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环线之旅,广东至川西大凉山丽江大理环行

淡心旅者 LV.2
2016-10-08 16:24 516/8

人还是懒,连写篇游记都犹豫好久,仔细想想还是想把这段经历好好记录记录,供来日后回味

2016年9月26日出发,原计划早上一大早出发,却发现琐碎事还是多,摸来摸去却也中午吃过午饭才启程。

由于全程自己开车,照片实在不能全程记录,若是客官还请包涵!

第一天,韶关凤凰 里程七百公里

路上只记录了这一抹夕阳,此时已在湖南邵怀高速上飞驰

经过八个半小时的长途行驶,于当日晚八点三十左右抵达凤凰,下榻美团定好的酒店安顿好后进古城一览,事实上凤凰两年前才来过,不过如今已不收取门票,这事得点赞

如今古城商业之风愈演愈烈,这确实已经破坏了古城原有的韵味,但不得不说,晚上的凤凰黑灯瞎火的话也没有什么好看了,总的来说,凤凰古城还是不错的,物价正常,三块钱的可乐还是卖三块

毕竟第一次独自驾车远行,单人单车不免疲惫,古城并没有逛太久便匆匆吃了饭回旅馆休息了

第二天,凤凰乐山,里程830公里

凤凰早晨,其实这张图是盗家人的,此时我还在补眠

等家人逛完早晨的古城后便匆匆起床洗漱,今天里程830公里同样全程高速,对于当时自己同样是一个挑战,为什么说当时二字,因为。。后续再道来吧

梵净山,意味着已经到贵州铜仁境内,老豆有个同事老家在此,女儿取名梦梵,寓意明了。

由于今日的高速避开了各大城市省会,一路上路况绝佳,车流量少,可惜本人驾车没机会拍照,途中也只是服务区方便面裹肚,事实一路上风景真的不错,多数时间在贵州境内,贵州名曰地无三分平,也造就美景连绵不断,可惜本人为车夫啊

贵州境内七个小时后进入四川境内,高速费402平均将近一块钱一公里。。

之后一路马不停蹄,直奔今日目的地乐山乐山美食,你懂的

到达乐山后下榻七天连锁酒店,安顿好之后梦寐以求的重头戏来了

叶婆婆钵钵鸡,钵钵鸡其实不是鸡,是当地特有的冷串串,吃完看签数计价格。素三毛,荤吧八毛,真心美味,可惜回来吃不到了

之后又看到跷脚牛肉,早已听闻是乐山美食之一,问老板何为名曰跷脚?老板答,曾经吃的人都没有凳子桌子,便跷脚蹲地吃,无言以对

第三天,乐山雅安

乐山早晨,来到江边看大佛,可惜天气不给力,难以看清

高速对面便是峨眉,女神周芷若在否?

过了峨眉便进山,今日走省道打算经汉源石棉经雅家梗到康定,最后因为变故到了雅安

成昆线偶遇列车,抓拍一张虚了

接下来便进去令人叹为观止的金口河大渡河大峡谷,山路险峻,一切皆小心啊

对面的成昆铁路,真心不容易啊!

金口河大峡谷是由于大渡河千百万年的不断下嵌,硬生生辟出来的峡谷,峡谷高山谷深,风景险峻,已经选入中国地址公园名录里

顺带一提,路况真的不错,已经全面油柏路,无需门票,非常值得一来

随着慢慢深入,成昆铁路也慢慢露出他若隐若现的面目,这条六十年代建设的铁路,历经了多少铁道兵的血泪凝聚出来的铁路,就在自己身边,真的很震撼,看看他的险峻吧

关村坝车站,铁路迷心里的圣地啊,范冰冰主演的电影《观音山》也在此拍摄过外景

此隧道打通和车站的建设,曾获得中央高层发来过贺电,领导人还专程来慰问当地官兵。可见难度之大,国家之重视

著名的一线天桥,这难度简直了,运气不错拍到火车可惜准备不够糊了

四公里长的隧道出来后的美景

随后便在乌斯河吃了个午饭,四周都是大山,似乎吃个饭都满满的压迫感

午饭后直奔汉源上高速至石棉,经过以美景出众的雅西高速

一个因走错了路的美景,石棉县

老爸拍照总喜欢竖着,如此美景怎合适?

