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饕餮之旅】北京-西宁-祁连-八一冰川-青海湖-西安-华山9日

古斯塔 (北京) LV.4
2016-10-08 15:45 742/5

从未想过自己会写一篇游记,第一、自己的语文水平确实太差,按照老婆的话说我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看到美景的时候别人会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慨,而我只会卧槽、牛逼等简单粗暴的口语。第二、以前出去玩自己基本不用太懂脑子去定行程,主要角色是赞助商和司机,前期没有太多参与感,游玩归来也没有过多的体会就是觉得挺好,仅此而已。
       想写这篇游记,是从西安返回北京的路上突然决定的,看了朋友凌晨四点多转给我的一篇文章,里面写着旅行最诱人的地方,不是看那些尽人皆知的东西,而是在未知中遇到一些人、事、景色。当我们离开,这份经历和记忆将一直跟着我们,在我们日后的生活中深深影响着我们。

攻略篇——行程

2016年7月22日——30日:
     Day1,北京-西宁
     Day2,西宁-门源百里油菜花-祁连
     Day3,祁连-八一冰川-祁连
     Day4,祁连-刚察-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5,黑马河日出-西宁
     Day6,西宁-西安,回民小吃街;
     Day7,西安,大雁塔、夜爬华山
     Day8,华山日出-西安
     Day9,西安-北京

本次旅行原定计划只有青海湖一线,正好好友回西安,想到胡辣汤、水盆、秦镇粉皮等美食在西宁机场直接修改行程——去西安吃吃喝喝+夜爬华山

攻略篇——交通工具

本人喜欢自驾游,包车包司机坚决不考虑,看了不少游记觉得本次旅行路线除了八一冰川附近的路差一些剩下都很好走,所以就怎么省事怎么来,曹家堡机场边上的神州租车搞定。考虑到八一冰川的路就订的三菱帕杰罗劲畅3.0,一定提前订提前订,我提前一个月订的,如果租车当天订价格double了。
       神州租车就在曹家堡机场,出了门右转200米,就在一个停车场三个神州租车的员工支把太阳伞露天办公。效率真心特别低,预定的10:00提完车已经11:30了(我还算速度快的),按说还车也应该11:30吧,不好意思您得改订单……出门在外不较劲不较劲
       在西宁开车千万小心,出了事故警察过来二话不说先扣分,排队办取车手续的时候听前面的哥们诉苦,出了事故警察不光把分扣了还把车拖走了……

攻略篇——住宿

西北的住宿条件总的来说很一般,所以放低点期待值会比较满意。七八月的时候所有价格都翻倍,一句话,如果是旺季出行,尤其是七月中到八月中,确定了行程,提早定!提早定!提早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很多人都说出门在外不能有太高要求,但我不敢苟同,面对可能艰苦的旅途睡的更应该舒服~旅行吃跟住是绝对不能凑合的。所以我找的酒店基本都是当地最好的,干净整洁才能睡的舒服,农家院等真心受不了……
     【西宁西宁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西宁目前最新的酒店,硬件不错,停车也很方便。最开始看中这是因为有特价房,800+一天,而且周边餐饮购物非常方便,后来被告知这个价格订不到要1100,懒得再选了就是他了。
     【祁连祁连天域景都帐篷度假村:应该是祁连县周边最牛逼的酒店了,在卓尔风景区附近980一天的价格也完全碾压周边,逼格很高。
     【黑马河】共和太阳之家:黑马河乡青海湖边上的帐篷,距离湖很近过一条马路就是。网上搜了一圈黑马河附近的住宿都差不多,特别纠结的让同行的伙伴选择,这哥们选的这家,究其原因是他家在携程上的照片被子叠的好…… 住进去发现tmd被子是铺在床上的,根本不是叠的。
     【西安西安吉源国际酒店:长安区的一家五星酒店,性价比超级高,住了个行政单人间500块一宿~~~ 硬件没的说,就是体重秤不大好用,哈哈,鸡蛋里挑骨头。

攻略篇——物品

出门前零零碎碎列了很多东西,基本上和前辈们的游记上面一致,我就强调一下要必不可少的东西吧:
       厚衣服(青海湖阴天、早晚特别冷,冲锋衣最方便,轻薄的羽绒衣也不错)
       唇膏、墨镜、围巾、防晒、收缩衣架、芦荟
       睡袋(管大用了,青海湖边上的帐篷那叫一个潮)
       充电宝,车载充电器

基本上专项的攻略内容就先说这些了,如果还有什么想要了解的,小伙伴们可私信可留言,一定会回复的,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照片全是微单+手机,纯业余中的业余;只为记录看到的和感受到的所有美好!
       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相机是双眼,世界那么大一起去看看!

