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苗寨:能让人想迷失在那儿的远方

太妃糖 LV.3
2016-10-08 15:54 658/13

写在游记前

第一次主动写游记,只因为从蜂窝里看到了很多朋友的推荐,得到了很多帮助,假期自由行去了湘西德夯苗寨,一个宁静的小山谷,发现这里太美,忍不住想安利给所有人,也希望能将帮助接力,哪怕能给想要来这里的朋友一点点参考也已非常开心了。不太懂游记的写法,如有疏漏请大神们见谅。

行程安排

此次湖南出行起因是去长沙参加朋友婚礼,但婚礼在10月6日,所以计划十一假期前几天在长沙周围转转,网上各种攻略,因带小朋友不适合去爬山也不太适合人特别多的景点,最终放弃了张家界,选择了吉首德夯苗寨+凤凰古城3日游。
行程为:长沙——德夯——凤凰——长沙。朋友基本都是10月2号从各地到达长沙,3号一大早长沙出发,10月5日晚返回长沙。时间很紧张。
交通方式:租车自驾游,(如果想走长沙吉首这条线路,推荐自驾游。另有朋友选择了坐公共交通过去,结果非常艰辛,各种转车,回程还是网上拼了量自驾游的车。)

关于租车

因为我们跟朋友共4家,带俩小孩,共10人,所以租了两辆车,一辆大车别克GL8,一辆普通轿车。
对比网上店铺,最终选定神州租车取车地点方便,就在高铁站里面,出站口几十米的地方,很好找。工作人员服务很好,提前一个月左右在网上预定的,GL810000块押金,小车5000块押金,还车后还要2000块预授权一个月后解冻,以便查询处理违章。这个租车的好处就是,可以在长沙市内很多个地点还车,不用非得回高铁站。提醒一下:满箱油取车,满箱油还车
租车的费用:大车小车不同,长沙往返吉首路程较远,大概4、500公里,所以油费较贵,总的算下来,每天加上油费差不多700。是不是还好?不是很贵。

行程开始

第一天:长沙驱车前往吉首。8点半准时出门,到达吉首差不多下午4点,但路上有点堵,加上我们有小孩,走走停停,到达德夯苗寨已经是下午6点了。

沿途连绵不断的山,渐渐的把人带入神秘之处。。。。。。

开始出现典型的柱形山

第一站:矮寨大桥。去苗寨要从矮寨大桥上通过,因为与高速连通,所以从桥面走过时,并没有感觉出大桥的恢弘其实,只有到了侧面,才发现了它的美。

从大桥下来前往苗寨,需要经过一段非常曲折的盘山公路,据说修这个大桥和公路的时候死了很多人,还专门立了碑,也侧面烘托出了这个地方的险峻。

第二站:德夯苗寨。

小桥,流水,虫鸣,红烛,还有传承着当地人习俗的织布老奶奶,美好溢于言表。

在这里,静静地坐着就好了,尤其是晚上。

虽是十一期间,但值得庆幸的是此处的游客并不是很多,因此才能捕捉到湘西苗寨的韵味。
夜晚,人们多已睡去,在这个山谷中,凉凉的山风吹来,夹杂着西南独有的潮湿,清澈连绵的水流声中偶尔传来三两句当地人的家常话,即使听不懂明确意思,也能想象出来是平常百姓收拾夜晚的话语,或唠叨或温馨,一切都是那样的安宁。夜晚的天空繁星点缀,高度曝光的照片中居然看到了传说中的“银河”。意外,惊喜,让人着迷。真想常驻于此,每夜都能在此静静地感受这份平淡。
夜已深,唯有客栈屋檐下的红灯笼左右轻摆,仿佛在提醒你这里是离家千里之外的他乡。明早就要收拾行囊,不舍离开了。

第二天,依依不舍的离开,赶往凤凰

到了凤凰已是下午,住在江边的景观酒店,楼下就是商业街,入住之时就已感受到了清苦冰冷江水与热烈浓厚商业气息碰撞的味道。

晚上,古城里江两边全是人,走路都有些困难,跨江的简易矮木桥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两座,但每个都挤满了人,真的很担心有人掉下去。一座古跳岩将沱江两岸的古城自然划分,一边是老楼,一边是新楼。
不知是不是因为假期人多,没有给我机会看遍每座建筑,逛到每个景点,酒吧喧嚣的音乐、江边攒动的人头,让我对这座沈从文笔下梦开始的地方有点失望。
可以理解一个景点对一个地区经济的带动,也感谢每个景点给当地百姓带来的经济上的富足,但如今社会景点商业化的趋同性反而让每个景点失去了自我,很多心心念念的地方去过之后的感觉经最终成为:来一次足矣,甚至来一次景点逛不完也足矣。
反倒是白天,古老的吊脚楼,凤凰古城才重拾了那一丝古韵,静静地守护着那一方水,一群人......