而后沿着石棉走省道伴着大渡河逆流而上,原计划磨西古镇岔路后海螺沟红石公园翻越雅家梗直奔康定,没想到却。。。

滑坡。。。听说滑坡已经已经发生两三天了,石棉却没有任何告示。这可是省道啊!只能扫兴折返。。。

带着疲惫驱车回到石棉上高速返回雅安市,吃了一顿六婆串串香,买了雅安出名的卤鸭子,风雨桥逛了一圈很有特色在桥上的步行街可以没拍照

第四天,雅安康定

返回雅安是因为石棉的省道塌方,只能走雅安的318国道进康定

雅安早餐,四川都是按照两算,感觉一般一两对早餐来说正好

之后一路318,一进山就堵啊,318大车太多,往往都是前面一台大车后面一排小车,有些不安分的便随意超车,无形中加剧了堵车,加上修雅康高速,便是堵上加堵

之后顺畅但也提不起速度,车非常多,最后到地标建筑二郎山隧道用了三个小时。。

二郎山隧道只有十多度点,停留片刻便向前进发,出了隧道,豁然开朗。

过了二郎山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由于昨日省道堵路,我也不想直接泸定康定那么简单,便又从泸定这边绕下石棉那条省道,只不过今天已经在滑坡的前面了。走磨西雅家梗之心不死啊

路上的柿子真红火,偷偷摘了一个

一路又沿着大渡河飞驰而下,路况不错,美景相伴

此铁桥一般人勿约,摇摇晃晃实在要慌!

一个小时后,抵达磨西古镇。磨西古镇是是贡嘎山下的一个小镇,目前已是旅游小镇,贡嘎山的旅游项目基本都在此处,而这,也是绕过泸定直达康定小路的起点

镇上小逛片刻往雅家梗前进

好了,到此为止 连续两天都打算走雅家梗,但是都没走成功,这次是因为路太烂。刚进岔路就是烂路,车拼命磕底,甚至在黑泥里打滑,此时附近没有人家,天热阴沉,后挂倒挡磕着底才倒出来,有点小慌。。

命该如此。天不让我走雅家梗,事实证明也不应该走这条路,四五点天阴沉沉,万一出了事真的非常麻烦,老老实实原路返回走泸定康定吧。。

出磨西也是修路

一个小时后到达泸定。本意这次尽量不走318想留着未来进藏走,可惜天意如此啊

小街上看到有卖奇特的果,问后答是仙人掌的果实,山上野生的,尝了尝,很清甜,就是里面的种子太多了,两块钱一个

晚上八点多抵达康定,下着小雨十二度,提前过冬了

经旅馆主人推荐,晚餐吃了一次藏餐,实话实说味道不太吃得惯,但是能品尝下当地的特色,也是无可厚非

第五天,康定冕宁

藏餐吃完。外面雨越下越大,也越来越冷,夜城康定,终究没能多逛逛

康定早晨,加上宗教气息,宛如仙境

一路上最好吃的一次早餐,鸡汤肥肠粉

随后沿着318爬上折多山,海拔越来越高,总觉得越来越不适应。多少有点小高反了

一路上冰凉清新的空气,没有一丝杂质,让人不得不敬畏这里大自然的一分一毫

这条小溪宛如藏民的哈达一般洁白

车也高反了。高海拔地区随时一踩油就是四五千转

折多山口,停车十块,海拔4298

康定情歌

线哥总是不给面子啊

康定机场,世界前几的高海拔机场

倘若天气给力,此景岂不让人醉生梦死?

塔公寺

塔公乡。原本打算由此有丹巴小金成都,看到路况不佳,变改变了行程。往下走云南。其实从路况的角度来说,这次的决定。大错特错。。。

进入新都桥美景长廊,可惜叶子还不够黄,现在这个时候应该就完美了

出了新都桥镇,转上新龙215省道,美景犹如上帝的画布一般

天蓝的如此幻妙,所拍即所得

喜欢拍明暗的摄影爱好者新都桥怎能放过?

美景之后,海拔慢慢在降低,时晴时雨,好在路况优秀,有着不错的时速,之后沿着山谷,看着路边的藏民人家,向着九龙县前进。

九龙县五点了,途中买红牛问过小卖部老板到冕宁的路况,老板说好的很,事实证明,被坑了,而我,五点才从九龙出发,七点多天黑,两百公里路程,我也只是预计赶几十公里夜路能到冕宁,事实是,我经历了一次噩梦般的行程。

出城就来了一个下马威,一开始就是烂泥路,伴随着紧张和磕碰,走过了一公里的烂路,而后就是非常好的油柏路,我跟着前面的小面的,以六七十的速度向着冕宁前进,以为就能这样抵达冕宁,图样图森破了。。。