Day 1 披星戴月,出发

九点半抵达西宁曹家堡机场,办好租车手续之后直奔莫家街~应该也是外地游客聚集地哈哈,感觉味道不会太超预期但还是要去尝试,话不多说直接上图~~~,点了酸奶、羊杂面、热拌面、羊蹄、酿皮;热拌面很好吃,其他都很一般。

剩下的时间就是在酒店周围的大润发超市囤积后几天的口粮,水、水果、面包、火腿(幸亏买的多,本以为之后三天会有两天能找到地吃饭,结果全在路上解决的)

在酒店各种搜,发现西宁的同胞们都不上大众点评,出了酒店发现周围饭馆非常多,但是基本无任何评论无法参考哪好吃…… 最后找到一家青海菜也不知道是不是正宗的,暴搓一顿青海大火锅 哈哈

青海的日落时间很晚,九点才天黑,吃完饭七点多看着太阳还悬挂在半空特别不适应~~~

Day 2 遭遇环湖自行车赛,绕道发现不一样的美丽

本人属于一顶级吃货,出去玩也要把当地美食尝遍。头一天入住的时候就向酒店服务人员询问当地人都去哪吃早点,特别耐心的告诉虎台有个尕晋娃抓面很好吃,就是他了!早上起来退房直奔虎台,结果没找到……附近找了一家排队人很多的兰州老字号牛肉面,就是他!来了份加蛋的,味道不错就是真没吃饱,不管那些了看了天气预报下午可能有雨,先去看油菜花~~~

原来设想挺美,高速+国道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到了高速入口被交警拦下来了,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当天是最后一个赛段貌似是从祁连门源,靠!傻X了,一直以为他们就是环湖骑咋还去祁连了呢!(以后来的朋友们请关注此项比赛行程啊)交警大哥直说你们咋不看行程呢,去国道G227好吧……绕去!
       G227怎么说呢,其实路挺好的,无奈要修路!!!双向两车道,分段单侧修路,好不容易把所有拥堵路段过了,到了和S301的交叉路口,前面又被交警拦上了也不让过,TMD!据说要等三点多颁完奖才能放行,预计时间下午五点,五点放行到门源晚上要住到祁连还不得赶夜路啊,绕路!不去门源了,直奔祁连S301-S204(后来有朋友8月去了门源,据说基本没有油菜花了,因为6月下了一场雪,花都谢了,而且这个风景区也没多大,听到这个消息心情大好)

沿着S301走,没开多久路边就有大片大片油菜花,去不成门源的烦恼直接抛在脑后,直接上图

看着眼前景色感觉只有平凡之路这首歌能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境,一路走走拍拍到下午两点多,开始下雨(天气预报还真准),倒霉又碰上修路!!!只能绕道X515茶默公路(相当颠簸的一条路……)途中还遇到淡定的牛群、羊群,人家根本无视咱,想到那句风吹草低见牛羊

走过颠簸路段进入S204,S204又叫二尕公路(不知道怎么起了这么个名字)个人觉得这条路非常美,只不过阴天看不出来,非常有北欧的感觉,有不少懂得享受的人来着度假,有开着房车来的,也有开着普通车来扎帐篷的(下雨估计会冻死)下次再来咱也弄个房车,来个烧烤啥的爽歪歪

晚饭在祁连县解决的,还是那句话这地的同胞们真不上大众点评啥的……随便找地吃吧,三素一荤感觉素菜比荤菜好吃多了多吃素不上火~~
       大约晚上六点达到住宿地点——祁连天域景都帐篷度假村,酒店的住宿环境不错很干净,外面一直在下雨开了一宿空调+电热毯还是挺暖和的,就是这空调启动室外机的声音很大……不过作为祁连最好的住宿环境这点小瑕疵能忍了,期待夜里的漫天繁星看不到
        最后上今天一天行程路线图,供大家借鉴~~~

