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草原的夏日之行

2016-10-08 15:59 473/4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提到内蒙,你会想到什么?
文艺青年:辽阔的草原、奔驰的骏马、成群的牛羊、豪爽的牧民,啊~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吃货青年:手把肉、马奶酒、蓝莓、涮羊肉、松塔、蘑菇……啊~~好饿!
7月底,家里的文艺青年加上一大一小吃货3人一车踏上了内蒙的土地。

1.出发

30号的早晨,天还没亮,文艺青年就躺不住了,把大小吃货叫起来,出发吧!
闷热,再见!雾霾,再见!大雨,再见!
一路小激动着穿过了市区,来到了高速引线,这时,雾蒙蒙的天终于掉下了雨点。我们驶上高速,把大雨顺利甩在了身后。
高速一路畅通,到窦店都没有耽误多少时间。可惜导航导错了路,到北京的三环兜了一圈,平白浪费了许多时间。还好,进入承德境内后,高速上车少了许多,连带天气也好了起来,看来真的是跟家里的大雨说bye-bye了。
我们一路畅通的进入了内蒙境内。G45路况非常好,车辆又少,文艺青年说:你来开会儿吧,路太好走了。大吃货表示,可以一试。于是过了赤峰,找了一个服务区,两个人交换了任务,本吃货来开车。也许真是人品有问题,开了没一会,眼看着天上的白云就变成了又浓又厚的黑云。吃货心里暗道:要坏!果然,一下子就刮起了狂风,吹的车都打晃,随之大滴大滴的雨点打在玻璃上啪啪作响,还没等我有所反应,雨就直接倾泻下来,雨刷直接开到最快速度玻璃上依旧挂着水帘。文艺青年赶紧指挥着开雾灯、打双闪,嘱咐我一定抓紧方向盘。当时,感觉自己就像风雨飘摇中的一条小舢板,艰难的在一个又一个的大浪里穿行。不过,小妞一直在后座上安睡着,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鼓励吧。风雨持续了40分钟,慢慢的雨小了,我终于把车安全开到了下一个服务区,俩人赶紧交换任务。
就这样,也算是有惊无险的到达了通辽
晚上入住通辽的汉庭万达店。附近就是万达广场,毕竟开了一天的车,就没有到处逛,在旁边小店吃了点饭之后就赶紧睡下了。顺便提一下,我们是随便找了个小店,随便点了一盘酸菜牛肉,虽然酸菜是四川酸菜,但牛肉特别好吃,不愧是科尔沁的牛肉。

2.通辽——齐齐哈尔

第二天,持续赶路,经过大广、绥满高速,全程660公里,晚上入住齐齐哈尔的汉庭火车站店。本来不想选择火车站店的,印象里火车站附近都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可是到达宾馆之后,发现入住环境很安静,没有那么嘈杂和吵闹。晚上团购了一家当地的火锅连锁,红叶醉美,3个人吃了42.8,也是醉了。

3.齐齐哈尔——扎龙——海拉尔

第三天,艰苦的赶路终于结束了。早晨起来,在宾馆简单吃个早饭,出发带妞子去看丹顶鹤。扎龙自然保护区离市区很近,只有30多公里。上午8点多钟就到了保护区。保护区的门票是成人75元,小妞身高不够1米2,给我们省了不少门票钱。
扎龙景区里一边是广阔的湖水,一边是茂密的芦苇丛,我们顺着芦苇荡中的栈道,辗转来到了放鹤的地点。一个大大的木头平台,被浅浅的河水与一个小岛隔开。人们在平台的边上坐下,等着丹顶鹤们的到来。9点半,每天第一次放鹤开始了。40余只鹤从小岛对面慢慢溜达出来,在管理员的指挥下,展翅起飞,在空中盘旋几圈,慢慢落在小河的对岸。鹤们在岸边散步,嬉戏,争抢着管理员投放的小鱼,各个身形优雅又动作敏捷。鹤们在外面活动了30分钟,就被管理员召唤回去了。小妞说没看够,好吧,我们顶着大太阳原地不动,继续等着看11点的放鹤。当然,这也是入夏以来第一次感受没有雾霾遮挡的热辣太阳。

离开扎龙,沿着G10,向着海拉尔进发!
傍晚到达海拉尔市。海拉尔高速出口是一大片向日葵花田。淡淡的夕阳,透过薄薄的云层,淡金色的光线洒在浓烈的向日葵花盘上,温暖而安静。呼伦贝尔,我们来了!
晚上入住在了安达青年旅舍。晚饭是在旅舍店员推荐的阿妈奶茶解决的。点了一盘手把肉,给小妞要了一小根烤羊腿,一壶奶茶和一盘蔬菜。第一次喝奶茶,刚入口有点咸,后面就是浓浓的奶香和茶味,个人感觉挺解油腻的。手把肉是纯纯的肉香,没有一点羊肉的膻味,可惜的是,没有煮的特别软烂,有些部位小妞嚼不动,烤的小羊腿比较软嫩,小妞吃了不少。
晚饭吃了不少肉,于是溜达着回旅舍。路上经过了马头琴造型的哈萨尔大桥,桥栏杆上有很多蜘蛛在结网捕虫,小妞饶有兴趣的看了一路。下桥的时候,小妞很惋惜的说:可惜啊,看不到蜘蛛织网了。

