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哉自由行】云冈石窟、悬空寺、壶口瀑布、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太原,山西八日自由行

小E (沈阳) LV.12
2016-10-08 16:02 870/3
  • 出发时间/2016-09-29

传送:
【十一自由行】古城西安~一座承载中国大半个历史的地方~,西安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3518383.html
【悠哉自由行】2015年深秋 长沙-凤凰古城-张家界十日游(海量照片),凤凰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336746.html
【悠哉自由行】2015年11月下江南~乌镇 、杭州自由行(海量照片),乌镇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343026.html
 【悠哉自由行】2016年5月错峰北京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5508157.html
【悠哉自由行】2015年11月三亚6日游(海量照片)http://www.mafengwo.cn/i/5344170.html
【悠哉自由行】十一成都6日自由行~慢节奏的成都我喜欢~成都各种美食我都喜欢http://www.mafengwo.cn/i/5517336.html

关于山西

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简称“晋”,又称“三晋”,古称河东,省会太原市。山西东依太行山,西、南依吕梁山、黄河,北依长城,与河北河南陕西内蒙古等省区为界,柳宗元称之为“表里山河”。
       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山西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总面积15.67万平方公里,东有太行山,西有吕梁山,山区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
      “女娲补天”的传说发生在山西,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都曾把山西作为活动的主要地区。西侯度文化和丁村文化遗址表明,在旧石器时代山西已有了人类繁衍生息。尧、舜、禹都曾在山西境内建都立业。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政权夏朝建立在晋南。商代,山西是商的主要统治区。周代,晋国由山西境内崛兴。晋文公曾为春秋五霸之一。秦、汉、魏、晋时期,山西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南北朝时期,山西是北朝统治的中心地带,北魏曾以平城(今大同)为都,东魏、北齐曾以晋阳(今太原)为“别都”、“陪都”。
       唐太宗李世民起兵太原,建立了大唐王朝,由此,山西被唐太宗认为是“龙兴”之地,封太原为唐王朝的“北都”、“北京”。宋朝时期,山西中国北方的主要发达地区。元代,全国共11个行省,山西山东河北,并称为元朝“腹地”,大同平阳(今临汾)、太原三城则成为黄河流域的著名都会。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以后,山西的经济、文化发展受到严重破坏。
       山西作为革命老区,在1921年,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高君宇在太原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展革命活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毛泽东率领红军主力渡河东征,在晋西、晋中、晋南各地遍撒革命火种。
       抗战爆发后,八路军三大主力挺进山西,创立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八年抗战中,山西是全国抗战的重要战略支点;山西地方党组织培养了15万名共产党员,根据地向八路军输送了60万热血青年。
解放战争期间,山西成为支援全国解放的战略基地,广大民众积极支援前线,大批地方干部南下或东进、西进,奔赴新区。
      1949年4月,山西全省解放。9月,成立了山西省人民政府。

关于行程

这次行程的大概路线是:沈阳-大同(悬空寺、衡山)、临汾壶口瀑布)、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太原-沈阳。之前攻略没攻好,好像折了一段路,应该沈阳-大同-太原-平遥-临汾,或者先到临汾,再从大同返回,给以后去的盆友们一个参考吧。这个赶在十一出行,选择的交通工具以火车为主,住宿也都选择离火车站近的,因为要寄存行李。
9.29  沈阳-大同 K960  17:00出发
9.30  早上9点多到达大同,入住如家大同华林新天地店,中午前往云冈石窟
10.1  包车前往悬空寺、恒山
10.2  大同-临汾 K961  早9点-晚6点半,都在火车上了,晚上入住如家临汾火车站店
10.3  报的壶口瀑布一日游,自己去不方便,建议报团。
        晚上18:45火车 2426 临汾-平遥    入住平遥会馆
10.4  乔家大院平遥古城’
10.5  平遥古城
        晚上18点多火车  平遥-太原  入住汉庭太原火车站店
10.6  山西博物院  看场电影  晚上20:58火车K866  太原-沈阳
10.7  早上10:10抵达沈阳

