卖酸奶的店门口永远排队的人超过10个以上。图片里的牛奶鸡蛋醪糟真的很美味。

住:
酒店:蓝宝石大酒店。
      拜托西宁的朋友定的450元一间的优惠价,还送了一大份水果。酒店前台小哥说你的房间是超级超级大床房。然后我们都被惊呆了。

DAY 2

★行程
DAY 2:10月2日 真正的自驾游开始了
早上9点酒店吃完早饭出发取完车——100公里,大约2个半小时——1. 日月山(游玩1小时)——20公里,大约30分钟——2. 倒淌河(吃午饭,游玩30分钟)——50公里,大约60分钟———3. 二郎剑景区(游玩1小时)——70公里,大约60分钟———入住黑马河乡

玩:
总结下来:路边的风景好过景区。如果路上遇到美丽的风景就停下来,不必急着赶路。
日月山:(游玩30分钟)我们在门口晃荡了一圈,因为景区外的风景已经美呆了。
倒淌河:(游玩30分钟)有些经幡和彩旗,十几分钟就能逛完。非常小的一个景区,进不进去大家自由选择。门票40元,买票后可以不用再付钱骑马等,算算还是划算的。同行的周董科普说,所有的河流都向东,只有它向西,所以叫做倒淌河。
二郎剑景区:我们也没有进去。据说这个景区比较坑,但是有从湖边可以乘游艇(50 元 / 人)抵达二郎剑)只有这里可以让游人接近湖边,已经非常商业化了,而且门票都是一个人100元以上,想拍照也都是人。
Tips: 非常重要的tips,如果是自由行的话,有很多小路到湖边,一般都有当地人把守。最开始是40元一辆车到湖边,继续绕青海湖开是一辆车一般明码标价20 元。再后来,我们发现好多路可以不用钱就可以开进去。并且风景更美。但是我们在最开始花了40元,并且还被流着鼻涕的小姑娘收了10元的停车费。

 吃:
午饭:一路只有到倒淌河才有个小镇可以吃饭。我们达到的时间是下午2点左右。随便找了家餐厅,事实证明随便找家餐厅就是不对的,还有点野韭菜炒鸡蛋是更不对的,不看价格就点菜更加更加不对。野韭菜炒鸡蛋75一盘,几根野韭菜,被我们吐槽了一路。
晚饭:黑马河镇上解决的,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餐厅就可以。焖锅羊肉貌似是必点,真的很好吃。羊肉串5元一串,倒是味道一般。

 住:
酒店:海南藏族自治州黑马河湖中月客栈
     一路看下来,是离青海湖边最近的蒙古包了。每个蒙古包里面其实只有床和被子。
住之前已经做好了会被冻死的准备,但是有电热毯,被子也很厚,不冷。 但是真的脏,穿着白色T恤睡觉的,早上变成了黑色。呃呃。
Tips 1: 客栈不提供牙刷毛巾等所有洗漱用品,需自带,不能洗澡,只能忍。也没早餐。
Tips 2: 这家店可以点烤全羊,貌似是我们行程中唯一一家可以点烤全羊的地方。
      晚上的星空真的好美好美,可惜拍不出来。有种小时候看星星的感觉。我们的蒙古包里的夜晚是干瞪眼度过的,很美好。瞪眼到12点,伴着星星和呼啸的风在草原上睡去。晚上无梦。

DAY 3

DAY 3:10月3日
早上起来看日出 ,黑马河的日出一定要看啊!!!——25公里,大约30分钟——橡皮山(游玩1小时)——40公里,大约40分钟 ———茶卡盐湖(游玩3小时)——回到圣湖驿站————晚上入住刚察县海北刚察西海岸假日宾馆

玩:
    第二天早上的日出能让人觉得什么都是值得的,门口就是青海湖。裹着被子就能出去看日出了。

少年你曾是我什么中的那抹少年蓝
 内心OS: 假装自己是一辆SUV的Passat

看完日出就出发啦,路途也很美。

茶卡盐湖:有天空之镜之称的茶卡盐湖最佳观赏时间在中午,中午前要赶到。早上看完日出8点就出发了,我们到达买好票其实已经11点了。上午和下午看到的真的差好多。必须晒下图。