4.海拉尔--金帐汗--根河

早晨起床后,本来想在入住的青年旅舍吃早饭,可是由于店员的疏忽,早饭没有订上,只好一家三口饿着肚子上路了。沿着S201省道前往金帐汗。
金帐汗位于莫日格勒河畔,圆圆的蒙古包,神圣的敖包许愿,都让第一次踏上草原的小妞兴奋不已。草原上撒欢,追逐蹦跳的蚂蚱,让小妞一下子忘记了没有吃上早饭的空肚子。

短暂的撒欢之后,继续向下个目的地出发。
在S201上行驶了110多公里,到达了额尔古纳市。1点多钟到了大家都很推荐的蒙古缘餐厅来解决中午饭。我们点的红焖羊肉锅,跟攻略上说的一样,羊肉非常非常好吃,一点膻味都没有。还点了本地做的酸奶,刚打开盖子的时候,一股浓浓的奶香(也有人说是奶膻味),很浓稠,刚开始小妞觉得不太习惯,吃了几口就适应了。热热的羊肉,配上清凉的酸奶,舒服!
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要到根河湿地游览。吃饭的时候,孩儿爹拿手机做了个导航,然后说,坏了,计划做错了,导航到湿地公园需要4个多小时,到了基本上就6、7点钟,来不及看了。当时我们想,走走看吧,尽量赶。等结账的时候,孩儿爹顺口问了一下服务员,服务员小妹说,哪有那么远!出门步行有10分钟就到!天呐,跟导航的差别也太大了点吧?服务员小妹给我们解释了一下,根河湿地非常非常大,有好几个湿地公园,人们平常游览的就是额尔古纳市的湿地公园。于是我们长出一口气,看来孩儿爹安排的行程还是超完美的,完全没有计划错误。
根河湿地是亚洲第一湿地,面积非常大。从景区进去之后,坐着电瓶车上了山。提一句,也可以不坐电瓶车,下午太阳太大,不嫌晒自己走上去也没关系,不是特别远,我们用金钱换时间,所以选择坐车。山坡很缓,修着木栈道,栈道两旁盛开着格桑花,蓝天下的格桑花格外鲜艳。
顺着木栈道一路溜达,可以看到额尔古纳河上名符其实的“弯”和马蹄岛。

从湿地公园出来之后,还要赶往根河市。120多公里的路,沿途美景不断,很多景致让我们体会了一把什么叫辽阔,什么叫一眼望不到边。
傍晚,到达根河市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进根河市有个加油站。本来我们只打算加200块钱的油,可是加着油的时候,加油的大爷不见了,等油箱加满,溜号的大爷又出现了。正是由于大爷的溜号,正是这满满的油箱,为我们后面的顺利行程打下了最完美的基础。
夜晚的根河天气十分凉爽,穿短衣裤还有些凉呢。当地人说,这还算热的时候咧,前几天的夜里人们还要穿绒裤呢。想想2000公里以外的家里无比潮热,人们穿短袖都会汗流浃背,心里不禁暗爽。

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片的一眼望不到边的麦田,我们都疯狂了,也不管麦芒扎不扎,直接跑到田里拍照。不过我们还是很小心的,没有踩倒任何庄稼,要珍惜农民的辛勤汗水,尤其要告诉小妞,粒粒皆辛苦啊。

4.敖鲁古雅——满归

敖鲁古雅离根河很近,本来在网上团购的票,结果门口检票的人说,网上买的票只能参观博物馆这边的园区,不能看鹿,于是又赶紧把票退掉,在售票点买的通票。小妞想看鹿,于是在博物馆匆匆看了一圈,然后就赶往部落园区。到了部落才知道,其实部落这边的票是可以单独买的。如果在网上买博物馆那边的票加上单独买部落的票,会比买通票省10块钱,嗨,算了,费脑子。
沿着栈道向林子深处走,走不多远就能看到一些游乐设施,秋千、跷跷板,小妞想玩又惦记着看鹿,好纠结,终于还是决定先去看鹿。
到了鹿园,一群鹿散养着,都很安静亲近人。花了10元给小妞买一篮喂鹿的苔藓。大大小小的驯鹿各种不怕人,跟着篮子到处走,甚至直接把头伸进篮子里找吃的。驯鹿很温顺,也不怕人,追着篮子到处走,人可以随便摸都没关系,只是不要摸它们的角,因为刚刚换过角,长出的鹿茸比较敏感。