关于花费

十一出行,火车票跟平时都是一样的,主要贵在了住宿和一日游包车的费用上。景点门票全都是买的学生票半价。
      路费人均1000,(往返沈阳我们买的是软卧,硬卧的话还能再便宜些)
      住宿人均800,(平遥会馆的住宿占了一半。。。)
     景点门票及包车报团人均600,(都是学生票)
     吃饭人均400

旅行开始了

9.30 早上抵达大同,办理好入住后出去觅食

很有名的东方削面(迎泽街店),好吃不贵,7元一碗,特别好吃

卤蛋、豆干、丸子

吃完饭走不远出来就是前往云冈石窟的公交车站了,3元钱,坐到终点,大概半个小时-四十分钟吧。

赶在十一前大批人马到来之前来云冈石窟,人不多,非常好

云冈石窟:旺季(3月1日至11月30日)150元。学生票:每张60元。导游价格:80-120元。
开放时间 夏季: 4月15日-10月27日 8:30-17:20。

我们本来想跟别人拼一个讲解员的,不过没拼到。。。。我们就自己请了一位。

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云冈石窟是当时统治北中国的北魏皇室集中全国技艺和人力、物力所雕凿,是由一代代、一批批的能工巧匠创造出的一座佛国圣殿。
      云冈石窟一共有20窟,其中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第五六窟为双窟,窟内壁画精美绝伦,四壁满雕佛   龛、佛像。是云冈石窟中最有代表的石窟。第十六至二十窟,是云冈石窟最早开业凿的五个洞窟,第十八、十九、二十窟为一组,第十九窟是中心窟,开凿时间最早。第二十窟为露天造像,据传早年窟顶坍塌但是佛像丝毫未毁,高肉髻,广额丰颐,长目高鼻,有八字髭,手结禅定印,质地厚重的袒右袈裟,衣纹凸起,具有犍陀罗造像遗风。大佛挺拔健硕的身躯,气势雄浑的神情,突出表现了鲜卑游牧民族的强大,是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与象征。景区内还有石窟博物馆,展出石窟残件,介绍石窟大历史。
       北魏,云冈石窟的开凿从文成和平初(460年)起,一直延续至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年)止,前后60多年。此后的东魏、北齐、隋及初唐,平城改为云中郡恒安镇治。

第一窟、第二窟两窟为双窟,位于云冈石窟东端。一窟中央雕出两层方形塔柱,后壁立像为弥勒,四壁佛像大多风化剥蚀,南壁窟门两侧雕维摩、文殊,东壁后下部的佛本生故事浮雕保存较完整;二窟中央为一方形三层塔柱,每层四面刻出三间楼阁式佛龛,窟内壁面还雕出五层小塔,是研究北魏建筑的形象资料。

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前面断壁高约25米,传为昙曜译经楼,窟分前后室,前室上部中间凿出一个弥勒窟室,左右凿出一对三层方塔。后室南面西侧雕刻有面貌圆润、肌肉丰满、花冠精细、衣纹流畅的三尊造像,本尊坐佛高约10米,两菩萨立像各高6.2米。从这三像的风格和雕刻手法看,可能是初唐(公元七世纪)时雕刻的。

风化的比较严重了

能工巧匠,表情雕刻的十分生动

真的很高

中间有几个窟不让拍照

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源起。此外,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也是当时佛教思想流行的体现和北魏社会生活的反映。
       云冈石窟形象地记录了印度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世俗化、民族化的过程。多种佛教艺术造像风格在云冈石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融汇贯通。
       云冈石窟是石窟艺术“中国化”的开始。云冈中期石窟出现的中国宫殿建筑式样雕刻,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出的中国式佛像龛,在后世的石窟寺建造中得到广泛应用。云冈晚期石窟的窟室布局和装饰,更加突出地展现了浓郁的中国式建筑、装饰风格,反映出佛教艺术“中国化”的不断深入。