第三天,返程长沙。时间紧张,走马观花的玩了两个景点,但也已经感受到了湘西文化的古老,体会到了湘西民风的淳朴。虽有遗憾,但缺憾也更增加了湘西的神秘。期待下次再会。

吃饭住宿简单带过

此次湖南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感受到了中西部地区的那种惬意、自在的生活氛围。与东部相比,这里好像生活压力小很多,房价不高,物价也随之不高,基本没有被宰的状况,住宿、吃饭都相对不贵。
住宿:初到长沙时住在长沙高铁站附近的华美达酒店,酒店设施很好,房间很好,行政房价格也不贵才500多,很满意了。德夯苗寨里住在评价较高的民宿接龙客栈里,房间干净整洁,老板人很好,一晚不到300,还可以在他家吃饭,价格也算公道。凤凰古城住在江景酒店里,因是十一期间价格就贵很多,一晚700多,设施一般,但因临江,风景很不错。
吃饭:湘菜的核心不知道是不是辣,但个人的感觉就是每道菜都会有点辣,但都非常入味。腊肉,桃花鱼,血粑鸭,文友龙虾等基本都吃了,总体感觉不错。个人还发现,这里很喜欢吃的几种东西,空心菜,槟榔,烧烤。。。。。果然豪爽

最后,附上一张来湖南的原因,朋友婚礼美照。
另外插一句,此次婚礼观后感就是,这才叫婚礼!!

本篇游记共含2095个文字,3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08 16:07

最后一张图好好看~

2016-10-08 16:11

2016-10-08 16:14

作者记叙朴实、真诚!租车自驾虽然费用较高,但能享受到大众游客不曾享受的风土人情,值得

2016-10-08 16:52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08 19:27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0 11:57

引用 胖果果妈妈 发表于 2016-10-08 19:27:06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胖果果妈妈:车费:我们一家跟另外一家一起租的7座别克,租车费用加油费两家平摊下来3整体天共计1500多每家。
住宿:德夯、凤凰各一晚住宿共约1000(德夯280,凤凰较贵,江景房十一期间700多)。长沙住宿不贵,住了3晚共约1000(第一天最好450,后面2晚接近300)。
吃饭:期间的吃饭都是大家平摊,服务区吃过一次每人30,其他基本都是在景点吃的。德夯便宜些,凤凰略贵,总体算了一下,我们一家3天在外吃饭大概共花费300块吧(人多,吃的不错但平摊下来每个人还真不多)。
交通:往返长沙的高铁票共1000每人。
门票:只有德夯苗寨要了门票每人100,1米2以下小孩不要。
合计:2大人1小孩此次吃住行一共约花了6000。基本没怎么买纪念品,回程买了些长沙特产。花费就很少了。以上是花费明细,仅供参考。

2016-10-11 08:59

引用 烫烫电电 发表于 2016-10-10 11:57:09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烫烫电电:谢谢,心情是很不错,推荐约上朋友,一路欢声笑语去看美景。

2016-10-11 09:00

引用 汩凡 发表于 2016-10-08 16:52:36 的回复:

回复汩凡:谢谢夸奖,第一次写游记能得到认可很开心,多谢你的鼓励。租车费用是有点高,如果离得近还是推荐自驾过去。我们还准备了对讲机,两辆车全程能有很紧密的联系,还很方便玩成语接龙、歌曲接力等游戏,气氛很好,能帮助消除长途开车的疲惫。

2016-10-11 09:03

引用 sean 发表于 2016-10-08 16:14:52 的回复:

回复sean:谢谢大神的赞,写的不好,以后会努力的

2016-10-11 09:04

引用 gxpfv60 发表于 2016-10-08 16:11:54 的回复:

最后一张图好好看~

回复gxpfv60:是婚礼专业摄影师拍的,好有意境对吧

2016-10-11 09:05

引用 默默 发表于 2016-10-08 16:07:19 的回复:

回复默默:谢谢

引用 太妃糖 发表于 2016-10-11 09:05:27 的回复:

是婚礼专业摄影师拍的,好有意境对吧

回复太妃糖:那肯定也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