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巅、云之端——五岳之首泰山行!

• 出发时间/2016-09-28

泰山

每次出门都要合理的安排时间和出行地点,在一天的时间怎么能去一个比较理想的目的地呢?在出发之前的几天想着作为土著还没去过天津的后花园蓟县说出来有点汗颜,想去梨木台的山里洗洗肺;还想去北京门头沟爨底下村溜溜弯;还想去百花山上的草甸子撒撒野。可是最后却安排了泰山之行,这次是计划最短时间的一次出行,前一天才决定转天就在路上了。

关键的问题来了就一天的时间,只能把来回来去的路途安排在半夜,白天玩一天。虽然有点疲劳但是心一直在路上!
天津泰山每天有20多个车次,动车基本是天津南到泰安1.5小时到2个小时到达,但是缺点是只有白天才有,不符合我的行程安排。1227次卧铺106元,天津站到泰山,凌晨1:38开6:54到泰山站,一整天不耽误玩的时间。回程没有合适时间车次的卧铺票了,只能硬座K52次22:14转天3:30到天津西,回家睡会接着上班7,为了旅行我也是拼了

从开始的火车晚点一个小时,到上车后震耳欲聋的呼噜声、磨牙、排气声。给这次出行带来了个小前奏,但是丝毫没影响我的兴奋劲。那天天气还是不错滴,多云阴天没有艳阳高照,爬山是个好天气!

泰山作为中国五岳之首,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气势雄伟磅礴,有“天下第一山”之称,被选为“中国大名山”之首,泰山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泰山中国人以及中华文化影响甚远,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诸多与泰山有关的成语,俗语和掌故。泰山地处中华文化发源地,儒释道三教并存,宫观庙宇不计其数,历代君王及文人墨客都在泰山上留下过自己的诗文墨宝。最为有名的是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和黄河金带四大奇观。古人以“泰山北斗”来喻指人道德高、名望重或有卓越成就为众人所敬仰的人。

泰山登山进口有四处分别是:红门宫进山口(徒步登山)、天外村(天地广场)进山口(汽车加索道登山)、桃花峪进山口(风景要比前面的好,徒步加索道)、天烛峰进山口(这条路相对偏远闭塞,游客较少)。
红门宫进山口泰山东路,天外村进山口泰山西路。四处进山口之中,有两处在泰安城区北缘:徒步登山的红门进山口在火车站东北方向2.5公里(在火车站乘K3路公交车往东终点站);乘车上山的天外村登山口在火车站正北约2公里(在火车站乘3路公交车往西终点站);桃花源登山口泰山西麓,距泰山火车站约12公里(在火车站乘18路公交车往西到终点站);天烛峰进山口泰山东麓,距泰山火车站约18公里。
K3路是一条便捷的旅游线路,两头的终点站分别是红门和天外村,都是登山的入口,

红门游览线是古今最主要的登山旅游路线,是历朝皇帝的登山御道。沿途有岱宗坊、关帝庙、一天门、孔子登临处、红门宫、万仙楼、革命烈士纪念碑、 风月无边刻石、三观庙、斗母宫、元君庙、经石峪、奉安纪念碑、柏洞、壶天阁、回马岭、中天门、云步桥、五大夫松、望人松、朝阳洞、十八盘、升仙坊、南天门等好了Let's go向着山顶前进!!!

一路的石阶我只能趁着倒气的时间拍个照,抬头望不见尽头的台阶啊泰山7000多个台阶真不是盖的。要是想徒步上山的朋友们,一定做好身体防护准备,重要的事说三遍哈:登山杖和护膝是必备的,登山杖和护膝是必备的,登山杖和护膝是必备的,没有护膝就知道下山的痛苦了。

众多名人题字中,给毛爷爷的来个大特写!