Day 3 祁连-八一冰川 此行无憾

下了半宿的雨,早上起来天还是阴沉沉的,求爷爷告奶奶今天一定要转晴之后就出门了,沿着S204(二尕路)一直往八一冰川方向行驶,离开酒店没多久天就逐步开始放晴,上图上图

就这风景跟国外有啥区别!还去啥北欧~~~~一边开一边感叹,没白来~~近处大草甸,远处青山,最远端还依稀能看到雪山,一条直路通向天边,听着平凡之路怎一个爽字了得。个人认为这条路线是这趟旅行风景最漂亮的,完爆环湖。

在还有30公里到八一冰川的地方出现一个管护站,没有通行证不让进。通行证是要在祁连县旅游局开,据说是今天5月之后的新规,傻了……。跟管护站的大哥磨了半个多小时,让我写了一个自愿进入后果自负的申请才放行,进来之后都是石子土路,看样子是在修路,估计以后再来路况会好很多。

八一冰川海拔4700,在山下管护站还心想如果上不来也无所谓,沿路风景已经很好了,上来了发现如果没上来绝对遗憾!本人照相水平一般,无法眼睛看到的呈现出来,如果大家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五点多回到酒店,各种往脸上拍芦荟,没白带没白带,养护一下还是很好的~~本来觉得这么晴朗的天气晚上能看到星星,七点多吃完晚饭又开始下雨……下吧,祈祷黑马河住帐篷可别下。

Day 4 环湖+茶卡 人少的地方就是美景!

雨后的清晨,景色还是那么怡人,看了一下近两天的天气都是晴,心情大好沿着S204驶向青海湖。路是一样的路但是晴天跟雨天景色反差巨大,路过刚察县还未到环湖东路,路边已有大片大片油菜花。

抵达黑马河乡是中午一点多,于是改变计划把第二天茶卡的行程提前。来青海之前朋友跟我说千万不要对茶卡抱有太大期望,哥们所言非虚人那叫一个多!看着一片一片丝巾党、长裙党啥兴致都没了,就想找个人少的地方抓一张照片留个念

俗话说上天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必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从茶卡回黑马河的路上看到彩虹心情大好。来到晚上住宿的酒店距离湖边很近,过了马路就是~行李都没放,直接过了马路翻过栅栏(这里要交钱的……一人5块开车进来20一辆车),为第二天照日出探探路

晚上六点多,青海湖边上还是挺冷的(傍晚来湖边拍照的同志们多穿点);上面的照片就是我住的帐篷,外观看着还可以就是里面吧,是真潮啊!……这么近的距离、这么便宜的价格还想怎样?忍了吧本想吃个晚饭早点睡觉,岂料又下雨了!这次是tmd暴雨!!还刮大风,一个小时没有半点小的意思,跑回到自己的帐篷身上全湿了,开开电热毯烘吧。噩梦还没结束,呼呼的往里灌风那叫一个冷,盖了两个被子且把头都捂严实了生怕把嘴吹歪……这是我这辈子住的最苦逼的地没有之一!日出啊 一定让我看到啊

Day 5 日出! 为此煎熬一宿值了

五点闹铃准时响起,打开帐篷看一眼,星星!NB!是晴天,迅速收拾利索开上车直奔湖边,在车上架好手机,对准昨天日落的相反方向开启延时摄像,静候日出等了二十多分钟,天怎么还是黑的呢……酒店老板说的日出五点四十啊,拿出另一个手机iphone提示的日出是六点二十,我日!!应该相信科学啊
       青海湖的早上真冷啊,穿着内胆是羽绒的冲锋衣还冻得哆哆嗦嗦的,车上放着手机摄像也不敢着车开空调怕影响拍摄效果,话不多说请看拍摄效果~~~