开心的和鹿玩过之后,小妞喜欢鹿晗,于是又去看了傻狍子,狍子长的比想象中小巧。在去鹿苑和狍子园的岔路口,有一个人卖鹿奶做的烤饼,很像华夫饼,奶香浓郁,远远就能闻到甜香味,5元还是10元一张,我忘了,吃着还不错,反正小妞把它吃光光了。驯鹿和狍子都看过了,小妞终于可以开心的玩跷跷板了。

一个上午很快过去了,又到了出发的时间。晚上要赶到满归,于是顺着根满公里一路开下去。根满公里是从根河到满归的一条公里,要穿过森林,沿途还有有激流河陪伴。路上车很少,但是路面不平,一路都是起起伏伏的,路面上还有大大小小的破损的地方,左一个坑右一个坑的,非常颠簸。一路上走走停停,采花、玩水,200公里的路,开了4、5个小时。下午路过了中国的冷极村。冷极村最冷到过零下58度。不过我们到达的时候,据说是近几年里最热的时候,好像当天距离100多公里外的海拉尔到了42度。不过还好,到冷极村时我们依旧要加一件外套才可以。
傍晚到达满归镇,入住贝尔茨青年旅舍,住的房间不大,但是很舒服。旅舍的老板夫妇俩很可亲,住在旅舍就像是到朋友家串门一下,非常放松。在附近吃过晚饭,回来后孩儿爹跟老板打听去奇乾的情况,我和小妞窝在沙发上看漫画。

5.满归——奇乾

对于现代社会来说,奇乾是个神奇的村子,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没有手机信号,有的只是7户人家和100多年的木头房子。可以说,奇乾是我们此行最期待的一个地方,在这个充满电子信号的社会中,当没有了纷杂、没有了吵闹的电话铃声时,你将如何自处?当然了,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可也不是谁想去就能去得了的。因为奇乾地处森林深处,紧靠边境线,所以想进村子必须要办理相应的手续才可以。这个时候我们又不得不感谢这个网络社会。在满归住的晚上,孩儿爹通过网络联系好了在奇乾的住宿和进山的一切手续。感谢互联网!
早晨早早的起来,先去打听去奇乾的路,说是首先要穿过伊克萨玛森林公园,然后沿着路一直走,沿途没有路标和指示牌,当遇见岔路口的时候,要下来观察一下,哪边车辙印比较深,就往哪边走。随便找了个小吃店解决了早饭,就踏上了神秘奇乾之旅。
离开镇子开了不久,远远的看到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离公园大门还有50来米的时候,看到了一处绝美的景色,路边有个小小的指示牌:姊妹湖。水面安静无波,像镜子一样,完美倒映出天上的云、水边的树。头顶的蓝天,岸边的绿草,曲折的木栈道,一切都是那么安静,让人瞬间醉倒在这美景里。

姊妹湖的美景,让人拿着相机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离开醉人的姊妹湖,穿过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真的是穿过,交了门票钱后,从这个门进,直接开到出口去了),顺着坑坑洼洼满是石子的路向奇乾驶去。距离满归大概有30多公里的地方有个月牙湾,也叫脚印湖,因为形状像月牙、也像脚印而得名。

在月牙湾浏览了一番之后,看着天有一点点多云,就赶紧掉头回到去往奇乾的路上。经过了2个检查站和哨卡之后,距离奇乾还有61公里(还是51公里?记不住了。)。其实刚出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手机就已经没有了信号,当然也就没办法导航。这一路上,路是坑坑洼洼的,满是大大小小的石子,没有遇见一个人,没有遇见一辆车,完全被隔绝在了大山和森林里。当时就在想,幸亏在根河加满了油,否则根本跑不了奇乾,满归是没有加油站的。如果车子爆胎或是出了其他故障,根本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去求救,因为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离哨卡有多远,离奇乾又有多远。就这样,一颗心提着,小心的开车,到了下午,我们终于看到了奇乾村的标志!啊,奇乾,我们来了!

奇乾坐落在额尔古纳河右岸,额尔古纳河水在村边流过。几年前村里还没有电,今年已经通上了电。村里人们的食用水都是部队的人帮忙运进来的,而他们的日常用水都是从河里自己泵回来的。和几年前比起来,现在村里的条件已经好了很多,游人也逐渐多了起来,所以村里在百年老房子的附近也盖起了一些木刻楞供游人住宿。电话信号依旧是没有的。
我们入住的客栈是王家驿站。到了驿站之后,一个大妈出来招呼我们,大妈说话很淳朴,我听着大妈的口音很熟悉,于是随口问了一句大妈是哪里人,没想到,大妈说是河北保定人,天呐,竟然在2000多公里以外遇到了老乡。大妈说,她和老伴离开家乡已经30多年了,口音一直没改。这还真是乡音未改鬓毛衰啊。
在驿站小妞遇上了一个小姐姐,俩个人愉快的玩了起来。后来听说可以到河边去看看,于是我们开上车来到了河边。大家都把车开到河边洗车,我们也加入了洗车大军。
额尔古纳河水很清澈,很浅,很凉,但是水流很急,河里也有很多小鱼。小姐姐的爸爸带着小姐姐在河边钓鱼,小妞看见了赶紧跑过去一起玩。
奇乾村的白天,静谧,安稳,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小村子里,人是和谐的,动物也是友善的,没有喧闹,没有纷扰,有的只是大家一张张和煦的笑脸。
晚上在驿站吃的饭。旁边部队里的小战士看大妈忙不过来,还赶过来帮忙切菜。吃过晚饭,小妞又和小姐姐玩到了一处,天渐渐了黑了下来。因为在边境线上,晚上会有边防战士过来巡查,检查登记了每个人身份证后,还随机跟人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天完全黑下来了,经历了上午的跋涉,大人小孩都有些疲惫了,收拾收拾大家爬到床上,跟深黑色夜空的云说声晚安~跟窗边呢喃的小虫说声晚安~跟门口静卧的狗狗说声晚安~跟山坡上牛儿们说声晚安……大家一起进入了梦乡。