走了六七十公里后。烂路就接踵而至,一开始是因为修隧道,有个两公里的烂事,此时路上已经没有什么车了,也没有人家,天色暗了下来已经七点多,悬崖深谷,心一下子提上来了

天完全暗了下来,慢慢的恐惧就变得麻木了。偶尔有几户人家。偶尔有几辆车过,路没有好只有更烂,一边是湍急的雅砻江一边是峭壁,水流的湍急声在无人的漫漫黑夜里以至于不敢打开窗,后来少数名族由藏族变成了彝族,看到十几个小孩围着看二十多寸的大屁股电视宛如穿越时空,,路依旧烂,有些大坑里的积水只能硬着头皮过,水都将近满上车头,天啊,这是省道吗。。。

两个多小时,仅仅走了二十多公里的烂路,随着前后轮一顿,上了平缓的沥青路,平缓的反而不适应了,超过一辆东风车。就再也没有车跟上来,也再也没有车在我的前面,没有人家。没有灯,山谷里仅仅就是自己的灯在向前移动

路好了之后,反而更恐惧了,没车没人没灯。路好了,速度上来了,路却因为太新没有栏杆,旁边经常又有落石挡路,下车一开车门,便是雅砻江湍急的水流声,除此之外漆黑一片

最终,又走了两个多小时,离开峡谷便进入盘山公路。翻了一座大山,慢慢的看见一些村庄,村民都已经休息没有太多灯光。看着导航公里数从百到几十到个位数。最终十一点多到到达了凉山冕宁县城,九龙冕宁两百公里,我走了六个小时。

第六天,冕宁丽江

昨日一天开了14个小时,且都是山路,这就是为何一开始说开八百公里也不算什么的意义说在,如此早餐

尴尬了,突然发现这一天都没怎么拍照,文字叙述吧。冕宁早晨上高速。由于已经国庆十一,高速车多了很多。速度非常一般,西昌这边给人印象真的不错,各种水果,石榴大的出奇买了两个,确实甜,过了西昌,西攀高速车少了很多。限速也能120了,一路上风景不错,偶尔还能看到粤的汽车,攀枝花转丽攀高速走到省界华坪,又只能走省道山路了

大芒果,两块五一斤,就在路边卖,真的不错,甜而不腻

华坪丽江段美景

这个坝子真的好美,十分震撼。可惜天色已晚,光线不足

晚上九点下榻丽江的酒店,收拾完便进古城逛逛。这已经是连续三个晚上都赶了夜路。不过路途风景是真的美

感觉丽江氛围比凤凰还是好上不少,丽江去年来过,凤凰则是前年,其实都不久

和去年同一家店吃的土鸡火锅

第七天,丽江楚雄

高速服务区拍的剑湖,真让人心醉,当时还设想我所的城市有一个这样的湖岂不完美

一年不见的老朋友洱海

大理古城去年吃过的排骨。今年吃感觉变了,很多事就是这样,明明同样的事物,时间变了感觉也就变了

十一人是真的多,这些出名的地方简直人挤人,好在不是第一次来。所以下午逛完古城。便直接高速前往楚雄,事实上这个决定没有错,楚雄也是非常美丽的城市,住的新旅游区古彝城夜市十分发达,本人喜欢逛夜市

酸萝卜老鸭汤面。西部特有口味,觉得挺好吃的

第八第九天,楚雄百色韶关

最后两天,也基本没拍什么了,都是在车上看路上的风景。也基本不下高速,昆明石林方向堵的厉害,楚雄一天赶到百色百色吃了个非常划算的夜宵,一小砂锅粥10元 烤鱼28 特色酸笋炒田螺15,重点是味道好吃,味道不好吃免费也没意思,本人就是如此挑

途遇摩托牛人上高

广西风景

还有个插曲,在广西灌阳下高速往城区方向三四公里一个叫新什么的私人油站加油我60升油箱他竟然加了62升,被坑了。无奈天色已晚,还得回家。只得吃一堑长一智了。回到家十点,总里程5700公里,全程完。

四川摘的那个柿子结尾吧

引用 淡心旅者 的图片:

我也好想念四川的串串们!

2016-10-08 17:3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08 21:26

真美!

2016-10-09 09:15

2016-10-09 10:39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0 10:10

谢谢支持

2016-10-11 21:3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09 09:15:3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的 不枉此行

2016-10-11 21:40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10-08 21:26:52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