下面是朋友同一天下午去的景色,所以踩准时间点非常重要。

TIPS 1: 国庆节过去已经不能下水了,所以门口买10元一双的鞋套也没有用。开始后悔在门口没买的我们进来之后就开始嘚瑟。
TIPS 2:反射光线较强,一定要戴上墨镜并注意防晒。湖中有一些小黑洞一定不能踩,否则会连鞋带脚一起陷下去。
TIPS 3: 当然是红围巾红裙子了。

海北刚察西海岸假日宾馆
地址:鸟岛景区国际环青海湖赛环湖西路71公里处
晚上原本要入住这家宾馆。 酒店有自行车,先入住后再出来玩。但是小伙伴们说湖边已经玩够了,并且这个季节鸟岛没有鸟了,所以我们也飞走了。取消了酒店,说走就走,赶到了县城,到达县城晚上6点左右,在县政府旁边找了一家酒店住下,200块一间,住的还爽爽的。
    整座县城没有足浴,所以吃完饭只能回去房间继续干瞪眼。

吃:
推荐吃的:刚察县城的格桑藏餐吧。大众点评五星好评的店。
五星推荐,老板还帅帅的,很多拼桌的游客。推荐的菜品大众点评上都有。手抓羊肉可以点半斤。当时吃的那个水果酸奶真的棒棒,当时就让马老板在花火餐厅加上这道菜。这也许也是旅行的意义。

DAY 4

★行程
DAY 4:10月4日
早上睡了个懒觉,9点刚察县出发——190公里,大约3小时途径大冬树山垭口——游玩1小时——晚上入住祁连卓尔山龙泉山庄
出发前有两个小目标,能吃到大盘鸡、再来个马杀鸡。

玩:沿路最美的风景是这一段,每一处的风景都那么震撼。从刚察县开出没多久,就看到了仓央嘉措文化广场。想到了好多美丽的诗句。遇到了雪山、还有冰川,还有路上拦路的牛羊。

此处必须有诗: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一路还在打赌“大冬树山垭口”该怎么断句。

祁连山在10月份已经封山了,没办法进入,我们只能在附近溜达了一圈。
   晚上就开始找捏脚的地方。找了三个位置,终于找到个还不错的。一人128元按了90分钟,顾老板买单。看了一部《唐伯虎点秋香》,经典的还是经典,我们还是哈哈大笑。我头一次知道了,烂番薯臭鸟蛋是这部电影里出来的。捏完脚出来之后在路边撸串,撸完串就早早休息了。

吃:正餐是在祁连县的萨米尔餐厅吃的,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点了一份心心念念的大盘鸡。老板说上菜会等很久,但是不知道原来要等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等的耐心都没有了。一份大盘鸡有一整只鸡。能吃出来鸡很新鲜,没有放很多作料,很原味。但是我们这些乡下来的觉得吃大盘鸡就该吃作料。还点了一份番茄炒蛋,摆盘很漂亮,但是糖放的太多,太甜了。

祁连卓尔山龙泉山庄
在山里面,说是山庄,有点夸大。住的一般。但是离它不远处,有很多独立的小木屋,还有落地的玻璃窗。群山环绕之间,真的很有感觉。只是不知道怎么预定。

DAY 5

★行程
DAY 5:10月5日
早上8点出发——途径阿柔大寺——200公里,大约4小时——七彩丹霞国家公园——晚上民乐镇住宿

玩:阿柔大寺感觉像荒废了一样。我们傻乎乎的买了门票,一张20元,后来才发现没买票的 也直接能进来。原本想把票送给漂亮妹纸,发现都没我好看,就没送,哈哈哈。

那一天我转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不为来生
只为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转山转水转佛塔呀