云冈石窟返回市里,去369粗粮馆吃饭

浑源凉粉

招牌茄子,这个好吃

莜面绳绳,特色吧,但是我不太喜欢吃

沙棘雪梨,沙棘是这边特产

黄馍馍,红糖馒头,我觉得他们的粗粮这些做的挺精致也挺好吃的

去悬空寺和恒山我们是包车去的,这两个地方离得很近,我们早上6点出发,包车的师傅说怕十一人多堵在高速上,所以我们就早点出发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也是赶上第一波就登上悬空寺的,没排队,都挺顺利的。早餐在酒店旁边的肯德基解决的,24小时营业的。

学生票63~恒山脚下就是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悬空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北魏天兴元年(公元398年),北魏建都平城(今大同市),北魏天师道长寇谦之(公元365-448)仙逝前留下遗训: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以达“上延霄客,下绝嚣浮”。之后天师弟子们多方筹资,精心选址设计,悬空寺于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491年)建成。

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有殿琮楼阁40 间,其实悬空寺不大,最值得惊叹的是它依靠榫接结构,嵌入崖内而不倒,登上悬空寺,楼窄,上载危崖,下临深谷,楼阁悬空,结构巧奇。历经1500多年的风雨、地震各种灾害侵袭,悬空寺依然巍峨不倒。楼阁间以栈道相通,寺不大,但巧夺天工,诗仙李白观后醉书壮观,徐霞客赞为天下巨观。

唐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李白游览悬空寺后,在岩壁上书写了“壮观”二字(比壮观还多一点)。悬空寺现存建筑是明清两代修缮的遗物。

悬空寺呈“一院两楼”般布局,总长约32米,楼阁殿宇40间。悬空寺的总体布局以寺院、禅房、佛堂、三佛殿、太乙殿、关帝庙、鼓楼、钟楼、伽蓝殿、送子观音殿、地藏王菩萨殿、千手观间殿、释迦殿、雷音殿、三官殿、纯阳宫、栈道、三教殿、五佛殿等。南北两座雄伟的三檐歇山顶高楼好似凌空相望,悬挂在刀劈般的悬崖峭壁上,三面的环廊合抱,六座殿阁相互交叉,栈道飞架,各个相连,高低错落。全寺初看去只有十几根大约碗口粗的木柱支撑,最高处距地面50来米。其中的力学原理是半插横梁为基础,借助岩石的托扶,回廊栏杆、上下梁柱左右紧密相连形成了一整个木质框架式结构,也增加了抗震度。

其实在下面看的时候不觉得怎样,走上来的时候真的感觉挺震撼的

悬空寺的选址之险,建筑之奇,结构之巧,丰富的内涵,堪称世界一绝。它不但是中华民族的国宝,也是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英国的一位建筑学家写道:“中国的悬空寺把力学、美学和宗教融合为一体,做到尽善尽美,这样奇特的艺术,在世界上是罕见的,通过这次参观游览,才真正看到这个古老民族的灿烂文化艺术和文明历史。悬空寺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骄傲”。
        意大利威尼斯考古专家尼诺认为:悬空寺及它象征的一切,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成就,是中国人民智慧的杰出体现,仅仅是为了这座奇特的寺庙,就值得到中国来一趟。

很多细长的走廊是仅容一人通过的,行走的时候还是要格外小心

就这么几根棍儿支撑着

学生票24~我们没有做缆车,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半山腰的停车场,然我我们从那往上爬的,其实坐缆车也没什么用,最高登顶也是最累的那段路还有好长还得自己爬上去。一定要带干粮和水啊,随时补充能量,上面的东西真的是贼贵。

恒山,亦名“太恒山”古称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岳。其中,倒马关、紫荆关、平型关、雁门关、宁武关虎踞为险,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冲。主峰天峰岭在浑源县城南,海拔2016.1米。
       现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城南10公里处,距大同市市区62公里。北岳恒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为中国地理标志,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