泰山中国其他的名山比起来文化底蕴多于自然风光,只能用雄伟来相容,没有南方山的秀美。植被覆盖不是很多。

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827级,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此处两山崖壁如削去了一块,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登攀中。明朝祁承濮曾有一诗描写其景:“拔地五千丈,冲霄十八盘。径丛穷处见,天向隙中观。重累行如画,孤悬峻若竿。生平饶胜具,此日骨犹寒。”
泰山有3个十八盘之说:自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门为“紧十八”, 十八盘岩层陡立,倾角70至80度,在不足1公里的距离内升高400米。

来吧就差这一哆嗦就到南天门了!

站在山顶观看云端的美不枉我一路爬山的劳累。

碧霞祠位于岱顶,是泰山女神碧霞元君祠宇,在道教建筑派系中极具代表性,更是一组高山建筑中的杰作。

玉皇顶旧称“太平顶”,也叫做“玉皇顶”,这里是泰山绝顶,是历代帝王登高封禅的地方。玉皇顶是泰山主峰之巅,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始建年代无考,明成化年间重修。神龛上匾额题“柴望遗风”,说明远古帝王曾于此燔柴祭天,望祀山川诸神。殿前有“极顶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说明这里是历代帝王登封泰山时的设坛祭天之处。东亭可望“旭日东升”,西亭可观“黄河玉带”。

这个无字碑为汉武帝来泰山封禅时树立,见到以前的帝王来泰山都树碑立传,为自己歌功颂德,他对此嗤之以鼻,不屑一顾。他认为自己功德盖世,万民俯首 非一小小石碑所能言表,再说立碑名功,简直俗而又俗,便别出心裁,立石于绝顶,以示他高上加高,无以言表的功德。此碑高达数丈,上下渐削,石色莹白,虽经百世露浸雨湿而不生苔藓。

拱北石在玉皇顶东侧的日观峰上,有一巨石向北斜上横出,名为“拱北石”,因其形犹如起身探海,故又名“探海石”。石长6.5米,是泰山标志之一,也是登岱观日出的好地方。

这个地方突然让我感觉像是西游记里天庭的感觉!

一路歇会儿吃会儿喝会儿,带的补给全都干掉了,在山顶买了一份山东大煎饼13元,一个煎饼一个鸡蛋一棵说是油条的死面条,我特别想念正宗天津煎饼果子,想着回来一定要吃一套俩鸡蛋俩果子纯绿豆家乡的味道!

下山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天就全黑了,越走越黑,内心接近于崩溃的,只有零星山道上的小卖部有些光亮,寂静的山谷里还有些夜爬泰山观日出的游客,能看到远处微弱的手电光和拐杖触碰台阶的声音,那是莫大的精神支柱!从早上9点到晚上8:30接近于12个小时的徒步,让我的腿疼了一个星期。但是泰山给我最大的回忆就是那片云彩和天空!

2016-10-08 16:08

谢谢第一个点赞的亲

2016-10-08 16:09

2016-10-08 16:24

引用 sean 发表于 2016-10-08 16:24:19 的回复:

回复sean:😜

2016-10-08 16: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08 21:26

引用 fusiqi 发表于 2016-10-08 21:26:51 的回复:

回复fusiqi:有想法就要有行动!

2016-10-08 21:27

看时觉是你的登山路线好,可最后一句“从早上9点到晚上8:30接近于12个小时的徒步,让我的腿疼了一个星期。”直接让我打颤了。

2016-10-09 09:55

引用 忘了 发表于 2016-10-09 09:55:03 的回复:

回复忘了:连爬山再休息观景一共用了12小时,坚持就是胜利,腿疼几天而已很快就会好的。我说的登山杖和护膝一定带,因为我别的朋友以前去没带这两样,回来膝盖特别疼,我只是肌肉疼。下山特别伤膝盖!

2016-10-09 09:5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10 10:10

引用 三叶草的玻璃窗 发表于 2016-10-10 10:10:49 的回复:

回复三叶草的玻璃窗:我觉得春秋去好,夏天太热了,爬山也出汗费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