6.奇乾——临江

早晨4点多钟,孩儿爹就爬起来了。我们出门,去探究小村的清晨。一切是那么安静祥和,狗狗们看到早起的人们,不吵不叫,只是歪头摇摇尾巴,亲昵的凑过来闻一闻,好像要把你的气味记在脑子里,牛儿们安静的排着队,穿过公路,去另一边的草地里吃草。远处的群山,被一条一条丝带般的白雾环绕着,不知道云在山间穿梭,还是水雾把山拥抱着。

回到驿站,把小妞叫起来,简单收拾一下,在驿站里吃了早饭。驿站的大妈知道我们要走,一个劲的说让我们带上点馍路上吃。
告别了淳朴的大爷大妈,告别了自来熟的狗狗们,告别了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告别了宁静的村庄,终于又踏上了远行的道路。
这一天计划的终点是临江村,中午绕道莫尔道嘎去吃午饭,然后再从莫尔道嘎到临江
一路沿着S201行进,中途经过了白鹿岛、林海听涛景区。快到莫尔道嘎镇的时候路过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看公园外面的车挺多,感觉公园里边的人也少不了,于是放弃了。在莫尔道嘎镇吃过午饭后匆匆赶往临江。这一路穿过了森林,挥别了大兴安岭,来到了辽阔的草原。
又是傍晚,到达临江临江隶属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我们入住的寻梦临江客栈。客栈的老板很和气又很热情,待人接物带着北方人特有的大气豪爽,给人很可亲的感觉。客栈的后院离江边很近,我们穿过后院,来到江边,夕阳余辉洒在江面上,温暖而明亮。小妞在江边尽情的撒欢、抓蚂蚱。很快,太阳落山了,让人感觉一下子冷了起来,赶紧回去吃晚饭吧。下午的时候老板说有刚从江里打上来的鱼,我们预定了一份。收拾完毕进到餐厅的时候,一些菜老板娘已经做好摆上桌了。江鱼裹上面炸的酥酥的,里边的肉雪白细嫩,非常好吃。我们还点了些羊肉串,羊肉鲜香软嫩,好吃。后来老板还送了两条烤鱼。这两条烤鱼超级好吃,鱼皮烤的脆脆的,里边的鱼肉是鲜甜的,现在想起来还要留口水呢。
吃完晚饭,让羊肉串——老板家养的小萌狗——休息一会,因为小妞一直抱着它玩,我们穿了厚衣服继续到江边去看夜空。头一天在奇乾的时候晚上是多云的,所以没有看到星星。临江的夜晚,天空满是星星,赶紧到江边去看个过瘾吧。看了没一会,太冷了,个人感觉气温能到10度左右,小妞也直喊冷,还是赶紧回去找温暖被窝吧。

7.临江——恩和

早晨舒舒服服的起来,在客栈吃的早饭。大列巴很好吃,就着蓝莓酱和奶茶,我们三口人硬是吃掉了两大盘。吃饱喝足,小妞依依不舍的跟羊肉串告过别,我们又要上路了。
下一站是恩和。沿着S201省道走70公里就到恩和了。去恩和的路上要经过著名的七卡八卡九卡。这70公里虽然不长,沿途风景超美。离恩和不远的处,有一个哈乌尔河景区。哈乌尔河也是一天弯弯曲曲的河,顺着栈道上到最高处可以遥望哈乌尔河。头中午到达恩和。我们住在恩和的丽莎家庭客栈。这是我们一路上唯一的一个吃满早中晚三顿饭的客栈。
中午在客栈简单吃了点东西,恰好下起了雨,于是在客栈美美的睡了一觉。下午趁着天好,赶紧到河边溜达溜达。刚转了一会,天就阴了起来,赶紧往回跑。跑到客栈雨就下起来了。晚上老板家烤的羊肉,我们预定了一只羊腿,羊腿外面咸香酥脆,里边的肉又很软嫩,太好吃了。还点了盘蔬菜,本来想点青椒一类的菜,服务员(其实也是老板自己家的人)跟我们推荐说,要吃还是吃我们自己种的菜吧,绝对绿色食品。
第二天早晨在客栈吃的早饭,有老板自己家做的草莓酱和蓝莓酱,草莓酱超级好吃,草莓的香气浓郁,于是吃货本着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精神,我们走的时候又带上了一瓶。