七彩丹霞国家公园真的很壮观,照片拍不出它的美。门票良心价,75元一张包含观光车费用, 有固定乘车点,游览的时候不能乱跑。我们拍了很多游客照。

原本打算住张掖市区,第二天就回西宁了。但是我们一致通过想去沙岛玩滑沙,因此原本第二天回西宁的6个多小时行程变成了10个小时左右。我们晚上吃过晚饭,在县城理发店洗了个头,继续开车上路。晚上开车真的太可怕了,现在想想有些后怕。

吃
正餐在张掖市区大众点评搜索的第一名,鹏鑫羊羔肉,有团购的。味道不错,只是我们食欲都不佳。所以吃的不多。牛奶鸡蛋醪糟没有在西宁吃的好吃,价格还贵了3倍。然后虎皮青椒茄子也放糖了,有点不大喜欢,特色羊肉确实棒棒的。

酒店:张掖市凯利酒店 换到了 民乐县城酒店
原本打算住凯利酒店,后来为了赶路和酒店协商之后取消了酒店(协商了三次酒店才同意),继续赶路,赶到了民乐县城。到达后,我们着实被这个县城惊到了,不大的县城基本上全是酒店,晚上10点多很多吃的店铺都还开着,估计很多旅游的驴友都会选择此处落脚。有个很洋气看起来逼格很高的酒店,在网上都搜不到,我们打算入住,结果酒店还没开业。我们只能辗转找了3家,终于住下了。188就能住豪华标间,288能住套房,还有麻将机。老板还给我安排了个蓝色的圆床房,略微诡异。不过县城这价格真是良心价。

DAY 6

★行程
DAY 6:10月6日
早起6点出发—300公里,大约6小时行程—游玩沙岛(2小时左右)—150公里,大约2个半小时—返回西宁曹家堡机场

玩:
6点就出发了,看到民乐县的好多孩子们已经背着书包准备去上学了。然后就陷入了一顿回忆。 早上还遇到了警察检查车辆,还好机智。不过还是一顿后怕。差点就要留在那里陪周董了。出发前就担心会不会下雨,会不会影响滑沙,事实证明怕什么来什么。后来在我们达到沙岛中途进餐厅吃饭时,开始下雨了。好难过。后来突然雨过天晴。

沙岛:沙岛门票100一张,包含了观光车的费用,其他的骑马、骑骆驼、滑沙、游艇等均需自费。开观光车的老司机大叔说,里面只有沙子,你来看个啥。想滑沙也可以去环湖东路,路边5块钱,景区还要20。然后我们集体方了。后来证明100的门票确实不值当,不是良心价。下过雨也没法滑沙,除非滚到水里也无所谓。留了些许遗憾。

回忆是一座沙城,
每一秒都在化成沙,
我们在往前走,
不断回头看的人看到的是满眼的沙砾,
然后泪流满面,却还要继续往前走。

最后出景区的有个图片上的景色。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最后一站沙岛就这样结束。
返回机场,各自告别。
愿青春可回首。

吃:
    这一路吃的很简单,路边的回锅肉盖饭里面还是会放糖,有点忧伤。

2016-10-08 16:08

为什么我看完泪流满面

2016-10-08 17:31

2016-10-08 17:39

引用 Mr. Cool 发表于 2016-10-08 17:31:11 的回复:

为什么我看完泪流满面

回复Mr. Cool:好假

2016-10-08 18:1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08 21:26

引用 xutingwise 发表于 2016-10-08 21:26:51 的回复:

回复xutingwise:国庆人不多,一路人都不多,没订到酒店也可以到了之后再定。

2016-10-08 21:30

流水账写的不错

2016-10-08 22:37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这诗不错,反正我第一次读,哈哈哈哈哈,好想去啊。

2016-10-08 23:00

引用 肉包子 发表于 2016-10-08 23:00:09 的回复:

回复肉包子:赶快凑假期,果断七八月去一次。值得的。

2016-10-08 23:04

引用 幽幽竹林 发表于 2016-10-08 22:37:38 的回复:

流水账写的不错

回复幽幽竹林:闲的蛋疼的人写的。

2016-10-08 23:0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10 11:57

引用 riazhang 发表于 2016-10-10 11:57:08 的回复:

回复riazhang:下一站,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