明朝中期出现北岳改祀之后建北岳庙,清代时恒山已经寺庙群居,规模很大,人们称之为“三寺四祠九亭阁,七宫八洞十二庙”。后来遭到破坏,所剩不多。恒山以自取景色美而著称,历来有恒山18景之说。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恒山后,把在恒山的见闻录入《徐霞客游记》中。
       古人由此赞叹恒山“危峰过雁来秋色,万里黄沙散夕阳。” 边关要塞,古城峰烟。恒山因其险峻的自然山势和地理位置的特点,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许多帝王、名将都在此打过仗,这是恒山的五岳中最可引以为自豪的。并且将古代关隘、城堡、烽火台等众多古代战场遗迹保存了下来。

恒山是经历次造山运动和历次地壳升降运动形成的一座断层山,岩层为古老的寒武纪奥陶系石灰岩,据今已有五亿年。

爬到了小凉亭那以为到了,然而不是,上面还有好远的楼梯。。。

这就是山顶了

此时的腿已经不是我的腿了,还得原路返回,我们爬上来用了2个半小时,下山用了一个半小时

爬完山已经累成狗,大脖子也晒秃噜皮了,现在已经变黑了,,,,
回到市区让师傅直接送我们到贺老人羊杂店,就吃了一碗羊杂粉,味道不错

吃完羊杂粉又去了 老爷庙风味食府,当地很有名的饭店,不过大同的饭店白天好像就经营到两三点,厨师晚上五点半左右才上班,所以我们一直等着到了五点半才给点餐,有点崩溃。
不过他们家的菜做的挺好吃的,菜量也很大,有的菜可以点半份

土豆煎排骨,好吃

手撕包菜,半份

土豆丝抄鸡蛋,半份,长这么大头一次这种搭配着吃。。

酸菜土豆丝馅饼

沙棘汁,山西这边特产,后来在平遥的时候也喝了不少

第二天坐火车到临汾,晚上吃白老三牛肉丸子面

他们家人超级多,我特别喜欢这个牛肉丸子面,不是牛肉丸子,是牛肉和丸子,味道超级好,我没感觉有多辣,反正好吃

牛肉串和羊肉串,20元十个

第二天一早去壶口瀑布。我们事先报的一日游,行李寄存酒店,大巴车到酒店门口接我们,话说路程真的好远,再加上十一堵车,我们到景点足足四个小时,期间在快到景区的地方堵了一个小时。回来的时候3个小时。里面参观一个半小时,真的是太不容易了。路途远,除了自驾,还是建议报团走。

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而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

壶口瀑布山西吉县方向,形成一个天然洞穴,可以直接通往壶口瀑布下方,俗称龙洞,又名观瀑洞。

在龙洞的观测角度

《尚书·禹贡篇》中关于大禹治水的记载是“壶口”第一次在历史文献中出现。春秋时期,壶口是晋国与少数民族狄人的分界线,又是秦晋两国的分疆处,晋惠公持政前后,晋国与狄人在这一带先后爆发多次战争。
        公元534年,北魏王朝以黄河为界分裂为东魏和西魏,双方从此展开了以吞并对方为目的的频繁的大规模战争,壶口一线成为双方的主战场之一,东魏强梁宰相高欢曾亲自来此勘察地形。
        公元617年,唐王李渊在攻克绛郡之后,绕过隋将屈突通重兵把守的河东,西进壶口,沿岸居民每天献船数以百计。就在唐军主力从壶口下游的禹门口西渡黄河之前,李渊在壶口接见了应诏前来的关中绿林领袖孙华,并建立了唐军最早的水师。
       公元1217年,蒙古军队在国师木华黎的率领下横扫山西,攻破金朝设立在壶口附近的军事要塞牛心寨,坚守不屈的金朝隰吉便宜经略史杨贞在兵败后投黄河自尽,他的夫人、两个儿子及女儿女婿也全部殉节。
       公元1643年,李自成起义军攻占陕西全境,派遣部将由壶口飞渡而过,进而攻取平阳,杀明朝宗室三百余人。
       清朝同治年间为阻止西捻军东进,清朝政府派遣淮军刘字营沿壶口东岸一线,修筑了北起大宁县的平渡关,南至乡宁县的麻之滩,长达75公里的长城、栈道并用的防御工事。1867年,西捻军骑兵、步兵合骑一匹战马,星夜疾驰赶到壶口,适逢严冬,黄河封冻,十万捻军踏冰过河,淮军精心构筑的军事防线在一夜之间崩溃,吉州城也于当夜陷落。张宗禹后来率领西捻军转战直隶、山东,于第二年在清军的围歼下全军覆灭。
       抗日战争爆发后,半壁山西沦陷,阎锡山于1938年撤退至吉县,在日军的追击下两次西渡黄河,重返山西后,阎锡山率领第二战区长官部、山西省政府、民族革命同志会移驻壶口瀑布上游六七公里处的克难坡。1938年9月,正当抗日战争极其艰苦,著名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出队来到壶口,在这里,他写下了不朽的诗篇《黄河颂》。回到延安,冼星海为这首诗谱了曲,杰出的《黄河大合唱》就此诞生了。这1942年的安平会议中,日方在诱降阎锡山的同时,再次要求阎锡山让出小船窝至壶口一线,由日军驻扎。
      1987年9月,黄河漂流队探险队员王来安乘坐由40个汽车轮胎缠结成的密封舱,顺瀑布而下,揭开了人类在  壶口体育探险的序幕,人称“黄河第一漂”。
      1997年6月1日,柯受良驾车飞越壶口,创下世界跨度最大的飞车世界纪录,被称为“世界第一飞”。
      1999年6月18日,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与夫人王治平来宜川壶口视察,题词:"黄河壶口瀑布"。
      2002年1月,壶口瀑布区域45㎞²被定为国家级地质公园。