8.恩和——黑山头

饱饱的吃过早饭,又要开始下一段旅程了。从恩和黑山头镇,全程140多公里。这一路走来,沿途有很多骑马的地方,小妞看着很是眼馋,下一站黑山头,据说是骑马的牧场比较正规的地方,小妞也很是期待。
恩和出来沿着S201省走不是很远,就到了白桦林景区。白桦树很秀美,有一条木栈道可以通到山顶。在林子玩了一会之后,就开始沿着木栈道向上攀登。刚开始的时候遇见一拨下山的人,我们问还有多久可以到山顶,他们说早着呢,起码要40分钟到一个小时;走了5、6分钟之后又遇见下山的人,这次人家说还有个20分钟就能到山顶。两次问话差别好大!小妞觉得有点累,加上路边有休息区,可以荡秋千、压跷跷板,于是我和小妞留在这里玩,孩儿爹爬山。我们才玩了一会,小妞说她爸爸回来了!吓了我一跳,心想她爸爸可不是会半途而废的人啊,怎么这么一回就从山上下来了?孩儿爹说,其实我们待的位置离山顶很近很近,他跑着上去用了不到5分钟,连上带下再加上照相总共用了10分钟。
在白桦林玩过之后,又继续向黑山头行进。快到黑山头的时候,路两旁都是马场。抓紧时间到了客栈安顿好,就跑到老板介绍的一家马场来骑马了。不得不说,黑山头的马场更加正规一些,孩子需要跟骑师骑一匹马,大人如果没有骑过或是骑术不佳的话,都由骑师来带领着,同时也需要穿戴好护具。大人和孩子跑了一大圈,收费600,孩子玩的很开心,我玩的各种肉疼。
正好当天立秋,家里有吃饺子的习惯,骑完马回到客栈,问豪爽的老板娘客栈有没有饺子,老板娘埋怨我们不早说,早说一会她就能给准备出来,没办法,只好到外面去找饺子吃了。找了地方吃了点饺子,看着天色有点晚了,赶紧开车上山去看日落。天有些多云,没有看到大大的鸡蛋黄。

9.黑山头——满洲里

离开黑山头,前往满洲里市,由S301转G301,全程200公里。
距离黑山头镇56公里的地方,有一处景点:186彩带河。坐电瓶车上到山顶,可以眺望远处弯弯曲曲的彩带河。今年雨水少,河也显得瘦了些。
从彩带河景区出来沿着省道走不很远,路边会看到一个33号湿地,有一条路可以通到山顶。我们花了每人5块钱的登山费,沿着台阶一路来到山顶。站在山顶向远处眺望,草场辽阔,草或高或矮,或绿或红,宛如地毯一般,河水蜿蜒迤逦,景色既壮阔又秀美。我们一致认为,这10块钱,花的太值了。

中午到达呼伦湖。带着小妞在湖边玩了一会,天有些阴,也有些闷热,收拾收拾赶紧去满洲里市里。
先去套娃广场。大大小小的套娃,小妞看了很是开心。广场里有一家俄罗斯面包房,服务员有俄罗斯族的美女。店里卖的泡芙便宜又好吃,一大盒才16元,法棍也不错。我们在广场转了一会,小妞还想吃法棍,于是又回去买了一根。玩了一会,天色渐晚,于是远远的看了看国门,去找住宿的客栈吧。我们订的客栈在碧桂园里,是两个南方姑娘开的客栈,名字就叫南方姑娘。小房间布置的很温馨,小妞在屋里爬上爬下的很开心。老板姑娘据说是活地图,加上第二天要去阿尔山,听说S303非常不好走,孩儿爹跟老板探讨着该如何过去,吸取了很多宝贵意见。

10.满洲里市——阿尔山市

早晨起来去诺敏塔拉奶茶馆吃早饭,点了一个小份的锅茶,一盘布里亚特包子,一份炸果子。服务员为我们打开火,锅底抹上黄油开始炒米,一会炒米的香味就冲到了你的鼻子里,然后倒入香香的奶茶。我们边等着奶茶烧开边吃包子。包子太好吃了,小妞也赞不绝口,于是果断再点一盘。吃饱之后在店里筷子套上发现奶茶馆的分店不少,海拉尔也有分店,于是深觉后悔,当初在海拉尔的时候知道有分店就好了。
满洲里阿尔山,如果按常规走法的话,应该走S303,可是S303在修路,一路都是坑坑洼洼的石子路,这400公里的路可能走一天都到不了。头天晚上孩儿爹跟老板姑娘的探讨,我们决定走另外一条路,绕过S303。经过一天的跋涉,比如绕行看不见一个人的大草原,走没有修好的公里等等,终于在下午到达阿尔山市。