拍摄完毕回到酒店的餐厅,守着火炉子喝热粥,捂了半个小时才暖和过来,看着蓬头垢面的自己……回西宁!沿着公路往西宁市开,发现网上提到的各个景点都是旅行团,哈哈,幸好没做安排来这些地方中途一度想去趟门源。不想留遗憾,后转念一想留个遗憾好给自己找个下次再来的借口~~~ 哈哈
       中午回到西宁在白驼退骨茶餐厅来了顿退骨肉配上盖碗茶,真心不错,吃饱喝足,大洗补觉去!放上最后一张照片,此次青海湖之旅结束

Day 6 视觉享受够了 该味觉了

早上睡到自然醒,晃晃悠悠吃个早饭,九点开上车打开导航去机场发现时间貌似有点紧……还车还需要时间,飞机十一点起飞,于是改成疯狂模式飙到机场,也没找到加油站直接把车还了(还车的时候油表显示四分之一处扣了三百大洋,应该从酒店出来的时候先加满)之后一路小跑打登机牌、安检,时间刚刚好,起飞~美食我来了
       西安是自古以来的帝王都,先后有13个王朝在西安地区建都,去年曾经到过西安来了个一日游只去过兵马俑、华清池,众多美食只吃了水盆羊肉,喝了冰峰(类似于北京的北冰洋),这次来誓将小吃吃个遍。通过携程订了一个接机,司机师傅是西安人,从咸阳机场到长安区的酒店有很长时间,充分沟通之后敲定了必去的几个地方1、大雁塔 芙蓉园(这个貌似本地人都不去) 2、城墙 3、夜爬华山(白天爬很热而且看着会害怕)4、回民街(司机师傅不推荐,说味道其实跟外面的小摊差不多但是价格要贵一倍)让我当次冤大头吧
       酒店在长安区,距离市中心有一定距离,四点半从酒店出发,坐上了空调大巴(西安太热了,在太阳底下晒一会就感觉要化了)特意选了个靠窗的位置,边走边看~不知不觉就到了晚高峰,估计是在城中心的缘故,堵车程度堪比帝都,当地司机比京城的猛得多!各种挤,有很深厚加塞经验的我都自愧不如,好几次感觉差一点就蹭上了六点左右到了回民街,此时我早已前心贴后背,直奔当地人去的那条小街

吃了白记的羊肉泡馍,烤羊肉串,高家烧烤的涮毛肚+豆皮,烤牛肉串。总体评价羊肉泡馍不错,比北京新街口的老西安饭庄好一些但有限,个人觉得还是水盆羊肉更好吃;涮毛肚和豆皮都吃了,只能说恩不错,没啥惊喜;两家的烤串都有点咸,齁得我出了回民街就开始灌水。
       拖着沉甸甸的肚子,罪恶感十足,决定到雁塔区看看夜景顺便消消食,走到和平门发现有个环城公园感觉不错,转念一想不如傍晚去城墙上转转,也能看看西安夜景,一个人游玩就这点好,不用商量决定去哪就直接能去
       吹着小风,听着歌城墙上骑着自行车,惬意啊这样是白天顶着太阳玩还不晒傻了我。

Day 7 养精蓄锐 只为华山之巅

今天的行程安排相对松散,就去大雁塔转转,哥们一直自诩是个历史达人,各朝代野史铭记于心,但是真不知道大雁塔是咋回事……哈哈,好好补补课~
       从大雁塔出来本想再去大唐芙蓉园看看,看了一眼票价还有必须凭身份证购票的字样,哈哈,照了一张正门打道回酒店~~

回到酒店,朋友给带来了著名的秦镇米皮,就两个字,好吃!!此行最好吃的,没有之一,具体店名无法给大家分享,因为朋友也不知道,她只知道怎么去……不过她说秦镇的都很好吃,不经常吃吃不出区别。吃饱喝足开始睡觉,下午五点直奔华山
       夜爬准备:
    1、背包:大小不限,合适自己就好,最好有背负系统,否则爬山会比较累。
    2、衣服:华山海拔并不高,夜晚山顶温度比预报温度也就低10度左右,但是等待日出的时候会比较冷,爬山时短袖/长袖+长裤(怕蚊子的最好别露腿脚);另备冲锋衣/薄羽绒服。山上可以租军大衣,但是真心不如自己带个薄羽绒服舒适。
    3、手套:劳保手套必备一副,尽量不带自己手套(爬山时铁链子上锈很多)。
    4、手电:华山夜晚的路灯系统非常强大,完全不用带灯,想夜拍需要补光的可以带一个。
    5、食物/水:带东西一定适可而止,一定不要太重,够吃就好,其实来个巧克力就够。水的话,矿泉水最多备两瓶,其余山上买,爬山路上10元3瓶,10元2瓶,10元1瓶,越往上越贵,但不要心疼钱,四五瓶水放包里你试试,沉啊!