瀑布气势恢宏令人震撼,几百米宽的黄河到此骤然被收缩为几十米,最后从二三十米的断层石岩飞泻而下,听之如万马奔腾视之如巨龙鼓浪,涛声轰鸣水雾升空惊天动地气吞山河。阳光透过水雾折射出七色彩虹与瀑布交相晖映,雄伟之中透出一丝秀美。

壶口小黑

都是黄土面子,建议来的时候戴口罩

不知大爷练得是什么功夫

狗屎糖就是这边的特产沙棘做的糖,没买,不知道好不好吃

从壶口瀑布返回临汾,我们急急忙忙吃口饭,然后拖着行李赶到火车站前往平遥,其实大家如果报团的话可以把行李待着放在大巴车上,回来的时候直接送到火车站或者高铁站,火车站还好,高铁站离临汾市里特别远,如果回来拿行李再去很浪费时间。
     晚上到了平遥站,如果坐高铁的话就到平遥古城站,不过离我们住的地方远。
     打车到平遥会馆15元,太晚了,也不打表了就一口价15,一说平遥会馆司机都知道。如果白天到的话不是这种人多的时候,提前跟酒店预约是可以接站的。

平遥会馆位于古城四大街之一的城隍庙街繁华地段,是有浓郁地方传统特色的超大型晋商文化主题宾舍。地理位置优越,闹中取静,环境舒适,邻近平遥汽车站、平遥站和城内各个景点,旅游交通十分便利。
     平遥会馆也是当地唯一一家五星级国有民宿酒店,来平遥不住一次平遥会馆你会遗憾的

大火炕老大了,不过我们去的这个季节火炕没烧,不热,估计冬天去可以体验得到

去吃早饭的路上还可以溜达一下,真的挺大的,好多院子

早餐是订房时赠送的,自助,也挺丰盛的

本来去乔家大院订的是火车,但是发现客车更方便,火车票就作废了。从平遥古城北门出来,在斜对面的客运站坐大巴车,车票得买到太原的26元,上车的时候告诉司机在乔家大院下,就正好停在乔家大院门口了。回来的时候有很多到平遥的客车,15一位,四十分钟吧,挺方便的。

大葫芦10元一个,不知道能干嘛,说是在家里摆着辟邪,难道不是应该吃里面的葫芦肉么

门票四个堂我们都买了,半价票

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祁县乔家堡村。它又名“在中堂”。属于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总占地10642平方米,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整个院落是城堡式建筑,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大门为城门式洞式。
       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更是使乔家大院俨然成为晋商大院的代表,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的热播,再一次勾起人们对这座清代民宅的回忆,我们确实也在此找到了许多电视中的场景。