阿尔山是个很小的城市,快到市区的地方有一个玫瑰峰景区,还有一个五里泉。五里泉的水据说是矿泉水,非常凉,我们接了两大瓶,可惜太凉了,没敢喝。
我们入住的宾馆叫星期八宾馆。老板是个热心肠,也是一个活地图,周边的路线了如指掌,还为我们游览阿尔山森林公园提了很多超棒的建议。晚饭在宾馆旁边的傻哥砂锅解决的,饭菜好吃又便宜,当然,这里也是宾馆老板推荐的。
吃过饭后,又跟老板探讨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由于阿尔山森林公园游览面积很大,在老板的建议下,我们决定第二天在阿尔山森林公园里住一晚,第三天再返回阿尔山市。那个时候森林公园里的住宿如果在网上订的话都很贵,老板帮助我们联系到了一家经济实惠的宾馆,完美的解决了住宿的问题。

11.阿尔山森林公园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距离市区有70多公里,门票加游览车一共285元,超贵。本来旺季的森林公园里是不提供自驾游的,一般在进门的时候跟检票的人说是去柴河的,就可以把车开进去,不过游览的时候,私家车就不让开了,因为很多景点是没有私家车停车场的。
进到森林公园之后,第一个让我们眼前一亮的就是乌苏浪子湖,湖面很辽阔,湖边的白桦树、草、花错落有致,时常还有水鸟飞过。我们到那的时候,刚好有几位画家在那里画画。简单拍了几张照片之后,赶往住宿的地方。我们入住的地方在龟背岩服务区,小火车的对面,很好找。把车放下,然后乘坐景区的车赶往驼峰岭天池。
驼峰岭天池全程台阶有900多级,跟长白山比起来还是少多了,很快到了上边,纵览天池的全貌。跟长白山的天池比起来小多了,但是周围森林环抱,显得秀气了很多。

后来又匆匆游览了大峡谷、天池、石塘林、三潭峡,到了5点钟,景区的游览车要下班了,于是赶紧坐车回到龟背岩。晚饭在宾馆解决的。不得不说,景区的饭菜确实挺贵的,一般有肉的菜都在68以上,素菜也得48。吃完晚饭后,自己开车去了杜鹃湖看日落。

第二天早晨早早起来,趁着人少,赶紧去游览门票剩下的几个地方。悠闲的看完剩下的景点之后,回到宾馆离开景区,准备回到阿尔山市。回去的路上又路过了美丽的乌苏浪子湖。本来打算带小妞去玩个漂流,结果我开车太专心了,一下子开过了。为了弥补,于是在码头带她坐了个快艇,也算过瘾了。

12.森林公园——白狼峰——阿尔山市

出了景区,一路向白狼镇进发。白狼镇附近有座白狼峰,据说是阿尔山的最高峰。很顺利的来到白狼峰下,交钱、进山。山脚附近有一片白桦林,修着栈道,我们在林子里溜达了一圈,继续开车上山。半路遇见有车下山,我们暗自吐槽对方没有素质,明明有下山的路却非要在上山的路上走。开到山上之后,开始沿着栈道往上爬。上山的路还是很陡的,虽然有栈道,但是还是得边走边歇。栈道两边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快到山顶的时候,人顺着栈道向上走,让人感觉自己像要走到天上一样。山顶的风很大,天很蓝,让人一下子心胸开阔起来。大家都站在山顶大声喊着,释放自己。我站在护栏边,大喊“股票涨停!”没想到,等我们下山的时候股票真的涨停了!简直神奇到极致,所以有炒股的朋友,到了白狼峰一定要喊一喊,也许就涨停了呢!

从峰顶下来,我们准备下山。开车到了第一个下山的路口,看了看路况,觉得太难走了,于是接着到第二个下山路口。顺着第二个下山路走着,走了一会,发现路更难走!不但下山的坡度很大,而且路上坑坑洼洼,大小石头还很多。顺着下山的路在森林里钻出来,路边有个指示牌,说前方有个影视基地,左右已经到了山下,而且也不知道出景区的路在哪里,就决定去影视基地那里看看,说不定能找到回主路的方向呢。这个时候也总算知道为什么有车会从上山的路下山了,原来下山的路这么难走。影视基地已经荒废了好久,简单看了看,回到车上继续找路。沿着公路一直走,看到路旁有条栈道,心想,看来是找到出景区的路了。顺着栈道我们来到了一个山谷,也是栈道的终点,景色也很美。在山谷里玩了一会,把车开出来后,发现路的一端像一个门口,被拦起来了。我们以为那是某个鹿场的地方了,于是顺着路向来的方向开过去。开着开着,公路没有了,越来越荒凉,只能看到路上有车辙印,两旁都是树,最后,终于开到车开不过去的地方了。路走错了,决定赶紧掉头,于是孩儿爹开车,我在下面帮忙拨开树枝,小心翼翼的把车倒了出来。车身两边被树枝划伤了好多,当时也顾不上心疼,一心想着,赶紧出去吧,可别到晚上都离不开。开回到公路上,向遇到的唯一的一个人打听路,人家告诉我们,我们看到的那个疑似大门的地方就是出口。天呐!太囧了。赶紧开到那里,负责设卡的大爷给我们抬起杆,我们一溜烟的跑了出来。回头看看,这个地方叫太阳谷,也是个景区呢。出来之后没多远,就到了大路上。这一趟白狼峰之旅,也算是有惊无险吧。