从晚上八点半开始爬,中途经过啥地点也不大记得,跟朋友一路边爬边聊,是不是抬头欣赏一下满天繁星,到凌晨三点终于爬到东峰,盘腿一坐静等日出

Day 8 又是日出 不一样的感觉

有了青海湖的教训,特意看了一眼手机上的日出时间——五点四十左右,所以在山顶上特别放心的睡了,大约四点半左右,有人喊了一声日出能看了,“傻x,还一个小时呢”心里默念了一句,但是当山顶上的人都站起来我们也不得不站起来,此时最前面的位置已经被抢走,哭死……录制视频没戏了只能举起相机记录日出的全过程。

照完日出,看着归还大衣的大部队此时只有一个念头,赶紧下山要不肯定排大队,一路没有过多停留,直接从东峰走到西峰赶在大队人马还未到之前缆车下山,由于此前也没有做详细的攻略不知道哪的景色好看,回京后看到马蜂窝里关于华山的游记发现自己也错过了不少好的景色,反正任何事情没有绝对的完美,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日出看到了就行了。

回到酒店已经中午十二点,岁月不饶人啊,这一趟下来还是很疲惫的,倒下再一睁眼已经五点多了,又到了晚饭时刻西安的郊区来了一顿农家菜,非常有特点,很多西安地道小吃,搅团、锅盔都是第一次见到,最好吃的是搅团~~据说热着吃更香,朋友说以后来家里给做,质疑一下厨艺
       陕西八大怪:板凳不坐蹲起来;房子半边盖;姑娘不对外;帕帕头上戴;面条像裤带;锅盔像锅盖;油泼辣子一道菜;秦腔不唱吼起来

Day 9 寻找最后的美味

胡辣汤是西安著名小吃,从华山上下来 想找地尝尝,询问后才知道胡辣汤属于早餐大部分的餐馆过了十点之后就没了,作为一个吃货没吃到胡辣汤这西安算是白来了,早上起来直奔酒店边上的小吃街

胡辣汤味道不错但是为啥没有肉丸呢……难道有两种?想到这个问题,我觉得走着去地铁站顺便找找有没有其他样式的胡辣汤,皇天不负吃货,找到!两个味道不一样但是都很好吃~哈哈 此行无任何遗憾了

结束语

磨磨蹭蹭第一篇游记终于写完了,回想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感觉自己回到了二十几岁的青春期。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当你怀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时再回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
      用下面一段爬华山的体验结束:
      华山并不是只有日出、云海、松涛、巨石,还有满天繁星的夜晚以及夜空中闪亮的心。
      夜爬华山是挑战,没爬过一次怎对得起青春?
      没有夜爬过,是因为自己年龄大了不想那么幼稚还是不相信自己其实完全可以做到。
      既然如此,为何不体验一次?
      这不仅是学生们的专利,我们也完全可以。
      因为,我们都还年轻。
                                                                                     ——致我已经逝去的青春及尚未逝去年轻的心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09 13:26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10 10:10

引用 cd播放机 发表于 2016-10-09 13:26:48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cd播放机:多谢肯定 看到第一个评论 很鸡冻

2016-10-10 20:47

引用 tingyucanhe 发表于 2016-10-10 10:10:49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tingyucanhe:多谢

2016-10-10 20:47

对生活的热爱,就像对山川,河流,蓝天,白云一般,是发自本能的,不用修饰的。爱风景的人,才是这个世界的宠儿,爱这个世界,才会看到无处不在的美好。哥们,永远在路上,永远醉在风景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