全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俯视成 字形,建筑考究,砖瓦磨合,精工细做、斗栱飞檐,彩饰金装,砖木石雕、工艺精湛,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高超的建筑工艺水平

银库,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银子

大枣挺甜的,哈哈

乔家大院返回平遥古城,转了转就去吃饭了

这个沙棘汁好喝

搓鱼,醋喷的

过油肉,奇怪怎么是鸡肉

碗秃,也是这边的特色,不过我更喜欢吃里面的麻花,哈哈

栲栳栳,也是特色,不过我不喜欢吃,像我们这边大蒸饺的皮,然后蘸着酱油醋辣椒面吃,好奇怪呀

其实是拍帅哥的

清晨的平遥会馆

街上卖早餐的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古县城。
      平遥旧称“古陶”,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洪武三年(公元一三七零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
       平遥曾是晚清时期中国的金融中心,走进这座曾经繁华的古城,处处可以感受到晋商文化的气息。 古城共有六个门,北门近平遥汽车站,西门近平遥火车站,南门和西门则是游客最多的地方。进入古城是不需要门票的,若要登上城墙、参观票号等景点,则需购买古城通票。
      古城免费开放,参观景点需购买联票,门市价150元,网上预订130元,淡季90元,三日有效(含日升昌、县衙、古城墙、文庙、城隍庙、协同庆、清虚观、百川通、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中国镖局、华北第一镖局、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蔚泰厚、蔚盛长、汇武林、藏报馆);
18岁以下(含18岁)的青少年、学生凭证半价;
身高1.2米以下儿童、现役军人、残疾人、6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
       我们没买票,就在街上溜达了

山药片~山药是这边的特产?

中午在这家吃的面

油泼面挺好吃的,比在西安吃的好吃,只不过这个是刀削面做的面,不是宽面,但是味道好

一碗面我都造了

他们家的过油肉是猪肉

吃完饭就瞎逛,去城外买牛肉,但是迷路了,东南西北蒙圈了,在城外饶了一圈,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到北门。。。。。

古城里也有卖牛肉的,但是我觉得还是找这种带编号的门店买吧

蜡像做的太像了

栲栳栳被串起来了,这是烤着吃吧

这都是需要门票的,我们也没进去

平遥会馆大厅,我们在这休息一会,五点酒店出车给我们送到了火车站,赞一个

当天的房价,真庆幸我们提早一个月订了

兆辉油茶、馍馍挺好吃的,平遥特产

坐火车到太原,这趟车人超级超级多

下火车在汉庭旁边的早早快餐吃的饭,味道不错,24小时的快餐店。
我们住的地方离火车站非常近,出站右走五六分钟就到了

第二天上午去吃郝刚刚羊杂汤,十点多了还排大队啊

真的很好吃

山西博物院门票
游客在博物院东门或北门的领票处,免费领取门票(无需证件),当日、当次有效。
开放时间
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农历腊月三十、正月初一闭馆。

来这里不要带自拍杆还有打火机什么的,带了就得寄存,然而我就寄存了,但是走的时候忘了取了。。

平时的话有义务讲解员 每半个小时发一次团,十一期间就别想了,没有义务讲解员

我们租了讲解器,用微信的话也可以,跟我们这个讲的是一样的

炊具,类似蒸锅

纯金的耳饰

这都是盛酒的器具

这个是门票上的那个标志展品

这都是流失在海外的山西佛教雕塑,快还给我们!

棺板画

两点回到汉庭退房寄存行李,然后出来吃饭,当地比较有名的上帝炸鸡

晚上八点多的火车,于是我俩又去看了个电影,彭于晏好帅

旅行结束了

这次山西行真的挺累的,但是累并快乐着。

引用 小E 的图片:

晋善晋美。果然如此

2016-10-12 22:48

2016-10-12 22:4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0-12 22:48:17 的回复:

晋善晋美。果然如此

回复简单:嘿嘿,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