从白狼峰出来,回到了阿尔山市。向星期八的老板打听了一下洗车的地方,赶紧给辛苦的车车洗个澡。果然,车身两边被划的大大小小的印子,心疼啊。晚上还是住在星期八,不过这次星期八满员,老板给我们安排到旁边的水木年华,也是老板家的。晚饭依旧是傻哥砂锅,三个人敞开肚子吃了一顿,便宜又美味。吃过晚饭又到温泉博物馆转了转,没进到里边,只在院子里看了看。

13.阿尔山市——乌拉盖

早晨,经过一晚的休整,一家人又精神抖擞的起床,阿尔山之行也算结束了。按照最初的计划,离开阿尔山之后就要返程了,临来的时候同学推荐乌拉盖,说那边值得一去,于是从阿尔山出发前往乌拉盖
离开阿尔山市没多远就到了奥伦布坎景区,听说那里就是一个跑男的拍摄点,也没什么特别的,门票还不便宜,于是放弃,直接去乌拉盖管理区。
离开阿尔山,踏上S203省道然后转S101。前往乌拉盖的路上一路美景,S203省道两旁也是美景不断。进入锡林郭勒草原之后,发现与呼伦贝尔草原还是很不一样。先说天上的云,呼伦贝尔的云是一长条、一大缕,牵牵连连的,而乌拉盖的云是一朵朵、一团团,一朵挨一朵的,车行驶在路上,阳光时隐时现,像是在阳光形成的林间穿梭似的。光是看天上的云,就已经不虚此行了。路两旁也是连绵的草场。这边的草比呼伦贝尔的草要好一些,高一些,有大片的红色的草。其实不是草的颜色是红的,而是草结的穗子是红色的。

乌拉盖景区是沿着一条路行进的。我们先到的野狼谷,说是《狼图腾》的拍摄地,可是导航显示还有一个几十公里外的野狼谷,不知道究竟是哪个,于是先去九曲湾,然后再决定去哪个狼园吧。
到了九曲湾,艳阳高照,可以站在高处远眺乌拉盖河。乌拉盖的太阳,让我们感受了一下什么是真正的艳阳高照,除了小妞穿的长袖,我俩胳膊都被晒暴皮了。
出了九曲湾,沿着路继续走。途径知青小镇和水库,在车上远远的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出发了。晚上住在乌拉盖管理区,找的客栈很新,房间也很大,老板非常朴实,老板家的孩子也很贴心,晚上看我们要出去马上给我们打开门厅的灯。

14.乌拉盖——锡林浩特

早晨起来在旅店对面的小店吃了早饭,继续上路。
先到了知青小镇。知青小镇也是《狼图腾》的一个拍摄基地,按照那个年代的样子,建了礼堂、食堂、邮局等等。小妞看着觉得很新鲜。
接着去看布林泉。在布林泉的时候,本来买了观光车的票,结果左等右等司机也不来,我们又赶时间,于是把票退掉,自己沿着草场中的栈道步行。也许因为属于景区,也或是因为挨着泉水,这里的草长的很高,很茂盛,像绿色、红色的地毯一样。到了泉水那里,看到有人卖西瓜,西瓜是泡在泉眼下面的水里的。我们伸手接着泉水洗了洗手,泉水非常非常凉。
小妞惦记着看狼,于是又回到昨天路过过的野狼谷。野狼谷不大,我们到的时间正好赶上狼们还没有睡觉。有的看上去很凶狠的感觉,有的看着却像狗。我们正疑惑着,来了一个老人,60岁左右的年纪,跟我们聊起天来,他说他是养狼的人,这里有狼,也有狼、狗杂交的二代,它们都是他养大的,老人还打开门钻进去,跟狼、狼狗进行亲密接触,看得我们怪心惊胆战的。在游览区的上面一点,有一片大大的草场,用密密的铁丝网圈起来,能看到草场里有很多只狼在懒洋洋的躺着晒太阳。跟看门的小伙子打听了打听,他说这里养的都是正儿巴经的草原狼,他反正是不敢进去。狼园里还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动物,比如貉子、獾子、大雁、牦牛之类的,小妞看得不亦乐乎。
在狼园待的时候有些长,晚上要赶到锡林浩特市住宿,于是我们追逐的夕阳的脚步,赶往锡林浩特

15.锡林浩特——桑根达来

离开锡林浩特,继续返程的路。
下一个目标是多伦县的多伦湖。多伦湖面积很大,以前也是个挺大的景区。来的路上,听说景区因为乱收费之类的原因被撤掉了,心里还在打鼓,难道白跑一趟?到了之后发现,撤掉的是景区的门票,收费的没有了,当然,一些配套设施也就没有了,车可以随意开进去,自己找路边停。多伦湖很大,景色也很秀美,只是由于没有人管理,显得有些脏乱,尤其是湖水,有的地方清澈见底,有的地方却飘着一层绿绿的东西。我们开车到了一个叫渔岛的地方,把车停在路边,带着孩儿来到湖边。湖边有细细的沙子,浅浅的水,可以很清楚的看见湖里很多小鱼。人在湖里静静的待一会,小鱼就会游过来啃你的脚。在湖边悠闲的玩了一会之后,开车回到湖边路上,绕着湖转了一圈,也算是看了看多伦湖的全貌吧。

离开多伦湖,前往正蓝旗正蓝旗有元上都遗址,而且听说正蓝旗蒙古包住宿不错,于是决定晚上找个蒙古包住。
先到的元上都遗址。听说游览遗址最好租辆自行车,可惜,我们到的时候说是自行车都坏了,没有能租的。遗址那里没有任何遮挡的地方,太阳很晒。

离开元上都遗址之后,我们开始寻找蒙古包住宿。其实在大路两旁就有很多,但是当地人给推荐小扎格斯台,说那里的蒙古包住宿多而且便宜,于是我们沿着唯一的一条公路前往小扎格斯台。半路上还遇到了一个在建的大蒙古包,号称是世界最大的蒙古包,可惜还没建好。沿着公路一直走,边走边打听,终于到了小扎格斯台淖尔。到了小扎格斯台的时候,还遇上了有当地人拦路设卡,交了20元之后才给放行。沿着公路到了上都湖景区,可是路边的蒙古包也没有多少。天渐渐晚了,没办法,只好挨个蒙古包打听吧。可是很多蒙古包已经不能提供晚饭了,能提供晚饭的蒙古包又没有几个人住,要价还很高。鉴于卫生、安全等因素,我们决定,不住蒙古包,连夜赶往桑根达来镇。在空无一人的草原上行驶了2个小时之后,终于到达桑根达来镇。匆匆找了一家宾馆住下,等吃上晚饭就已经9点多了。虽然没住上蒙古包,但是看到了草原落日的美景,也算不虚此行吧。

16.回家之路

在桑根达来镇住了一晚之后,终于要踏上回家的路了。虽然是河北人,但是之前一直没有去过天路,于是决定回程的时候,走一趟天路。沿着高速到了桦皮岭,车的油不够了。在桦皮岭天路入口附近大概2公里左右的村里找了唯一的一家私人加油站加了油,开始了漫漫、慢慢的天路之行。加了油之后,回到桦皮岭的入口,随着大批的车流开始缓缓前行。老实说,看完内蒙的景色之后再看天路,确实感觉一般了,但是如果刚从内陆过来的话,头顶的蓝天、路边的森林、远处的风车,还是不错的。让人觉得可惜的是,环境太差了,路边到处是游人随手丢弃的垃圾。听当地人讲,这里的环境卫生要求他们自己来搞,可是如此长的一条路,打扫的速度总赶不上丢弃垃圾的速度。
路上的车不少,游人很多,经常有人路边随意停车,所以车行驶的速度很慢,而且要经常刹车,导致小妞晕车了。小妞容易晕车,在内蒙的6000多公里啥事没有,却因为回家的300公里晕了个稀里哗啦。
从野狐岭出口下了天路,赶紧转到张石高速。晚上7点,我们终于到了京昆高速的出口,回家啦!

后记

一篇游记写了2个月,这个速度也是没谁了。
所谓游记,也只是简单记录一下我们这17天的行程而已。这17天里,我们经历了苍茫的草原,茂密的森林,蔽塞又让人神往的山中小村,走过一马平川的国道高速,行驶过起伏不平的乡间公里,也曾经误入过没有道路的森林,看过的美景无数,遇到的热心人也数不清。这17天里,对我们自己的驾驶技术和爱车都是极大的考验,车没有出一点问题也实在是个极大的幸运。
2个月过去了,从夏天到了秋天,想必草原都已经换了模样。大兴安岭的白桦一定换上了明黄色的新装,奇乾村外的山坡一定是五色斑斓,让人神往,额尔古纳河水依旧静静流淌,美丽的阿尔山已经银装素裹,而我们已经回了河北,小妞也已经成了一年级的小学生,在草原度过的这个夏天,一定会深深留在小妞的记忆里。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08 19:27

引用 鬼林copy 发表于 2016-10-08 19:27:06 的回复:

回复鬼林copy:过誉了,只是流水账,把自己的经历写一下,跟其他大神不起来差太远了,都没有写详细路线什么的。

2016-10-08 22:02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0 13:56

引用 yugobear 发表于 2016-10-10 13:56: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